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如何治腹脹,腹脹氣,中醫如何治療

時間 2023-05-22 13:30:05

1樓:可愛小小

中醫**時一般根據腹脹原因對證下藥。 脾胃虛弱腹脹滿不適,不思飲食,喜熱喜揉按,氣短乏力,體倦懶言。 ◇砂仁10克,陳皮6克,山藥20克。

水煎取汁,分3次服。 ◇黨參12克,白朮10克,雞內金6克。水煎取汁,分3次服。

黨參10克,山藥30克,砂仁6克。水煎取汁,分3次服。 ◇黨參、炒白朮各12克,蔻仁3克。

水煎取汁,分3次服。 飲食積滯腹部脹滿,不能按壓,按壓會加重不舒服症狀;呃氣噁心,打嗝後有腐臭味,吞酸。 ◇焦山楂30克,炒枳殼15克。

水煎取汁,分3次服完,飯後服用。 ◇神曲15克,陳皮、香附各10克,雞內金6克。水煎取汁,分3次服。

炒枳實、厚朴各6克,山楂15克。水煎取汁,分3次服。 ◇厚朴、蒼朮各6克,陳皮10克。

水煎取汁,分3次服。 ◇山楂15克,萊菔子10克。水煎取汁,分2次服。

情志鬱結腹脹不適,痞塞滿悶,心煩易怒,兩脅作脹。 ◇柴胡、炒枳實各6克,白芍10克,甘草3克。水煎取汁,分3次服。

炒枳殼10克,炒白朮12克,焦山楂15克。水煎取汁,分3次服。 ◇砂仁、梔子各6克,陳皮10克。

水煎取汁,分3次服。 ◇川芎5克,香附10克,神曲15克。水煎取汁,分3次服。

蘇葉10克,佛手5克, 酒軍2克(酒製大黃,後下)。水煎取汁,分3次服。 如患者願吃中成藥,則可依中醫理論,按證候辨證選用。

脾虛氣滯所致腹脹,可用枳朮丸,口服,一次6克,一日2次。也可服用健脾丸。 濕阻氣機所致腹脹,可用木香順氣丸,口服,一次6克~9克,一日2~3次。

肝氣鬱滯所致腹脹,可用逍遙丸,口服,一次6克~9克,一日2次。

2樓:彭齊濃

用治腹脹的中藥熬水服 就不會腹漲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有按摩可以揉肚子。

腹脹氣,中醫如何**?

4樓:厹專

應根據不同原因的腹脹進行辨證**,如果是食滯腹脹,當採用保和丸消食導滯。如果是胃下垂引起的腹脹,可以用補中益氣湯,益氣補中。

手術後引起的腹脹,可以用燥濕,運脾,行氣消脹,用木香,厚朴,砂仁,蒼朮,陳皮,大腹皮以及焦三仙等。

產後腹脹,宜行氣祛瘀消脹,可以用香附,烏藥,當歸,佛手,川芎,澤蘭,紅花,艾葉,焦山楂等。

經行腹脹,可以採用疏肝理氣,解鬱消脹,方用柴胡,香附,青皮,茯苓,白朮,枳殼,厚朴花,綠萼梅,雞內金,谷麥芽等。

便秘腹脹,當潤腸通便,採用厚朴,生大黃,木香,枳實,火麻仁,瓜蔞仁,郁李仁等。

5樓:過伶

一般戶賬的話,中醫的話都是開一些消氣消食了,一些調理腸胃的食物,藥物,然後再讓你吃清淡一些。慢慢的調理吧。

腹脹氣,中醫如何**?

6樓:網友

你好,中醫辨證把腹脹分為脾胃損傷、情致因素、濕熱蘊結、寒邪入體。不同的辯證方法,**方式也存在差異性。所以,具體的藥物需要在醫生進行辯證後才可以決定,一般在進行**時,多選擇香砂六君子湯、實脾飲、附子理中丸等。

在使用藥物**時,還需要以清淡、易消化飲食為主。平時還需要適當的進行活動,也可以順時針對腹部進行按摩,促進胃腸道蠕動,緩解腹脹症狀。

如果通過藥物進行**後作用效果不明顯,需要進一步檢查,明確導致腹脹的原因,然後針對性**。

7樓:網友

中醫辨證把腹脹分為脾胃損傷,情志因素,濕熱蘊結,寒邪入體。不同的辨證方法,**方式也存在著差異性,所以具體的藥物需要在醫生進行辨證後才可以決定。一般在進行**時,多選用香砂六君子湯、實脾飲、附子理中丸等。

在使用藥物**時,還需要以清淡、易消化飲食為主。平時還需要適當的進行活動,順時針對腹部進行按摩,促進胃腸蠕動,緩解腹脹的症狀。

如果消食導滯予以保和丸、沉香化滯丸、開胸順氣丸。如果要燥濕健脾,予以香砂養胃丸。行氣和胃予以木香順氣丸,越鞠丸。

益氣健脾予人參健脾丸。通過上面的一些**腹脹的藥物方法,可以對腹脹起到很好的效果。

8樓:月寒秋竹冷

有沒有其他伴隨症狀呢?有沒有走竄或者呃?在情緒激動的時候才爆發呢?多半考慮是氣滯,柴火疏肝散,香砂六君子湯這些都還不錯,但是要根據你的症狀而言。

腹脹怎麼**?

9樓:樸夜春

腹脹主要是指腹部的飽脹不適,其主要是由於腸道功能失調、腸道的消化吸收能力下降、蠕動減慢而導致的一種表現,其**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腹脹根據不同的**有不同的**方法:

如果是由於消化不良等因素引起的腹脹症狀,可以給於促進消化的藥物應用,如莫沙必利片和多酶片,幫助消化,促進胃腸道的蠕動來改善腹脹症狀;

如果是由於腸道菌群失調引起的腹脹,多同時伴有便秘症狀,可以給予調節腸道菌群藥物**,如雙歧桿菌四聯活菌片;此外腸梗阻患者也會出現嚴重的腹脹表現,甚至出現噁心嘔吐症狀,針對此類患者應嚴格禁食,改善腸梗阻症狀。

針對消化不良和腸道菌群失調引起的腹脹表現,首先是調控飲食,盡量多吃蔬菜水果促進胃腸道的蠕動,來改善腹脹症狀。

10樓:匿名使用者

腹脹是一種常見的消化系統症狀,而非是一種疾病。它有可能是主觀上感覺腹部的一部分,或者全腹部的脹滿而引起。引起腹脹的原因主要見於胃腸道的臟器,還有各種原因所致的腹水和腹腔腫瘤等。

首先,原發病的**,如果是肝硬化腹水,或者腫瘤,就要針對腫瘤的病人做相應的原發性的**,或者肝硬化要護肝等相應的原發病的**。一般的**就是減少產氣食物,限制產氣的食物攝入,比如洋蔥、芹菜都是容易產氣的,減少這些食物的進入,保持排便的通暢。用藥物,比如用二甲矽油促進厚泡沫層破裂和液體流動,減輕腹脹;可以用促進胃腸動力的藥物來減輕患者的症狀;也可以用酶劑,酶製劑可以促進內源的酶的消化,不完全的食物的殘渣的分解;還可以用益生菌、益生元,可以改善腸道微生菌的環境,減少產氣,減輕腹脹的症狀。

11樓:網友

一、後背與肚子對應區域找痛點揉開。

二、膝後側委中處痛點揉開。

三、按壓內關穴。

四、揉公孫穴。

12樓:君翎師

對腹部進行熱敷,包括採用熱毛巾或者熱鹽包進行熱敷,亦或者採用針灸**,這些方法會促進胃腸的蠕動、胃腸道動力,從而促進排氣,緩解腹脹。 總之,對於肚子脹氣的患者來說應該注意避免產氣過多以及促進排氣,必要時行腹部的檢查,包括彩超,胃腸鏡以及ct,排除器質性的病變。

如何解決腹脹?

13樓:小鐘養生

消化不良,腹脹,這個穴位按揉10分鐘,調理腸腑,止瀉通便。

怎樣**肚子脹氣?

14樓:血刺彈頭

多喝開水,少吃土豆等脹氣食物。

15樓:體重管理-李楠

肚子總是脹氣怎麼辦?可以飲食上多吃一些白蘿蔔,少吃一些碳酸飲料,可以多吃些蓮藕有順氣的功能。

16樓:匿名使用者

三方面:

一是不吃產氣的食物,如桃子、地瓜等,上網查一下產氣食物都有什麼;

二是解決症狀,用熱水袋敷,同時喝點腸胃寶茶,使胃腸蠕動加強,消化液分泌增加,促進食物的消化和營養成分的吸收。

三是包含禁忌,得少吃或不吃寒涼性質的食物。多吃溫熱性質的食物。讓胃處於暖熱狀態。

另外,人體有四個穴位最易受風寒入侵,命門穴、大椎穴、湧泉穴和神闕穴(肚臍)。注意這幾個穴位保暖。

如何治失眠,如何治失眠

失眠會變胖你知道嗎?教你一招輕鬆告別失眠的煩惱。今天就給大家分享2個可以說是 天然安眠藥 的小妙招。很多種因素可以引起失眠,所以 失眠要查明原因,對症 原因一,情緒波動。生氣 換環境 心裡壓力大等 原因二,疾病。神經 心臟 頸椎 大腦 胃病等 要以綜合調養為主,藥物為輔。具體方法 一是堅持每天晨起慢...

請問再生障礙性貧血中醫如何治,哪裡的中醫好,哪裡能找到能治的中醫?謝謝

方案 調理脾腎,活血破淤。本人本來想毛遂自薦的,但最近非常忙,只能祝你好運了。為你指明個 思路,從外到裡 方法。我的岳父也是再生性障礙貧血,在醫院 了一年但不見好,後來聽其他醫生說吃黃鼠狼幹磨成的粉可以增加血小板和血色素,我就在拉拉巴巴的 上找到了買黃鼠狼幹的,現在吃了4個月我的岳父病情好多了,可以...

雜談高血壓 中醫如何治療高血壓,中醫如何治療高血壓

明新衛生所 查主頁名答 問診等!中醫如何 高血壓 平仙牛布 高血壓中醫認為是肝陽上亢,肝腎陰虛。一般通過調補肝腎,平抑肝陽就能夠緩解。再結合病人的相關症狀來對症 浦濟堂 高血壓是能 的,高血壓應該注意自己的飲食和生活習慣的,高血壓容易引起頭暈,乏力,嚴重的話容易出現腦出血,心血管等併發症。需要平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