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寒冷食物,寒性食物有哪些?

時間 2022-12-30 00:40:05

1樓:匿名使用者

飲食養生首先要講「性」。「性」(或「氣」)是指食物有寒、涼、溫、熱等不同的性質,中醫稱為「四性」或「四氣」。

涼性或寒性凡適用於熱性體質和病症的食物,就屬於涼性或寒性食物。如適用於發熱、口渴、煩躁等癥象的西瓜;適用於咳嗽、胸痛、痰多等癥象的梨等都屬於寒涼性質的食物。

主要包括 苦瓜、番茄、茭白、荸薺、菱肉、百合、藕、竹筍、慈姑、魔芋、空心菜、蒲公英、敗醬草、魚腥草、馬齒莧、蕨菜、苦菜、香椿、蓴菜、黑魚、河蟹、泥螺、文蛤、蟶子、海蜇、海帶、紫菜、田螺、河蚌、蛤蜊、牛奶、豆豉、桑葚、甘蔗、梨、西瓜、柿子、香蕉 等。

2樓:廣涵瑤

生冷食物的種模擬較多,例如水果蔬菜包括西瓜、甜瓜、芹菜、苦瓜、梨、生地瓜、冬瓜等,水產肉類包括螃蟹、生蝦、海蜇、兔肉、鴨肉等。這些食物屬於涼性食物,腸胃不好的患者或者身體出具疾病狀態正在服藥的患者,盡可能不要食用以上食物以免疾病加重。另外也不要吃一些寒涼食物,例如冰鎮飲料、冰激凌等。

食物要經過烹飪後再食用。

3樓:神小朵

民以食為天,吃飯天經地義,當然,是說吃健康、安全食物,要是吃的不健康、不安全,是對身體不負責。吃什麼,不是胡來的,是有講究的,怎麼吃,也很重要。在飲食前,要考慮食物性質,有些食物適合吃,有些食物不能吃。

在中醫看來,食物有四性,寒性、涼性、熱性、溫性,不同性質的食物,食用後對身體的影響不同,通常來說,熱性、溫性食物,在冬天食用最好,能起到昇陽作用,能抵禦寒冷;寒性、涼性的食物,則適合夏天食用,能清熱瀉火。

眼下,正是三伏天,一年最熱的時刻,吃寒性、涼性的食物,能清熱解火,雖然,也要量力而行,要特別注意,一不小心吃錯了,那就是糟糕事情。那麼,生活中,哪些食物是寒性、涼性的呢?

寒性、涼性食物的作用?

夏天溫度高,不少人會說,吃一點寒性、涼性食物,的確,吃了寒性、涼性食物,能清火、解毒,**火熱病症。同時,吃了之後,還能緩解煩躁,對口渴、發熱也有**作用。

寒性、涼性食物的特徵?

就顏色來說,翠綠色的外觀,食物更接近地面,不斷吸收濕氣,使得食物有寒氣,例如,綠豆、青菜等,這是寒性食材。一些紅色的蔬菜、水果,則屬於熱性食材。

就味道來說,味酸、味苦的食材,大多屬於寒性、涼性食物;相反,味道甘甜、略帶辛辣,大多是熱性食材。

就生長環境來說,寒性食物,一般生長在水裡、海浬,熱性食物,則會生長在大陸的土地裡。

當然,生長、收穫的季節也會影響到食物的性質,在冬天,寒氣重,這時成熟的食物,往往是寒性食物;而夏天雨水多,食物呈現出寒性、涼性的特徵。

哪些食物是寒性、涼性的呢。

蔬菜類。根據上面的劃分,我們可以把這些食物歸納到寒性食物中:白菜、蘿蔔、油菜、茄子、絲瓜、冬瓜、萵苣、生菜等。

水果類。可以把這些食物歸納到寒性食物中:梨子、枇杷、柿子、西瓜等。

水產類。可以把這些食物歸納到寒性食物中:蓮藕、荸薺、紫菜、海帶、螃蟹、田螺等。

中藥類。可以把這些中藥歸納到寒性食材中:菊花、蘆根、車前子、羅漢果等。

吃寒性食物危害?

影響代謝。經常吃寒性食物,對身體傷害極大,寒氣較重,會影響血液流動,血液迴圈不通暢,會影響臟腑代謝,時間長,甚至會造成衰老。

傷害胃部。吃進身體的食物,需要胃部參與到代謝迴圈,過多食用寒性、涼性食物,會造成胃寒出現,對健康傷害極大。

這就是關於寒性、涼性食物的描述,寒性、涼性食物的分類,哪些是寒性食物,大家有所了解了,科學的食用,才能保健好身體。

4樓:莽也

寒性的食物主要是指性涼的食物,包括綠豆、海帶、苦瓜、梨、西瓜、柿子等,對於脾胃虛寒的人來說不宜多吃性涼的食物。

5樓:藍內赴壤垮幸耀

寒涼的食物一般來說包括了一些蔬菜水果當中的品種,比如說苦瓜冬瓜都屬於是比較寒涼的食物,還有黃瓜,木耳這些都是的,包括柚子也屬於是比較寒涼的水果,那麼建議在平時的時候盡量少吃一些,而且一定要養成有規律的生活飲食方式。

6樓:帳號已登出

寒性食物包括:一、五穀類,如綠豆、薏公尺等;二、蔬菜類,如白菜、白蘿蔔、芹菜、菠菜等;三、肉類,如鴨肉、豬肉等;四、海鮮,如螃蟹等;五、水果,如西瓜、梨等;熱性體質者食用寒性食物有助於改善體質,脾胃虛寒者則不宜食用寒性食物,以免加重症狀。寒性食物有助於清火、解毒,可用來輔助**火熱病證。

凡是面紅目赤、狂躁妄動、神昏譫語、頸項強直、口舌糜爛、牙齦腫痛、口乾渴、喜冷飲、小便短赤、大便燥結、舌紅苔黃燥、脈數的等實火病症,可以之為原料烹製食用,有助於清火祛病。

7樓:網友

寒性食物 ,是性子比較寒涼的 食物,比如,苦瓜 冬瓜 黃瓜 等。

8樓:檢霏

涼性食物包括蕎麥、玉公尺、白蘿蔔、冬瓜、蘑菇、芹菜、萵筍、油菜、橙子等等。寒性食物主要包括小公尺、綠豆、海帶、綠豆芽、苦瓜、西紅柿、黃瓜、香蕉、西瓜、甜瓜等等。飲食上沒有絕對禁忌,寒性食物配合溫熱食物是可以吃的。

比如小公尺是寒性的,但是坐月子是可以吃的。但不建議空腹大量吃寒性食物,特務吧是胃腸不好的人不建議。

9樓:獨步悠然

在我們的日常飲食物中,食物也是有些偏性的:

比如薏公尺,綠豆等就是屬於涼性的食物。

而在海產品中,田螺,蟶子,蜆,蚌,海帶,紫菜等也是屬於涼性的食物。

而在水果類的食物當中,西瓜,甜瓜,蘋果,梨,橙子,柚子,香蕉,柿子,枇杷,獼猴桃,甘蔗等,也是屬於涼性的食物。

在蔬菜類中,冬瓜,黃瓜,絲瓜,苦瓜,白菜,菠菜,萵筍,綠豆芽,蘿蔔,藕,慈菇,豆腐等也是屬於涼性的食物。

10樓:夢怡天

從中醫的角度來說,食物分為寒性的,熱性的,溫性的。寒性的一般是清涼解毒功能,下火功能,比如綠豆蓮子百合淡菜葛粉等等。熱性的一般會吃了上火,桂圓荔枝油炸的等等。

溫性的比較中性,溫補,比如鴨肉。

11樓:網友

屬於寒性的食物有苦瓜、番茄、茭白、荸薺、菱肉、百合、藕、竹筍、慈姑、魔芋、空心菜、蒲公英、敗醬草、魚腥草、馬齒莧、蕨菜、苦菜、薺菜、香椿、蓴菜、黑魚、鯉魚、河蟹、泥螺、文蛤、蟶子、海蜇、海帶、紫菜、田螺、河蚌、蛤蜊、牛奶、豆豉、桑葚、甘蔗、梨、西瓜、柿子、香蕉等。

12樓:來自鷲峰唇若塗脂 的垂絲海棠

性味寒涼、生冷的食物都屬於寒冷食物。

13樓:殼殼農門

海鮮絕大部分是寒性食物,如果有腎陽虛,盡量少吃點海鮮為好,可多吃一些熱性的食物,比如牛肉以及狗肉為主,植物類的可以吃一些薏苡仁,南瓜及阿膠等等進行滋補。

14樓:蒿庸

螃蟹,芒果,綠豆等都是寒性食物。

寒性食物有哪些?

15樓:雀斑小姨媽

寒性食物一般常見的有:小公尺、菱肉、綠豆、海帶、綠豆芽、茄子、苦瓜、西紅柿、柿子、空心菜、黃瓜、香蕉、西瓜、甜瓜、梨、冬瓜、茭白、荸薺、慈姑、豬內臟(豬腸、豬腦、豬髓)桑椹、獼猴桃、甘蔗、以及海鮮類食物(河蟹、田螺、河蚌、海帶、蛤蜊)、一些茶類(人參葉茶、苦丁茶、梔子花茶、金銀花、苦瓜茶)等。

16樓:魚蕊守嫣

1、調味品:食鹽、麵醬、醬油、白礬。

2、蔬菜:藕(生)、馬齒莧、蓴菜、魚腥草、蘆薈、海帶、菜瓜、紫菜、草菇、黃豆芽、綠豆芽、苦瓜(生)、仙人掌、江蘺、空心菜、粉絲、石花菜、蕨菜、蕨根粉、榆錢、瓠子、黃鵪菜、睡菜、地耳、野白菜、薇菜、苦菜、葵菜、竹葉菜、車前、野韭菜、酢漿草、地膚苗、腐婢、蒲公英、幹苔、荸薺、芝麻葉、苧麻頭、豬牙菜、羊栖菜、落葵、木耳菜、慈姑(微寒)、木耳菜(西洋菜)、蓴菜、髮菜(龍鬚菜)、蕺菜、竹筍(微寒)、海藻。

3、蛋類:松花蛋、鴨蛋(性微寒)

4、肉類:螃蟹、蛤蜊(沙蛤、海蛤、文蛤)、牡蠣肉、烏魚、章魚、海粉、蚌肉、蜆(河蜆)、田螺(大寒)、蟶子、泥螺、蝸牛、獺肉、螺螄、鴨血、馬肉、蚯蚓。

5、水果:香蕉、柿子、哈密瓜、西瓜、柚子、楊桃、桑葚、金絲瓜、杜梨、獼猴桃、甘蔗、無花果、甜瓜(香瓜)

6、乾果:柿餅。

7、飲品:金蓮花茶、木蝴蝶茶、人參葉茶、凌霄花茶、番瀉葉茶、苦丁茶、絞股藍茶、黃練牙茶、箬葉茶、梔子花茶、金銀花、苦瓜茶。

8、中藥:麥門冬、珍珠、梔子、石斛、白茅根、蘆根、夏枯草、天門冬、大黃、柴胡、羚羊角、黃柏、犀牛角、海藻、車前子、宣黃連、熟地黃、牡丹皮、幹葛、金鈴子、茅草根、白礬。

寒與涼在性質上是一致的,但程度有所不同。寒性食物有助於清火、解毒,可用來輔助**火熱病證。凡是面紅目赤、狂燥妄動、神昏譫語、頸項強直、口舌糜爛、牙齦腫痛、口乾渴、喜冷飲、小便短赤、大便燥結、舌紅苔黃燥、脈數的等實火病症,可以之為原料烹製食用,有助於清火祛病。

17樓:恭燎東訪文

1.蔬菜類。

屬於寒性的鹼性食物有:蓴菜、馬齒菜、蕺菜(魚腥草)、蕹菜、番茄、佛手瓜、西葫蘆、葫蘆瓜、瓠瓜、甜瓜(香瓜)、哈密瓜、西瓜、菜瓜、竹筍、海帶。

(2)屬於涼性的鹼性食物有:蓮藕、魔芋、慈菇、粉葛、甜菜(紫菜頭)

、蘿蔔、苤藍、旱芹、莧菜、茄子、萵苣(萵筍)、茭白、

苦瓜、油菜、菠菜、蘑菇、生菜、菜花、金針菇、冬瓜、黃瓜、絲瓜。

18樓:深紫衣

香蕉,火龍果,柚子啊,鴨子等等。

19樓:晴晴去

寒性:桑椹、馬齒莧、蒲公英、苦菜、白菜、黃花菜、冬瓜、西瓜、苦瓜、蟹、紫菜、海帶、食鹽,螃蟹、牡蠣、蛤蜊,茄子、蕃茄、黃瓜,小公尺、綠豆。

20樓:辰與飛

寒性食物:醬、苦瓜、苦菜、蓮藕、蟹、蕹菜(空心菜)、食鹽、甘蔗、番茄、柿子、茭白、蕨菜、荸薺、紫菜、海藻、海帶、陳皮、竹筍、慈姑、西瓜、甜瓜、香蕉、豬腸、桑椹、蟶肉、柚、瓠瓜、冬瓜、黃瓜、田螺。

21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寒性食物 小公尺、綠豆、海帶、綠豆芽、苦瓜、西紅柿、黃瓜、香蕉、西瓜、甜瓜、冬瓜、紫菜、柿子、豬腸、豬腦、獼猴桃、甘蔗、蘆薈、海帶、紫菜、豆芽、苦瓜、仙人掌、香蕉、柿子、哈密瓜、西瓜、柚子。

22樓:

小公尺、綠豆、海帶、綠豆芽、苦瓜、西紅柿、黃瓜、香蕉、西瓜、甜瓜、冬瓜、茭白、紫菜、荸薺、柿子、豬腸、豬腦、豬髓、桑椹、獼猴桃、甘蔗。

23樓:匿名使用者

屬於寒性的食物有苦瓜、番茄、百合、竹筍、空心菜、蒲公英、敗醬草、魚腥草、苦菜、薺菜、香椿、蓴菜、黑魚、河蟹、泥螺、海蜇、海帶、紫菜、田螺、河蚌、蛤蜊、牛奶、豆豉、桑葚、甘蔗、梨、西瓜、柿子、香蕉等。

24樓:在七峰山學習理財的中子星

本段常見寒性食物。

小公尺、綠豆、海帶、綠豆芽、苦瓜、西紅柿、黃瓜、香蕉、西瓜、甜瓜、冬瓜、茭白、紫菜、荸薺、柿子、豬腸、豬腦、豬髓、桑椹、獼猴桃、甘蔗等。

什麼是寒性食物

25樓:天際的腳步

從顏色來看,綠色植物與地面近距離接近,吸收地面濕氣,故而性偏寒,如綠豆、綠色蔬菜等。

從味道上來看,那些味苦、味酸的食品,大多偏寒,如苦瓜、苦菜、芋頭、梅子、木瓜等。

從生長環境來看,水生植物偏寒,如藕、海帶、紫菜等。

從生長的地理位置來看,背陰朝北的食物吸收的濕氣重,很少見到陽光,故而性偏寒,比如蘑菇、木耳等。

食物寒熱還與生長季節有關。在冬天裡生長的食物,由於寒氣重,故而性偏寒,如大白菜、香菇、白蘿蔔、冬瓜等。在夏季生長的食物,接收的雨水較多,故而性寒,如西瓜、黃瓜、梨、柚子等。

怎麼區分是寒性還是熱性食物,蝦是寒性食物嗎 蝦是寒性還是熱性食物

浙江衛健科技 一般情況下,可從食物的顏色 味道 生長環境 地理位置 生長季節幾方面來看。一 從顏色來看,綠色植物與地面近距離接近,吸收地面濕氣,故而性偏寒,如綠豆 綠色蔬菜等。顏色偏紅的植物,如辣椒 胡椒 棗 石榴等,雖與地面接近,但果實被陽光長期照射,故而性偏熱。二 從味道上來看,味甜 味辛的食品...

寒性的食物和水果有哪些,寒性食物和水果有哪些

1 常見的寒性食物有 小公尺 綠豆 海帶 綠豆芽 茄子 生苦瓜 西紅柿 黃瓜 冬瓜 茭白 紫菜 荸薺 豬腸 豬腦 豬髓 馬齒莧 蓴菜 魚腥草 蘆薈 菜瓜 草菇 黃豆芽 綠豆芽 螃蟹等。2 常見的寒性水果有 香蕉 梨 西瓜 桑椹 獼猴桃 甘蔗 柿子 哈密瓜 西瓜 柚子 楊桃 桑葚 金絲瓜 杜梨 獼猴桃...

涼性食物有哪些,哪些食物是涼性食物?

肉類飲食有水牛肉 鴨肉 兔肉 馬奶 蛙肉 田雞 魚 鮑魚 穀類飲食有小公尺 小麥 大麥 蕎麥 薏苡仁 綠豆。果類飲食有蘋果 性微涼 梨 蘆苷 橙子 士多啤梨 性微涼 芒果 枇杷 羅漢果 菱 蓮子芯 百合 菜類 飲食有西紅柿 微涼 旱芹 水芹菜 茄子 油菜 苤藍 茭白 莧萊 馬蘭頭 菊花腦 菠菜 金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