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混凝土板中通常配置哪幾種鋼筋,各起什麼作用

時間 2021-08-30 10:34:41

1樓:蹦迪小王子啊

鋼筋砼樑中有底筋、麵筋(支座筋)、箍筋、腰筋。

1、底筋,作用是承受樑的正彎矩,也叫主筋,混凝土結構中,對受彎、壓、拉等基本構件配置的主要用來承受由荷載引起的拉應力或者壓應力的鋼筋,其作用是使構件的承載力滿足結構功能要求。承受拉應力的通常稱為縱向受拉鋼筋、受拉鋼筋,承受壓應力的通常稱為縱向受壓鋼筋、受壓筋,統稱受力筋

2、麵筋(支座筋),作用是承受樑的負彎矩及架立作用

3、箍筋,用來連線受力主筋和架力鋼筋使形成鋼筋骨架,主要承受的剪力和扭矩。 樑在彎剪區內將受到剪力和彎矩的共同作用,在這個區段內主拉應力跡線是斜向的,將產生斜裂縫,由於箍筋是豎向的,與斜裂縫相交,因而能阻止或者限制斜裂縫的產生、發展!扭矩的作用原理類似。

4、腰筋作用是樑的抗扭 它在設計上屬構造配筋,即力學上不用設計計算具體力的大小,按國家設計規範的構造要求查得此資料。當樑高大到一定要求時,就得加設腰筋,按多少、加多大規格按構造要求規範查得。

5、吊筋是將作用於混凝土樑式構件底部的集中力傳遞至頂部,是提高梁承受集中荷載抗剪能力的一種鋼筋,形狀如元寶,又稱為元寶筋。

主要作用是:由於樑的某部受到大的集中荷載作用,可能會使樑上引起斜裂縫,特別是力作用在受拉區內,為了使樑體不產生區域性嚴重破壞,同時使樑體的材料發揮各自的作用而設定的,主要佈置在剪力有大幅突變部位,防止該部位產生過大的裂縫,引起結構的破壞,就必須配吊筋了,還要加配附加箍筋。

擴充套件資料

鋼筋混凝土樑按其截面形式,可分為矩形樑、t形樑、工字樑、槽形樑和箱形樑。按其施工方法,可分為現澆樑、預製樑和預製現澆疊合樑。按其配筋型別,可分為鋼筋混凝土樑和預應力混凝土樑。

按其結構簡圖,可分為簡支樑、連續樑、懸臂樑、主樑和次樑等。

鋼筋混凝土樑的典型配筋構造,在主要承受彎矩的區段內,沿樑的下部配置縱向受力鋼筋,以承擔彎矩所引起的拉力。在彎矩和剪力共同作用的區段內,配置橫向箍筋和斜向鋼筋,以承擔剪力並和縱向鋼筋共同承擔彎矩。

斜向鋼筋一般由縱向鋼筋彎起,故也稱彎起鋼筋。為了固定箍筋位置並使其與縱向受力筋共同構成剛勁的骨架,在樑內尚須設定架立鋼筋。

當樑較高時,為保證鋼筋骨架的穩定及承受由於混凝土幹縮和溫度變化所引起的應力,在樑的側面沿樑高每隔300~400毫米需設定直徑不小於10毫米的縱向構造鋼筋,並用拉筋連線。

為了保證鋼筋不被鏽蝕,同時保證鋼筋與混凝土緊密粘結,樑內鋼筋的側面混凝土保護層的最小厚度為25毫米(對混凝土標號較高的預製構件,可減為20毫米)。

2樓:陌路情感諮詢

1、受力筋:承受力或壓力的鋼筋。

2、架力筋:一般在樑中使用,與受力筋、箍筋一起形成鋼筋骨架。

3、箍筋:一般用於樑柱中,用來抗剪和組成鋼筋骨架。

4、分佈筋:一般用於板內,與板內受力鋼筋垂直。

5、構造鋼筋:因構件在構造上的要求或施工安裝過程中的需要而配置的鋼筋。

6、彎起鋼筋:主要在構件端部起著抗剪的作用。

7、拉結鋼筋:是構造上為了滿足連線構件間穩定性需要而增設的鋼筋。

3樓:濯清安柏棋

鋼筋混凝土板中通常配置哪幾種鋼筋,各起什麼作用?

這個問題問的太空了,沒什麼針對性。

簡單的回答:

鋼筋混凝土板中有受力筋和分佈筋,

受力筋也叫主筋,是指在混凝土結構中,對受彎、壓、拉等基本構件配置的主要用來承受由荷載引起的拉應力或者壓應力的鋼筋,其作用是使構件的承載力滿足結構功能要求。承受拉應力的通常稱為縱向受拉鋼筋、受拉鋼筋,承受壓應力的通常稱為縱向受壓鋼筋、受壓筋,統稱受力筋。

分佈筋:分佈筋出現在板中,佈置在受力鋼筋的內側,與受力鋼筋垂直。作用是固定受力鋼筋的位置並將板上的荷載分散到受力鋼筋上,同時也能防止因混凝土的收縮和溫度變化等原因,在平行於受力鋼筋方向產生的裂縫。

另外雙層鋼筋還設定馬鐙,使上部筋和下部筋分開,樓板的的轉角還有放射筋。

如滿意請採納,如有問題請追問。

4樓:逢恆陸煙

簡支樑下部鋼筋受拉,上部鋼筋受壓,箍筋和主筋共同抗剪力。

連續樑,下部鋼筋受拉,支座處上部縱向鋼筋受拉,樑上部中間縱向鋼筋受壓,箍筋和上下縱向鋼筋共同抵抗剪力,尤其樑兩端箍筋加密,是因為這裡剪力和拉力的合力構成斜向拉力(斜向剪下)。

鋼筋混凝土板,什麼是板底鋼筋?什麼是板頂鋼筋?

板底筋就是板下面鋪的受拉筋 板頂筋是在板上部的鋼筋,主要承受板支座負彎矩的產生的板麵拉力負彎矩筋以及是防止板麵開裂抗裂鋼筋。板頂鋼筋也叫板麵鋼筋。一般板底鋼筋是要全部配置的。板頂鋼筋的配置分幾種情況,板的負彎矩較小且板麵沒有抗裂要求的,板麵鋼筋只配置有負彎矩部位的板支座處,板中心部位不配置鋼筋 如果...

鋼筋混凝土結構的分類,混凝土結構中的鋼筋分為哪幾種型別?

一樓的回答存在概念錯誤。樑 板 柱是結構構件,不是結構。鋼筋混凝土結構的分類其實在抗震規範上就有 按層數或建築高度分 單層鋼筋混凝土結構 多層鋼筋混凝土結構 高層鋼筋混凝土結構 按結構形式分 框架結構 框架抗震牆結構 抗震牆結構 框架 核心筒結構 大跨框架結構 板柱 抗震牆結構 筒體結構 多層磚砌體...

鋼筋混凝土中,柱中配置的鋼筋淨距與間距是怎麼計算的。有計算公

墨汁諾 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gb50010 200210.2.1樑鋼筋混凝土樑縱向受力鋼筋的直徑當樑高h 300mm時不應小於10mm,當樑高h 300mm時不應小於8mm。樑上部縱向鋼筋水平方向的淨間距 鋼筋外邊緣之間的最小距離 不應小於30mm和1.5d d為鋼筋的最大直徑 下部縱向鋼筋水平方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