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漿和蛋可以一起吃嗎?豆漿和雞蛋可以一起吃嗎?

時間 2023-03-20 20:50:05

1樓:愛念某莮孓

「豆漿不能與雞蛋同吃」是關於豆漿的禁忌中流傳最廣的。這個說法的理由有兩種:一是」豆漿中有胰蛋白酶抑制物,能夠抑制蛋白質的消化,降低營養價值」;二是」雞蛋中的粘性蛋白與豆漿中的胰蛋白酶結合,形成不被消化的物質,大大降低營養價值」。

第一條還算有點譜,大豆中的確含有一些胰蛋白酶抑制物,其活性就是抑制胰蛋白酶的消化作用,從而降低對蛋白質的吸收。我們說豆漿一定要煮熟了吃,煮熟的作 用之一就是破壞蛋白酶抑制物的活性。不過,這跟雞蛋一點關係都沒有。

如果它的活性被破壞了,那麼就不會影響對任何蛋白質的消化;如果沒有被破壞,那麼不僅 是雞蛋,大豆蛋白自身的消化吸收也會受到影響。第二條純屬以訛傳訛。胰蛋白酶是人體或者動物的胰腺分泌的酶,作用是分解蛋白質。

如果大豆中存在這樣的酶, 純屬是大豆跟自己過不去,在進化過程中早就被淘汰了。大概是第乙個提出這種說法的」專家」沒有看見」胰蛋白酶」後面還有」抑制物」這個詞,想當然地進行了 一番」推理」,於是就流傳開來。雞蛋中的」粘性蛋白」是一種結合了糖的蛋白質,它本身也是一種蛋白酶抑制物,可以結合胰蛋白酶使之失去活性。

既然大豆蛋白 中沒有胰蛋白酶,雞蛋的粘性蛋白跟豆漿也就不會有矛盾。它本身還是一種過敏原,有的人對雞蛋過敏,它是可能的罪魁禍。

首之一。如果豆漿中真有某種成分與它結 合從而使之失去活性,倒是一件好事。

所以,豆漿和雞蛋,都是需要充分加熱作熟的食物。加熱的過程除了通常的殺死致病細菌,還擔負著破壞這些」害群之馬」的任務。

另一條禁忌是不能用豆漿來衝雞蛋,理由跟上面相同。不過這個結論歪打正著是正確的,原因在於熱豆漿的溫度不足以對雞蛋充分加熱。雞蛋中很容易含有一些致病 細菌,還有一些過敏原。

這些成分沒有被充分加熱而失去活性的話可能產生一些不良後果。尤其是那種」走地雞」,下蛋的壞境實在不敢恭維,通常衛生條件難以保 障,含有致病細菌的可能性就更高。

2樓:阿亮體重管理

豆漿和雞蛋當然可以一起吃,而且很多說食物相剋不能一起吃的理論都是不科學的,只要適量,基本沒什麼食物不能一起吃,除非有過敏的問題,所以熟雞蛋和熟豆漿完全可以一起吃。

3樓:

不是不能一起吃,只是這樣兩種食物相互作用,會造成營養成分的浪費。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一起吃的阿,我每天都有吃豆漿和雞蛋,有時候來2跟油條配著吃。

5樓:匿名使用者

盡量不要一塊吃,如果一塊吃的話營養不好吸收,而且對腸胃不好。

6樓:3k4y木木

他只是說豆漿不能衝雞蛋,不是說豆漿不能和雞蛋一起吃,喝豆漿時可以吃煮雞蛋,荷包雞蛋,煎雞蛋嗎。

豆漿衝雞蛋是說:雞蛋中的粘液性蛋白與豆漿中的胰蛋白酶結合後,會使豆漿失去原有的營養成分。

7樓:網友

豆漿可以和雞蛋同食。

但不可和蜂蜜同食,容易引起耳聾。

另外,牛奶不可和雞蛋同食,營養相剋的。

8樓:匿名使用者

牛奶和豆漿都不能和雞蛋同煮,會破壞營養還不宜吸收。

可以分開煮,然後一起吃。

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營養價值高。充分補充蛋白質!

10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而且有美容**的作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一起吃,但不能一起煮。

12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蛋白質,有什麼不可以的。

豆漿和雞蛋可以一起吃嗎?

13樓:你情我了

可以一起吃。只要充分加熱煮熟,豆漿和雞蛋同吃並沒有什麼不好。

生豆漿和生雞蛋都存在「抗營養因子」,這些物質在進入人體以後,的確有可能導致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等症狀。但就算不在一起吃,如果豆漿不充分煮沸,又或是雞蛋沒煮熟,都有可能影響健康,甚至導致腹瀉,這跟是否在一起吃沒有關係。

如果加熱充分,即便在一起吃也沒有什麼問題。而且豆漿屬於植物性食物,雞蛋屬於動物性食物,兩類食物搭配在一起吃還能有利於提高食物的生物利用率。

14樓:網友

雞蛋中的粘液性蛋白容易和豆漿中的胰蛋白酶結合,產生不被人體吸收的物質而減弱營養價值。

喝豆漿的禁忌。

一忌不煮透。

豆漿含有胰蛋白酶抑制物,不達到高溫攝氏100度以上,喝了會發生消化不良、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

二忌衝紅糖。

豆漿中加紅糖喝起來味甜香,但紅糖裡的有機酸和豆漿中的蛋白質結合後,可產生變性沉澱物,大大破壞了營養成分。

三忌裝保溫瓶。

豆漿中有能除掉保溫瓶內水垢的物質,在溫度適宜的條件下,以豆漿作為養料,瓶內細菌會大量繁殖,經過3~4個小時就能使豆漿酸敗變質。

四忌與藥物同飲。

有些藥物會破壞豆漿裡的營養成分,如四環素、紅黴素等抗生素藥物。

五忌空腹飲豆漿。

豆漿裡的蛋白質大都會在人體內轉化為熱量而被消耗掉,不能充分起到補益作用。飲豆漿的同時吃些麵包、糕點、饅頭等澱粉類食品,可使豆漿中蛋白質等在澱粉的作用下,與胃液較充分地發生酶解,使營養物質被充分吸收。

喝豆漿的好處。

1、強身健體:每百克豆漿含蛋白質(蛋白質食品)克、脂肪1.

8克、碳水化合物克、磷 克、鐵(鐵食品)2.

5克、鈣(鈣食品)克以及維生素(維生素食品)、核黃素等,對增強體質大有好處。

2、防治支氣管炎:豆漿所含的麥氨酸又防止支氣管炎平滑肌痙攣的作用,從而減少和減輕支氣管炎的發作。

3、防止衰老:豆漿中所含的硒、維生素e、c,有很大的抗氧化功能,能使人體的細胞「返老還童」,特別對腦細胞作用最大。

4、防治冠心病:豆漿中所含的豆固醇和鉀、鎂、鈣能加強心機血管的興奮,改善心機營養,降低膽固醇,促進血流防止血管痙攣。如果能堅持每天喝一碗豆漿,冠心病的**率可降低50%。

15樓:傾蓋如故

可以的,大豆(包括黃豆和黑豆)中確實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劑,它可以抑制人體胰蛋白酶的活性,從而影響蛋白質的消化吸收。

但胰蛋白酶抑制劑遇熱不穩定,加工成豆漿過程中,經煮沸加熱8分鐘即可被破壞85%以上,其中雖然尚含少量熱穩定蛋白酶抑制劑,但活性較低,不足以干擾到雞蛋蛋白質的消化吸收。

所以,豆漿和雞蛋完全可以一起吃,所謂的「相剋」是完全沒有道理的。豆漿無論是否和雞蛋搭配,都需要充分煮熟煮透,否則影響點蛋白質的消化吸收還是小事,嚴重的可能會引起中毒,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脹和腹瀉等胃腸症狀。

16樓:vv_周淼

1、豆漿是煮沸的大豆汁加水的混合液體,是一種富含大豆蛋白的健康飲品,雞蛋則是動物性蛋白的代表之一,二者的有機結合,只會讓食用者,均衡攝入動物性和植物性蛋白,起到乙個很好地補充蛋白質的作用。

2、建議和豆漿一起吃的時候,雞蛋直接做乙個白煮蛋、或茶葉蛋,這種比煎蛋、炒蛋要少油膩,吃了以後不容易長胖。

3、不建議用煮開的豆漿來衝食雞蛋花,口感不會很好,而且也容易凝固,帶入一些雞蛋殼上的細菌。

17樓:焦巴兒

豆漿對於中國人來說那就是早餐的代名詞,但是關於豆漿的禁忌也是被人們津津樂道,比較廣為流傳的有「豆漿不能與雞蛋同吃」,網上流傳,豆漿和雞蛋同吃會使二者的營養價值下降,難以吸收!

比較廣為流傳的有「豆漿不能與雞蛋同吃」,網上流傳,豆漿和雞蛋同吃會使二者的營養價值下降,難以吸收!

豆漿是個好東西,雞蛋在營養界更是扛把子一樣的存在,為什麼倆好放一塊就效果減半呢?豆漿雞蛋真的不能同時吃了嗎?

張主任首先和大家科普一下,豆漿裡含有一種元素叫做胰蛋白酶,它會和雞蛋中的蛋白質結合。

豆漿加熱後會產生一種胰蛋白酶抑制劑,會影響蛋白質的吸收。所以一直以來都有這個觀點說,豆漿和雞蛋不能一起吃的。

但是!但是!張主任告訴大家, 這是乙個誤區!!!

我們喝的都是煮熟後的豆漿,「胰蛋白酶抑制物」早就在煮豆漿的過程中失去了活性,喪失了抑制蛋白質消化的能力。所以喝豆漿時,可以隨意搭配白煮蛋、茶葉蛋、荷包蛋等等。所以大家就放心吃吧。

對於雞蛋的烹調方式,煎炒烹炸樣樣皆可,而且做起來十分簡單。

1、蒸蛋和蛋花湯最容易消化,適合兒童、老人和病人。

2、炒雞蛋要注意搭配。缺乏維生素c是雞蛋唯一的「短處」,所以搭配西紅柿、青椒、辣椒來炒,就可以彌補不足。

看到這裡,你的疑問解答了嗎?喜歡記得收藏哦~

18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雞蛋與豆漿同食會降低營養價值。

人們經常食用豆漿衝雞蛋,認為兩者都富含蛋白質,食之對身體有益,從科學飲食角度講,豆漿性味甘平,含植物蛋白、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等很多營養成分,單獨飲用有很好的滋補作用。

但兩者不宜同食。因為生豆漿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物,它能抑制人體蛋白酶的活性,影響蛋白質在人體內的消化和吸收,雞蛋的蛋清裡含有粘性蛋白,可以同豆漿中的胰蛋白酶結合,使蛋白質的分解受到阻礙,從而降低人體對蛋白質的吸收率。

豆漿和雞蛋可以一起吃嗎

19樓:督秀珍施己

會有營養流失的,對身體倒沒什麼不好的。

主要是浪費了。

專家提醒喝豆漿有幾忌。

1.忌衝入雞蛋。

有的人認為既然牛奶煮雞蛋營養很好,那麼在豆漿中衝入雞蛋,營養肯定也不錯。其實,恰恰相反。因為雞蛋中的黏性蛋白(雞蛋清)會與豆漿裡的胰蛋白酶結合,產生不易被人體吸收的物質,使雞蛋和豆漿均失去原有的營養價值。

2.忌空腹飲豆漿。

最好不要空腹飲豆漿,豆漿裡的蛋白質大都會在人體內轉化為熱量而被消化掉,營養成分不能被充分吸收。最好在飲豆漿的同時吃些點心、麵包、饅頭等澱粉類食品,這樣可使營養物質被充分吸收利用。

3.忌放紅糖。

紅糖裡有機酸較多,如醋酸、乳酸等,它們能與豆漿裡的蛋白質和鈣質結合,產生變性物及醋酸鈣、乳酸鈣等塊狀物,這不僅有損豆漿的營養價值,而且也影響豆漿裡所含營養素的吸收。

4.忌用保溫裝置儲存豆漿。

把豆漿裝在保溫裝置內,會使細菌在溫度適宜的條件下大量繁殖,3~4小時後,就會使豆漿變質。

5.忌過量飲豆漿。

注意不要一次飲用過多豆漿,易引起蛋白質消化不良症,出現腹脹、腹瀉等不適感。

20樓:森飛煙管昂

豆漿和雞蛋不能同吃。因為雞蛋白會與豆漿中的胰蛋白酶結合,產生不易吸收的物質。其他還應注意:

1,喝豆漿必須要煮熟,不然容易中毒;2,不能空腹飲豆漿,不然豆漿中的蛋白質在人體中轉為熱量而消化了,起不到補益作用;3,豆漿裡不宜加紅糖,可加白糖和蜂蜜;4,不要過量飲豆漿;5,痛風病人不宜飲豆漿;6,串有消化道疾病的人不宜飲豆漿。

21樓:定幻露閉夏

可以一起吃但是:

只是一起吃的話會降低它們的營養價值。

因為豆漿中有一種特殊物質叫胰蛋白酶,與蛋清中的卵松蛋白相結合,會造成營養成分的損失。

22樓:魏琬漆棠華

我覺得應該可以。

我家老人就經常吃煮雞蛋。

喝豆漿現在已經是93歲了。

雞蛋和豆漿可以一起吃嗎,豆漿和雞蛋可以一起吃嗎?

夢裡依稀望水鄉 首先告訴答案,豆漿喝雞蛋是可以一起吃的,不存在互相剋制的科學依據,很多人說豆漿喝雞蛋不能一起吃,只是以訛傳訛的不可信說法。2豆漿是煮沸的大豆汁加水的混合液體,是一種富含大豆蛋白的健康飲品,雞蛋則是動物性蛋白的代表之一,二者的有機結合,只會讓食用者,均衡攝入動物性和植物性蛋白,起到一個...

雞蛋和豆漿可以一起吃嗎,豆漿和雞蛋可以一起吃嗎

朋友你好,雞蛋和豆漿是可以一起食用的。兩種食物屬性並不衝突,且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微量元素等營養物質,一起食用對身體健康不會造成影響,而且還具有美容養顏 提高抵抗力 健胃養脾等功效,孩子適當食用對身體發育也有好處,可以放心食用,但不要多吃,因為蛋白質相對來說不宜消化,過多食用容易加重腸胃負擔。特別是...

豆漿和雞蛋餅可以一起吃嗎,豆漿可以和雞蛋餅一起吃嗎

阿亮體重管理 豆漿和雞蛋當然可以一起吃,而且很多說食物相剋不能一起吃的理論都是不科學的,只要適量,基本沒什麼食物不能一起吃,除非有過敏的問題,所以熟雞蛋和熟豆漿完全可以一起吃 max嘟嘟狼 當然可以,豆漿和雞蛋提供人體所需的主要營養和膳食纖維,但是唯一要注意的雞蛋餅不要太油或如果有焦糊最好不要再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