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爐用了對身體有害嗎,長期用微波爐對身體有害嗎?

時間 2023-07-05 01:24:48

1樓:旅行書桌

使用微波爐加熱或煮熟食品對人體是否有害?這是個一直有所爭議的問題。

微波爐的負面看法。

不妨先了解什麼是「微波」?

微波是一種電磁波,它能穿過玻璃、紙張、塑料和類似材料;微波爐內的電磁管發出微波,在微波爐內來回反射,被食物吸收後,引起食物中的水分子振動,從而產生熱量,加熱食物。但微波遇金屬會反射,這也是為何不能將金屬器皿送進微波爐。

關於微波爐的負面看法或反對使用微波爐的理由主要有兩方面:

其一:以微波爐烹煮或加熱食物,會破壞食物營養,使到食物的營養大大減少,因為電磁波輻射改變和破壞了食物的分子結構。

有報告指出,微波食品的營養價值減少了60%至90%,包括礦物質和生化酶,維生素b、c和e,甚至連蛋白質的營養成分也減少了。

其二:會產生致癌物質:微波烹飪的食物會產生有毒和致癌的附加物。因為食物中的脯氨酸(氨基酸的一種)受到微波輻射後變成烴基脯氨酸,是一種致癌物質。

微波食品無害說法。

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則認為,和傳統烹調方式相比,用微波爐烹飪並不會使食物中的營養損失得更多。相反的,用微波爐加熱飯菜由於熱得快,並且不用加水,食物中的維生素和礦物質保留得更多。而且微波爐裡的微波經過設計,使食物能盡快吸收,因而食物也不會被汙染或成為輻射物。

另一方面,用微波爐加熱並不會使食物產生致癌物質。因為微波屬熱能射線,將熱能傳送到食物身上,食物本質並不會因而受到任何影響。

如何預防微波洩漏。

專家認為,由於微波是通過食物分子的劇烈運動產生熱能,達到烹調食物的目的,因此食物本身不存在微波遺留,只要正確使用,微波爐在使用過程中是安全可靠的。

要預防微波洩漏可注意幾點:

千萬不要猛烈碰撞爐門,並注意爐門是否損壞。如發現爐門受損,則不可使用。

定期檢查爐門和門框的各個部件,如有鬆脫和損壞,應立即修理,以防微波洩漏。

長期用微波爐對身體有害嗎?

2樓:幹萊資訊諮詢

微波爐有電磁波會造成輻射傷害,但是這種洩漏的幾乎微乎其微,對人體危害較小。

微波爐做飯省時又省力,已經成為上班族家裡必備的廚房用品,但是用微波爐烹飪食物時會導致營養流失,食物中的礦物質、維生素及營養物質大量減少,或者轉換成致癌物質等危害。

嚴禁用微波爐加熱密封食物,例如袋裝、瓶裝、罐裝食品,以及帶殼、帶皮的食品,要採用分次加熱幫助食物平均受熱,可儲存食物營養,也可避免加熱過程中,熱度集中而產生有毒物質。

3樓:ray聊教育

長期用微波爐對身體有害,無論何種食物,一旦經過微波加熱,都會產生已知的致癌物。肉類、奶類、穀物、水果和蔬菜都會產生引起癌症的化學物。

除此以外,研究人員還發現,吃微波食品的人的消化系統紊亂,淋巴系統發生障礙,血液中的癌細胞增加。統計資料表明,經常吃微波食品的人更容易患胃腸癌,消化系統也會逐漸崩潰。

使用微波爐的常識。

使用微波爐時,是不能將食物連帶塑料飯盒一起放進微波爐加熱的。因為塑料容器在加熱過程中會變形,而且放出有毒物質汙染食物,長此以往下去就會引發癌症。

另外還應注意的是,金屬容器也是不可取的,因為在微波爐加熱時會產生火花,不僅會損傷爐體還會引發**。我們應該使用微波爐專用容器加熱食物,並且在加熱的過程中不要將容器蓋子蓋嚴,因為在封閉容器內食物加熱產生的熱量不容易散發,使容器內壓力過高,易引起**事故。

以上內容參考 人民網——常吃微波食品影響健康 微波爐熱飯危害大。

使用微波爐對人體是否有害

4樓:奔波的勞碌

微波爐對人體不會造成傷害。因為微波爐是低赫茲頻率工作,輻射量很小,不會導致人體器官、組織和細胞的突變和畸形。

微波爐有嚴格的密封措施,可以避免波幅外漏。即使有些波幅外漏,經過一定的距離,也會衰減,不會影響人體健康。

如果按照微波爐規定的要求進行操作,保持一定的更安全距離,微波爐對人體就不會產生什麼影響。

使用微波爐不當,可能導致食物水分和營養流失,影響食物口感,熱度過分集中有可能產生有害物質。

嚴禁用微波爐加熱密封食物,例如袋裝、瓶裝、罐裝食品,以及帶殼、帶皮的食品,可能導致**事故發生。

5樓:亞浩科技

使用微波爐10忌。

一、忌超時加熱:食品放入微波爐解凍或加熱,若忘記取出,如果時間超過2小時,則應丟掉不要,以免引起食物中毒。

二、忌將普通塑料容器放入微波爐加熱:一是熱的食物會使容器變形,二是普通塑料會放出有毒物質,汙染食物,危害人體健康。

三、忌將肉類加熱至半熟後再用微波爐加熱:因為在半熟的食品中細菌沒有被完全殺死,即使放入冰箱中,細菌仍會生長,第二次再用微波爐加熱時,由於時間短,不可能將細菌全殺死。冰凍肉類食品須先在微波爐中解凍,然後再加熱為熟食。

四、忌使用金屬器皿:因為放入爐內的鐵、鋁、不鏽鋼、搪瓷等金屬器皿,微波爐在加熱時會與之產生電火花並反射微波,既損傷爐體又做不熟食物。

五、忌再冷凍經微波爐解凍的肉類:因為肉類在微波爐中解凍後,實際上已將外面一層低溫加熱了,在此溫度下細菌可以繁殖,雖再冷凍可使其繁殖停止,卻不能將活細菌殺死。已用微波爐解凍的肉類,如果再放入冰箱冷凍,必須加熱至全熟。

六、忌使用封閉容器:加熱液體時應使用闊口容器,因為在封閉容器內食物加熱產生的熱量不容易散發,使容器內壓力過高,易引起噴爆事故。即使在煎煮帶殼食物時,也要事先用針或筷子將殼膜刺破,以免加熱後引起爆裂、進濺弄髒爐壁。

七、忌使保鮮膜接觸食物:使用保鮮薄膜時,在加熱過程中最好不要讓其直接接觸食物,可將食物放入大碗底,用保鮮膜平封碗口或不用保鮮膜而直接用玻璃或瓷器蓋住,這樣也可將水汽封住,使加熱迅速均勻。在取出食物前,可將保鮮膜刺破,以避免它粘到食物上。

八、忌油炸食品:因高溫油會出現飛濺導致明火。如萬一不慎引起爐內**時,切忌開門,而應先關閉電源,待火熄後再開門降溫。

九、忌將微波爐置於臥室,同時應注意微波爐上的散熱窗柵不要被物品覆蓋。

十、忌長時間在微波爐前工作。開啟微波爐後,人應遠離微波爐或人距離微波爐至少在1公尺。

6樓:匿名使用者

使用微波爐是非常方便快捷的,對人體沒有害處。

使用微波爐對身體有何危害

7樓:匿名使用者

微波爐加熱時只有輕微的輻射對身體的影響可以忽略不計。

微波爐對人體有害嗎?

8樓:網友

一、微波不會對人致癌,也不會讓食物產生致癌物質。甚至,它還有助於避免致癌物的產生。對於魚、肉等食物來說,傳統加熱尤其是燒烤炸等方式容易導致肉變焦,從而產生一些致癌物。

但用微波爐加熱可以有效降低這類致癌物的產生。

二、微波爐電磁波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科學家們已經為我們作了大量的研究,找到了對人體產生傷害的最小微波功率。完好的微波爐,洩漏的微波功率距離傷害人體的強度還很遙遠。美國的規定是,在距離微波爐大約5厘公尺的地方,每平方厘公尺的功率不超過5毫瓦;而我國的標準更加嚴格,是1毫瓦。

而且,微波的能量是按照距離的平方減弱的。也就是說,如果5厘公尺處是1毫瓦,50厘公尺處就降低到了百分之一毫瓦,更是「人畜無害」了。所以,對於微波爐來說,只要是合格產品,使用中沒有損壞,就不會洩漏出能夠傷害人體的微波來。

經常用微波爐做飯有害健康嗎?常用微波爐對身體有害嗎

是不會有害健康的。因為微波是一種輻射,所以許多人自然而然地認為它會致癌。微波是一種電磁波,跟收音機 電報所用的電波 紅外線 以及可見光本質上是同樣的東西。它們的差別只在於頻率的不同。微波的頻率比電波高,比紅外線和可見光低。電波和可見光不會致癌,自然也就不難理解頻率介於它們之間的微波也不會致癌。其實,...

使用微波爐對人的健康有害嗎?

微波爐有電磁波會造成輻射傷害,但是這種洩漏的幾乎微乎其微,對人體危害較小。微波爐做飯省時又省力,已經成為上班族家裡必備的廚房用品,但是用微波爐烹飪食物時會導致營養流失,食物中的礦物質 維生素及營養物質大量減少,或者轉換成致癌物質等危害。嚴禁用微波爐加熱密封食物,例如袋裝 瓶裝 罐裝食品,以及帶殼 帶...

牛奶可以用微波爐熱嗎,能用微波爐熱牛奶嗎

可以熱牛奶。微波加熱的原理簡單說來是 當微波輻射到食品上時,食品中總是含有一定量的水分,而水是由極性分子 分子的正負電荷中心,即使在外電場不存在時也是不重合的 組成的,這種極性分子的取向將隨微波場而變動。由於食品中水的極性分子的這種運動。以及相鄰分子間的相互作用,產生了類似摩擦的現象,使水溫公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