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字典時怎麼分辨部首,有沒有口訣

時間 2021-05-02 23:16:14

1樓:陳說教育

使用時,先輸入乙個字部首的開頭二筆(一筆的部首只要輸入一筆),然後通過提示行確定部首,部首確定後,再取乙個字,除去部首部分的開頭二筆。

例:「偵」字其部首為「亻」旁,開頭二筆為撇、豎,**為「32」部首確定碼為「1」,再取除去部首後的開頭二筆豎與橫,**為「21」,合起來「偵」字碼為「32121」。

2樓:郟榮花旅倩

部首查字法

利用漢字的部首來查字,多用於知道字形、不知道讀音和釋義時應用。

部首查字法的步驟:

1.找出所查字的偏旁部首

,數清部首筆畫。

2.在「部首檢字表」的「部首目錄」中找到這個部首,看清部首旁邊標明的頁碼。

3.按這個頁碼找到「檢字表」中相應的那一項,並從這一頁中找出要查的部首。

4.數清所查字的筆畫,(除去部首的筆畫數),按這一部中筆畫排列順序找到所要查的字。

(補充)部首查字法的運用:

部首的位置一般是:上、下、左、右、外;一般部首沒有,可查中間。中間也沒有可查左上角。

幾個不受同時具備,可按下面順序查:上下都有,查上不查下左右都有,查左不查右;內外都有,查外不查內。

獨體字的查法:獨體字是部首的查整體;

獨體字不是部首的查起筆。

確認乙個漢字的偏旁部首有沒有什麼訣竅,或者方法之類?

怎樣教查字典(部首查字法)

3樓:國度

在練習1學習部首查字法前,要通過練習讓學生明確其與音序查字法的不同之處。首先出示兩個字「糧」「障」,讓學生讀,第乙個學過,學生們讀出後,老師就可以問,可以用什麼查字法?(音序查字法,知道字的讀音時就可用,這樣一來就能知道這個字的寫法和字義了)第二個沒學過,怎麼知道讀音呢?

這時候,板書「部首查字法」。(讓學生明白當知道某乙個字的字形,還想知道這個字的讀音和字義時就用部首查字法。)2、結合練習,學習方法。

部首查字法步驟和方法的教學。首先要讓學生了解部首查字法的主要環節:找部首—數筆畫—翻頁碼—找到字。

接下來的每乙個環節,就可以結合具體的字來進行舉例說明。(如查「障」字,先確定它的部首是「阝」,按「阝」的筆畫數在「部首目錄」中找到「阝」部的頁碼,然後根據部首頁碼,在「查字表」裡找到「阝」部,把要查的「障」字除去「阝」部,按照「章」的筆畫數,在「阝」部11畫中找出「障」字的頁碼,再翻到字典正文的此頁就可查到「障」字。)這裡不妨可以多找幾個字帶學生們查一查,找一找,最後帶領學生一起背誦部首查字法口訣(部首、偏旁掌握好,按照目錄、頁碼找;除去部首數筆畫,勤查多練效果好。

)3、把握難點,突出教學。

具體地說,有以下幾種情況:(1)左右都是部首的,先查左邊,如:休、相(2)上下都是部首的,先查上邊,如:

早、空(3)內外都是部首的,先查外邊,如:悶、困(4)左右上角與中間都是部首的,先查中間,如:坐。

(5)下、左上角或右、左上角都有部首的,取下或取右,不取左上角。

如:「渠」,查「木」部,不查「氵」部;查「凱」,查「幾」部,不查「山」部;查「別」,查「刂」部,不查「口」部(6)漢字的部首中有單筆和多筆的,取多筆不取單筆。

如:「滅」,查「火」部,不查「一」部。(7)不好確定部首的字,就以起筆的筆形為部首。

字典中把橫(一)、豎(丨)、撇(丿)、點(丶)折(乙,包括等筆形),作為5個單筆部首。

如:才,一部;上,丨部;長,丿部。(8)如果在字典中查字的第一筆或你認為的部首,沒查到這個字時,就應該考慮整個字了。也就是常說的「字本身就是部首」。

如:見在「見部」,酉是在「酉部」,麻在「麻部」。

這類字並不多,我們也可以和學生一起將這些字收集和總結起來。

以上這些都是確定漢字部首的基本方法,在日常的學習中,要熟練掌握,最好是引導學生多想多翻閱字典(如新華字典),特別是要熟悉部首目錄,養成勤查字典的好習慣。4、部首偏旁,巧妙區分舉例說明:洋—氵、羊苗—艹、田悶—門、心

這些「部件」是組成漢字的基本結構單位,都比筆畫大。它們無論在字的左、右、上、下、周圍、中間,都叫「偏旁」。偏旁本身可能是字,如:

羊、田、門、心;有的就不能單獨成字,如:氵、艹。

共同「部件」也可以叫共同的偏旁。如:河、湖的共同偏旁是「氵」;教、救的共同偏旁是「攵」等。

字典和詞典根據漢字字形結構,把一些相同的偏旁或部分排列在一起,作為查字的依據。這相同的偏旁或部分就叫「部首」。如:

河、湖是「氵部」,病、疾是「疒部」,鴕、鵝是「鳥部」,教、救是「攵部」等。

從上述內容可以知道,「部首」是「偏旁」,但「偏旁」可不一定是「部首」。如:教、救兩個字的「攵」、「孝」、「求」都是偏旁,它們的部首只是「攵」,「孝」、「求」都不是部首。

所以,偏旁和部首只能說有關係,但不是一回事。

教學偏旁,其目的是為了指導學生分析字形結構,幫助學生記憶字形,提高學生的識記能力。教學部首,其目的是為了指導學生根據漢字的部首,學會用部首查字法查字典,提高學生的識字能力。因此,我們自己在教學時可千萬別給偏旁、部首弄混淆。

5、把握教材,注重情趣n眾所周知,學查字典是一件枯燥的事情,特別是特殊字的查詢方法,以往的教學,教師儘管費盡周折、不厭其煩地講解,仍收效甚微。

,就查橫「一」部,再從「一」部3畫裡查詢這個字。

學生在讀過後,既明白了特殊字的查字方法,又學習了幾種筆畫,可以說一箭數雕。

作為教師,如果我們因材施教,引導學生們共同去讀去悟,研究問題,解決問題,體驗樂趣,何樂而不為呢?6、多查勤練,熟能生巧。

「熟能生巧」,對查字典來說是再恰當不過了。除了三篇課文裡出現的練習,平日的學習中,應當讓學生們努力做到「三必三忌」、「三主動」。

「三必三忌」:在學習生字之前,必自己動手查字典弄清音和義,忌等待老師教:遇到不認識的字,必自己動手查字典找答案,忌讓別人告訴;翻字典時必須動作快,忌慢慢騰騰。

「三主動」:主動定量記時;主動和別人比賽;主動參加集體組織的查字典競賽活動。這裡的「查字典競賽活動」,可以由老師們組織開展,以試卷的形式開展查頁碼、查讀音、查意思等題目。

要讓孩子們相信查字典的奧妙其實很多(如,部首目錄和檢字表中的字頭是按筆畫從少到多排列的,而正文中的字頭是按照音序和聲調排列的。查字典時要按照所查字筆畫的多少和音節的順序,直接翻到相應的頁碼,而不必一頁一頁地往下翻,以節省查字典的時間),只要肯下功夫,一定會有新的發現。

正如陸放翁所說的那樣:「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有的東西看起來並不起眼,但它卻一輩子有用,勤查字典就是這樣。讓我們一起努力,讓孩子們切實掌握查字典的方法,學以致用,終身受益

在學習中,我們經常用到部首查字法來查字典.用部首查字法查字典還有一些規律呢.掌握了這些規律,會給我們帶來很多方便.現將這些規律總結如下:

1.上下都是部首的字,查"上"不查"下".如"筆"查"竹";"嵐"查"山".

2.左右都是部首的字,查"左"不查"右".如"碼"查"石";"科"查"禾".

3.內外都是部首的字,查"外"不查"內".如"因"查"口";

4.可做偏旁部首的獨體字,查"整體"不查"部分".如"王"查"王";"業"查"業".

5.分不清楚部首的獨體字,查"起筆"不查"落筆".如"之"查".".6.筆畫中藏有部首的獨體字,查"部首"不查"起筆".如"未"查"木";"我"查"戈".

關於 怎樣查字典的作文,關於一篇 怎樣查字典的作文,500字

作文怎樣查字典 怎樣中國漢字數量多,一個字有很多意思或者有很多讀音。有的漢字不常見,我們就要用字典查在知道這個字的讀音我們就要用拼音查字法。假如查 活 這個字,我們知道這個字讀huo就找聲母 h 再找韻母 uo 就找到了這個字在翻他的頁數,就找找看這個字。在不知道這個字的讀音的情況下就用部首查字法。...

暢字怎樣查字典,暢字查字典查什麼部首 要準確

部首查法 部首 l 一畫,然後部 7畫,可查得暢字。1拼音法 先查c找到ch 再找chang 2 部首法 5划中找申字部 再從檢字表中找8劃暢望採納。不認字,可以查偏旁呀。暢字查字典查什麼部首 要準確 暢 字的部首 田。1 拼音 ch ng 2 部首筆劃 5 3 部首筆順 豎 橫折 橫 橫 豎。4 ...

索字查字典應查什麼部首,“及”字查字典應查什麼部首?

柳浪聞鶯各位芝麻竭誠為您解答。及 字查字典應查什麼部首? 蘋果愛橙 部首為 丿 撇 及 j 釋義 1 從後頭跟上 來得及 趕不及。2 達到 及格 過猶不及。3 趁著,乘 及早。4 連詞,和,跟 以及。組詞 1 及格 j g 考試或學科成績達到規定標準。2 及時 j sh 立刻 馬上。迅速地 毫不耽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