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鈉和碳酸氫鈉的熱穩定性和溶解度的比較

時間 2021-08-15 06:09:06

1樓:顏代

(1)碳酸鈉穩定性較強,但高溫下也可分解,生成氧化鈉和二氧化碳。高溫分解的方程式如下。

na₂co₃=co₂+na₂o

(2)碳酸氫鈉受熱易分解。在潮溼空氣中緩慢分解。約在50℃開始反應生成co₂,在100℃ 全部變為碳酸鈉。

從上述可知碳酸鈉的熱穩定性要比碳酸氫鈉的熱穩定性好。

2、碳酸鈉和碳酸氫鈉的溶解度的比較

(1)碳酸鈉易溶於水和甘油。20℃時每一百克水能溶解20克碳酸鈉,35.4℃時溶解度最大,100克水中可溶解49.7克碳酸鈉,微溶於無水乙醇,難溶於丙醇。

(2)碳酸氫鈉可溶於水,微溶於乙醇。18℃時199克水可溶解7.8克碳酸氫鈉。

從上述可知同條件下,碳酸鈉的溶解度大於碳酸氫鈉的溶解度。

2樓:

碳酸鈉的穩定性 > 碳酸氫鈉。hco3-的熱穩定性差。

碳酸鈉的溶解度 < 碳酸氫鈉。這個是一個特例,要記住的~因為hco3-水解(這個部分是高中化學的內容,不知道你知不知道這麼細了,所以記住就好!)

3樓:匿名使用者

碳酸鈉 碳酸氫鈉熱穩定性 大(加熱不分解) 小(加熱分解)

溶解度 小 大

給你個規律:金屬的碳酸鹽熱穩定性大於其碳酸氫鹽,但溶解度小於其碳酸氫鹽

這是老師總結的規律 呵呵

4樓:匿名使用者

碳酸鈉熱穩定性大與 碳酸青鈉

溶解度大於

碳酸鈉和碳酸氫鈉的熱穩定性和溶解度的比較

5樓:白剛捷貢真

碳酸鈉碳酸氫鈉

熱穩定性

大(加熱不分解)

小(加熱分解)

溶解度小

大給你個規律:金屬的碳酸鹽熱穩定性大於其碳酸氫鹽,但溶解度小於其碳酸氫鹽

這是老師總結的規律呵呵

6樓:元旻騫遇歡

碳酸氫鈉,不知道你知不知道這麼細了,所以記住就好。這個是一個特例。

碳酸鈉的溶解度

<碳酸氫鈉。hco3-的熱穩定性差碳酸鈉的穩定性>,要記住的~因為hco3-水解(這個部分是高中化學的內容

碳酸鈉與碳酸氫鈉的熱穩定性

碳酸鈉熱穩定性較好,只有在高溫才能分解成na2o與二氧化碳。但碳酸氫鈉則穩定性較差,稍加熱時分解生成碳酸鈉與水和二氧化碳。1 碳酸鈉和碳酸氫鈉的熱穩定性的比較。1 碳酸鈉穩定性較強,但高溫下也可分解,生成氧化鈉和二氧化碳。高溫分解的方程式如下。na co co na o 2 碳酸氫鈉受熱易分解。在潮...

碳酸鈉與碳酸氫鈉有什麼區別,碳酸鈉與碳酸氫鈉的區別是什麼?

碳酸氫鈉的化學是nahco3,小蘇打 碳酸鈉嘚化學式是naco3,大 蘇打 na2co3又叫純鹼,俗稱蘇打。無水碳酸鈉是白色粉末或細粒,加熱至851 時熔化而不分解。na2co3易溶於水,溶解時放熱。由於na2co3是強鹼弱酸鹽,所以其水溶液呈鹼性。碳酸鈉以水合物存在時有na2co3 h2o na2...

碳酸氫鈉加什么固體轉化成碳酸鈉,碳酸氫鈉加什麼固體轉化成碳酸鈉

方法很多 固體直接加熱固體 2nahco3 加熱 na2co3 h2o co2 加入少量氫氧化鈣研磨 2nahco3 ca oh 2 na2co3 caco3 2h2o 加入少量氫氧化鋇研磨 2nahco3 ba oh 2 na2co3 baco3 2h2o 溶液加入少量氫氧化鋇溶液 2nahco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