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斑狼瘡性腎炎的護理方法,系統性紅斑狼瘡護理該如何

時間 2022-10-31 07:10:05

1樓:鋤禾

(1) 不論急性、慢性狼瘡腎炎的活動期,還是處於狼瘡腎功能不全或者是衰竭期,都應臥床休息。當疾病活動受到良好的控制和緩解後,患者在恢復期階段可適當活動。

(2)給予低鹽、低脂飲食,限制蛋白入量同時補充體內蛋白應給予瘦肉、牛奶等優質蛋白,患者忌食豆類及其它植物性蛋白。使用激素血糖公升高的患者,給予低糖飲食。

(3)嚴重水腫及少尿者,注意營養補給及水、電解質、酸鹼平衡,按醫囑要求準確輸入液體或口服中藥。

(4)記錄24小時出入水量,嚴密觀察尿量,水腫嚴重者每週稱兩次體重,腹水者每三天量一次腹圍。

(5)伴高血壓者,定時監測血壓。

(6)預防感染做好口腔、**護理,一切處置嚴格無菌操作。

(7)腎功能衰竭者,按腎衰護理常規進行相關的處理。

2樓:越懿

紅斑狼瘡的患者根據有無併發症來注意飲食:如併發結核感染而服用異煙肼(雷公尺封)的患者,應控制吃魚,因魚肉中含有較多的組氨酸,組氨酸可轉化為易使人產生過敏反應的組織胺,迅速清除組織胺依賴於單胺氧化酶的氧化,而異煙肼是一種單胺氧化酶的抑制劑,單胺氧化酶和合成受抑後,機體的組織胺堆積而產生過敏反應。這種情況只有在停藥後2週後才逐漸消失。

系統性紅斑狼瘡護理該如何

3樓:無限吊哥

首先在家庭應該保持有乙個溫馨舒適的環境,室內有良好的通風和充足的陽光,保持適宜的溫度和清新的空氣。要保證病人有足夠休息和睡眠。處於活動期的患者症狀較多,如發熱、關節痛、疲倦乏力、胃口不好等,病人宜多臥床休息,少下床活動,避免操持家務,忌體力勞動,供給充足的水分,進食流汁或飲食,多吃蔬菜和水果。

有的病人產生口腔潰瘍

。要保持口腔清潔,晨起、飯前、飯後、睡前要漱口。

狼瘡性腎炎病人,有浮腫的患者臥床休息,將下肢稍稍墊高,並限制水和鹽的攝入。尤其有高血壓、心力衰竭的患者,應當以低鹽,甚至無鹽飲食。每日測量血壓、體重,記錄水的入量和尿量。

長期臥床的病人,應幫助其翻身,在受壓迫的部位,如臀部,膝部、外踝部等突出部位墊以氣墊或棉墊,以防褥瘡發生。用溫水擦身,保持**清潔。對合併有神經精神障礙的病人,家屬應做監護,防止病人自己出走發生意外,病人需外出活動時應有人陪伴。

系統性紅斑狼瘡病人,特別是有光過敏的人,在室外活動時應戴遮陽帽或撐遮陽傘,防止在日光下爆曬。有雷諾現象的患者,應注意防酸保暖,天冷時應戴手套,穿好鞋襪。作好病人的思想工作和心理護理很重要。

紅斑狼瘡病人病程長,病情不穩及易出現反覆,因長期疾病折磨,病人易產生焦慮、急躁、鬱悶等消極情緒,親人應多加體貼、關懷,幫助病人克服心理障礙,鼓勵他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要定期找專科醫生會診,與醫生密切配合,切忌有病亂投醫,輕信遊醫的「保證」。病情有變化應隨時請專科醫生檢查。

當病情進入緩解期,各種症狀會逐漸減輕以至消失,病人體力活動可逐漸增加,但應循序漸進,活動量不宜增加過快。從室內活動過度到室外活動。可以作氣功、太極拳等。

參加一些文娛活動,培養自己的情趣愛好。並參加社會活動,使生活得到充實,有利於疾病的**。

狼瘡性腎炎水腫了怎麼辦?該怎麼護理呢?

4樓:晴的天

應及時護理,如果是輕度水腫不要多做運動,如果是重度水腫患者應臥床休息,不要四處走動,如果出現下肢水腫的現象應抬高下肢,患者在日常飲食中應特別注意,要控制的工作日。患者的水和營養攝入。同時應該給患者進行相應的按摩,這樣也能夠舒緩患者的身心。

5樓:紅豔豔個天

狼瘡性腎炎水腫,首先應該積極**引起腎炎的紅斑狼瘡,一般來說,紅斑狼瘡病情穩定下來了,腎炎水腫也就趨於好轉,同時飲食一定要清淡,要少鹽,低糖低脂肪,進食優質蛋白質。

紅斑狼瘡性腎炎的飲食有哪些注意事項

6樓:一公尺陽光

狼瘡腎炎患者的飲食注意低鹽、低脂、以優質蛋白如蛋類、牛奶、瘦肉等,尤以魚類蛋白質為佳,避免粗蛋白如豆類植物蛋白,因其生物利用率低,增加腎臟負擔,為保證足夠的熱量,可適當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生活中嚴格注意防止感冒和過度勞累。

系統性紅斑狼瘡腎炎患者如何飲食

7樓:乘安

,權威專家介紹到要學會忌口,再好的一位醫生也難以**一位貪嘴的病人,系統性紅斑狼瘡腎炎患者要忌口肉類及海鮮類食物,比如羊肉、狗肉、鹿肉、馬肉、驢肉等性溫熱,系統性紅斑狼瘡腎炎患者不宜食用;膽固醇高的系統性紅斑狼瘡腎炎患者,應禁食動物內臟、蛋黃、帶魚、豬腦等,魚蝦螃蟹等海鮮類食物,可能引起部分系統性紅斑狼瘡腎炎患者出現過敏反應或引起病情**,最好避免食用。

紅斑狼瘡性腎炎,飲食需要注意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忌用海腥發物,少用苜蓿和豆類及含苯丙氨基酸等高的食物。二、要控制飲食中的脂肪含量,特別要減少攝入含脂肪高的肉類;三、忌油膩,味重食物。四、忌油炸食物;五、狼瘡性腎炎患者忌含有高苯氨類蛋白食物。

系統性紅斑狼瘡腎炎有哪些飲食方法

9樓:仯

紅斑狼瘡腎炎有哪些科學飲食方法逐漸的被廣大患者開始密切關注,專家指出紅斑狼瘡腎炎患者的飲食需要遵循一定的原則,比如對有腎臟損害表現的紅斑狼瘡患者,如少尿、高血壓、水腫或有氮質血症者應採用低鹽低蛋白飲食,並限制水的攝入。待水腫消退,血壓正常,蛋質血症消失,可進食普通飲食。紅斑狼瘡腎炎病人處於緩解無症狀者,基本上吃普通飲食,紅斑狼瘡腎炎病人處於活動期應以清淡飲食為主,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青菜和水果。

紅斑狼瘡腎炎患者不能吃俗稱的發物比如海鮮。有些紅斑狼瘡腎炎患者食用海鮮後會出現過敏現象誘發或加重病情,羊肉、狗肉、鹿肉、桂圓,性溫熱,紅斑狼瘡腎炎患者表現為陰虛內熱現象者,食後能使患者內熱症狀加重,香菜、芹菜久食引起光過敏,使患者面部紅斑皮損加重,故不宜食用,辛辣食物,如辣椒、生蔥、生蒜等能加重患者內熱現象,不宜食用。

通過上述內容的介紹,您現在應該清楚了吧,紅斑狼瘡腎炎的科學飲食會減少病情的反**作,會給**帶來很多促進效果,希望紅斑狼瘡腎炎患者能夠掌握。祝您早日**!

系統性紅斑狼瘡,系統性紅斑狼瘡和紅斑狼瘡有什麼區別

這個病跟遺傳是有部分關係的,可能遺傳到,也可能沒遺傳到,但遺傳了並不一定會表現出來,有的人很輕很輕,跟正常人沒兩樣。有的可以很重,達到要命的地步。發病的時候以年輕女性為多,不一定要30歲以後。這是因為年輕女性雌激素多,容易病發。懷孕時雌激素更多,更容易突然加重病情或者引起病發。說實話,我很鄙視你,因...

系統性紅斑狼瘡腎炎可以吃什麼

系統性紅斑狼瘡患者易發生腎臟損害,飲食方面要 1.低鹽低脂飲食 2.狼瘡性腎炎患者有大量蛋白質從尿中丟失,優質蛋白來補充,如牛奶 雞蛋白 肉類 魚類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減少植物蛋白攝入 3.多吃富含維生素的蔬菜和水果。如西紅柿 冬瓜 南瓜 蘋果等。 系統性紅斑狼瘡腎炎病人飲食應攝取足夠的營養,不要過...

早期系統性紅斑狼瘡能治好嗎,系統性紅斑狼瘡目前有治癒的最好方法嗎?

首先病人大多有全身症狀,如發熱 疲倦 體重下降等,其次該病最具特徵性的改變就是鼻樑和雙顴頰部呈蝶形分佈的紅斑,由於形似蝴蝶,故稱為蝶形紅斑,多無明顯瘙癢,40 的病人在日晒後出現光過敏現象,甚至誘發sle的急性發作。還可併發肌肉骨骼的關節痛 心包炎 心內膜炎 狼瘡性腎炎 胸膜炎 消化系統 血液系統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