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教育史上的「七藝」教育包括哪些內容

時間 2021-05-02 21:58:44

1樓:情感生活談

大學的文科包括七門課程:邏輯、語法、修辭、數學、幾何、天文、**,世稱「七藝」。七藝的起源可追溯到古代希臘。

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按照 「以體操鍛鍊身體,以**陶冶心靈」 的原則,把學科區分為初級和高階兩類。初級科目的體育包括遊戲和若干項運動;初級科目的**除狹義的**和舞蹈外,還包括讀、寫、算等文化學科。高階科目主要有算術、幾何學、**理論和天文學。

2樓:

所謂七藝,包括三藝(trivium)和四藝(quadrivium),前者指語法學、修辭學和邏輯學,後者包括算術、幾何、**和天文學,兩者和在一塊即所謂的「七門自由藝術」(septem artes liberales),簡稱「七藝」。這是在中世紀的教會學校中必修的課程。

公元五世紀,隨著西羅馬帝國的滅亡,希臘、羅馬燦爛的古典文化迅速衰落,羅馬時代的城市幾乎完全沒落,古代的各種文化教育機構也幾乎蕩然無存。羅馬**教會成了古代文化的承擔者和傳播者。在教會的努力下,陸續出現了一些修道院學校、大主教區學校和教區學校。

其中,以義大利修道士本尼狄克開創的本篤會修道院所組織的教育活動影響最大。僧院學校的學生分為兩種,一種是準備充當僧侶的兒童,稱為oblati,意味自願獻身者;另一種是學成後不準備充當僧侶者,稱為externi,意味外來者。前者又稱為內學,後者又稱為外學。

除僧院學校外,還有大主教區學校和教區學校。大主教學校設在主教的所在地,學校的性質與水平同僧院學校相當,學校裝置較好,學科內容也比較完備。教區學校設在神職人員所在的村落,學校規模很小,裝置簡陋,只教授一般的讀、寫、算和**教的初步知識,它雖然是由教會舉辦的,但也向一般世俗群眾開放。

教會首先需要的是對教士和僧侶進行讀、寫、算和教義基本知識的教育,這就需要利用古典文化的一些成果,這樣,就逐步形成了被稱為「七藝」(文藝學科教育)的學習課程。

2011小學教育學、教育心理考試資料彙總 15

3樓:羅浮臨上

我記得我當年考試的時候,小學教育學和心理學是一張卷子的,題型有填空、名詞解釋、選擇、簡答和分析幾種吧---前三種題型都是書上的只要多看看記記就行了,關鍵是分析題,分值很大--

舉例:請就學生早戀現象用心理學分析一下。

有老師批評學生:你就是豬,一天到晚只知道玩----(請用教育學觀點分析案例)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只有教育學的,不知你能不能用的上

5樓:【嘯龍

去問剛考上的教師咯!

中國教育史墨家學派的教育內容有哪些?

前期思想 社會政治 倫理 認識論。後期思想 邏輯和科學研究。主要是 兼愛 非攻 節用 明鬼 天志。簡述墨家學派的教育方法 今天我們對中國古代一位非常重要且在考試中也是經常考察到的教育家 墨子的思想進行總結,以便各位考生備考。1.教育的作用。一 教育的社會作用。墨子主張通過 有力者疾以助人,有財者勉以...

中國教育和西方教育哪個好,西方教育跟中國教育本質上的不同是什麼?哪個更好?

協進教育 對於這個問題,三言兩語是不能說清楚的,我這裡說一下法國的教育模式是什麼樣的 一 法國國家學位 綜合大學按照法國國民教育 研究與技術部的標準和規定的資格頒發國家文憑。所頒發的國家文憑需由國民教育部所署 的簽名。國家文憑上,應該有學院院長或大學校長和大學所在大區的教育部負責 的簽名,二者缺一不...

西方國家的教育理念,如何看待中西方教育理念及方式方法

假面 西方教育是一種嘗試教育,先讓學生嘗試進行體驗,在體驗中發現難點,然後由學生自己發現問題,在解決難點中積累驗得出結論。那是真正屬於學生自己知識的成果。回味中國的教育是一種灌輸式教育,先將 的經驗告知學生,讓學生按部就班,在教師一步一步指導下學習實踐,那麼得到結論是書本知識,結果往往很難跳出已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