乖巧的近義詞,「乖巧」的近義詞是什麼?

時間 2021-05-05 05:14:17

1樓:大姐說大事

乖巧的近義詞有:伶俐、聽話。

一、具體釋義:

1、機靈。

匡超人為人乖巧,在船上不拿強拿,不動強動,一口一聲,只叫「老爹」。——《儒林外史》第十五回

2、合人心意、討人喜歡。

多麼乖巧的孩子,聽話而討人喜歡。

例句:中國古典韻味被其拿捏得當,配合她乖巧的身形和臉型,更是將重慶美女的美貌和多才多藝展現得淋漓盡致。

2樓:養豬界的小梁

近義詞:伶俐、可愛、精巧、能幹、靈動

伶俐意思:聰明;靈活

拼音:líng lì

詳細釋義:

1、亦作「 伶利 」。機靈;靈活。

週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八:「心裡卻喜歡她的活潑伶俐。」

2、輕盈;輕巧。

茅盾 《追求》三:「病房外,看護婦的伶俐的腳音,時遠時近地閣閣地響著。」

3、爽快;乾脆。

魯迅 《三閒集·我和<雨絲>的始終》:「 譚正璧先生有一句用我的**的名目,來批評我的作品的經過的極伶俐而省事的話道:『 魯迅 始於「吶喊」而終於「徬徨」。』」

反義詞:頑皮

拼音:[ wán pí ]

意思:(兒童、少年等)愛玩愛鬧,不聽勸導:這孩子~極了,老師也拿他沒辦法。

詳細釋義:

1、形容堅韌。

郭沫若 《星空·廣寒宮》:「我們月中的樹兒都是鮮葳葳的、嫰禾禾的,便用指甲兒也可以掐彈得破,偏這樹兒才這麼頑皮呢!」

2、調皮,愛玩鬧。

巴金 《利娜·第二封信》:「你還記得我的驕傲的態度,我的頑皮的微笑嗎?」

3樓:匿名使用者

乖巧的近義詞有:伶俐、靈巧、聽話、敏捷、靈敏、靈便、靈活、可愛精巧、能幹、靈動

拼音:[guāi qiǎo]

釋義:1、合人心意,討人喜歡,為人乖巧。

2、聰明機靈,乖巧伶俐。

引證:《警世通言·金令史美婢酬秀童》:「他原是個乖巧的人,待人接物,十分克己。

」《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兄弟日漸長成,十分乖巧。」 趙樹理 《小二黑結婚》:

「 小芹當兩三歲時候,就非常伶俐乖巧。」

4樓:

近義詞:伶俐、靈巧、聽話、敏捷、靈敏、靈便、靈活、可愛、精巧、能幹、靈動

反義詞:頑皮、聽話、蠢笨、愚拙、笨拙

乖巧:漢語詞彙。

拼音:guāi qiǎo

解釋:指聰明、聽話而討人喜歡。

語出《警世通言·金令史美婢酬秀童》:"他原是個乖巧的人,待人接物,十分克己十分巧話。"

1. 機靈

2. 匡超人為人乖巧,在船上不拿強拿,不動強動,一口一聲,只叫老爹。--《儒林外史》第十五回

3. 合人心意;討人喜歡;多麼乖巧的孩子。

5樓:明媚說娛樂

乖巧的近義詞有:伶俐、靈巧、敏捷、靈敏、靈活等。

一、伶俐 [ líng lì ]

聰明;靈活。

引證釋義:週而復《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八:「心裡卻喜歡她的活潑伶俐。」

二、靈巧 [ líng qiǎo ]

靈活而巧妙。

引證釋義:沙汀《替身》:「粗細活路都行,心思比丈夫靈巧。」

三、敏捷 [ mǐn jié ]

(動作、思路等)迅速而靈敏。

引證釋義:柳青《創業史》第一部第一章:「人們從梁三走步的帶勁和行動的敏捷上,一眼就可看出:那強壯的體魄裡,蘊藏著充沛的精力。」

四、靈敏 [ líng mǐn ]

反應快;能對極其微弱的刺激迅速反應。

引證釋義:魯迅《集外集·文藝與政治的歧途》:「文藝家的話其實還是社會的話,他不過感覺靈敏,早感到早說出來。」

五、靈活 [ líng huó ]

1、敏捷;不呆板。

2、善於隨機應變;不拘泥。

引證釋義:楊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四章:「(他)眼睛雖然不大,卻亮亮的顯著靈活和聰慧。」

6樓:暮夏淺眠

靈活、可愛、精巧、能幹、靈動等。

近義詞釋義:

一、靈活 [ líng huó ]

釋義:1、敏捷;不呆板:手腳靈活。腦筋靈活。

2、善於隨機應變;不拘泥:靈活性。靈活運用。靈活調配人力物力。

引證:週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七:「她比他矮不到半個頭光景,身子靈活。」

二、可愛 [ kě ài ]

釋義:令人喜愛:這孩子真可愛。

引證:老舍《駱駝祥子》三:「太陽似乎不象剛才那樣可愛了!」

7樓:凌麗琳琳

伶俐,聽話,靈巧

別的問題可以追問

8樓:518姚峰峰

乖巧的近義詞:聽話、機靈、機巧、能幹、伶俐、靈敏、靈動、敏捷、靈巧

乖巧【拼音】:[guāi qiǎo]

【釋義】:1.聰明機靈。2.合人心意;討人喜歡。

「乖巧」的近義詞是什麼?

9樓:曉喋

[近義詞]:伶俐、聽話、機靈、靈巧、聰慧

[反義詞]:調皮、任

專性、淘氣、 頑皮、 笨拙

[拼音屬] :guāi qiǎo

[釋義] :

1、機靈

2、合人心意;討人喜歡

[造句] :

1. 小玲聰明乖巧,叔叔阿姨們都很喜歡她。

2. 妹妹是個乖巧的孩子,很受媽媽的寵愛。

3. 這小孩乖巧得很,回答問題機智靈活。

4. 這小孩子長得可真乖巧!

5. 這小孩兒很乖巧,很服帖。

10樓:匿名使用者

乖巧 相關的近義詞

聽話機靈機巧能幹伶俐靈敏靈動敏捷靈巧

乖巧_詞語解釋_詞典

【拼音】:[guāi qiǎo]

【釋義】:1.聰明機靈。2.合人心意;討人喜歡。

黑的近義詞是什麼,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金果 黑 的近義詞 暗 陰 墨。1 暗 1 不亮,沒有光,與 明 相對。2 不公開的,隱藏不露的。3 使昏暗。4 默默地。5 愚昧,糊塗 闇昧。闇弱 愚昧軟弱 兼聽則明,偏信則闇。2 陰 1 陰,y n,從阜 f 從侌 y n 闇也。水之南,山之北也。本義 山的北面,水的南面。2 泛指北面 nort...

“強化”的近義詞是什麼,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提升的近義詞 升遷 提拔 提高 擢升 晉升 升高 抬高 進步 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辦法的近義詞 辦法的近義詞是什麼? 近義詞,是指詞彙意義相同或相近的詞語。有些詞儘管意義相近,但是適用於不同的物件和情況。不少近義詞所表示的事物在概念上差不多,但程度上有輕重的分別,如 信任 相信 相信 是 認為正確或...

「複雜」的近義詞是什麼,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涵er愛 1 複雜 的近義詞是 繁雜 2 漢語拼音 f n z 3 解釋 繁瑣而雜亂 篇幅冗長,內容繁雜。4 詞語造句如下 副校長的日常工作十分繁雜。乙個繁雜冗長的開頭,會使讀者產生惡劣印象而不忍卒讀。乙個人旅行,不理會繁雜的瑣事,自由自在地,去體驗乙個城市,一段故事,留下一片歡笑。靜夜,獨坐。泡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