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中耳炎,得了中耳炎,一般怎麼治療呢?

時間 2023-02-16 10:10:05

1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用我的獨家秘方吧!象你的這種情況就是小兒科了。

得了中耳炎,一般怎麼**呢?

2樓:hysound成都

1、卡他性中耳炎。

又稱滲出性中耳炎或者非化膿性中耳炎,表現為耳悶,聽力下降。常有感冒史。急性期可有輕度的耳痛。

滲出性中耳炎是小兒常見的致聾原因,加強本病的預防工作對小兒的防聾 治聾非常重要。最主要的措施就是鍛鍊身體,增強機體抵抗力。中耳炎的**中除全身應用抗菌和抗病毒藥物外,鼻腔區域性滴藥顯得尤為重要,常用的滴鼻劑為1%麻黃素液或呋喃西林麻黃素液滴鼻劑。

2、急性化膿性中耳炎。

表現為發熱和耳痛,耳流膿;小兒急性化膿性中耳炎的**,更應重視鼓室內膿液的及時排出,以防引起聽骨鏈的損害。所以,對小兒急性化膿性中耳炎的**,就是合理使用 抗生素和鼓膜切開,通暢引流,而且後者對中耳炎的**更為重要。

3、慢性化膿性中耳炎。

多為單純型中耳炎,為急性中耳炎反**作或者耳內進水引起。預防感冒和防止耳內進不清潔的水是預防的關鍵,**同可參照其它中耳炎專題。另外有的兒童可患者先天性 膽脂瘤,需要手術**中耳炎。

最後專家提示對於小兒鼓膜穿孔後的修補手術應及時進行,有研究人果顯示,9歲以上的兒童患者接受鼓膜修復術可以獲得較高的手術成功率,是中耳炎**的重要組成部分。

3樓:匿名使用者

中耳炎分為兩種,一是化膿性中耳炎,一是非化膿性中耳炎。不知樓主說的是哪一種?

化膿性中耳炎又叫害耳底。它是由於細菌引起的中耳腔感染、鼓膜穿孔。多由感冒、上呼吸道感染、以及外耳道細菌感染而引起。

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中耳炎可有發熱、耳劇烈疼痛、一旦鼓膜穿孔後,壓力減輕而疼痛隨這消失。慢性中耳炎由於急性期沒有得到有效控制而轉為慢性,反**作流膿,遷延不癒,時間長了可能造成併發症,如顱內併發症、化膿性腦膜炎、腦膿腫等;顱外併發症如面癱、迷路炎等。

**:首先確定中耳腔裡有沒有骨破壞,如果有骨破壞,一定需要手術**。如果沒有骨破壞,可以使用抗菌素**。

最好的、最穩妥的辦法是將膿液作細菌培養,並作藥敏試驗,針對性地使用敏感的抗菌素。外耳道清潔,滴用抗菌素滴耳液。堅持系統、正規、有效的**,病情是可以得到控制的。

非化膿性中耳炎,顧名思義不化膿,也是由於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但是它主要病變在耳咽管的阻塞,耳朵發悶塞感、或者有耳鳴,**以消除耳咽管水腫為主,如使用非索非那定等藥物,也可以使用地塞公尺松口服,麻黃素滴鼻,等**。

中耳炎**方法是什麼?

4樓:盍玉枝之丙

中耳炎的**:諾氟沙星注射液。

過氧化氫溶液(外用)

作用:用於化膿性外耳道炎和中耳炎。

用法:洗耳,一日3---4次。

複方諾氟沙星滴耳液。

作用用途:用於中耳炎、外耳道炎、鼓膜炎。

用法用量:滴耳,一次2---3滴,一日2---3次。

5樓:網友

《急性膿耳》起病急,耳痛耳鳴耳脹。耳痛牽連頭部,劇痛後鼓膜穿孔流膿,耳痛等症狀也減輕。伴發熱惡寒、頭痛、鼻塞流涕,或口苦咽乾,小便黃赤,大便秘結。

舌紅苔黃,脈弦數。用棉籤蘸稀白醋(白醋和冷開水各半)洗滌耳道,除去膿液,並擦乾淨,再用黃連滴耳液滴耳。

6樓:僑秀英吋秋

中耳炎**。

(一)**原則:

1、急性中耳炎。

(1)中西結合;(2)內服抗生素和外用抗生素結合;(3)聯合用兩種抗生素;(4)交替應用抗生素防止形成耐藥性;(5)自覺症狀體徵好了再堅持用5~8天;(6)中藥應用清熱解毒中藥方如五味消毒飲等;(7)積極**原發病如感冒,鼻炎,鼻竇炎,鼻咽炎,扁桃體炎等;(8)保持引流膿渡通暢。

2、慢性中耳炎。

(1)單純型和骨瘍型中西藥結合**,膽脂瘤型手術**後再服中西藥**。

(2)關鍵增強自身抗病功能和自身體質,如服用扶正固本正氣中藥方是治好慢性中耳炎關鍵。

(3)應用內服和外用抗生素,聯全應用,交替應用,建議每5~7天換一種抗生素。

(4)、應用清熱排毒,滋陰降火的中藥,如五味消毒飲加減等。

(5)、中醫認為腎開竅開耳,應用補腎中藥方。

(6)、積極**反覆感冒,鼻炎,鼻竇炎,鼻咽炎,咽喉炎,扁桃體炎。

(7)、加強營養,飲食清淡,勞逸結合,防止精神創傷,或菸酒,**全身其它慢性病,少吃油炸煎炒辛辣食品。

按上述綜合**普遍能治好,獲得乾耳,可以進一步做耳膜修補術,重建聽力。

中耳炎要怎麼**?

7樓:甲珂莘之桃

中耳炎引起中耳炎的原因主要與咽鼓管功能障礙、感染和免疫反應等有關。

1.咽鼓管功能障礙。

基本**:(1)機械性阻塞:如小兒腺樣體肥大、肥厚性鼻炎、鼻咽部腫瘤或淋巴組織增生、長期的鼻咽部填塞等。

(2)功能障礙:司咽鼓管開閉的肌肉收縮無力;咽鼓管軟骨彈性較差,當鼓室處於負壓狀態時,咽鼓管軟骨段的管壁容易發生塌陷,此為小兒分泌性中耳炎發病率高的解剖生理學基礎之一。腭裂病人由於肌肉無中線附著點,失去收縮功能,故也易患本病。

2.感染。過去曾認為分泌性中耳炎是無菌性炎症。近年來的研究發現中耳積液中細菌培養陽性者約為1/2~1/3,其中主要致病菌為流感嗜血桿菌和肺炎鏈球菌。細菌學和組織學檢查結果以及臨床徵象表明,分泌性中耳炎可能是中耳的一種輕型或低毒性的細菌感染。

細菌產物內毒素在發病機制中,特別是病變遷延慢性的過程中可能起到一定作用。

如果有耳朵流膿,聽力下降,首先考慮是化膿性中耳炎。多和上呼吸感染或者耳朵內進入汙水感染等有關。急性期應該用抗生素進行**,慢性期主要是耳內滴藥沖洗,必要時行手術**。

如果是分泌性中耳炎的話,則需要點鼻**。

意見建議:建議到醫院檢查,如果是化膿性中耳炎,耳屎味道很大,是一定要到醫院檢查,是否有膽脂瘤的情況,對於長期發作者,可以考慮行聽力重建術+鼓室成形術。

8樓:湧博裕

請問您在患有中耳炎的同時是不是也患有鼻炎。鼻炎也會誘發中耳炎。所以您最好是去醫院做乙個全面的耳鼻喉的檢查。

鼻炎變成中耳炎的原因:鼻炎如果不及時**容易變成中耳炎,因為鼻子和耳朵通過咽鼓管相通,咽鼓管咽口位於鼻咽側壁,距下鼻甲後端約1至厘公尺,咽鼓管具有調節功能,可使中耳腔氣壓和外界大氣壓保持平衡。

當下鼻甲腫脹或肥厚時壓迫咽鼓管影響咽鼓通氣和引流,中耳腔的空氣逐漸被黏膜吸收,而外界氣體不能及時進入鼓室,鼓室內形成負壓,引起中耳黏膜血管擴張、淤血,使血管壁滲透性增加,鼓室內積液,出現聽力下降、耳鳴、悶塞感等症狀,形成分泌性中耳炎。

細菌經咽鼓管侵入鼓室,引起中耳腔的感染,可導致化膿性中耳炎的發作,表現為劇烈耳痛、耳鳴等症狀,如果**不及時,可造成鼓膜穿孔、耳朵流膿。

中耳炎怎麼**?能治好嗎?

9樓:任潔康卿

1、藥物**。

一般藥物**主要是通過抗菌、排膿、消腫以達到縮小穿孔的目的,但是單純的藥物**很難實現穿孔的癒合,並且難以**中耳炎,極易**。

2、鼓膜修補術。

是一種適用於骨瘍型中耳炎、膽脂瘤型中耳炎的傳統**方法,一般是將乳突、鼓竇和鼓室內病變三者與外耳道相通,形成乙個覆蓋上皮的空腔,以達到清除乳突、鼓竇、鼓室和咽鼓管鼓口病變組織,停止流膿、獲得乾耳的目的。缺點是雖可**部分中耳炎,但無法達到清除病灶的目的,有**可能。參考資料:

科諮詢專家。

哈爾濱耳鼻喉醫院採用「聽力恢復術+鼓室成型術」**中耳炎,因其良好的效果贏得了患者的信賴。

1.(耳內窺鏡檢查)耳內窺鏡精細檢查耳部病變,其中保障手術安全的關鍵之一就在於充分暴露手術視野。

2.(**精確率高)利用耳顯微技術,定位耳部深處、隱蔽處的病變,可有效降低**的難度風險,提高**精確率。

3.(耳顯微引導)在耳內窺鏡及耳顯微鏡的導引。

4.(多重手術,精細安全)通過進行鼓膜穿刺抽液、鼓膜切開術、鼓室置管術等手術可以達到徹底**中耳炎的手術目的。

中耳炎怎麼治

10樓:天津長庚

中耳炎主要是急性化膿性中耳炎未及時**或**不徹底,遷延而成;或為急性壞死性中耳炎的直接延續。另外,鼻、咽部的一些慢性病灶如慢性鼻炎、鼻竇炎、扁桃體炎或腺樣體肥大等亦為重要原因。其致病菌多為變形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綠膿桿菌等,其中以革蘭氏陰性桿菌較多。

亦可見到厭氧菌的感染或多種細菌的混合感染。**上應該針對****,然後結合區域性**,中醫辨證論治徹底清除病灶,防止併發症的發生。

11樓:真的記不住

你去醫院查個仔細吧,拍個**。有可能是叫什麼膽脂瘤型中耳炎。如果是這種的就要開刀的。

我前段時間就是這種狀況,疼的覺也睡不了,飯也吃不下的。耳朵也是一直流膿的。輸液也不管用,吃藥也不管用。

後來去醫院**子什麼的,最後說是要做手術。所以你還是查查吧,省得受罪。我知道那種疼到晚上更疼。

12樓:扁豆花兒

用 臭氧水 滴幾次。醫院應該有。

中耳炎如何**

13樓:山西長庚耳鼻喉

慢性中耳炎分單純性,骨瘍性,膽脂瘤性,型別不同,**方法和原則也不同,建議去醫院檢查確診下,看看到底是哪型。

14樓:黑龍江長庚醫院

中耳炎分分泌性和化膿性炎症。

1.分泌性中耳炎:中耳的非化膿性炎症,以鼓室積液,傳導性聽力下降,耳鳴,聽音遙遠為主要特徵,冬春季多發,小兒常見的致聾原因。咽鼓管功能障礙、感染、疫力低下是主要**。

臨床表現: 耳悶塞感、聽力下降、鼓膜內陷、光錐變形或消失,有時可見液平面。

檢查:電測聽(傳導性耳聾),鼓膜穿刺,可抽到淡黃色液體。

**:原則:改善中耳的通氣與引流,保持咽鼓管通暢,鼓膜穿刺、鼓膜切開、鼓室內建管、咽鼓管吹張法,抗生素與皮質類激素的應用。****(積極**鼻、咽炎疾病)

2.急性化膿性中耳炎:中耳黏膜的急性化膿性炎症,多繼發於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球菌、葡萄球菌為常見致病菌。以咽鼓管途徑感染多見,外耳道途徑,血行感染少見。

臨床表現:耳痛、充血、流膿、放射痛、壓痛、白細胞公升高、全身症狀,鼓膜穿孔前向外膨出,脹痛明顯;穿孔後膿液流出,脹痛驟然減輕。

**:足量抗生素應用;未穿孔時用2%酚甘油滴耳;穿孔時用太利必妥滴耳;引流不暢時,無菌下切開排膿;鼓膜不癒合,耳幹後行修補術。

3.慢性化膿性中耳炎:急性期不癒轉化而成。以耳道長期或間歇流膿、聽力下降、鼓膜穿孔為特徵。嚴重者浸蝕顱腦的併發症。臨床表現 :分三型。

1. 單純型:病變在鼓室,間斷性流膿,輕度傳導性耳聾。

2. 骨瘍型:有骨質浸蝕,膿液有臭味,大穿孔,肉芽或息肉形成。

3. 膽脂瘤型: 分泌物有奇臭,豆腐渣樣,聽力重度損失,易引起顱內併發症。

檢查:1 .聽力學檢查。

2. ct檢查。

3. 細菌學檢查。

**:控制感染,清除病灶,恢復聽力。

手術:乳突**、鼓室成形。

如果懷疑是中耳炎,建議到醫院做一下內鏡,x線,電測聽等相關檢查確診一下具體**,及時**。

中耳炎怎麼治,中耳炎怎麼治療

中耳炎可分為非化膿性及化膿性兩大類。非化膿性者包括分泌性中耳炎 氣壓損傷性中耳炎等,化膿性者有急性和慢性之分。1.積極 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 如慢性鼻竇炎 慢性扁桃體炎。2.藥物 單純型以區域性用藥為主,可用抗生素水溶液或抗生素與類固醇激素類藥物混合液,如0.25 氯黴素液 氯黴素可的松液 氧氟沙星滴...

中耳炎怎麼治,中耳炎要怎麼治療?

龍膽瀉肝軟膠囊4片 3次 天 服用2個月 頭孢克洛0.25 3次 天 服用一周 如果有滲出就要保持乾耳,定期到醫院清理外耳道滲出物 中耳炎分為兩大類 一類是化膿性中耳炎,也即我們通常說的害耳底子,另一種是非化膿性中耳炎,顧名思義,這種中耳炎不化膿,你的情況顯然屬於化膿性中耳炎。化膿性中耳炎又分為急性...

中耳炎怎么治,中耳炎怎麼治?

我現在就是得的中耳炎,流膿水。如果樓主和我一樣,先用雙氧水進行洗耳,然後在1分鐘左右後將雙氧水控出,用棉籤輕輕的將雙氧水檫幹,然後使用氧氟沙星滴耳液滴上,10分鐘不要動,然後自然呆著,如果有液體流出,擦乾淨即可。最後吃點頭孢克洛等消炎藥。切記 不要喝酒 吃辛辣的物品 如果沒有流膿水 那麼就不要用雙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