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題目,急交,懸賞,語文題目,急交,懸賞

時間 2021-05-02 22:29:57

1樓:匿名使用者

有個謎語:你對它笑,它就對你笑,你對它哭,它就對你哭--這是什麼?

人們都猜:這是鏡子!我的朋友卻不動聲色地回了一句:這是生活。

舉座皆驚!他卻來了句妙侃:"愁眉苦臉地看生活,生活肯定愁眉不展;爽朗樂觀地看生活,生活肯定陽光燦爛!"

果然有道理!

於是,我突地想起乙個故事。一次,窮困的法國作家拉伯雷想去巴黎,卻偏偏一分錢也沒有,就故意笑眯眯地當著警察的面拿出幾張白紙,分別在上面寫上:送給皇后的藥,送給王子的藥,送給公主的藥,然後在白紙裡包了點紅色粉末。

那警察見拉伯雷行蹤古怪,疑為刺客,便把他押到了巴黎,經審查排除了刺客的嫌疑,又只好把他放了--真是妙極,笑眯眯的拉伯雷一分錢也沒花,便平平安安地到了巴黎!

真佩服這位樂觀豁達的拉伯雷,真佩服這種笑眯眯的人生態度!尤其有趣的是,筆者鑽研法國文學時,居然找到了上述謎語的出處--就是拉伯雷說的:"生活是一面鏡子,你對它笑,它就對你笑,你對它哭,它就對你哭。

"不是嗎?如何看待生活,的確與人的主觀世界有關:心中沒有陽光的人,勢必難以發現陽光的燦爛!心中沒有花香的人,也勢必難以發現花朵的明媚!

既然如此,以豁達的態度棉對人生吧!別小肚雞腸!別斤斤計較!別動不動就背上沉重的十字架!

(張玉庭《生活是什麼》)

〔寫作要求〕請仔細閱讀上文,深入開掘畫線文句的內涵,以此為引子,請以"心態與生活"為話題,寫一篇文章,可以敘寫經歷、編述故事,也可以抒發感情,議論說理。題目自擬,文體不限,不少於800字。

【寫作指津】

《生活是什麼》是一篇短小精悍,富有哲理的文章,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文中加點句子,揭示了文章的主旨。因此,寫作時應根據寫作要求,對此加以解讀、挖掘:

現實生活中因過度專注於做某事而緊張、顫抖,以至於太渴求成功而事與願違的事例很多,有的人不是因為沒有良好的心態而焦急不安、膽小怕事、甚至於發揮失常了嗎?一般地說,有什麼樣的心態就會有什麼樣的結果。為此,我們應引導學生在現實生活中砥礪自己的品質、成熟自己的心理。

另外,話題作文雖說可以寫實,也可以寫虛(編故事、想象等),但寫作實際中似乎有一種重寫虛的傾向。寫虛的作文雖能考查出學生的想象力、創造力,但也應重視其合理性,如果虛的太"假"了,反而不如寫實的好。這是應引起寫作者注意的。

【創意展示台】

落在主球上的蒼蠅

廖鈞 2023年9月7日,世界撞球冠軍爭奪賽在紐約舉行,路易斯?福克斯的得分一路遙遙領先,只要再得幾分便可穩拿冠軍了,就在這個時候,他發現乙隻蒼蠅落在主球上,他揮手將蒼蠅趕走了。可是,當他俯身擊球的時候,那只蒼蠅又飛回到主球上來了,他在觀眾的笑聲中再一次起身軀趕蒼蠅。

這只討厭的蒼蠅開始破壞了他的情緒,而且更為糟糕的是,蒼蠅好象是有意跟他作對,他一回到球檯,他就又飛回到主球上來,引得周圍的觀眾哈哈大笑。路易斯?福克斯的情緒惡劣到了極點,終於失去理智,憤怒地用球桿去擊打蒼蠅,球桿碰動了主球,裁判判他擊球,他因此失去了一輪機會。

路易斯?福克斯方寸大亂連連失利,而他的對手約翰?迪瑞則愈戰愈勇,趕上並且超過他,最後奪走了冠軍的桂冠。

第二天早上,人們在河裡發現了路易斯?福克斯的屍體,他投河自殺了!?

乙隻小小的蒼蠅,竟然擊倒了所向無敵的世界冠軍!這是一件不該發生的事情。其實,路易斯?

福克斯完全可以採取另一種做法,那就是:擊你的球,不要理它。當你的主球飛速奔向既定目標的時候,那只蒼蠅還站得住嗎?

他肯定不攆自走,飛得無影無蹤了。

在我們的生活中,也常常能見到這樣的蒼蠅:當你幾經奔波,終於找到了乙份工作,可以放手大幹充分施展你的聰明才智的時候,卻突然發現,你的工資比別人少了幾塊錢;當你領導的一項改革計畫被社會實踐證明是有益的而且正在節節推進的時候,你們之間發生了一點點小小的……於是,有人為那幾塊而耿耿於懷悶悶不樂,甚至想到消極怠工想到辭職不幹;有人放下了該幹的事情把精力用去對付閒言碎語;有人為一點小小的齟齬而糾纏不清甚至越鬧越大……這些人的心態和做法跟路易斯?福克斯沒有什麼兩樣,盯住芝麻忘了西瓜,事情的結果肯定不妙。?

於是我想,重溫一下路易斯?福克斯的教訓是有益的。當蒼蠅落在你的主球上的時候,不要理它,一門心思擊你的球吧!當你的主球飛速奔想既定目標的時候,那只蒼蠅就會不用你趕自己飛走的。

【點評】文1以議論為主,先敘述具體事例,而後運用聯想模擬、排比手法,由"比賽"到"生活",由此及彼,推而廣之,既洞開了文章寫作思路,豐富了文章內容,撐圓了"豬肚",又深化了文章的主題思想,強化了文章說理的氣勢。"一箭雙鵰"。

忘記背景

英濤 埃里希?弗洛姆是美國著名的心理學家。一天,有五個學生向他請教:"心態對行為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他什麼也沒說,把學生帶到一間黑屋子裡。在他的引導下,五個學生很快就穿過了這間伸手不見五指的神秘房間。接著,弗洛姆開啟房間裡的一盞燈,在昏黃的燈光下,學生們看清房間裡的布置,不禁嚇出一身冷汗。

原來,房子的地面是很深很大的水泥池,池子裡蠕動著毒蛇,有幾十條,包括一條大蟒蛇和3條眼鏡蛇,有好幾條毒蛇正高高得昂著頭,朝他們"滋滋"的吐著信子。蛇池的方,搭著一座很窄的木橋,他們剛才就是從這座木橋上走過來的。

2樓:

[原來我可以]

這個不錯,主要體現心理戰爭,和成功後的成就感

語文閱讀題懸賞20

3樓:千堆雪

(1)認真默讀短文,在①②自然段中用「\」畫去括號裡不正確的音節和字。

(2)根據①②自然段中畫橫線句子的意思在括號內填上乙個恰當的成語。

(3)在⑤⑥自然段的括號內填上恰當的詞語。

(4)在第⑦自然段的括號內填上正確的標點符號。

(5)聯絡上下文,邊讀邊體驗,寫出自己對句子的感悟。

①中年近花甲的母親高興是因為。

④中「我」的心靈震顫起來是因為。

⑦中母親眼裡閃過驚喜是因為。

(6)第⑥自然段寫20年後許多都發生了變化,唯獨母親牽手的動作依然如此嫻熟。這是運用了的寫法,突出了。文章最讓你感動的是。

答案:(1)畫去:hào 須

(2)喜不自勝 川流不息

(3)然後 然而

(4)對她說:「小時候,每逢過馬路都是您牽我,今天過馬路讓我牽您吧!」

(5)①「我」帶著妻子兒女回家

④母親突然停了 下來,她把菜籃挎在臂彎,騰出右手,向「我」伸來⑦「我」牽著母親的手過馬路

(6)對比 母親對兒子的愛 母親準備再次牽兒子的手過馬路的情景

4樓:為燕兒

語文一定要多讀,語文重在積累,尤其對寫作有好處。字詞基礎要打好,多背詩,多做閱讀理解題語文一定要多讀,語文重在積累,尤其對寫作有好處。字詞基礎要打好,多背詩,多做閱讀理解題

初二語文題,初二語文題 急!!!

1全部以前做過,答案好像是 1.我們希望和平 2.我們並不畏懼戰爭 3.希望能夠在我們手中實現和平?這一條記不清楚了 1 求和平,和平是社會的主題 2 戰爭是為了自由 3 要和平,最好不要戰爭,要讓和平長存 初二語文 第二學期 19梵谷傳 初二第二學期語文教案.wps 初二語文 第二學期 19梵谷傳...

語文題難題,急,語文題目,高手請進,很急的喲

漁夫與雄人魚的故事 乙個老頭救了條看上去像人但有不是人的魚 語文題目,高手請進,很急的喲 1.因為她的3個兒子在戰爭中死去,由於過度的悲傷而精神失常2.人們感到震撼,恐懼於戰爭的同時,也很同情老婦人這對夫婦。3.和平是如此可貴,需要全人類的維護。維護和平,反對戰爭。4.無奈和淒涼的心情。說 現在年輕...

求一道語文題目急,一道語文題目的答案,跪求!

第二句話,把別人當成自己 於氏知識共享 把自己當成別人,在感到痛苦憂傷的時候,就把自己當成是別人,這樣痛苦就自然減輕了 寢室 你好,我覺得可能是這句 很簡單,用一生的時間和經歷。這句說了統一四者矛盾的方法,即成為一個自己愉快也能給別人愉快的人的方法。問一道語文題目!蠻急的! 綠茶倩的顏值 在北戴河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