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工程師考試常用規範和圖示有哪些

時間 2021-05-04 23:59:39

1樓:遼寧中公消防助手

很高興為您解答。

在歷年的考試中,各大規範一直是老師出題的依據,下面為您整理一下考試中常出現的五大規範內容,希望對您的備考有所幫助。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16-2014(以下簡稱《建規》)

建築防火部分的分值僅次於消防設施,而建築防火大部分的考點均來自《建規》。以2023年《技術實務》真題來說,共18道單選和5道多選的命題依據為《建規》,分值為28分,佔比為23%。這僅是《技術實務》一科,其餘兩科也有相似比例的分值佔比。

您在學習時可以借助《建築設計防火規範圖示》,幫助您建圖理解。

《消防給水及消火栓系統技術規範》gb50974-2014(以下簡稱《消規》)

作為水滅火系統的基礎課程,消防給水系統涉及的內容比較多,包含基本引數、消防水源、供水設施、給水形式等,在消防設施篇本規範涉及的計算題也很多,比如消防用水量的計算、穩壓幫浦設計流量計算、消防水幫浦接合器個數的計算等。這本規範融合了三科教材中有關消防給水和消火栓系統兩大塊內容的幾乎所有知識點,每年都是必考內容。

消規也有對應的《圖示》,《圖示》中有很多的圖例需要提前在「編制說明」裡做了解。建議您學完《建規》後再認真地學習《消規》,研究透《消規》有利於掌握其他水系統。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設計規範》gb50116-2013(以下簡稱《火規》)

《火規》主要內容包括術語、基本規定、消防聯動控制設計、火災探測器的選擇、系統裝置的設定、住宅建築火災自動報警系統、可燃氣體探測報警系統、電氣火災監控系統、系統供電、佈線、典型場所的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系統施工、除錯、驗收等。在聯動控制設計方面最易出題,這也是每年案例分析中必考的內容。

《自動噴水系統設計規範》gb50084-2017(以下簡稱《水規》)

這本規範自2023年1月1日起實施,與原規範相比內容有很多改動的地方,主要包含設定場所危險等級、設計基本引數、系統元件、水力計算、操作與控制等內容。自動噴水滅火系統是最常見的水滅火系統,我們在商場、酒店、辦公室經常見到,對此系統並不陌生,但很多元件及其工作原理卻需要我們牢記。

《建築防煙排煙系統技術標準》gb51251-2017 (以下簡稱《煙規》)

新《煙規》是2023年8月1日才剛剛實施的,主要內容包含防排煙系統設計、系統控制、系統施工、系統調式、驗收和維護管理等。在15年~17年防排煙系統考點很少,主要是由於缺乏命題依據。而該規範去年已實施,18年《技術實務》單科就考了3道單選和1道多選題,《案例分析》也對排煙系統的進行了考查,所以今年也應該當做重點來複習。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2樓:河南粉筆事業單位

在備考消防工程師的考試的時候,除了3本官方指定參考書目之外還有一些消防規範的內容,以下**就是一些常考的規範

以上就是對於您的問題的回答,希望對您有幫助

3樓:雲南中公消防工程師

消防工程師考試規範包含五大規範: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簡稱《建規》

消防給水及消火栓系統技術規範,簡稱《消規》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設計規範,簡稱為《火規》

自動噴水滅火系統設計規範,簡稱為《水規》

建築防煙排煙系統技術標準,簡稱為《煙規》

消防工程師考試都考試哪些內容,消防工程師考試內容都是什麼?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相關問題 1,三科考試分別是 消防安全技術實務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消防安安全技術綜合能力 2,消防安全技術實務 和 消防技術綜合能力 科目的考試題型為客觀題。單項選擇題 要求從備選項中選擇乙個最符合題意的選項作為答案。多項選擇題 的每題備選項中,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符合題意的選項,錯...

消防工程師什麼時候考試,消防工程師什麼時候考試?一年考幾次?

2020年消防工程師考試是11月7日和8日這兩天,註冊消防工程師一共考三科,三科成績有效期保留三年,意思就是三年內通過三科考試即可。三科考試分別是 消防安全技術實務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消防安安全技術綜合能力 2020年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考試時間為11月7日 8日 目前2021年一級消防工程師考試時間...

消防工程師考試技術實物怎么學,消防工程師考試技術實物怎麼學?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技術實務裡面概括了消防的基礎原理和相關所有知識在這本教材裡,裡面的內容章節清晰,講解全面透徹。備考的話您可以分為大的章節和小的課時,一般當講完乙個章節的所有課時就會把整個章節串起來在系統的講一遍,作為鞏固複習,因此我們在複習的時候,可以找出它們的共同之處,每乙個知識點都是一環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