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一名7年級的學生,我最怕學數學了,我們學的是人教版的課本,我就不會解一些解答題

時間 2021-05-04 15:51:52

1樓:江蘇知嘛

一、培養良好的思維習慣

據調查研究,良好的思維習慣一般包括四大塊:深刻性、敏捷性、靈活性和獨創性,當然,這些良好的思維習慣養成要經過反覆的練習而形成,它們是條件反射的長期積累,是反覆強化的產物,因此,家長在平時引導孩子學習時,要注重培養孩子這四方面的能力。

家長們也許會問了,怎樣培養孩子們良好的思維習慣呢?首先,要引導孩子在做題時養成全神貫注、心無旁騖的專注力,不難發現,孩子們回家做作業時總不能專注於眼下的作業,更多的可能是一邊做作業,一邊看手機或聽歌,這樣對於思考數學來說是非常不利的,家長要及時制止孩子這樣的做法。當然,在孩子全身心投入學習以後,家長一定不能去中斷他的投入思考狀態。

二、學會質疑,勇於提問

問題是所有答案的**,在每一次考試試卷發放下來之後,家長除開根據情況分析和激勵孩子之外,更別忘了讓孩子自己去分析自己的錯題,可以通過提問的方式來逐步引導孩子分析錯題,歸納總結出一些解題技巧,這還不算,我們都知道,一道題目不止一種解題方法,

要想讓孩子學會提問,父母首先要做到善於向孩子提問,經常和孩子談論一些他們感興趣的話題,從而引導孩子學會思考和提問。在提問孩子的過程中,內容要符合孩子的年齡和知識範圍,不能提得過難或過易,不然會挫傷孩子思考的積極性。孩子經常處於提問和思考的環境之中,自然會慢慢學會提出自己的疑問,進而養成質疑的習慣。

父母要掌握和孩子說話的技巧,啟發、引導孩子的好奇心,比如不馬上為孩子提供答案,而是進一步提出疑問和懸念等方式,激起孩子更強的求知慾。

孩子對事物提出自己的質疑時,父母要給予適當的賞識,讓孩子更加大膽地去質疑。父母千萬不要否定孩子的意見,要站在孩子的角度,從他們的年齡特點和思考方式出發,積極肯定他們的想法。

2樓:魔仙公主雪優

抱歉,你沒有給出**。這裡給你一些建議:

1. 立必勝的信心。這些知識都是今後繼續學習和工作的最基礎的知識,必須下決心學好它,掌握它!

因此,樹立信心很重要。我們是21世紀的建設者,將來要掌握高科技,建設現代化,現在就必須紮實打好基礎,把遠大的理想、未來目標與當前努力學習聯絡起來,就會有強大的動力,去完成乙個又一學習任務!

2. 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良好的學習習慣包括:

主動預習的習慣,認真聽課的習慣,認真做作業的習慣,努力探索的習慣等等。譬如預習,預習就是在教師上課之前自己先看一下課本,這是一種主動學習的好習慣。對於多數同學來說,上課之前,主動閱讀將要學習的數學內容,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堅持課前預習,好處很多:首先可以大體了解老師要講的內容,做到心中有數,會使聽課效果更好;預習中,有讀不懂的地方,往往是教材中的難點,聽課時可以特別注意,會使聽課效果更好;預習時,除了看懂內容之外,還可試做一些練習,這樣效果更好。如果以往你沒有預習的習慣,不妨你從開始一試,變被動聽課為主動進取,長期堅持,必有效果。

這就遇到過不少這樣的例子:一些初一成績平平的學生,由於改進了學習方法,逐漸養成的好的學習習慣,成為成績上公升的優秀者!

1.明確基本概念

對於數學來說,離不開一套基本概念和基本公式,所以如果數學的基礎不太好,那就只有反反覆覆地做最基礎的題。

(1)卷子反覆做

(2)抓住例題不放手

2.綜合試題不會的對策

(1)整理知識框架

(2)每天做幾道綜合題

初中生學習數學有什麼特殊思維模式呢。初中生的數學思維有自身的一些特點,主要包括:思維的敏銳性、不成熟性、可訓練性。

一、敏銳性

主要由年齡特徵決定的,主要包括:

1、記憶力強

因為少年進入初中後大腦皮層飛速發育,此時也是學生思維發育的**時期,記憶力也特別強。他們可以在短時間內記住大量的資訊,並能保持很長一段時間,即使失去了這些資訊的記憶也很容易恢復,有的甚至成為永久記憶,這為我們的教學帶來很大的好處,對學生思維的形成也極為有利。

2、反應速度快

在數學中,反應速度快說的是學生從外界提取資訊並,處理資訊的速度快,這決定了學生的基礎知識和能裡框架會在這個時期形成。

3、思維的角度新

中學生的年齡和心理特徵決定他們在思想是沒有顧慮,能想到老師沒有想的,他們的思維是發散的,也就能夠發現很多別人沒有發現的東西,因此老師要因勢利導,學生才能不斷的提高自己的思維層次,不堅化思想,有創新思維。

二、思維的不成熟性

中學生年齡小、閱歷少且知識匱乏,身理、心理發育還不完善決定了他們思維的不成熟性。

1、思維的發散性

思維的發散性是指學生思維的無目的性。無目的的思維即思維混亂,遇到問題不知道怎麼解決,這要求學生通過大量的探索才能總結出正確的解決問題的方法。

2、思維層次不高

老師講的公式定理學生都能記住並進行難度不大的課堂練習,但是碰到難度大,綜合性強的題目時,學生便無從下手,這說明學生的思維層次不高,這是我們在教學中要克服的問題。

3、思維的片面和不系統性

這主要是學生所學知識的不系統性不全面導致的,學生對已學知識的熟練程度不同以及知識盲點也是乙個重要原因。

三、數學思維的可訓練性

學生的認識結構、已有的經驗和非智力因素對數學思維狀況的影響起這至關重要的作用。

1、學生的認識結構

這的認識結構說的是學生的數學知識,概念、定理、公式等的記憶狀況和學生大腦對數學知識的組織狀況。學生是否能活用這些知識是數學教學的乙個重要的目的,要提高學生的認識結構就要求老師在教學中勤勤懇懇,使學生掌握並不遺漏知識點和各中數學思想方法。

2、已有的經驗

數學問題解決包括大量的技能活動,它要求常用的解題方法的運用能由被動變為主動,再到自動。另外要求學生的實踐經驗隨著知識讀增加不斷豐富,思維狀況更加合理。

3、非智力因素

這指的是注意力,意志、態度、動機、情緒等。這些因素與先天條件有關,但也需要後天的訓練、培養、教育。

所以,中學生的數學思維通過知識學習的完整和深化,通過實踐的不斷加強,以及教師的不斷科學引導,完全可以不斷發展和提高,充分發揮他們的思維的最大潛能。

另外,這裡從中小學教育網摘的資料!這裡很不錯,有一些人大附中輔導課程,我現在初二,從一開始一直在聽強化提高班的課程,成績一直很穩定。服務很貼心,而且你有不會的題還能問老師,費用包含在課程裡。

如果你程度不行,也能報同步輔導。一門課300吧,相對與外面的便宜很多了

我是一名高三的學生,我今天拿到了我的周考成績 ,數學150的卷子78,好怕,我好好學了啊,我就一道 20

3樓:一點通會計網校

你好,一點通網校回答你的問題

意識到自己不足,抓緊努力,努力一定行!

4樓:a仰望星

你怕也沒用啊,你要勇敢的面對,既然怕,就該把他化成動力,更加好好學習,要有好心態

5樓:vd小喬

湖北考生,今年經歷過高考,平時數學70分,高考96,而平時和我水平差不多的高考110+,現在只是後悔高考最後一段日子為什麼就沒更努力點,其實高考兩天就過去,像做了一場夢一樣,如果你害怕,那夢醒後只會悔不當初

6樓:匿名使用者

怕什麼 有什麼好怕的 是考不上大學你媽就不認你了 還是怎麼著 。數學很好提分你還有半年多的時間慌什麼 慢慢來 大題一定不能完全放棄 努力做做前兩道小題 78分肯定不只是大題沒做出的問題最主要的還是前面的 一定注意少丟分 別一直想著要做大題 先把能做的小題做安穩再說。加油吧 數學多練練找著規律就好了

數學不好怎麼辦

7樓:敬奕琛田香

要抓基礎,把別人不注意的小知識點紮實的記住,學會從小處分析聽不懂沒關係,想一想自己那裡沒聽懂、為什麼,是基礎不牢固,還是其他方面

要找準原因,自己感覺力不從心的話就找老師、同學幫忙要相信老師老師有經驗,可以快速幫你找到不足並給出相應的對策還有就是要提高自己對數學的興趣,找點數學史啊,一些數學方面的名人軼事啊等等

興趣才是最好的老師,有興趣了,什麼困難就不是問題了對面前的困難也就有戰勝的信心啦!

8樓:登興有譙水

1.我不否認數學好與天才有關,但數學好並非是天才的專利.

2.數學考察的是反應的靈敏度,也就是我們通常說的數學意識,我們要在瞬間聯想到一切與之相關的知識點才能做好一道題.這既是數學難學的地方,但它又恰恰是它的放光點.

3.學好數學首先一點是要燜心自問,自己是否是真心的想要學好它,如果你真的能做到這一點,那麼你就成功了五分之一.

4.付諸實踐."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也就是說從現在開始努力.我可以給你介紹幾種方法:

a.提前預習.至少比老師的進度快兩倍,同時搞懂課後習題,切記不懂就問.

b.向老師諮詢,買一至二套適合自己的卷子,當然如果幸運的話你的老師會把自己出的一些卷子給你.c.

要有意識地做題,學會舉一反三,嘗試著去舉一反三,聯絡幾何與代數知識綜合運用(主要是應用幾何知識解決代數問題)d.學會記筆記,並非數學題每乙個步驟都要記,而是要記的越簡略越清晰越好,同時記完一道題後要停下來想想,總結出規律,寫下標註.

5.數學學習和考試又有些不同,考試需要一種亢奮的狀態,但做題時又要使內心靜若止水,冷靜審題,靈活答題,學會放棄,不要因小失大.

最後,祝你成功.送你一句話"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

9樓:星蘭英諫又

其實學生應以學為主,全面發展.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做舟,勤能補拙.

改善學習方法.

在學習過程中,一定要:多聽(聽課),多記(記概念,記公式),多看(看書),多做(做作業),多問(不懂就問),多動手(做實驗),多複習,多總結.

相信你一定會逐漸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並獲得成功.

對了,還要嚴格控制上網時間.

10樓:何秋光學前數學

數學學習:

1、以本為本,掌握基礎知識;

2、做好知識點、重難點梳理;

3、做好每單元思維導圖,確保掌握書本知識;

4、多動手證實數理公式,通過實踐獲取比死記硬背效果更好;

5、多做些題目,不是為了刷題,而是為看看出題老師為什麼這麼出題,想考哪些知識點,還能結合哪些知識點考察等等。

另外,注意培養數學學習興趣。

11樓:騎士恩藤璧

1、上課前要調整好心態,一定不能想,哎,又是數學課,上課時聽講心情就很不好,這樣當然學不好!

2、上課時一定要認真聽講,作到耳到、眼到、手到!這個很重要,一定要學會做筆記,上課時如果老師講的快,一定靜下心來聽,不要記,下課時再整理到筆記本上!保持高效率!

3、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當別人談論最討厭的課時,你要告訴自己,我喜歡數學!

4、保證遇到的每一題都要弄會,弄懂,這個很重要!不會就問,不要不好意思,要學會舉一反三!也就是要靈活運用!作的題不要求多,但要精!

5、要有錯題集,把平時遇到的好題記下來,錯題記下來,並要多看,多思考,不能在同乙個地方絆倒!!

總之,學時數學,不要怕難,不要怕累,不要怕問!

你能在這裡問這個問題,說明你非常想把數學學好!相信你會成功的,加油吧!!!

大家好我是一名初三的學生,我英語很差,各科都平平,請問我有什麼好的辦法在中考中衝刺

我也是初三的,有一點經驗,介紹給你 可能你自我感覺你的數學還說的過去,但你的數學千萬別鬆懈,做你們市或省內近幾年的中考題,總結出它的考點,再根據考點複習,千萬別從頭到尾那麼複習,一點用沒有的,比如你做完卷子後,發現動點問題不太好,你就找幾道動點題來複習 英語要想速補還是做題,中考聽力我認為不難,找幾...

大家好!我是一名初3的學生,我們面臨的是中考

關鍵是自己要有自控能力,玩電腦不是什麼壞事,但也不能一玩好幾個小時,要勞益結合,學習學累了,可以玩一會,還要時刻告訴自己,我能行 雖然是班裡前5,但你要忘記,你必定不是第一,你還要努力,把第一名的同學作為自己的榜樣,告訴自己 一定要超過他 她 或者給自己制定乙個目標,朝著這個方向努力,相信你一定會有...

大家好,我是一名大一的學生,學的專業是資訊與計算科學,大一下學期都過了大半了,但一片迷茫,都不知道

一米陽光 把本專業學精 眼高手低 這叫 大學最忌急於求成 可以跟輔導員,班主任,以前畢業的學長學姐,交流,大學大家都有這樣的想法,和老師交流下,有一個方向 學習要有側重,某一個科目感興趣,可以深入看這個方面的書 保持良好心態,大家都一樣,踩著石頭過河,把該做的做了,至於別的就不要多想了,多想無意,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