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怎麼進補,補什麼好,秋季應該怎樣進補?

時間 2022-12-05 02:15:05

1樓:夕誌畫

秋天,天氣漸漸轉涼,人們往往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口、鼻、**等部位的乾燥感,故應吃些有生津養陰滋潤多汁的食品,少吃辛辣、煎炸食品。同時,中醫認為,肺與秋氣的關係十分密切,因此應多吃有潤肺生津作用的食品。

適合秋季食用的食品有:

百合:有補肺、潤肺、清心安神、消除疲勞和潤燥止咳的作用。

蓮子:既能祛餘暑,又能滋補強身,是秋天適時補品。

山藥:其特點是補而不滯,不熱不燥,不論男女老幼、有病無病、體健體弱,都適合食用。

白扁豆:初秋,用白扁豆煮粥或煎湯服,可消餘暑、化暑溼、健脾胃、增食慾。

藕:生藕,能清熱生津止渴;熟藕能健脾開胃益血。故有「暑天宜生藕,秋涼宜熟藕,生食宜鮮嫩,熟食宜壯老」的說法。

黃鱔:入秋食鱔,不但補益力強,對人體血糖還有一定的調節作用,燒鱔段、清燉、炒鱔絲、黃鱔粥等均可。

栗子:有健脾養胃、補腎強骨的作用。

胡桃:能補腎固精、溫肺定喘,又能益氣養血、潤燥潤腸。

花生:深秋後花生成熟,用鮮花生仁或生研衝湯服,或水煮煎服,不宜炒吃。

紅棗:秋食紅棗,是滋陰潤燥、益肺補氣的清補食品,如能與銀耳、百合、山藥共同煨食,效果更好。

此外,秋季還適合食用梨、荸薺、海蟄、胡蘿蔔、薺菜、平菇、海帶、番茄、兔肉,進補則適宜食用黃芪、人參、沙參、枸杞子、何首烏等。

2樓:一碗好膏滋

祖國醫學認為,人類生活在自然界裡,人體的生理功能往往隨著季節不同而有所變化,所謂"天人相應"。自然界的動植物,特別是穀物類植物,有"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不同。人類到了冬季,也同樣處於"封藏"時期,此時服用補品補藥,可以使營養物質易於吸收蘊蓄,進而發揮更好的作用。

因此,民間有"秋冬進補,來年打虎"之說。

1.山藥:山藥是常見的藥食同源食物,有「神仙之食」的美譽。它含有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是補養五臟的絕佳之選。

2.蓮藕:秋季天氣乾燥,吃些藕,能起到養陰清熱、潤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

3.花生:中醫認為,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經,可以醒脾和胃、潤肺化痰、滋養調氣、清咽止咳。

4.百合粥: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其營養成分豐富,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等功效,是秋季食用之上品。

另外,如果想更好的調養,秋天還可以吃一些藥食同源的膏方產品,膏方的歷史悠久,起於漢唐,成熟於明清,距今已有2000多年歷史,現在的膏方產品,在傳承上創新,兼具功效與口感,感興趣,可以在網上看看,種類很多,可以根據不同的養生需求選擇不同的膏方產品。

秋季應該怎樣進補?

3樓:漫閱科技

秋天是最適宜進補的季節,因為秋天最有利於調養生機、去舊更新,只要稍加滋補,便能收到祛病延年的功效。如果在冬天易患慢性心肺疾病的中老年人,更宜在秋季時打好營養基礎,以增強體內應變能力,到了冬季就會減少病毒感染,防止舊病**,從而可提高免疫力。

秋季食補,要選用「補而不峻、防燥不膩」的平補食品,如蓮子、桂圓、紅棗、核桃、黑芝麻、南瓜、茭白筍等,雖不是貴重食品,卻都有這類作用。尤其是蓮子、扁豆、山藥,對患有脾胃虛弱、消化不良者有健補之效。銀耳、百合,乃益中補氣,滋養潤燥的食品,對口乾唇焦的秋燥症候,有補益作用。

銀耳含有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以及鐵、鎂、鈣、磷等,具有滋陰、潤肺、養胃等作用。食用銀耳時,要先浸泡發後,再煮爛加冰糖食用。百合有清心安神、滋肝的功效。

4樓:祈倩語守洛

秋季容易出現口乾唇焦等「秋燥」症候,應選用滋養潤燥、益中補氣的食品,這類食品有銀耳、百合等。銀耳具有滋陰、潤肺、養胃、生津的補益作用。可用水浸泡發後,煮爛,加糖服食,對**和預防「秋燥」有較好的效果;

çï¼¾½ø²¹ñøéúê³æ×

初秋如何進補比較合適?

5樓:知識大全助手

初秋需要注意調理脾胃,可以嘗試每天早上空腹喝一杯寶氣元食品,能能夠健脾養胃,祛濕排寒。而且寶氣元食品是傳承千年古方,結合現代科技,精粹20多種名貴食材**比例配方而成,更容易被身體加速吸收,對身體的調理有很好的反映。

秋季要怎樣進補?

6樓:漫閱科技

脾胃虛弱,消化不良者,適宜服食蓮子、山藥、紅棗。這些食物富含澱粉、蛋白質、維生素等,具有健補脾胃的功效,可以分別煮爛服食。

秋季若是出現口乾唇焦等「秋燥症」時,可選用滋陰潤燥的補品,如燕窩、銀耳、百合進食。

燕窩,功能滋陰潤燥,兼有益氣補中的作用。燕窩含有多種蛋白質以及葡萄糖、鈣、磷、硫等成份,是潤肺養陰的佳品。通常先用清水泡,揀去羽毛、雜質後用水燉服。

銀耳,又稱白木耳,主要含碳水化合物,還富含脂肪、蛋白質以及硫、磷、鐵、鎂、鈣成份。具有滋陰、潤肺、養胃、生津之效。用水浸泡發脹後,煮爛加糖服食,具有良好的滋補功能。

百合是價廉物美、秋季潤補的良品。具有養肺陰、潤肺燥、清心安神之效,是**肺陰不足、虛煩不安的良藥。它含有澱粉、蛋白質、脂肪等,對人體具有補養作用。通常是煮爛加糖服食。

中成藥裡的「瓊玉膏」,由生地、蜂蜜、茯苓、黨參等製成,具有滋陰潤肺的作用,因而又稱為「滋潤瓊玉膏」。「二冬膏」,由天門冬、麥門冬二藥製成,功能滋養肺陰。這兩種成藥都是秋季適宜用乾燥病調補的佳品,可以每次服10~15克(約1羹匙),每天服2次,用溫水送服。

秋季進補吃什麼好

秋季應該吃什麼,秋天適合吃些什麼

俗語 吃腦補腦 吃煲羊頭能輔療 頭風 等疾病。另有加 四珍 八珍 的補藥煲羊肉,中醫書上有輔療肺病 瘧疾的記載。栗子有 乾果之王 的譽稱。秋季蒸製栗子糕果食用,有補腎強筋,健脾養胃的功效。栗子煮粥吃,能補中氣,單獨蒸 炒,剝殼而食,不僅口味好,而且營養價值高。霜降是秋季最後乙個節氣,過後就是 立冬 ...

秋天煲什麼湯好,秋季,」煲什麼湯好

一 無花果瘦肉湯降火去秋燥 無花果瘦肉湯有降火去秋燥的作用,秋季我們一定不可以錯過,下面一起來學習無花果瘦肉湯的做法 原料 瘦肉,無花果,南北杏仁,枸杞,蜜棗 配料 鹽,姜 1 把瘦肉洗乾淨,切粗丁,把無花果和南北杏洗乾淨,枸杞洗乾淨,薑切片備用。2 在鍋裡放水燒開,放入瘦肉焯至變色,撈出洗乾淨浮沫...

秋季咳嗽可以吃些什麼?秋天咳嗽吃什麼食物好

夏天漸漸退去了它的燥熱,秋姑娘要來了。感冒咳嗽是季節交替時期最常見的,在日常的生活中,我們有很多 咳嗽的偏方,針對不同型別 不同人群的咳嗽方法各不相同。今天給大家分享一些 咳嗽的偏方!木耳蒸鴨蛋。取10g幹黑木耳泡發好,鴨蛋1個 冰糖適量,加水適量攪拌後,放在蒸鍋裡蒸熟即可食用。每天兩次,可 陰虛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