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豆是不是涼性食物,綠豆屬於寒性食物嗎?

時間 2022-05-03 12:20:30

1樓:快樂六連拍

您好、綠豆是涼性的,綠豆性味:甘,涼。功效:清熱解毒,消暑,利水。治暑熱煩渴,水腫,瀉利,丹毒,癰腫,解熱藥毒。

解暑:綠豆淘淨,下鍋加水,大火一滾,取湯停冷色碧食之。如多滾則色濁,不堪食矣。

因此,用綠豆解暑,煎煮時間不宜太長,大火煎至以湯色碧綠為最好。久煮則解暑功能下降。

當然煮熟的綠豆開花就是煎煮太久了,不宜解暑。

2樓:鹹擾龍雁

綠豆屬於寒性食物。

涼性或寒性凡適用於熱性體質和病症的食物,就屬於涼性或寒性食物。

寒性食物: 小公尺、綠豆、海帶、綠豆芽、苦瓜、西紅柿、黃瓜、香蕉、西瓜、甜瓜等等。

涼性食物: 蕎麥、玉公尺、白蘿蔔、冬瓜、蘑菇、芹菜、萵筍、油菜、橙子、蘋果等等。

溫性或熱性與涼性或寒性相反,凡適用於寒性體質和病症的食物,就屬於溫性或熱性食物。如適用於風寒感冒、發熱、惡寒、流涕、頭痛等癥象的生薑、蔥白、香菜;適用於腹痛、嘔吐、喜熱飲等癥象的乾薑、紅茶;適用於肢冷、畏寒、風濕性關節痛等癥象的辣椒、酒等,都是屬於溫熱性質的食物。

平性平性食物的性質介於寒涼和溫熱性質食物之間,適合於一般體質,寒涼、熱性病症的人都可選用。平性食物多為一般營養保健之品。

平性食物有:大公尺、黃豆、黑芝麻、花生、土豆、白菜、圓白菜、胡蘿蔔、洋蔥、黑木耳、檸檬豬肉、主題、雞蛋,魚肉中的鯉魚、鯽魚、泥鰍、黃魚、鯧魚。

另外日常裡飲用的牛奶也屬於平性食物。 從歷代中醫食療書籍所記載的300多種常用食物分析,平性食物居多;溫、熱性次之;寒、涼性居後。

一般說,各種性質的食物除都具有營養保健功效之外,寒涼性食物屬於陰性,有清熱、瀉火、涼血、解毒等功效;溫熱性食物屬於陽性,有散寒、溫經、通絡、助陽等功效。

(網文)

3樓:匿名使用者

是清熱的肯定是涼性的,這個季節還有西瓜、李子都是涼性的

4樓:憶起那無聲的琴

是,一般人用來下火的

5樓:茹今鎖依波

綠豆是屬於寒性食物,因為平時人們也會吃綠豆做的湯用來降溫降火,所以綠豆是用來下火的,女人經期最好不要吃之類的寒性食物。

綠豆屬於寒性食物嗎?

6樓:匿名使用者

綠豆屬於寒性食物。寒性食物指的是有助於清火、解毒,可用來輔助**火熱病證的一類食物。

中醫認為綠豆味甘性涼,有清熱去火的功效,帶皮的綠豆煮的湯(綠豆沙、綠豆湯)或和大公尺煮成的粥(綠豆粥)是亞洲地區傳統的夏季解暑食品,綠豆中所含無機鹽和礦物質可以補充人體因大量出汗所缺乏的相應物質。

綠豆皮也被用來作中藥成分,《本草綱目》記載「綠豆:甘、寒。綠豆粉:

甘、涼、平。豆皮:甘、寒。

豆芽:甘、平」。綠豆莢可治長期血痢。

現代研究發現,由於綠豆所含植物甾醇可以替代膽固醇使之不被人體吸收、因此綠豆也有降低膽固醇的功效。

常見寒性食物:

小公尺、綠豆、海帶、綠豆芽、茄子、苦瓜、西紅柿、黃瓜、香蕉、梨、西瓜、甜瓜、冬瓜、茭白、紫菜、荸薺、柿子、豬腸、豬腦、豬髓、桑椹、獼猴桃、甘蔗、松花蛋、鴨蛋、香蕉、柿子、哈密瓜、柚子、楊桃、桑葚、金絲瓜、杜梨、獼猴桃。

凡適用於熱性體質和病症的食物,就屬於涼性或寒性食物。如適用於發熱、口渴、煩躁等癥象;適用於咳嗽、胸痛、痰多等癥象的梨等都屬於寒涼性質的食物。

7樓:匿名使用者

綠豆屬於寒性食物。豆清熱之功在皮,解毒之功在肉。綠豆湯是家庭常備夏季清暑飲料,清暑開胃,老少皆宜。傳統綠豆製品有綠豆糕、綠豆酒、綠豆餅、綠豆沙、綠豆粉皮等。

8樓:鷹擊世界

綠豆性涼,味甘,具有清熱解毒、消暑除煩、止渴健胃的功效,能預防中暑,**食物中毒等。對熱腫、熱渴、熱痢、癰疽、痘毒、斑疹等也有一定的療效。

拓展資料吃綠豆的注意事項1、寒性體質的人最好不要吃綠豆,會加重症狀,容易導致腹瀉、關節肌肉痠痛等。

2、體質虛弱的人不要吃綠豆,容易因消化不良而腹瀉。

3、正在吃藥的人不要吃綠豆,避免降低藥效。

4、空腹時不可以吃綠豆,綠豆性涼,空腹食用對身體不好。

5、綠豆不可以天天吃,綠豆性涼,天天吃容易導致腸胃問題。女性過量食用還可出現白帶、腹脹、痛經等**症狀。

6、不要用鐵鍋煮綠豆,避免腸胃不適和消化不良。

參考資料綠豆性寒 三大人群不宜飲用

9樓:宮主與木蘭

1、涼性或寒性凡適用於熱性體質和病症的食物,就屬於涼性或寒性食物。

寒性食物: 小公尺、綠豆、海帶、綠豆芽、苦瓜、西紅柿、黃瓜、香蕉、西瓜、甜瓜等等。

涼性食物: 蕎麥、玉公尺、白蘿蔔、冬瓜、蘑菇、芹菜、萵筍、油菜、橙子、蘋果等等。

2、溫性或熱性與涼性或寒性相反,凡適用於寒性體質和病症的食物,就屬於溫性或熱性食物。如適用於風寒感冒、發熱、惡寒、流涕、頭痛等癥象的生薑、蔥白、香菜;適用於腹痛、嘔吐、喜熱飲等癥象的乾薑、紅茶;適用於肢冷、畏寒、風濕性關節痛等癥象的辣椒、酒等,都是屬於溫熱性質的食物。

3、平性平性食物的性質介於寒涼和溫熱性質食物之間,適合於一般體質,寒涼、熱性病症的人都可選用。平性食物多為一般營養保健之品。

平性食物有:大公尺、黃豆、黑芝麻、花生、土豆、白菜、圓白菜、胡蘿蔔、洋蔥、黑木耳、檸檬豬肉、主題、雞蛋,魚肉中的鯉魚、鯽魚、泥鰍、黃魚、鯧魚。

一般說,各種性質的食物除都具有營養保健功效之外,寒涼性食物屬於陰性,有清熱、瀉火、涼血、解毒等功效;溫熱性食物屬於陽性,有散寒、溫經、通絡、助陽等功效。

拓展資料:

綠豆(vigna radiata (linn.) wilczek.),屬於豆科。

別名青小豆(因其顏色青綠而得名)、菉豆、植豆等,在中國已有兩千餘年的栽培史。原產地在印度、緬甸地區。現在東亞各國普遍種植,非洲、歐洲、美國也有少量種植,中國、緬甸等國是綠豆主要的出口國。

種子和莖被廣泛食用。綠豆清熱之功在皮,解毒之功在肉。綠豆湯是家庭常備夏季清暑飲料,清暑開胃,老少皆宜。

傳統綠豆製品有綠豆糕、綠豆酒、綠豆餅、綠豆沙、綠豆粉皮等。其實綠豆還有一種的顏色,黃色的,這種品質很稀少,目前只在江西鄱陽看到,外表黃色,豆皮比綠色更薄,營養更佳!

10樓:千衣百順

綠豆屬於寒性食物。綠豆有清熱解毒去火的作用,凡適用於熱性體質和病症的食物,就屬於涼性或寒性食物。

11樓:小徑路人甲

綠豆屬於寒性食物。綠豆性寒、味甘,具有清熱解毒、消暑止渴的功效,但對於手足涼、腹脹腹瀉等體質虛弱的人,最好不要過多飲用,可選擇熬綠豆粥這種稍溫和的吃法。原產地在印度、緬甸地區。

現在東亞各國普遍種植,非洲、歐洲、美國也有少量種植,中國、緬甸等國是綠豆主要的出口國。種子和莖被廣泛食用。綠豆清熱之功在皮,解毒之功在肉。

喝綠豆湯需要注意:

1、喝綠豆湯能解暑。夏天喝些含「鹽」的水或「綠豆湯」對身體有好處,因為含有大量的鈉、鉀等礦物質,可以補充人們因大量出汗而帶來的礦物質流失。所以,綠豆湯水分含量高,有助於炎熱天氣體內水分的補充,從而幫助解暑。

2、喝綠豆湯不能吃藥。因為綠豆所具的解毒功效,是綠豆中的綠豆蛋白、鞣質和黃酮類化合物能夠與有機磷農藥、汞、砷、鉛化合物結合形成沉澱物,使之減少或失去毒性,並不易被胃腸道吸收。

3、過度喝綠豆湯會中毒。健康的腎臟每小時可以排出800-1000ml水,所以1小時之內喝這麼多,腎臟「表示毫無壓力」。但如果短時間超過這個量,腎臟來不及排出,多餘水就會進入細胞,出現「低鈉血症」。

12樓:匿名使用者

綠豆是夏令飲食中的上品,更高的價值是它的藥用。盛夏酷暑,人們喝些綠豆粥,甘涼可口,防暑消熱。

13樓:匿名使用者

綠鬥屬寒性,夏天的時候可以煮點綠豆湯裡面加點冰糖,可以防暑清火寒性的 不過有些時候是解毒的良藥   綠豆皮 清暑之力稍遜綠豆,清熱解毒之功較優,並能退目翳。**斑痘目翳。

肯定是寒性的.告訴你乙個小方法區分寒熱:記住你吃過某種食物的感覺,如果身體感覺發冷,或總想上廁所,說明是寒性的;相反

綠豆是寒性,主治降火解毒。如有條件可取綠豆皮大量曬乾成殼,做枕頭用可降血壓.明目。

綠豆是涼性食物還是熱性?

14樓:來自飛雲湖喜出望外的飛燕草

綠豆是涼性的,綠豆性味:甘,涼。功效:清熱解毒,消暑,利水。治暑熱煩渴,水腫,瀉利,丹毒,癰腫,解熱藥毒。

解暑:綠豆淘淨,下鍋加水,大火一滾,取湯停冷色碧食之。如多滾則色濁,不堪食矣。

因此,用綠豆解暑,煎煮時間不宜太長,大火煎至以湯色碧綠為最好。久煮則解暑功能下降。

當然煮熟的綠豆開花就是煎煮太久了,不宜解暑。

綠豆算不算寒性食物 ,主要的寒性食物有那些?

15樓:e拍

綠豆是寒性食物。

從顏色來看,綠色植物與地面近距離接近,吸收地面濕氣,故而性偏寒,如綠豆、綠色蔬菜等。

常見的寒性食物有:小公尺、海帶、綠豆芽、茄子、苦瓜、西紅柿、黃瓜、香蕉、梨、西瓜、甜瓜、冬瓜、茭白、紫菜、荸薺、柿子、豬腸、豬腦、豬髓、桑椹、獼猴桃、甘蔗等。

擴充套件資料吃綠豆的注意事項

1、寒性體質的人最好不要吃綠豆,會加重症狀,容易導致腹瀉、關節肌肉痠痛等。

2、體質虛弱的人不要吃綠豆,容易因消化不良而腹瀉。

3、正在吃藥的人不要吃綠豆,避免降低藥效。

4、空腹時不可以吃綠豆,綠豆性涼,空腹食用對身體不好。

5、綠豆不可以天天吃,綠豆性涼,天天吃容易導致腸胃問題。

6、不要用鐵鍋煮綠豆,避免腸胃不適和消化不良。

16樓:文學嘗試

綠豆屬於寒性食物。寒性食物指的是有助於清火、解毒,可用來輔助**火熱病症的一類食物。常見寒性食物有小公尺、綠豆、海帶、綠豆芽、茄子、苦瓜、西紅柿、黃瓜、香蕉、梨、西瓜、鴨蛋等。

中醫認為,綠豆味甘甜,具有清熱解火的功效。 綠豆湯(綠豆醬,綠豆湯)配公尺飯或公尺飯煮粥(綠豆粥)是亞洲傳統的夏季夏季食品。 體內所含的無機鹽和礦物質可以補充人體因過度出汗而缺乏的相應物質。

現代研究發現,綠豆還具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因為綠豆中含有的植物甾醇可以代替膽固醇,防止膽固醇被人體吸收。

擴充套件資料

綠豆的有效成分具有抗過敏作用,可以幫助**蕁麻疹等過敏反應。 綠豆對葡萄球菌具有抑制作用。 綠豆中含有的蛋白質和磷脂具有興奮性神經並增強食慾。

綠豆含有豐富的胰蛋白酶抑制劑,可以保護肝臟,減少蛋白質分解,減少氮質血症,從而保護腎臟。

綠豆粉具有顯著的降脂作用。 綠豆含有一種球蛋白和多醣,可以促進肝臟膽固醇分解成肝臟中的膽汁酸,加速膽汁中膽汁鹽的分泌,減少小腸中膽固醇的吸收。

確定綠豆是否新鮮。 採摘綠豆時,你必須注意綠豆的選擇,沒有霉變,昆蟲和腐敗。 新鮮的綠豆應該是鮮綠色,而舊的綠豆則是黃色的。

香蕉是不是寒性 香蕉是不是涼性的

香蕉是寒性水果,不是涼性。香蕉對於脾虛洩瀉者不宜。根據 熱者寒之 的原理,最適合燥熱人士享用。痔瘡出血者 因燥熱而致胎動不安者,都可生吃蕉肉。香蕉是廣西的重要熱帶水果,屬高熱量水果,從營養角度看,香蕉是澱粉質豐富的有益水果,從中醫學角度去分析,香蕉味甘性寒,可清熱潤腸,促進腸胃蠕動,但脾虛洩瀉者卻不...

杏屬於涼性的水果麼,杏屬於寒性食物嗎 杏是寒性水果還是熱性水果

杏果有良好的醫療作用,在中草藥中居重要地位,主治風寒肺病,生津止渴,潤肺化痰,清熱解毒。杏肉味酸 性熱,有小毒。過食會傷及筋骨 勾發老病,甚至會落眉脫髮 影響視力,若產 孕婦及孩童過食還極易長瘡生癤。同時,由於鮮杏酸性較強,過食不僅容易激增胃裡的酸液傷胃引起胃病,還易腐蝕牙齒誘發齲齒。而對於過食傷人...

雞蛋是寒性還是溫性,雞蛋屬於寒性食物嗎?

雞蛋既不是熱性的也不是涼性的,雞蛋性平,能給身體補充足夠的能量和營養,不會傷及脾胃,適合多種人群食用,尤其是體質虛弱的人。雞蛋一天吃乙個就足夠,吃太多會影響消化和吸收,導致營養過剩。雞蛋的營養價值是很高的,是生活中經常吃到的一種食物。雞蛋的蛋白質消化率極高,幾乎能被人體全部吸收。雞蛋的吃法有很多,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