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致癌食物有哪些,容易致癌的食物有哪些

時間 2022-12-07 01:00:07

1樓:暮靜雨

對於容易致癌的食物,目前科學研究還沒有完全定論,生活中常見的致癌食物包括發霉變質的食物、燒烤類食物、油炸類食物、燻製食物、醃製食物等。雖然科學研究對於致癌食物沒有定論,但是這類食物在進食後容易提高癌症的發病率,所以在生活中要避免食用。

1、發霉變質的食物:常見容易發霉的食物有花生、黃豆、玉公尺等,食物發霉後會產生黃麴黴素,黃麴黴素與食道癌、胃癌、腸癌的發生有直接關係,可以提高食道癌、胃癌、腸癌的發病幾率;

2、燒烤類食物:比如烤肉、烤魚等,食物經過燒烤後容易產生苯並芘、多環芳烴等致癌物,容易提高胃癌、食道癌、腸癌的發病率;

3、油炸類食物:比如油煎餅、臭豆腐、煎炸芋角、油條等,因使用重複、多次的油,高溫下會產生致癌物,比如丙烯醯胺。飲食中丙烯醯胺的攝入與子宮內膜癌、卵巢癌、乳腺癌等疾病呈正向關聯;

4、燻製食物:比如燻肉、燻魚、燻蛋、燻豆腐乾等食物,均含有一定量的苯並芘等致癌物,經常食用此類食物易患食道癌和胃癌;

5、醃製食物:比如鹹魚、鹹蛋、鹹菜等,產生的二甲基亞硝酸鹽在體內可以轉化為致癌物質,過量食用可以提高胃癌、腸癌、胰腺癌等消化器官癌變的幾率;

6、其他食物:如隔夜菜,隔夜菜會產生亞硝酸鹽,在體內會轉化為致癌的亞硝酸胺,可導致胃癌的發生率增高。此外,檳榔中的檳榔鹼可形成亞硝胺,口嚼檳榔會使口腔癌和上消化道癌的發生率增高。

有哪些具有極強致癌性的常見食物

哪些食物是致癌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一、醃製類食物 、加工肉類。

農村每逢過年之前,家家戶戶都會醃製大量的鹹魚、鹹肉。這類食物致癌的隱患主要來自於醃菜過程中產生的亞硝酸鹽和在肉類食物加工過程中以新增劑的形式、作為增色和延長保持期使用的亞硝酸鹽。亞硝酸鹽會與蛋白質食物代謝產物胺類物質結合,形成亞硝酸胺、亞硝醯胺。

而亞硝酸胺、亞硝醯胺是一級致癌物。長期食物這類食物容易產生食管癌、胃癌、腸癌等消化系統癌症。對於醃菜一定要在醃製21天後食物,這時的亞硝酸鹽的含量最低。

通常是3~5天亞硝酸鹽的濃度最高,而後隨著時間的增加亞硝酸鹽的濃度逐漸降低,到21天後降低最低。雖然21天後醃菜的亞硝酸鹽的危害減少了,但高鹽飲食作為b級致癌物要少吃或不吃。加工肉類的危害主要來自於作為增色和延長保持期使用的亞硝酸鈉。

因為世衛組織who建議,少或不吃加工肉類。這些食物裡面含有大量的亞硝酸鹽,吃進胃裡就會轉變為亞硝酸銨,而這種化學物質就會導致癌症的發生。醃製的鹹鴨蛋、鹹菜、蘿蔔乾之類的食物也應盡量少吃,同樣會產生致癌物質。

3樓:勵風華

一、醃製類食物 、加工肉類。

二、燒烤類食物。

三、油炸類食物。

四、霉變類食物。

五、隔夜後的食物。

除上述二者最主要的食品外,生活中最常見與致癌有關的飲食偏嗜還有:

1、酗酒、長期食用醃製、燻製及油炸食品等,與胃癌的發病有著較為密切的關係,這些不良飲食嗜好,能導致胃黏膜的破壞,慢性炎症形成,以至於發展成為萎縮性胃炎、腸上皮化生,甚至是胃癌。

2、長期接觸黃麴黴素,如長時間攝入霉變的食物,能夠增加肝癌的發病風險。黃麴黴素是除慢性B肝以外,導致肝細胞癌變的第二大因素。

3、嗜食幹硬食物,長期進食過燙食品、醃製食物、飲酒等能增加食管癌的發病風險。這些偏嗜飲食長期作用於食管粘膜,能導致食管粘膜的慢性炎症,從而增加了癌變的風險。

4、高脂肪、低纖維素飲食也是大腸癌的發**素,長期進食動物性食品,而稀少進食蔬菜水果、雜糧等植物性食品的人群,患大腸癌的風險要高很多。

總之,不良飲食偏嗜與癌症的發病關係,主要以消化系統腫瘤為主,生活中注意飲食結構,均衡飲食,多攝入蔬菜水果等,就能起到良好的預防作用。當然,癌症的發生是乙個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除了上述飲食注意外,生活規律、注意鍛鍊身體,戒菸、限酒,潔身自好等,都是從預防癌症的基本措施。

4樓:僧如雲

醃製食品:鹹魚產生的二甲基亞硝酸鹽,在體內可以轉化為致癌物質二甲基亞硝酸胺。鹹蛋、鹹菜等同樣含有致癌物質,應盡量少吃。

燒烤食物:烤牛肉、烤鴨、烤羊肉、烤鵝、烤乳豬、烤羊肉串等,因含有強致癌物不宜多吃。

燻製食品:如燻肉、燻肝、燻魚、燻蛋、燻豆腐乾等含苯並芘致癌物,常食易患食道癌和胃癌。

油炸食品:煎炸過焦後,產生致癌物質多環芳烴。咖啡燒焦後,苯並芘會增加20倍。油煎餅、臭豆腐、煎炸芋角、油條等,因多數是使用重複多次的油,高溫下會產生致癌物。

霉變物質:公尺、麥、豆、玉公尺、花生等食品易受潮霉變,被黴菌汙染後會產生致癌毒草素——黃麴黴菌素。

隔夜熟白菜和酸菜:會產生亞硝酸鹽,在體內會轉化為亞硝酸胺致癌物質。

檳榔:嚼食檳榔是引起口腔癌的乙個因素。

反覆燒開的水:反覆燒開的水含亞硝酸鹽,進入人體後生成致癌的亞硝酸胺。

5樓:網友

醃製, 燒烤, 油炸,隔夜炒菜, 燻製, 發霉食物都是致癌的。

哪些食物最容易致癌? 50

6樓:網友

發霉的豆類,黃麴黴素致癌風險強烈!

食品中含有致癌物質的食物,你知道的有哪些?

7樓:淡浩初

食品中含有的致癌物質也是非常多的,比如發霉的玉公尺和花生中,就含有黃麴黴毒素,是強烈的致癌物質,燒烤類食品中含有的苯丙比,也是致癌物質。

8樓:戶冰鑲

醃製食品:鹹魚會產生二甲基亞硝酸鹽,在人體內可轉化為致癌物質二甲基亞硝酸胺。鹹菜、鹹蛋等同樣含有致癌物質,都應盡量少吃。

9樓:房間號

會導致身體患癌症的食物有鹹鴨蛋,烤鴨,羊肉串,炸雞,烤乳豬,燻魚,燻雞,臭豆腐,煎餅,檳榔。

10樓:美美的娟娟

人工醃製的鹹菜,亞硝酸鈉含量高,這些是含有致癌物質的,比如醃製的鹹魚,鹹雞,鹹鴨,鹹菜,還有燒烤類的烤魚,烤雞,烤烤羊,烤牛肉等,還有一些發了黴的食物,比如霉變的花生,黃豆,玉公尺,這些都是含有致癌物質的。

11樓:來自峴山豔美絕俗的龍牙花

雖然說食物裡面肯定或多或少會有致癌物,但是你不多吃的話,對身體還是沒有多大的影響的。就比如說泡菜是一級致癌物,但是你乙個月吃那麼一兩次,對身體是沒有什麼傷害。

12樓:抄白楣

高鹽分飲食、油炸燒烤類食物、變質食物、醃製食物等,都含有致癌物質,長期大量攝入致癌物就會在體內不斷積蓄,後期癌變率因此增加。

13樓:我愛嬋丫頭

有些是油炸類食品,是含有致癌物質的,其次就是一些醃製的食品,也是含有一些致癌物質的。

14樓:路邊的風兒

這樣的食物有,發了黴的食物,煎、炸、燒烤,做出來的食物,還有醃製的食物,都會引起癌症。

15樓:高琪

不中含有的致癌食物有亞硝酸鹽,呃,隔夜菜。烤焦的飯,燒烤。

16樓:我愛吃大蝦

含苯丙芘的食物苯並芘並非直接致癌物,進入人體後,一部分會隨著排洩物排除體外,另一部分則會經肝、肺細胞內的酶轉化為數十種代謝產物,直至形成一種簡稱為bpde的最終致癌物,它能與dna結合,造成dna的突變,引起。

含黃麴黴素毒素的食物黃麴黴素b1是10幾種黃麴黴毒素中最具毒性,又與肝癌發生最密切的一種。譬如30多年前,英國有一農場以黃麴黴菌。

含亞硝胺的食物亞硝胺類化合物是一類很強的致癌物,在100多種亞硝胺中有十幾種引起多種動物。

容易致癌的食物有哪些?

17樓:諫桀申屠純

說到癌症,很多人都會產生畏懼感。許多癌症目前醫學上還是無法攻破。癌症的種類很多。其中有些癌症的發生與我們的日常飲食有關。哪些食物容易引發癌症你知道麼?

一、【哪些飲食會引發癌症?】

1、食物中誘變劑含量增高的如烤餅、烤魚、烤肉等。

2、食物中汙染物質增高如蔬菜、瓜果中的殺蟲劑,食品中對人體有害的新增劑。

3、油炸、燻烤食品如油條、炸魚、烤羊肉串、烤雞、烤鴨等,在此類食品製作過程中,不僅能降低食品的營養成份,破壞維生素a、b、c等,同時可產生具有較強致癌作用的有害物質。

4、高脂肪膳食在癌高發區及某些國家調查表明,脂肪、肉類、食糖攝入量高的,結腸癌、乳腺癌、宮頸癌等發病率也高。

二、【哪些飲食會引發乳腺癌】

1、高脂肪攝入多的婦女易患乳腺癌,這些脂肪主要來自牛、羊肉和其它肉類。

2、過度肥胖的人,乳腺癌的發病率高。肥胖的原因是複雜的,但其中攝食過多的主要原因。

3、纖維攝入低可使雌激素從糞便中的排洩量減少。血中雌激素含量增高,雌激素具有誘發乳腺癌的作用。

三、【哪些飲食會引發胃癌】

1、喜食燻製食品的人易發胃癌。

2、經常吃醃製蔬菜和幹鹹魚可誘發胃癌,可能是這些食物中含有較多的亞硝酸鹽和亞硝酸所致。

3、攝入含維生素c的蔬菜、水果較少的居民,胃癌發病率高。

4、每天喝兩杯牛奶可預防胃癌的發生。

四、【哪些食物會引發食道癌】

1、既飲酒又吸菸的人發生食道癌的機會更大。

2、食物中微量元素鉬含量低的地區,食道癌高發。

3、膳食中新鮮的綠葉蔬菜和水果攝入不足,導致維生素a、維生素c缺乏,食道癌的發病率高。

4、以小麥、玉公尺為主食,鋅、鎂和菸酸攝入較少的地區居民,易發食道癌。

5、常吃醃鹹菜和發霉的食品,攝入較多的亞硝胺類致癌物,誘發食道癌。

6、有喝熱稀飯、熱茶、熱咖啡習慣的人易發食道癌。

五、【哪些食物會引發結腸癌與直腸癌】

1、膳食纖維攝入少。富含纖維的食品有:全穀類糧食、豆類、蔬菜、水果,捲心菜對預防大腸癌尤為明顯。

2、攝取動物脂肪多(主要是牛、羊肉脂肪)的人易患大腸癌。

3、通過各種肉類、蛋類、攝入的膽固醇多可能與結腸癌發生有關。

4、經常喝啤酒或其它酒精飲料的人,結腸癌發病率高。結腸癌與直腸癌多發生於40歲以上。

18樓:千金芳

「一級致癌物」公布:4種食物容易致癌,很多人天天在吃。

日常那些食品容易致癌

致癌因素有哪些,最容易致癌的因素有哪些

劉加勇醫生 中國人常見致癌原因。最容易致癌的因素有哪些 環境致癌因素有哪些? 愛是地獄 環境中致癌因素包括許多內容,有 1 吸菸致癌,佔50 的病例。2 食物中含有亞硝胺 黃麴黴素,可引發消化系統癌症。3 大量的物理 化學的致癌因素。如焦油 石蠟 砷 石棉 合成染料 滴滴涕等。物理致癌因素有放射線 ...

致癌的因素有哪些,環境致癌因素有哪些

青和叢馳海 一般情況下致癌是因為水汙染 光汙染 空氣汙染 土壤汙染 這些環境問題,有可能會加劇腫瘤的發生,我們要愛護環境對自己有更好的幫助。 督甘甄涵暢 空氣汙染 水汙染 蔬菜瓜果 肉類,好象沒有不受汙染的東西了。但喝好水能排出體內毒素,酸性水有助人體老化。 分為物理致癌因素化學制癌因素和病毒致癌因...

致癌物質的致癌物,致癌物質的一級致癌物

1 水果中爛掉的部分 水果腐爛後,微生物在代謝過程中會產生各種有害物質,特別是真菌的繁殖加快。有些真菌具有致癌作用,可以從腐爛部分通過果汁向未腐爛部分擴散。所以,儘管去除了腐爛部分,剩下的水果仍然不能吃。2 霉變的大公尺 花生和玉公尺 其中含有黃麴黴素,是目前世界上公認的強致癌物質,容易引起肝癌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