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食物是屬於寒性還是溫性的?孕婦在飲食方面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時間 2022-11-29 05:45:11

1樓:天瑤丨

陰虛體質多食滋陰清熱的食物。假如常出現口鼻乾燥,臉色猩紅,手足心熱,小便發黃赤,大便乾結的狀況,基本上歸屬於腎陰虛濕熱體質,應選取滋陰清熱的食物,如海叄、野生甲魚、鵝肉、兔子肉、白木耳、木耳、水豆腐、孛薺、百合花、茼蒿、西蘭花等。假如覺得身體寒冷畏寒、小便不利、大便溏薄、臉色泛白,則將會歸屬於腎陽虛虛寒體質,可適度填補牛羊肉、牛肉、雞脯肉、鱔魚、刀魚、紅棗、栗子、韭菜、蒜黃等熱性食物。

孕婦飲食需戒掉酒、現磨咖啡、茶等含咖啡因及酒精成分的飲品。寒性或涼性水果凡適用濕熱體質的新鮮水果,就是寒性或涼性水果。例如適用發燙、口幹、心煩等病症的甜瓜,和適用乾咳、胸口痛、咳嗽痰多等病症的梨,都歸屬於寒性特性的新鮮水果。

該類水果吃多了非常容易造成拉肚子,為此孕媽媽要預防多吃。寒涼性食物包含:紅心火龍果、梨、青棗、菠蘿蜜、柚子、士多啤梨苗、枇杷果、番茄(生寒)、甜瓜、香蕉蘋果、獼猴桃、哈密瓜、紅心柚、桔子、柿子餅、椰子汁、桑葚子等。

性溫或熱性食物 凡適用虛寒體質和症狀的新鮮水果,就是性溫或熱性食物。太大部分的溫熱性食物,例如荔技、榴蓮果等,吃多了易上火,孕媽媽盡量少吃。另外荔技中還帶有降血糖成份,多吃會出現少糖反映。

而對濕熱體質的人,因為自身就精力旺盛、夜裡不容易入睡,加上基礎代謝率較高,因此更不宜多吃溫熱性食物了。寒性或寒涼凡適用濕熱體質和症狀的食材,就是寒性或涼性食物。如適用發燙、口幹、心煩等癥象;適用乾咳、胸口痛、有痰等癥象的梨等都歸屬於寒性特性的食材。

性溫或性熱與寒性或寒涼反過來,凡適用虛寒體質和症狀的食材,就是性溫或熱性水果。如適用風寒咳嗽、發燙、畏寒、流鼻涕、頭痛頭暈等癥象的薑片、蔥根、香萊;適用腹疼、噁心嘔吐、喜冷飲等癥象的炮姜、綠茶;適用肢冷、畏寒怕冷、類風濕性關節疼等癥象的朝天椒、酒等,全是歸屬於濕熱型別的食材。

2樓:慕白呀呀

一般寒性食物都是不能夠煮的,孕婦在飲食方面就得注意不能吃涼性食物,不吃大蒜,飲食保持規律,早餐有營養,晚餐可以少一點。

3樓:素顏先生

孕婦一定要盡量避免吃一些比較寒涼的食物,因為這樣的食物可能會導致流產,或者說導致孕婦身體的不適,也會影響到胎兒。

4樓:小長學姐

可以通過食物的屬性來進行判斷,只會在網上建議查詢。要注意不能吃涼的食物,也要注意不能吃寒性的食物,不能吃海鮮,也要注意少吃螃蟹,還要注意不能吃辣的食物。

雞蛋是寒性還是溫性,雞蛋屬於寒性食物嗎?

雞蛋既不是熱性的也不是涼性的,雞蛋性平,能給身體補充足夠的能量和營養,不會傷及脾胃,適合多種人群食用,尤其是體質虛弱的人。雞蛋一天吃乙個就足夠,吃太多會影響消化和吸收,導致營養過剩。雞蛋的營養價值是很高的,是生活中經常吃到的一種食物。雞蛋的蛋白質消化率極高,幾乎能被人體全部吸收。雞蛋的吃法有很多,不...

茄子,白蘿蔔是寒性嗎,茄子屬於溫性還是寒性

茄子藥用價值 性味 甘 涼。歸經 入脾 胃 大腸經。功能主治 清熱,活血,止痛,消腫。治腸風下血,熱毒瘡癰,潰瘍。孟詵 主寒熱,五藏勞。又醋摩之,敷腫毒。崔禹錫 食經 主充 益氣力,腳氣。日華子本草 治溫疾,傳屍勞氣。滇南本草 散血,止乳疼,消腫寬腸,燒灰公尺湯飲,治腸風下血不止及血痔。醫林纂要 寬...

榴蓮是溫性還是寒性的水果

默默她狠傷 榴蓮是溫熱性水果。經常食用榴蓮可以強身健體,健脾補氣,補腎壯陽,溫暖身體,屬滋補有益的水果 榴蓮性熱,可以活血散寒,緩解經痛,特別適合受痛經困擾的女性食用 它還能改善腹部寒涼 促進體溫上升,是寒性體質者的理想補品。榴蓮果中維生素含量豐富,維生素a 維生素b和維生素c都較高。大量研究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