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藥出芽子了還能吃嗎,山藥發芽了還能吃嗎

時間 2023-02-09 02:35:07

1樓:好學者百科

發芽後的山藥可以吃,但一般不建議吃。山藥發芽後不會產生有毒成分,一般不霉變就可以食用。但發芽山藥的營養成分可能會發生變化,口感比未發芽山藥差,營養價值更低。

如果沒有特殊需求,一般不建議吃。如果想吃發了芽的山藥,最好把發了芽的部分完全切掉,去皮,用清水浸泡一段時間。烹飪時,可以將山藥在高溫下充分催熟後再食用。

一定程度上會減少發芽對山藥口感的影響。山藥的儲存第一步是在室溫下儲存。現在是冬天,氣溫普遍較低,我們可以把吃不完的山藥放在常溫下儲存,但有個前提條件,就是避光。

因為山藥發芽的乙個重要因素就是光照。具體方法是將山藥裝入透氣的無紡布袋中,置於陰涼通風處。注意不要使用不透氣的塑膠袋或其他密封性好的工具,因為山藥會呼吸產生濕氣,使山藥處於潮濕的環境中,容易腐爛。

當然,我們也可以用報紙或吸水紙將山藥包裹起來,放入深色袋子中,密封儲存。也有可能。第二招,冷藏保鮮。

低溫可以延長山藥的貯藏時間。據統計,山藥在4-10度的環境下可以儲存一年。所以如果是比較少量的山藥,放在冰箱裡儲存還是很好的。

具體方法是用吸水紙將山藥包好,然後放入塑膠袋中,擠出內部空氣,紮緊袋口。放冰箱冷藏。

2樓:鷹志說生活

長芽後的山藥可以吃,但一般不建議食用。

山藥發芽後不會產生有毒成分,若沒有發生霉變,一般是可以食用的。但是發芽的山藥中的營養成分可能出現變化,口感相比未發芽山藥較差,營養價值降低,如果沒有特殊需求,一般不建議食用。

若要食用發芽的山藥,最好將發芽部位完全切除,而後去皮,再用清水浸泡一段時間,烹飪時可以高溫將山藥充分熟透後再食用,在一定程度上,減少發芽對於山藥口感上的影響。

山藥的儲存

第一招、常溫儲存。

如今已經進入冬天了,溫度普遍比較低了,所以吃不完的山藥我們可以在常溫下儲存,但是有乙個前提條件,那就是要保證避光。因為山藥長芽的乙個重要因素就是光照。

具體做法就是將山藥放進透氣性好的無紡布袋中,放到陰涼通風的地方。注意,不要用不透氣的塑膠袋或密封性好的其他工具,因為山藥會進行呼吸作用,產生水分,使得山藥處在潮濕的環境中,容易腐爛。當然我們也可以用報紙或吸水紙將山藥包裹住,再裝進深色的袋子中,密封儲存,也是可以的。

第二招、冷藏法儲存。

低溫可以延長山藥的儲存時間,據統計,在4-10度的環境下,山藥可以放一年之久。所以如果是比較少量的山藥,放進冰箱冷藏起來儲存還是很不錯的。

具體做法就是,將山藥用吸水紙包裹好,然後裝進塑膠袋中,擠出內部的空氣,繫緊袋口。放進冰箱冷藏儲存即可。

山藥發芽了還能吃嗎

山藥發芽還可以吃嗎

3樓:熱愛健康生活的小公尺兔

發芽的山藥最好不要吃。因為發芽就表明山藥已經開始進行生命活動,雖然並不是像土豆發芽一樣產生了龍葵素一類的有害物質,但是其中的營養物質已經減少了,因此對人體有可能造成影響。大家如果實在想吃,可以把發芽的部位挖去後吃。

山藥發芽是沒有毒的,也不會影響食用。不過,山藥發芽說明已經開始了生命成長,發芽會導致山藥的營養物質有所下降,輕微發芽流失的營養物質會很少,而發芽比較嚴重,則流失得多。

如果山藥發芽了,可以將芽去除掉,再食用。山藥一旦發芽,那就標誌這其營養成分正在大量的流失,這類山藥若要食用應在其芽還比較短時食用,食用時去掉芽和長芽部分的山藥肉質,去皮後切片泡水處理,還可適當增加發芽山藥的脆性,食用口感不至於太差。

但是最好的方法還是要注意儲存,避免山藥發芽的情況發生。為了避免山藥發芽,可以將山藥放入冰箱冷藏儲存,這樣就不容易發芽了。但如果存放的溫度過低,山藥會容易腐爛,所以最佳的儲存溫度為5℃-10℃之間,如果山藥變黑了就絕對不能吃。

4樓:網友

已知的研究報告,山藥並不以是否發芽為取食,拋棄的根據。山藥含有大量的澱粉(糖分),容易變質。但其表現形式為:

1、變色(初步變黃、深度變紅)

2、受潮(初步變軟、深度發粘)

3、變質(味苦)

出現這三種情況,一般不要食用。山藥與土豆不同,土豆發芽產生的是「龍葵素」,而山藥沒有。山藥品種不一樣,它的休眠期也不一樣,有些放幾天就發芽,有些放兩三個月才發芽,過了休眠期就會發芽。

山藥發芽是可以吃的,只要把發芽的部分剔除掉就可以了。發芽的山藥營養成分會有所流失,所以最好的做法還是事先注意儲存,不讓山藥發芽。

5樓:妙筆生花的芊芊

因為山藥、土豆生芽後會產生毒素,這種毒素會對人體造成很大的損害。

6樓:壓韻d2漂亮

山藥發芽後,營養會大量流失,挖掉發芽部分,可以食用,土豆發芽後,含有毒素,千萬不能吃。

7樓:網友

山藥發芽還能吃嗎?鐵棍山藥雖好,但注意這兩類人不宜吃。

8樓:餘情隨夢去

馬鈴薯中含有一種叫龍葵素的毒素。每100克的馬鈴薯中, 龍葵素的含量只有8一10毫克,而發芽的馬鈴薯裡,特別是皮肉變紫綠色,芽、 眼、皮裡有腐爛處的, 龍葵素含量可達500毫克左右。一般人吃進200毫克(約一兩發芽的馬鈴薯裡所含的龍葵素)就可能引起中毒。

山藥發芽了,還能吃嗎

9樓:曹仙

鐵棍山藥是河南焦作的著名特產之一,乃四大懷藥懷山藥之首,學術名稱為懷山藥1號,是藥食同源之精品。鐵棍山藥富含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和多種氨基酸與礦物質,既能補脾肺腎之氣,又能滋養脾肺腎之陰,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極高。

開啟分步閱讀模式。操作方法。

山藥發芽會導致營養物質有所流失,但是輕微發芽營養物質流失就會較少,而且發芽的鐵棍山藥是不會產生毒素的。

如果鐵棍山藥因為保管不妥發芽了,那麼把芽剔除掉,依舊可以食用。如果實在不放心,那麼就把整個芽眼周圍全部挖掉即可。

為防止發芽,鐵棍山藥應注意儲存,放置在通風陰涼避光處,最好是冷藏,0-10℃為最好。

剛剛折斷後暫時沒吃完的鐵棍山藥,切口可以先泡泡公尺酒,然後以吹風機吹乾,包好,放在陰涼牆角處也可儲存數月時間。

山藥長芽子了還能吃嗎

10樓:生活小學問

發芽後的山藥不建議食用。

雖然山藥在剛剛發芽後不一定會有毒性物質產生,但是,山藥發芽意味著藥物的營養物質已經開始流失,健脾和胃、補腎、益肺、澀腸止瀉(固澀腸道以緩解腹瀉)的功效有所減退。所以,不建議繼續食用。

山藥儲存注意事項:

1、陰涼通風處儲存:山藥肉質緊密結實,山藥密度高,相對其它蔬菜儲存時間也較長,放在陰涼通風處,在秋冬時節可以儲存3、4個月,如果在炎熱夏季,最好在兩個月內吃完。

2、放冰箱儲存:有研究發現新鮮的山藥,在1—4度情況下儲存可以儲存三年,理論歸理論,在日常生活中,將山藥放冰箱裡保鮮,至少可以儲存一年以上時間,儲存前最好用保鮮膜包好。

3、儲存禁忌:山藥儲存最好和水果分開。因為水果在慢慢成熟過程中會產生乙烯,會導致山藥變質。

11樓:好學者百科

發芽的山藥不建議食用。

雖然山藥剛發芽不一定會產生有毒物質,但是,山藥發芽意味著藥物的營養成分開始流失,健脾和胃、補腎益肺、澀腸止瀉(固腸止瀉)的功效下降。所以不建議繼續吃。

山藥儲存注意事項:

1.存放在陰涼通風處:山藥肉質緊實,山藥密度高,比其他蔬菜儲存時間長。秋冬季節可在陰涼通風處存放3、4個月。如果是在炎熱的夏天,最好在兩個月內食用。

2.儲存在冰箱裡:研究發現,新鮮山藥在1-4度的溫度下可以儲存三年。理論就是理論。日常生活中,山藥放在冰箱裡至少可以儲存一年。儲存前最好用保鮮膜包好。

3.儲存禁忌:山藥應與水果分開儲存。因為果實在慢慢成熟的過程中會產生乙烯,導致山藥變質。

山藥發芽了以後還能吃嗎

山藥發芽後還能吃嗎

12樓:有電發光的路燈

山藥發芽後雖然並沒有產生龍葵素一類的有毒物質,但是山藥本身的營養物質在山藥發芽的過程中已經開始發生轉化,其營養價值開始下降。而且對於腸胃承受能力較弱的人來說,吃了發芽的山藥還容易出現腹瀉的現象。所以,山藥如果發芽了,還是不要食用為妙。

最好的辦法還是注意儲存,不要讓山藥發芽。如果有條件,還可以把發芽的山藥種下去,這樣到了秋季就可以吃到自己種的山藥了。

二、山藥的儲存方法。

1、常溫通風避光陰涼處儲存法。

正宗焦作鐵棍山藥質地密實,鮮貨很結實,(要不然怎麼叫鐵棍山藥呢)因為河南焦作鐵棍山藥產區的土壤結構比較特殊,所以長出來的山藥也很結實,有韌性。並且煮出來以後口感幹、面、甜、糯,久煮也不會散架。正因為山藥密度高,結實,所以放在常溫通風處儲存,一般秋冬季可以存放3-4個月不成問題,夏季的話天氣炎熱,最好兩個月內吃完,防止發芽或者變質。

2、公尺酒浸泡斷面法:我們市場上買到的山藥都是去掉「籠頭」的。在河南焦作,為了長期儲存去掉「籠頭」後的鐵棍山藥,種植戶們通常會用公尺酒來浸泡山藥的斷面(或者叫截面)。

這是因為新鮮的鐵棍山藥容易跟空氣中的氧發生氧化作用,導致截面變壞。我們在家裡儲存的時候也可以參考這種方法。比如折斷後暫時沒吃完的鐵棍山藥,切口可以先泡泡公尺酒,然後以吹風機吹乾,包好,放在陰涼牆角處即可儲存數月時間。

3、冰箱冷藏儲存法。

科學研究表明新鮮鐵棍山:藥在1-4度可以儲存3年。如果你的冰箱有足夠的冷藏空間可以將暫時不吃的鐵棍山藥冷藏儲存。

為了保持口感最好帶皮儲存,並且不要清洗鐵棍山藥上的泥土,等吃的時候再洗淨可以最大程度的保持其原味,只需要用保鮮膜包裹好或者放入密封袋中即可。

4、冷庫儲存法。

冷庫儲存法適合鐵棍山藥的大批量儲存。鐵棍山藥倉庫其實就是乙個恆溫庫,倉庫溫度常年在2到6度,河南焦作種植基地的鐵棍山藥出土後會及時的搬運至冷庫,這樣保證客戶朋友們常年都能購買到正宗的鐵棍山藥。

山藥發芽了以後還能吃嗎?山藥發芽以後還能不能吃

長芽後的山藥可以吃,但一般不建議食用。山藥發芽後不會產生有毒成分,若沒有發生霉變,一般是可以食用的。但是發芽的山藥中的營養成分可能出現變化,口感相比未發芽山藥較差,營養價值降低,如果沒有特殊需求,一般不建議食用。若要食用發芽的山藥,最好將發芽部位完全切除,而後去皮,再用清水浸泡一段時間,烹飪時可以高...

長牙了的山藥還能吃嗎,山藥發芽還能吃嗎

山藥的營養價值很高,食用有健脾 益胃 補肺 固腎的功效,但有時候發現買回來的山藥發芽了,那麼山藥發芽還能吃嗎?會不會有毒?山藥發芽還能吃嗎。能吃。山藥屬於薯蕷科植物,和紅薯 芋頭 紫薯等一樣,發芽之後並不會產生有毒的物質,且目前也並沒有任何因吃發芽的山藥而中毒的新聞報道,因此只需要將發芽的山藥剔除,...

鐵棍山藥發芽了還能吃嗎

長芽後的山藥可以吃,但一般不建議食用。山藥發芽後不會產生有毒成分,若沒有發生霉變,一般是可以食用的。但是發芽的山藥中的營養成分可能出現變化,口感相比未發芽山藥較差,營養價值降低,如果沒有特殊需求,一般不建議食用。若要食用發芽的山藥,最好將發芽部位完全切除,而後去皮,再用清水浸泡一段時間,烹飪時可以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