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亞里士多德在西方政治思想史上的地位

時間 2021-09-05 23:08:17

1樓:酷女孩

他開創了西方思想史上的政治學體系。

亞里士多德在西方政治思想史的地位

亞里士多德對西方政治學的開創性貢獻有哪些

如何評價亞里士多德

亞里士多德寫了哪些關於西方政治思想史的著作

2樓:

《政治學》是古希臘思想家最重要的政治學論著。成書於公元前326年。中譯本由吳頌皋、吳旭初據英國b.

喬維特英譯本(2023年修訂版)譯出,商務印書館於2023年出版。2023年8月商務印書館出版吳壽彭譯本。全書在對100多個城邦政制分析比較的基礎上,從人是天然的政治動物這一前提出發,系統論述了什麼是對公民最好的國家。

全書共8卷103章,按內容可分4部分。①第1、3卷,**城邦、政體等基本理論。認為城邦是至高而廣涵的一種社會團體,追求最高最廣的善業。

人類是天生的政治動物,經家庭、村坊而組成城邦。政體按其宗旨及最高統治權執行者的人數,分為正宗與**兩大類。前者為君主、貴族、共和3種,後者為僭主、寡頭、平民3種。

②第2卷,批駁取消私有財產和家庭的主張,評析當時的各種政制。③第4、5、6卷,論述現實中的平民、寡頭、共和等政體的具體形態、變革原因及其防範措施,提出以中產階級為主體的共和政體是最穩定的政體。④第7、8卷,論述理想城邦中的道德、人口、疆域、民族性和教育等問題。

《政治學》被公認為西方傳統政治學的開創之作。它所建立的體系和一系列政治觀點,對西方政治思想的發展產生過深遠影響。

如何研讀亞里斯多德,如何研讀亞里斯多德 柏拉圖主義 aristotle

2019 宜昌 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 是他的名言。他對許多學科都有貢獻,還創立了邏輯學等新的學科,被譽為是一位 百科全書式的學者 他就是古希臘著名學者亞里斯多德。本回答是寫給熱愛哲學史的 非專業組的同學的。對於那些只是想粗略了解亞里斯多德的同學,oxford的very short introduct...

亞里士多德的混合政體思想對西方政制的影響

神級人氏 柏拉圖認為每一種制度都存在缺陷,因此每一種制度都不是理想的政體。亞里士多德將斯巴達式的軍事制去掉,並對剩下的三種政體進行了討論,亞里士多德認為貴族政治 即寡頭 是最理想的政體,但亞里士多德指出以上三種政體都是不穩定的並且將在三種政體間發生混亂和劇烈的演變。亞里士多德提出瞭如何保持政體穩定的...

亞里士多德和孔子在文論思想方面的異同

中國的傳統哲學的主導思想是孔子的儒家思想,而西方經典的學院派哲學的鼻祖則可以追溯到蘇格拉底,他是西方哲學史上第一位將 集中於對物質與自然現象之理則的確定,轉入人生事務 道德問題及人論問題研究的哲學家 這兩位偉大的思想巨匠不但自身產生了巨大的影響,而他們各自留下的分支龐雜的學派更像是樹根一樣,穿進了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