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中什麼叫架立筋帶圖,什麼是架立筋?通長筋與架立筋的區別?

時間 2021-05-04 15:47:26

1樓:禾鳥

1、架立筋是指輔助箍筋架立的縱向構造鋼筋,其主要作用是把受力鋼筋固定在正確的位置上,並與受力鋼筋連成鋼筋骨架,從而充分發揮各自的力學效能。

2、架立筋是構造要求的非受力鋼筋,一般布置在梁的受壓區,並且直徑較小,如果梁上部分別布置有架立筋和縱向受力鋼筋時,判別梁上部的鋼筋的方法就是比較上部鋼筋的直徑,直徑較小的是架立筋,直徑較大的是縱向受力鋼筋。架立鋼筋的直徑與梁的跨度有關。

3、對於一般的鋼筋混凝土簡支梁來說,由於其在荷載作用下上部受壓,故在梁上部不需要配置受拉鋼筋,但為了施工時架設箍筋的需要,在梁上部一般布置兩根通長的鋼筋。

擴充套件資料

1、架立筋的構造要求:

由於架立筋在設計時不受力,故只要根據梁的跨度滿足最小的架立筋直徑的要求即可。並且因為梁支座處會受到負彎矩的作用,在梁上部配置有負彎矩鋼筋,因此負彎矩鋼筋與架立筋之間需要通過搭接方式連線在一起。

2、鋼筋的機械效能:

鋼筋的機械效能通過試驗來測定,測量鋼筋質量標準的機械效能有屈服點、抗拉強度、伸長率,冷彎效能等指標。

(1)屈服點:當鋼筋的應力超過屈服點以後,拉力不增加而變形卻顯著增加,將產生較大的殘餘變形時,以這時的拉力值除以鋼筋的截面積所得到的鋼筋單位面積所承擔的拉力值,就是屈服點。

(2)抗拉強度:抗拉強度就是以鋼筋被拉斷前所能承擔的最大拉力值除以鋼筋截面積所得的拉力值,抗拉強度又稱為極限強度。它是應力一應變曲線中最大的應力值,雖然在強度計算中沒有直接意義,但卻是鋼筋機械效能中必不可少的保證專案。

因為:(3)伸長率:伸長率是應力一應變曲線中試件被拉斷時的最大應變值,又稱延伸率,它是衡量鋼筋塑性的乙個指標,與抗拉強度一樣,也是鋼筋機械效能中必不可少的保證專案。

2樓:書劍飄琳

就是梁箍筋為多肢箍時需要把箍筋架立起來的鋼筋,03g101-1中梁平法上第24頁有詳細規定。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梁箍筋為多肢箍時需要把箍筋架立起來的鋼筋。

1、鋼筋(rebar)是指鋼筋混凝土用和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用鋼材,其橫截面為圓形,有時為帶有圓角的方形。包括光圓鋼筋、帶肋鋼筋、扭轉鋼筋。

2、鋼筋混凝土用鋼筋是指鋼筋混凝土配筋用的直條或盤條狀鋼材,其外形分為光圓鋼筋和變形鋼筋兩種,交貨狀態為直條和盤圓兩種。

什麼是架立筋?通長筋與架立筋的區別?

4樓:

架立筋一般出現在梁的上部,由於樑多為下部手拉,上部受壓,所以上部鋼筋較下部少,採用多支箍筋時上部無法固定,需而外架設鋼筋與箍筋綁紮,架立筋不做受力考慮,例如,梁下部4根筋,上部2根筋,綁箍筋時上部要加兩根。

1、梁往往並非一跨,而是多跨.貫通筋就是通長筋,一直穿過多跨.中間接頭需要綁紮或機械連線,質量確***時也可用焊接。

2、梁的集中標註中必注貫通筋,貫通筋是縱筋,是梁最重要的受力筋。

3、梁的的支座需要附加筋和負筋,此類鋼筋往往伸入相鄰跨三分之一處截斷,不是貫通筋。

4、非貫通筋應原位標註,多數時候也是受力筋。

5、梁的箍筋為多肢,上下筋不能滿足肢數要求時,需要增加架立筋.架立筋計算時不考慮受力,僅為滿足箍筋肢數要求,保證梁的整體性,圖紙上不需要標註。

6、梁的側面有時需要增加構造筋,抗扭鋼筋等等,集中標註必注。

架立筋就是把箍筋架立起來所需要的貫穿箍筋角部的縱向構造鋼筋。如果該梁的箍筋是"兩肢箍"的梁來說,集中標註中上部縱筋的通長筋的形式就完全足夠了,例:2ф22。

但是,當該梁的箍筋是"四肢箍"時,集中標註的上部鋼筋就不能都標註為通長筋的形式,必須把"架立筋"也標註上,這時的上部縱筋的應該標註"2ф22+(2ф12)"這種形式,圓括號裡面的鋼筋為架立筋。

一般的說,架立筋是樑中用來架立箍筋的,差不多出現在三肢箍以上的梁,就是兩邊的筋是通過了,中部筋只有附加筋(也就是我們說的 挑筋),如果沒有架立筋的話,中部的那肢箍筋沒法綁了,所以出現了架立筋。

也可以說不受力的角筋是架立筋。

現行《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gb50010-2010 9.2.6規定:

樑內架立鋼筋的直徑,當梁的跨度小於4m時,不宜小於8mm;當梁的跨度為4-6m時,不應小於10mm;當梁的跨度大於6m時,不宜小於12mm。

當梁上部既有支座負筋又有架立筋的時候,搭接長度為150mm。

"通長筋"指直徑不一定相同但必須採用搭接、焊接或機械連線接長且兩端一定在端支座錨固的鋼筋。通長筋是"抗震構造"需要,架立筋是"一般構造"需要。

主要應用:

沿梁全長頂面和底面至少應各配置兩根通長的縱向鋼筋,對

一、二級抗震等級,鋼筋直徑不應小於14mm,且分別不應少於梁兩端頂面和底面縱向受力鋼筋中較大截面面積的1/4;對

三、四級抗震等級,鋼筋直徑不應小於,當抗震框架梁採用雙肢箍時,跨中肯定只有通長筋而無架立筋;只有採用多於兩肢箍時,才可能有架立筋.通長筋需要按受拉搭接長度接長,而架立筋僅交錯150,是「構造交錯」,不是起連線作用。簡言之,通長筋是「抗震構造」需要,架立筋是「一般構造」需要.

5樓:

一般的說,架立筋是樑中用來架立箍筋的,差不多出現在三肢箍以上的梁,就是兩邊的筋是通過了,中部筋只有附加筋(也就是我們說的 挑筋),如果沒有架立筋的話,中部的那肢箍筋沒法綁了,所以出現了架立筋呀.

1、 梁往往並非一跨,而是多跨.貫通筋就是通長筋,一直穿過多跨.中間接頭需要綁紮或機械連線,質量確***時也可用焊接.

2、 梁的集中標註中必注貫通筋.貫通筋是縱筋,是梁最重要的受力筋.

3、 梁的的支座需要附加筋和負筋,此類鋼筋往往伸入相鄰跨三分之一處截斷,不是貫通筋.

4、 非貫通筋應原位標註.多數時候也是受力筋.

5、 梁的箍筋為多肢,上下筋不能滿足肢數要求時,需要增加架立筋.架立筋計算時不考慮受力,僅為滿足箍筋肢數要求,保證梁的整體性,圖紙上不需要標註.

6、 梁的側面有時需要增加構造筋,抗扭鋼筋等等,集中標註必注.

6樓:風的旅程

架立筋是指梁內起架立作用的鋼筋,從字面上理解即可。架立筋主要功能是當梁上部縱筋的根數少於箍筋上部的轉角數目時使箍筋的角部有支承。所以架立筋就是將箍筋架立起來的縱向構造鋼筋。

7樓:匿名使用者

通長筋是受力鋼筋通長布置,架立筋是為了綁紮箍筋起固定作用的鋼筋,一般架立筋用在梁上部跨中,支座彎矩大配筋多,跨中配筋少,因此支座鋼筋出了彎矩包絡圖加錨固區後可以截斷,但綁紮箍筋需要的時候用架立筋

鋼筋的殘餘應變怎麼計算?鋼筋中什麼叫殘餘應變

用鋼筋機械連線殘餘變形測試儀進行測量就出來了。拉伸夾具作為儀器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同的材料需要不同的夾具,也是試驗能否順利進行及試驗結果準確度高低的乙個重要因素。拉力試驗機普遍應用於各類五金 金屬 橡塑膠 鞋類 皮革 服裝 紡織 絕緣體 電線 電纜 端子等各類資料,測試其拉伸,撕裂,剝離,抗壓,彎曲等...

什么叫鋼筋鉸接,什麼叫鋼筋鉸接?

鋼筋鉸接又稱為柔性連線 撓性連線,是允許鋼筋連線部位發生軸向伸縮 折轉和垂直軸向產生一定位移量的連線方式。連線方式採用橡膠接頭 波紋管等彈性接頭 特殊結構的鋼筋管件以及柔性填料等。隔振 減雜訊,並能防止位移損壞管道與調整安裝誤差等。鋼結構中,梁與柱的連線通常採用3種形式,柔性連線 也稱鉸接 半剛性連...

鋼筋圖紙中什麼叫同柱配筋,配筋圖怎麼看

弄舟散人 一般情況下這樣的文字是標註在基礎插筋上的 意思是插筋的具體規格數量等要看柱配筋圖 晴雪 在正確的結構選型及計算後,截面內鋼筋的構造也是保證異形柱受力效能的重要因素。由於異形柱截面的特點,柱肢端部會出現較大應力,加上樑作用於柱肢上應力的不均勻,一般越靠肢端應力越大,對柱肢形成偏心壓力,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