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耍」字查字典應該查什麼部首,用部首查字法,先查什麼?再查什麼?

時間 2021-05-02 14:35:33

1樓:龍採集團宣傳

我[wǒ]

部首:戈

五筆:trnt

筆畫:7

[解釋]自稱,自己,亦指自己一方。

用部首查字法,先查什麼?再查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用」部首查字法,先查用,再查五畫。

基本字義:

用(拼音:yòng),是漢語通用規範一級字。此字始見於商代甲骨文。

《說文》本義為施行、行用、使用。引申指任用、治理等。甲骨文、金文中又特指殺牲祭祀。

還用作連詞,表原因。

擴充套件資料

筆順:組詞解釋:

2、用心[yòng xīn]集中注意力;多用心力:學習~。~聽講。你寫字能不能用點心?

3、作用[zuò yòng]對事物產生影響:外界的事物~於我們的感覺器官 ,在我們的頭腦中形成形象。

4、用品[yòng pǐn]使用的物品:生活~。辦公~。

5、公用[gōng yòng]公共使用;共同使用:~**。~事業。兩家~乙個廚房。

3樓:綦問凝倫雲

查「角」部,再查「6」畫。

解拼音:jiě

釋義:1、剖開,分開:解剖。分解。瓦解。解體。

2、把束縛著、繫著的東西開啟:解開。解甲歸田。解囊相助。

3、除去,除,廢除,停止:解放(使廣大人民群眾脫離壓迫;解除束縛而得到自由)。解除。

解餓。解乏。解惑。

解疑。解圍。解脫。

解雇。解聘。解散。

解毒。4、溶化:溶解。解凍。

5、講明白,分析說明:解釋。解析。解說。勸解。解嘲。

6、懂,明白:理解。見解。

7、調和,處理:解決。和解。調(tiáo )解。排解。

8、高興,開心:解顏而笑。

9、排洩:解手。

10、代數方程中未知數的值。

11、演算方程式:解方程。

12、文體的一種,如韓愈《進學解》。

擴充套件資料

漢字筆畫:

相關組詞:

1、通解[tōng

jiě]

通曉;理解。

2、解析[jiě

xī]講解分析。

3、破解[pò

jiě]

揭破;解開。

4、解乏[jiě

fá]解除疲乏,恢復體力。

5、熔解[róng

jiě]熔化。

4樓:閭佛

用部首查字法,先查什麼?再查什麼?

最佳答案:

部首查字法的步驟:

找出所查字的偏旁部首 ,數清部首筆畫。

在「部首檢字表」的「部首目錄」中找到這個部首,看清部首旁邊標明的頁碼。

按這個頁碼找到「檢字表」中相應的那一項,並從這一頁中找出要查的部首。

數清所查字的筆畫,(除去部首的筆畫數),按這一部中筆畫排列順序找到所要查的字.

(補充)部首查字法的運用:

部首的位置一般是:上、下、左、右、外;一般部首沒有,可查中間.中間也沒有可查左上角.

幾個不受同時具備,可按下面順序查:上下都有,查上不查下左右都有,查左不查右;內外都有,查外不查內.

用現代漢語詞典查、

【例如】:「休」字

它的偏旁『 亻』    部首的筆畫是2、

部首目錄裡找2畫、是20、到查字表20頁裡找到偏旁『 亻』

再看「休」字的後邊是4畫,是1296頁。到1296頁就找到「休」字。

難解字筆畫索引:

有些字又不好找部首,可以在難檢字筆畫索引裡去找。

5樓:鮮辭支念柏

先查「迷」字

,去掉「公尺」的那個部首,再查六畫。

6樓:**少女

先數清部首有多少畫 在再數,剩下的結構有多少畫

7樓:慕芷琪接荏

勉用音序查字法

應該先查m

再查mian

用部首查字法

應查力再查7畫

這個詞語的意思是:

1.力量不夠而盡力做:~力。~強(qiǎng)。~為其難。

2.勸人努力,鼓勵:~勵。~勖。~慰。自~。互~。

3.努力:勤~。奮~。

8樓:悉碧蓉蹉瀅

[表]拼音:biǎo,

繁體:表

部首:衣

部首筆劃:06

五行:水

簡體筆劃:08

繁體筆劃:8

吉凶寓意:吉

拼音輸入:biao

五筆輸入:geu

筆順:橫橫橫豎撇折撇捺

9樓:典賀撥朋

為用部首查字法 應查什麼再查 幾筆

10樓:肖梅仙

要先查部首,再查生字結構有幾畫

11樓:經田

先查部首,再,查部首共幾畫?

12樓:匿名使用者

遇到不會寫的字,可以閩

13樓:來自涉故臺貌比潘安 的小雛菊

歡,先查部首,再查幾筆

14樓:

肯定是先查部首,然後再查結構有幾畫啦,

15樓:北庭殘月

漢字的部首在字中的位置,大體有上、下、左、左上角、右、外、中座等7 種情況。因此,可根據下面的口訣確定部首。

( l )取上不取下。可用於上下結構的字,如「導」、「房」取「巳」、「戶」。

( 2 )取左不取右。可用於左右結構的字,如「缸」、「隊」取『 擊」、「日」。

( 3 )取外不取內。可用於半包圍結構的字,如「閒」、「迷」、「困」取「門」、「匯」、「口」。

( 4 )取中座、取下、取右,不取左上角。可用於結構比較複雜的字。如「坐」、「架」、「毀」取「土」、「木」、「受」,不取「人」、「力」、「臼」。

( 5 )取多不取少。如「產」取「立」,不取「、」;「空」取「穴,不取「八」。

16樓:詹珠

請問一下用什麼本來寫

17樓:取名字也要撞名

哈哈哈這麼簡單的都不會

18樓:匿名使用者

音序查字法,應先查音序,再查音節;部首查字法,應先查部首,再查部首以外的筆畫數。

查字典的方法:

音序查字法:很多字典或詞典是按漢語拼音字母的順序編排的.根據乙個字的漢語拼音第乙個字母,就可以在「漢語拼音音節表」中找到這個字的拼音音節在正文中的頁碼,再按照這個字的聲調到那一頁中去找.

凡是要查只知道讀音而不知道寫法或意義的字,都可以用這種方法,但必須熟悉漢語拼音字母順序和漢語拼音音節。

部首查字法:有些字典或詞典是按照部首編排的,按音序編排的字典也往往附有部首檢字表.查字時首先要確定這個字的部首,然後從字典的「部首目錄」中查出屬於這個部首的字在部首檢字表中的頁碼,就可以按照這個字除部首以外部分的筆畫數,從正文中找到它.

有些字在檢字表中分別放在不同部首下,例如「功」在「工」部和「力」部中都可以查到.凡是要查只知道寫法而不知道讀音和意義的字,都可以用這種方法,但必須熟悉漢字常見的部首.

筆畫查字法:凡是查讀音不知道、部首又不明顯的字,宜用這種方法.只要數準字的筆畫,就可以在字典的「難查字筆畫索引」中查到這個字在正文中的頁碼。

「由」字查字典應該查什麼部首?謝謝

19樓:快去學吧

拼 音 jí

部 首 丿 筆 畫 3 五 行 木 五 筆 eyi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從後頭跟上:來得~。趕不~。

2.達到:~格。~第(古代科舉考試中選,特指考取進士)。普~。過猶不~。

3.趁著,乘:~時。~早。~鋒而試。

4.連詞,和,跟:陽光、空氣~水是生物生存的基本條件。以~。

相關組詞

及格 央及 及第 及時 普及 及笄 齒及 無及 旁及 累及 及早 涉及 比及 不及

20樓:箕語

「由」字是獨體字,沒有偏旁部首,但查字典時,可以把該字的起筆視為部首;查字典時,還可用數筆畫的查字方法來查,此字如果不用數筆畫的查字方法,則可查起筆「丨」。

「事」字查字典應該查什麼部首?

21樓:落花流水

「事」字查字典應該查亅部首。

事【shì】:自然界和社會中的現象和活動:事情、事件、事業; 變故:

事故(出於某種原因而發生的不幸事情,如工作中的死傷等)、事端;職業:謀事;做,治:不事生產、無所事事;服侍:

事父母。

例句:1、今年就這樣一事無成地過去了。

2、我們現在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只要機器一來,馬上就可以安裝了。

3、和安全握握手四季平安,與隨意揮揮手萬事如意。

4、做事如果本末倒置,我們將得不償失。

5、他歷盡千辛萬苦終於成功了,真是好事多磨呀!

「鄉」字查字典查什麼部首?

22樓:小吳他哥

鄉讀音xiāng 筆劃 3

部首 乙

筆順 折折撇

五筆 xte

全拼 xiang

「舉」字查字典時應查什麼部首?

23樓:豆子萌萌噠

部 首     丶

拼 音 jǔ

部 首 丶           筆 畫 9                    五行 木                    繁體 舉                    五筆 iwfh

基本釋義

1.向上抬,向上託:~頭。~手。~重。~棋不定。

2.動作行為:~止。輕而易~。

3.發起,興辦:~義。~辦。創~。

4.提出:~要。~例。

5.推選,推薦:推~。薦~。

6.全:~國。~世。~家。

7.古代指科舉取士:科~。~人。一~成名。

8.攻克:「一戰而~鄢、郢」。

詳細釋義

〈名〉1.言行;舉動 。

如:舉止失措(舉動失常);舉指(猶舉止,行動);舉趾(指舉動);舉休(舉止;舉動);舉以喪名(有所舉動而喪失名譽)

2.科舉考試 。

如:舉監(明清時以舉人資格入國子監讀書的人);舉場(科舉考場);舉選(指科舉)

舉人的簡稱 。

如:中了舉了

3.櫸柳

4.肺脊;骨體正脊

5.佐食受牢舉如儐。——《儀禮》

6.古代詞性術語之一,相當於現在的名詞

姓〈量〉

7.古代重量單位,一舉重三兩

〈形〉8.全

舉家錦衣玉食。——宋· 司馬光《訓儉示康》

舉天下所貢蝴蝶、螳螂、油利撻、青絲額一切異狀。——《聊齋志異·促織》

又如:舉門(滿門,全家);舉時(舉世);舉族(全族)

〈副〉9.皆,都

舉疾首蹙頞。——《孟子·梁惠王下》

舉欣欣然有喜色。——《孟子·梁惠王下》

殺人如不能舉。——《史記·項羽本紀》

相關組詞

舉動 舉重 義舉 壯舉 創舉 選舉 舉隅 盛舉 舉步 舉辦 大舉 檢舉 舉債 舉措

相關謎語

「舉」為謎底的謎語

1.高興得蒙頭轉向(打一字)

百科釋義

舉,ju,從手從輿。四手托物、對擎。〈動〉(1) (形聲。

小篆字形,從手,舉( yǔ)聲。本義:雙手托物)(2) 同本義 [raise;lift up]舉,對舉也。

——《說文》舉,擎也。——《廣韻》

暢字怎樣查字典,暢字查字典查什麼部首 要準確

部首查法 部首 l 一畫,然後部 7畫,可查得暢字。1拼音法 先查c找到ch 再找chang 2 部首法 5划中找申字部 再從檢字表中找8劃暢望採納。不認字,可以查偏旁呀。暢字查字典查什麼部首 要準確 暢 字的部首 田。1 拼音 ch ng 2 部首筆劃 5 3 部首筆順 豎 橫折 橫 橫 豎。4 ...

索字查字典應查什麼部首,“及”字查字典應查什麼部首?

柳浪聞鶯各位芝麻竭誠為您解答。及 字查字典應查什麼部首? 蘋果愛橙 部首為 丿 撇 及 j 釋義 1 從後頭跟上 來得及 趕不及。2 達到 及格 過猶不及。3 趁著,乘 及早。4 連詞,和,跟 以及。組詞 1 及格 j g 考試或學科成績達到規定標準。2 及時 j sh 立刻 馬上。迅速地 毫不耽擱...

暢字查字典查什麼部首 要準確,暢字在新華字典上偏旁部首應該怎麼查 5

淡開的墨 暢 字的部首 田 1 拼音 ch ng 2 部首筆劃 5 3 部首筆順 豎 橫折 橫 橫 豎 4 總筆畫 8 5 部首外筆順 橫折橫豎折 撇 撇 6 字結構 左右結構 7 造字法 形聲 8 解釋 1 沒有阻礙地 通。達。銷。流 通 2 痛快,盡情地 快。談。遊 a 暢快地遊覽 b 暢快地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