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述辯證唯物主義自然觀的創立有何意義

時間 2021-05-02 21:58:44

1樓:夏侯輕依

基本思想:自然界是物質的,物質是萬物的本原和基礎,自然界除了運動著的物質及其表現形式之外,什麼也沒有;運動無論是量上還是在質上都是不滅的;意識和思維是物質高度發展的產物,即人腦的屬性和機能;時間和空間是物質的固有屬性和存在方式;自然界的一切事物和現象都是矛盾的統一體;自然界的一切事物都處在普遍聯絡和相互作用之中,處於永久的產生和消亡之中,處於不斷的運動和轉化過程之中;在自然的發展過程中,在自然的特定領域發展的特定階段上,產生了人類和人類社會;隨著人類的社會實踐活動的深入,使原有的自然部分領域不斷得到認識和改造,於是出現了乙個與外在於人的活動的「純天然」所不同的具有新質的「人化自然」,這種人化自然也就是進入人類文化或文明的自然界,是人的現實的自然界。

基本特徵:1、唯物論與辯證法的統一;2、自然史與人類史的統一;3、天然自然與人化自然的統一;4、人與自然的物件性關係是能動性和受動性的統。

重大意義:第一,辯證唯物主義自然觀的創立,實現了自然觀發展史上的革命性變革。第二,辯證唯物主義自然觀的創立,為馬克思主義的科學觀、科學方**以及科學與社會的研究奠定了理論基礎。

第三,辯證唯物主義自然觀的創立,為科學與技術提供了世界觀、認識論、方**與價值論的理論前提。第四,辯證唯物主義自然觀的創立,為自然科學與人的科學的結合提供了理論依據。望採納

2樓:time張士強

重大意義:第一,辯證唯物主義自然觀的創立,實現了自然觀發展史上的革命性變革。第二,辯證唯物主義自然觀的創立,為馬克思主義的科學觀、科學方**以及科學與社會的研究奠定了理論基礎。

第三,辯證唯物主義自然觀的創立,為科學與技術提供了世界觀、認識論、方**與價值論的理論前提。第四,辯證唯物主義自然觀的創立,為自然科學與人的科學的結合提供了理論依據。

辯證唯物主義自然觀的基本內容是什麼?辯證唯物主義自然觀確立的重大意義

3樓:彼岸的暗夜

辯證唯物主義自然觀是辯證唯物主義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指馬克思主義對於包括人在內的自然界的總看法。它是由馬克思和恩格斯在19世紀中期的自然科學革命性變革中確立的。他與辨證唯物主義歷史觀一起組成了哲學。

辯證唯物主義自然觀包括唯物論、方**和辯證法:唯物論、方**和辯證法。

什麼是自然觀,請闡述唯物主義自然觀的發展不同時期的特點以及意義

4樓:風中的紙屑

1、自然觀介紹。所謂自然觀,即人們對自然界存在、發展的普遍規律及人與自然關係等問題的看法和觀點。由於各個歷史時期的生產水平和科技發展存在差異,人們的自然觀也在不斷發展變化著。

受作出自然觀的哲學家對物質與意識關係問題的理解不同影響,自然觀也相應分為唯物主義自然觀和唯心主義自然觀。

2、從古至今,唯物主義自然觀的發展大致經歷了以下幾個階段:

(1)古代素樸唯物主義自然觀。建立在古代科學技術基礎上的樸素唯物主義和自然辯證法的自然觀,是馬克思主義自然觀形成的最初思想淵源。

(2)近代機械唯物主義自然觀。是16-17世紀的自然哲學家門吸收當時的自然科學成果,尤其是牛頓經典力學理論,概括和總結自然界及其與人類的關係所形成的總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自然觀形成的重要思想淵源。

(3)現代辯證唯物主義自然觀。是馬克思和恩格斯繼承了古希臘樸素唯物主義自然觀,批判地吸收了法國唯物主義自然觀和德國唯心主義自然觀中的合理因素,克服了機械唯物主義自然觀的固有缺陷,以19世紀自然科學成果為基礎,形成的關於自然界及其與人類關係的總的觀點。實現了自然發展史上的革命性變革,完成了自然觀發展的否定之否定的歷程。

怎樣理解辯證唯物主義,「辯證唯物主義」怎麼理解?

哲學和社會科學探索者 1 辯證唯物主義是馬克思主義的哲學體系 2 唯物論和辯證法的重新結合是哲學發展史上的一場革命。辯證唯物主義 怎麼理解? 拆開來看。唯物論就是堅持物質是本源。辯證唯物就是把辯證法與唯物論有機結合,避免形上學。辯證法三大基本觀點就是聯絡觀,發展觀和矛盾觀。 閁錒0042琞 物質範疇...

辯證唯物主義是什麼,什麼是辯證唯物主義

辯證唯物主義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主義的一種哲學理論,是一種先進的科學世界觀,認為一切事物的根源都是源於客觀存在的事物,主觀意識不是憑空的,必須依賴於客觀事物,任何客觀存在的事物都有其自身固有的發展規律。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的原理總結。一 實踐和認識的辯證關係原理。1 實踐是認識的基礎,實踐是認識的 實...

舊唯物主義哲學和辯證唯物主義的區別

是你找到了我 一 組成不同 1 舊唯物主義 舊唯物主義 同 新唯物主義 相對,泛指馬克思主義哲學以前的唯物主義,既包括古代的樸素唯物主義,也包括形上學唯物主義 機械的唯物主義等 注 庸俗唯物主義不是舊唯物主義 2 辯證唯物主義 由辯證的唯物論和唯物的辯證法 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三部分組成。二 特點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