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酚和碳酸氫鈉會反應生成什麼物質

時間 2023-05-27 07:48:06

1樓:匿名使用者

只能和碳酸反應:

c6h5ona + h2co3 ==c6h5oh↓ +nahco3注意苯酚是弱酸,而且溶解度很小!這個反應的現象就是變渾濁,因為生成了苯酚。

苯酚鈉不能和碳酸鈉、碳酸氫鈉反應,因為酸性大小順序:

碳酸〉苯酚〉碳酸氫根。

不能與另外兩者反應的原因是。

1、沒有氧化還原反應的條件(即他們都很穩定,不會發生公升降化合價)2、c6h5o- 、hco3- 、co32-都是鹼性,且都含有na+以上兩條是從高中所學知識考慮的,僅能這麼解釋。如果需要深究,還需要用到大學知識:吉布斯自由能的計算(這道題經過計算,如果能與另外兩者反應,那麼他們的吉布斯自由能將會增大,這在化學反應中是不允許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反應啊,弱酸不能製取強酸。

如果是苯酚鈉和碳酸就可以反應,生成碳酸氫鈉。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反應 若反應的話就生成co2和水了,即碳酸,而苯酚的酸性比碳酸的弱,不符合強酸制弱酸。

4樓:聖宛凝國宇

你可以這樣理解的,碳酸是二元酸,它的兩個氫的電離能力是不同的(你可以理解為酸性不同),如果需要碳酸氫鈉生成碳酸鈉,就要更強的鹼來消耗掉多餘的氫,而苯酚鈉並沒有這麼強的鹼性。如果你需要更理論的解釋,那麼就要從苯酚和碳酸氫鈉的pka值來解釋了,對於中學生就沒有必要了。

苯酚和碳酸鈉反應是什麼?

5樓:生活暢談者

c6h5oh+na2co3=c6h5ona+nahco3。

苯酚的化學式為c6h5oh,是一種無色或者白色的針狀晶體,有一種特別的氣味。苯酚有一定的腐蝕性,並且有毒、易燃。碳酸鈉的化學式為na2co3,是一種化工原料,呈白色粉末狀,易溶於水,可以高溫分解。

苯酚和碳酸鈉反應時,生成苯酚鈉和碳酸氫鈉。

苯酚為什麼能溶於氫氧化鈉,而不溶於碳酸氫鈉

6樓:暴躁的鶴

苯酚顯酸性,酸性較弱,與強鹼氫氧化鈉時反應生成苯酚鈉和水。碳酸氫鈉的鹼性較弱,苯酚的酸性弱於碳酸,所以反應不能進行,即苯酚不溶於碳酸氫鈉。

具有特殊氣味的無色針狀晶體, 有毒,是生產某些樹脂、殺菌劑、防腐劑以及藥物(如阿司匹林)的重要原料。也可用於消毒外科器械和排洩物的處理,**殺菌、止癢及中耳炎。熔點43℃,常溫下微溶於水,易溶於有機溶劑;

當溫度高於65℃時,能跟水以任意比例互溶。苯酚有腐蝕性,接觸後會使區域性蛋白質變性,其溶液沾到**上可用酒精洗滌。小部分苯酚暴露在空氣中被氧氣氧化為醌而呈粉紅色。

遇三價鐵離子變紫,通常用此方法來檢驗苯酚。

7樓:岑學長

苯酚俗名石碳酸,顯酸性,酸性較弱,與強鹼氫氧化鈉酸鹼中和生成苯酚鈉和水。

而碳酸氫鈉的鹼性較弱,苯酚的酸性弱於碳酸,所以反應不能進行,即苯酚不溶於碳酸氫鈉。

1、苯酚的化學性質。

苯酚可吸收空氣中水分並液化。有特殊臭味,極稀的溶液有甜味。腐蝕性極強。

化學反應能力強。與醛、酮反應生成酚醛樹脂、雙酚a,與醋酐;水楊酸反應生成醋酸苯酯、水楊酸酯。還可進行鹵代、加氫、氧化、烷基化、羧基化、酯化、醚化等反應。

2、氫氧化鈉的化學性質。

氫氧化鈉具有強鹼性和有很強的吸濕性。易溶於水,溶解時放熱,水溶液呈鹼性,有滑膩感;腐蝕性極強,對纖維、**、玻璃、陶瓷等有腐蝕作用。與金屬鋁和鋅、非金屬硼和矽等反應放出氫;與氯、溴、碘等鹵素發生歧化反應;與酸類起中和作用而生成鹽和水。

3、碳酸氫鈉的化學性質。

常溫下性質穩定,受熱易分解,在50℃以上迅速分解,在270℃時完全失去二氧化碳,在乾燥空氣中無變化,在潮濕空氣中緩慢分解。既能與酸反應又能與鹼反應。與酸反應生成相應的鹽、水和二氧化碳,與鹼反應生成相應的碳酸鹽和水。

除此之外,還能與某些鹽反應,與氯化鋁和氯酸鋁發生雙水解,生成氫氧化鋁、鈉鹽和二氧化碳。

8樓:托起乙個太陽丶

苯酚的酸性剛好介於碳酸的一級電離和二級電離之間,也就是說,苯酚的酸性比碳酸弱,但比碳酸氫鈉的酸性強。因此苯酚可以和碳酸鈉反應得到碳酸氫鈉!(苯酚這個酸得到了碳酸氫鈉這個酸),但不能和碳酸氫鈉反應,因為假如能反應就必須得到碳酸。

氨水與碳酸氫鈉反應什麼原理

孤影別秀了 氨水與碳酸氫鈉的反應原理如下 碳酸氫鈉是強鹼與弱酸中和後生成的酸式鹽,溶於水時呈現弱鹼性。所含的碳酸氫根在水中,既可以電離出氫離子,也可以水解出氫氧根離子,因此可與酸或者鹼進行反應。碳酸氫鈉與過量氨水發生反應,水解出的碳酸氫根與氨水中的氫氧根反應,生成碳酸根和水。注 碳酸氫鈉可以和過量氨...

碳酸氫鈉的電離方程式是什麼,碳酸氫鈉的電離方程式為什麼是這樣的

乙個碳酸氫根變成乙個氫離子和乙個碳酸根 因為碳酸氫根是弱電解質二級酸根,在水中會二次電離。一般是分兩步的。第一步電離出hco3 第二步hco3 會進一步電離,生成h 和co3 其中第二部電離所需要的能量要稍高,所以比第一步電離時更不完全,此時溶液中會同時存在hco3 co3 和h 如果滿意記得採納哦...

焦磷酸二氫二鈉和碳酸氫鈉反應,焦磷酸二氫二鈉有哪些危害

佼玟 沒有磷酸二氫二鈉,只有磷酸氫二鈉或磷酸二氫鈉。磷酸二氫鈉顯弱酸性,磷酸氫二鈉顯弱鹼性,而碳酸氫鈉顯弱鹼性。磷酸二氫鈉可以通碳酸氫鈉反應,但是程度有限,生成二氧化碳和部分磷酸磷酸氫二鈉。磷酸氫二鈉同碳酸氫鈉不反應。溫度對這種反應的影響很小。 手機使用者 據 食品化學與分析 第十章 食品新增劑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