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鋼筋混凝土工程中,施工縫的留設位置有哪些 施工縫處的施工方

時間 2021-10-23 07:47:04

1樓:八面八方的風

施工縫的設定和繼續澆築

施工縫位置宜留在結構受剪力較小且便於施工的部位。柱應留水平縫,樑、板、牆應留垂直縫。在施工縫處繼續澆築混凝土,已澆築的混凝土抗壓強度應不小於1.2mpa。

施工縫設定位置如下:

1)柱子留置在基礎的頂面,樑或吊車樑的上面,無樑樓板柱帽的下面,與板連成整體的大斷面樑,留置在板底面以下20~30mm處。當板下有樑託時,留在樑託的下部。

2)單向板留置在平行於板的短邊的任何位置。

3)有主、次樑的樓板,宜順著次樑的方向澆築,施工縫應留置在次樑跨度的中間1/3的範圍內。

4)雙向受力樓板、厚大結構、拱、拱、薄殼、水池、鬥、多層剛架及其他複雜的工程,施工縫的位置應按設計要求留置。其表面應清除水泥薄膜和鬆動石子或軟弱混凝土層,並加以溼潤和沖洗乾淨,不得積水。施工縫外宜先鋪水泥漿或與混凝土成分相同的水泥砂漿。

5)承受動力作用的裝置基礎,不應留施工縫;如必須留施工縫時,必須徵得設計單位同意。

施工縫的留設原則是什麼?其設定位置有什麼規定?在施工中是怎樣處理的?

2樓:

混凝土施工縫的設定原則是:留置在結構受力較小且便於施工的位置。

具體位置是:樑、板等受彎構件的一般留在距支座距離為三分之一跨度的位置處,因此處的彎矩與剪力均較小。其它構件可根據受力情況確定。

樑、板的施工縫宜留成垂直的茬,不宜留成斜茬。水池等有防水要求的結構,在施工縫處應設定止水板(帶),避免造成滲漏。

施工縫處應有可靠的措施保證先後澆築的混凝土間良好結合,必要時可在施工縫處設定插筋。

在施工縫處繼續澆築混凝土時,應注意以下問題:

1.已澆築混凝土的抗壓強度不應小於2.5mp;

2.在已硬化的混凝土表面上,應鑿毛和沖洗乾淨,並保持溼潤,但不得積水;

3.在澆築前,施工縫處應先鋪一層與混凝土配比相同的水泥砂漿,其厚度宜為15~30mm;

4.混凝土應細緻搗實,使新舊混凝土緊密結合。

工程中施工縫留設的位置

3樓:墨汁諾

施工縫的留設原則是應當留設於結構受剪力較小且便於施工的部位。具體位置應符合下列規定:

①柱子,留設於基礎的頂面、樑的下面、無樑樓板柱帽的下面;

②和板連成一體的大截面樑,留在板底面以下20~30mm。當板下有樑託時,留在樑託下部;

③單向板,留在平行於短邊的任何位置;

④有主次樑的樓板,應順著次樑方向澆築,施工縫留在次樑跨度的中間三分之一範圍內;

⑤牆,留設於門洞過樑跨中三分之一範圍內,或縱橫牆的交接處;

⑥雙向受力樓板、大體積混凝土、拱、殼、倉、池、裝置基礎、多層剛架及其他複雜結構,施工縫位置應按設計要求留設。

處理要求

施工縫連線方式應符合設計要求。設計無具體要求時,對於素混凝土結構,應在施工縫處埋設直徑不小於16mm的連線鋼筋。連線鋼筋埋入深度 和露出長度均不應小於鋼筋直徑的30d,間距不大於20cm,使用光圓鋼筋時 兩端應設半圓形標準彎鉤,使用帶肋鋼筋時可不設彎鉤。

當舊混凝土面和外露鋼筋(預埋件)暴露在冷空氣中時,應對距離新、 舊混凝土施工縫1.5m範圍內的舊混凝土和長度在1.0m範圍內的外露鋼筋(預 埋件)進行防寒保溫。

4樓:微笑中的憂傷

工程中施工縫留設在跨中“處”,即距離支座位置中間的位置。

理論依據是:

1、混凝土施工縫對剪力影響較大,對彎矩影響不大。在鋼筋混凝土樑受彎構件中,樑的抵抗彎矩是由鋼筋混凝土的受壓和鋼筋的拉力形成的,而混凝土施工縫對混凝土的抗壓強度影響不大,所以混凝土施工縫對於鋼筋混凝土構件的彎矩承載力影響不大;由於施工縫兩側的混凝土為兩次澆注,新舊混凝土結合面對混凝土的抗剪強度影響較大。施工縫留置時,不需要考慮彎矩,只需考慮剪力即可。

2、規範規定了確定施工縫位置的兩原則:剪力較小和便於施工。《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第7.

4.5條規定:“混凝土施工縫不應隨意留置,其位置應事先在施工技術方案中確定。

確定施工縫位置的原則為:儘可能留置在受剪力較小的部位;留置部位應便於施工。”

對於承受荷載的樑構件來說,什麼地方剪力較小呢?顯然是跨中,跨中的剪力為最小。所以施工縫留置在跨中是最合適的位置。

舊規範《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04-92》中規定了樑的施工縫留置在“跨中三分之一範圍內”。請注意是跨中三分之一“範圍內”,不是跨中三分之一“處”。從這個規定看出,跨中三分之一的範圍內都是可以的,跨中是最合適的部位,而跨中的三分之一“處”,是這個合適範圍的邊界點,也就是這個範圍的最不利點。

規範規定了“留置部位應便於施工”的原則。在混凝土澆注前,樑的施工縫寫需要用模板封堵,在跨中截面操作最方便,而在跨中三分之一處,往往有負彎矩鋼筋,封堵模板不方便,清理施工縫混凝土介面也不方便,而且操作稍有偏差,就可能偏出了跨中三分之一範圍。所以,從方便施工的角度來講,跨中三分之一“處”,並不是合適的位置。

3、綜上所述,樑的施工縫留置在跨中三分之一“處”是不合適的。跨中三分之一“處”,既不是剪力最小的位置,也不是最方便施工的位置,這與施工規範的原則是不相符。甚至有人認為施工縫留置在跨中位置是不允許的,這與規範的原則更是矛盾了,恰恰相反,跨中才是施工縫留置的最合適位置。

什麼是混凝土施工縫?留設位置怎樣?繼續澆築混凝土時對施工縫有何要求?如何處理?

5樓:砂粒

施工縫(construction joint)指的是在混凝土澆築過程中,因設計要求或施工需要分段澆築,而在先、後澆築的混凝土之間所形成的接縫。 施工縫並不是一種真實存在的“縫”,它只是因先澆築混凝土超過初凝時間,而與後澆築的混凝土之間存在一個結合面,該結合面就稱之為施工縫。

(1)由於技術或施工組織上的原因,不能對混凝土結構一次連續澆築完畢,而必須停歇較長的時間,其停歇時間已超過混凝土的初凝時間,致使混凝土已初凝;當繼續澆混凝土時,形成了接縫,即為施工縫。

(2)留設位置; 柱子的施工縫宜留在基礎與柱子交接處的水平面上,或樑的下面,或吊車樑牛腿的下面、吊車樑的上面、無樑樓蓋柱帽的下面。 高度大於1m的鋼筋混凝土樑的水平施工縫,應留在樓板底面下20~30mm處,當板下有樑託時,留在樑託下部;單向平板的施工縫,可留在平行於短邊的任何位置處;對於有主次樑的樓板結構,宜順著次樑方向澆築,施工縫應留在次樑跨度的中間1/3範圍內。

(3)繼續澆築混凝土時,應待混凝土的抗壓強度不小於1.2mpa方可進行。施工縫澆築混凝土之前,應除去施工縫表面的水泥薄膜、鬆動石子和軟弱的混凝土層,並加以充分溼潤和沖洗乾淨,不得有積水。

(4)處理時,施工縫處宜先鋪水泥漿(水泥∶水=1∶0.4),或與混凝土成分相同的水泥砂漿一層,厚度為30~50mm,以保證接縫的質量。澆築過程中,施工縫應細緻搗實,使其緊密結合。

6樓:匿名使用者

一、混凝土施工縫應在澆築之前確定,留置在結構受剪力較小且便於施工的部位:

1、 框架結構的豎向施工縫宜留在次樑中間的1/3範圍內。

2、 樓板豎向施工縫宜留在板中間1/3範圍內。

3、 剪力牆結構的牆體豎向施工縫宜留在過樑中間1/3範圍內。

4、牆(柱)水平施工縫宜留置在樓板底向上25~30mm(含20-25mm的軟弱層),即待剔除軟

弱層後,施工縫處於樓板底向上5mm處。

5、剪力牆結構(框架結構樓梯兩側有剪力牆)的樓梯施工縫設定:樓梯休息平臺板施工縫留置在板1/3處,樓梯樑兩端預留樑窩,預留位置在牆中1/2處,休息平臺板同樣留在牆中1/2處。

6、框架結構樓梯兩側無剪力牆的樓梯施工縫留置在樓梯上跑自休息臺往上1/3的地方,約3~4步。

二、在施工縫處繼續澆築混凝土時,應符合下列規定:

1、已澆築的混凝土,抗壓強度不應小於1.2n/mm2

2、清除水泥薄膜和鬆動石子以及軟弱混凝土層,並加以充分溼潤和沖洗乾淨,且不得積水。

3、在澆築混凝土前,宜先在施工縫處刷一層水泥漿(可摻適量介面劑)或鋪一層與混凝土內成分相同的水泥砂漿。

4、混凝土應細緻搗實,使新舊混凝土緊密結合。

7樓:曲成萬物而不遺

二樓的可以借鑑,一般工廠裡面施工縫是6-8米或者4-6米,柱子邊開菱形。切割縫要及時,不然地面會有裂痕的

鋼筋混凝土結構的施工縫應留設在什麼位置

8樓:學痕楊

施工縫的位置應設定在結構受剪力較小和便於施工的部位, 且應符合下列規定:

( 1) 柱施工縫應留置在基礎的頂面、樑或吊車樑牛腿的下面、吊車樑的上面、無樑樓板柱帽的下面。

(2)和樓板連成整體的大斷面樑, 施工縫應留置在板底面以下20mm~30 mm 處。當板下有樑託時, 留置在樑託下部。

(3)對於單向板, 施工縫應留置在平行於板的短邊的任何位置。

(4)有主次樑的樓板, 宜順著次樑方向澆築, 施工縫應留置在次樑跨度中間1/3 的範圍內。    (5)牆上的施工縫應留置在門洞口過樑跨中1/3 範圍內, 也可留在縱橫牆的交接處。

(6) 樓梯上的施工縫應留在踏步板的1/3 處。

( 7) 地下室外牆及水池池壁的施工縫宜留在高出底板表面不小於300 mm 的豎壁(牆)上。

(8)設計有要求的, 施工縫位置應按設計要求留設。

什麼叫施工縫?施工縫留設的原則和處理方法有哪些

9樓:醉意撩人殤

1、施工縫(construction joint)指的是在混凝土澆築過程中,因設計要求或施工需要分段澆築,而在先、後澆築的混凝土之間所形成的接縫。

2、施工縫的位置應設定在結構受剪力較小和便於施工的部位,且應符合下列規定: 柱、牆應留水平縫,樑、板的混凝土應一次澆築,不留施工縫。

3、施工縫連線方式應符合設計要求。設計無具體要求時,對於素混凝土 結構,應在施工縫處埋設直徑不小於16mm的連線鋼筋。連線鋼筋埋入深度 和露出長度均不應小於鋼筋直徑的30d,間距不大於20cm,使用光圓鋼筋時 兩端應設半圓形標準彎鉤,使用帶肋鋼筋時可不設彎鉤。

10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技術上的原因或裝置、人力的限制,混凝土的澆築不能連續進行,中間的間歇時間需超過混凝土的初凝時間,則應留置施工縫(新舊混凝土接槎處稱為施工縫)。施工縫宜留置在結構受剪力較小且便於施工的部位。施工縫的留設位置應符合下列規定:

(1)柱,施工縫宜留置在基礎的頂面、樑或吊車樑牛腿的下面、吊車樑的上面、無樑樓板柱帽的下面(圖4-10)。

圖4-10    柱子施工縫位置

(2)與板連成整體的大截面樑,施工縫應留置在板底面以下20~30mm處。當板下有樑託時,施工縫應留置在樑託下部。

(3)單向板,施工縫可留置在平行於板的短邊的任何位置。

(4)有主次樑的樓板宜順著次樑方向澆築,施工縫應留置在次樑跨度的中間1/3範圍內

有主次樑樓板施工縫留置

(5)牆,施工縫留置在門洞口過樑跨中1/3範圍內,也可留在縱橫牆的交接處。

(6)雙向受力板、大體積混凝土結構、拱、穹拱、薄殼、蓄水池、鬥倉、多層剛架及其他結構複雜的工程,施工縫的位置應按設計要求留置。

施工縫所形成的截面應與結構所產生的軸向壓力相垂直,以發揮混凝土傳遞壓力好的特性。所以,柱、樑的施工縫截面應垂直於結構的軸線,板、牆的施工縫應與板面、牆面垂直,不得留斜槎:

在施工縫處繼續澆築混凝土時,為避免使已澆築的混凝土受到外力振動而破壞其內部已形成的凝結結晶結構,必須待已澆築混凝土的抗壓強度不小於1.2 n/mm²時,才可進行。

繼續澆築前,在已硬化的混凝土表面上,應清除水泥薄膜和鬆動石子以及軟弱混凝土層,並加以充分溼潤和沖洗乾淨,且不得有積水。然後,宜先在施工縫處鋪一層水泥漿或與混凝土內成分相同的水泥砂漿,即可繼續澆築混凝土。混凝土應細緻搗實,使新舊混凝土緊密結合。

鋼筋混凝土工程的名詞解釋是什麼?大一土木作業急需,十分感謝

鋼筋混凝土,工程上常被簡稱為鋼筋砼。是指通過在混凝土中加入鋼筋與之共同工作來改善混凝土力學性質的一種組合材料,為加勁混凝土最常見的一種形式。按施工方法不同分 1,現澆式,2,裝配式,3,裝配整體式 4,現澆鋼筋砼樓板 現澆鋼筋砼樓板在施工現場通過支模,綁紮鋼筋,澆築砼,養護等工序而成型的樓板.優點 ...

鋼筋混凝土結構的分類,混凝土結構中的鋼筋分為哪幾種型別?

一樓的回答存在概念錯誤。樑 板 柱是結構構件,不是結構。鋼筋混凝土結構的分類其實在抗震規範上就有 按層數或建築高度分 單層鋼筋混凝土結構 多層鋼筋混凝土結構 高層鋼筋混凝土結構 按結構形式分 框架結構 框架抗震牆結構 抗震牆結構 框架 核心筒結構 大跨框架結構 板柱 抗震牆結構 筒體結構 多層磚砌體...

工程中施工縫留設的位置,施工縫的留置最佳位置?

墨汁諾 施工縫的留設原則是應當留設於結構受剪力較小且便於施工的部位。具體位置應符合下列規定 柱子,留設於基礎的頂面 梁的下面 無樑樓板柱帽的下面 和板連成一體的大截面梁,留在板底面以下20 30mm。當板下有梁托時,留在梁託下部 單向板,留在平行於短邊的任何位置 有主次梁的樓板,應順著次梁方向澆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