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公尺和小麥哪個更有營養,小麥和大公尺哪個營養好

時間 2022-10-16 06:05:07

1樓:匿名使用者

麥呢一般都磨成粉,小麥粉就是麵粉。小麥顏色也是白的,比水稻小點。最後是小公尺,黃色,很小粒,富含維生素b很有營養

2樓:匿名使用者

小麥的營養成分比較豐富,各方面的含量都比小公尺要高

小麥和大公尺哪個營養好

3樓:燕趙風人

論營養小麥粉優於大公尺,主要是蛋白、脂肪、維生素都優於大公尺,但口感大公尺有的感覺好。另外對於營養過剩者,吃點大公尺也利於**,但注意維生素的攝取

4樓:

小麥知識介紹:

小麥wheat,為禾本科植物,是世界上分布最廣泛的糧食作物,其播種面積為各種糧食作物之冠,是重要的糧食之一。小麥在我國已有5000多年的種植歷史,目前主要產於河南、山東、江蘇、河北、湖北、安徽等省。小麥播種季節不同分為春小麥和冬小麥;按麥粒粒質可分為硬小麥和軟小麥;按麥粒顏色可分為白小麥、紅小麥和花小麥。

冬小麥秋季播種,次年夏季收穫;春小麥春季播種,當年夏、秋收穫。我國小麥以冬小麥為主。小麥在我國種植區域廣泛,全國從南到北、從平原到山區,幾乎所有農區無不栽培小麥。

目前,我國小麥的種植面積和總產量僅次於水稻,居我國糧食作物第二位。小麥是我國北方人民的主食,自古就是滋養人體的重要食物。《本草拾遺》中提到:

「小麥面,補虛,實人膚體,厚腸胃,強氣力。」小麥營養價值很高,所含的b族維生素和礦物質對人體健康很有益處。

小麥營養分析:

1. 進食全麥可以降低血液迴圈中的雌激素的含量,從而達到防治乳腺癌的目的;

2. 對於更年期婦女,食用未精製的小麥還能緩解更年期綜合症;

3. 小麥營養價值很高,所含的b族維生素和礦物質對人體健康很有益處。

小麥補充資訊:

1. 小麥在我國主要用來加工麵粉,製作各種麵食,如饅頭、麵包、餃子、麵條、烙餅、蛋糕及油炸食品等。根據製作不同的食品選擇相應品種的麵粉,如做饅頭、麵條、餃子等,要用中高筋力、有一定延展性、色澤好的麵粉;製作蛋糕、餅乾及燙麵製品選用筋力較低的麵粉。

小麥的食用方法花色繁多,是其他任何糧種所不可比擬的。小麥粒或碎小麥可用來代替稻公尺做飯;熟小麥粒可發酵做成小麥豆豉;小麥谷朊粉可用來製穀胺酸鈉,使食品有一股肉的味道;小麥澱粉可用來做湯的稠劑等;

2. 小麥還可用於製造酒精、澱粉和糊精、葡萄酒、白酒、啤酒、醬油、醋的原料;麥粉經細菌發酵轉化為麩酸鈉後,可提製味精;

3. 浮小麥是小麥乾燥輕浮癟瘦的果實,性味甘、涼,入心經,有益氣除熱,養心生津,止虛汗、盜汗,骨蒸虛熱的作用,可**虛熱多汗、盜汗、口乾舌燥、心煩失眠;

4. 法國一家麵包廠的工人發現:無論他們年紀多大,手上的**都既不鬆弛,也沒有老人斑,原因是他們每天都糅小麥粉。

小麥適合人群:

一般人均可食用

1. 適宜心血不足的失眠多夢、心悸不安、多呵欠、喜悲傷欲哭,古稱婦人髒燥(癔病)者食用,也適宜婦人回乳時食用;

2. 患有腳氣病、末梢神經炎者宜食小麥;體虛自汗盜汗多汗者,宜食浮小麥。

小麥食療作用:

小麥味甘、性涼,入心、脾、腎經;

養心除煩,健脾益腎,除熱止渴;

主治臟躁、煩熱、消渴、洩痢、癰腫、外傷出血及燙傷等。

小麥做法指導:

1. 小麥可煎湯,煮粥,或製成麵食常服;也可炮製研末外敷,治癰腫、外傷及燙傷;

2. 存放時間適當長些的麵粉比新磨的麵粉的品質好,民間有「麥吃陳,公尺吃新」的說法;麵粉與大公尺搭配著吃最好;

3. 對婦人髒燥者,小麥宜與大棗、甘草同食;對自汗盜汗者,小麥宜與大棗、黃芪同食。漂浮水面的乾癟小麥稱浮小麥,止汗力更好。

■大公尺和糯公尺哪個更有營養呢?

5樓:辰蘇

大公尺和糯公尺相對比之下糯公尺更營養。糯公尺和大公尺的主要成分都是澱粉,大公尺的澱粉以直鏈澱粉為主;而糯公尺的澱粉幾乎全部是支鏈澱粉。

糯公尺與大公尺同屬穀類食物,其中蛋白質、醣類、脂肪包括膳食纖維的含量基本相同。熬粥建議用大公尺。大公尺中含碳水化合物75%左右,蛋白質7%-8%,脂肪1.

3%-1. 8%,並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等。大公尺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澱粉,所含的蛋白質主要是公尺谷蛋白。

大公尺和糯公尺營養成分比對:

1、以粳公尺為例,在每百克粳公尺中,含蛋白質(蛋白質食品)6.7克,脂肪0.9克,碳水化合物77.

6克,粗纖維0.3克,鈣(鈣食品)7毫克,磷136毫克,鐵(鐵食品)2.3毫克,維生素b10.

16毫克。

維生素(維生素食品)b2 0.05毫克,菸酸1毫克以及蛋氨酸125毫克,纈氨酸394毫克,亮氨酸610毫克,異亮氨酸251毫克,蘇氨酸280毫克,苯丙氨酸394毫克,色氨酸122毫克,賴氨酸255毫克等多種營養物質。

2、每100克糯公尺的營養成分:能量348千卡,蛋白質7.3克,脂肪1克,碳水化合物78.

3克,葉酸18.7微克,膳食纖維0.8克,硫胺素0.

11毫克,核黃素0.04毫克。

菸酸2.3毫克,維生素e1.29毫克,鈣26毫克,磷113毫克,鉀137毫克,鈉1.

5毫克,鎂49毫克,鐵1.4毫克,鋅1.54毫克,硒2.

71微克,銅0.25毫克,錳1.54毫克。

6樓:慎穹公冶涵意

糯公尺是一種營養豐富的食物:含有大量的蛋白質、脂肪、醣類、鈣、磷、鐵、維生素b族及澱粉等成分,是適於溫補強壯的食品,具有補中益氣、暖脾胃的作用。

經常食用有益於胃虛寒所致的反胃、食慾減少,神經衰弱,肌肉無力,體虛神疲,妊娠腹墜脹等症狀。

糯公尺與當歸、枸杞等製成酒能滋補、健身和治病,經常飲用,能壯氣提神、美容益壽、舒筋活血的功效。

糯公尺不易消化,患有胃炎、十二指腸、消化道炎等症狀患者應少食

大公尺除了富含澱粉外,還含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及11種礦物質,能為人體提供較全面的營養。大公尺性甘味平,具有健脾養胃、益精強志、聰耳明目之功效,稱譽為「五穀之首」。國內傳統的食法以蒸飯、煮粥為主,另外還製成公尺糕、公尺線等食品

7樓:匿名使用者

糯公尺與大公尺同屬穀類食物,其中蛋白質、醣類、脂肪包括膳食纖維的含量基本相同。

「雖然營養接近,但由於兩者的澱粉結構鏈不同,糯公尺較之大公尺不易被人體消化吸收,這也是為什麼大家不經常、也不能多吃糯公尺的原因。」糯公尺和大公尺的主要成分都是澱粉,大公尺的澱粉以直鏈澱粉為主;而糯公尺的澱粉幾乎全部是支鏈澱粉。直鏈澱粉靠化學鍵的作用,擰成一根繩索狀,支鏈澱粉的形狀則像一根樹杈,幾個鏈條互相交錯,這也是為什麼糯公尺吃起來比大公尺更黏、更軟的原因。

唾液和胰液中的澱粉酶,可以輕鬆地將直鏈澱粉分解,對於糯公尺中的支鏈澱粉只能切斷一些直的分支鏈,大部分不能被分解。 糯公尺與大公尺同屬穀類食物,其中蛋白質、醣類、脂肪包括膳食纖維的含量基本相同。

「雖然營養接近,但由於兩者的澱粉結構鏈不同,糯公尺較之大公尺不易被人體消化吸收,這也是為什麼大家不經常、也不能多吃糯公尺的原因。」河南農業大學食品學院副院長趙改名介紹說,糯公尺和大公尺的主要成分都是澱粉,大公尺的澱粉以直鏈澱粉為主;而糯公尺的澱粉幾乎全部是支鏈澱粉。直鏈澱粉靠化學鍵的作用,擰成一根繩索狀,支鏈澱粉的形狀則像一根樹杈,幾個鏈條互相交錯,這也是為什麼糯公尺吃起來比大公尺更黏、更軟的原因。

唾液和胰液中的澱粉酶,可以輕鬆地將直鏈澱粉分解,對於糯公尺中的支鏈澱粉只能切斷一些直的分支鏈,大部分不能被分解。

糯公尺過多食用會傷到脾胃,出現腹脹、腹瀉、泛酸等症狀,所以老人、孩子以及胃腸功能較差的人,吃粽子時要謹慎,最好在早飯或午飯時食用,即使胃腸功能較好的人也不能多吃

最佳答案 - 由提問者1年前選出

糯公尺是一種營養豐富的食物:含有大量的蛋白質、脂肪、醣類、鈣、磷、鐵、維生素b族及澱粉等成分,是適於溫補強壯的食品,具有補中益氣、暖脾胃的作用。

經常食用有益於胃虛寒所致的反胃、食慾減少,神經衰弱,肌肉無力,體虛神疲,妊娠腹墜脹等症狀。

糯公尺與當歸、枸杞等製成酒能滋補、健身和治病,經常飲用,能壯氣提神、美容益壽、舒筋活血的功效。

糯公尺不易消化,患有胃炎、十二指腸、消化道炎等症狀患者應少食

大公尺除了富含澱粉外,還含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及11種礦物質,能為人體提供較全面的營養。大公尺性甘味平,具有健脾養胃、益精強志、聰耳明目之功效,稱譽為「五穀之首」。國內傳統的食法以蒸飯、煮粥為主,另外還製成公尺糕、公尺線等食品

8樓:逾輪

糯公尺排毒最佳

糯公尺又叫江公尺,因其香糯黏滑,常被用以製成風味小吃,深受大家喜愛。糯公尺中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鈣、磷、鐵、維生素b2、多量澱粉等營養成分。

大公尺最滋補

日常用來做公尺飯的普通大公尺又稱粳公尺或精公尺,呈半透明卵圓形或橢圓形,出公尺率高,公尺粒膨脹性小,但黏性大。作為日常食用公尺,粳公尺含有人體必需的澱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1、菸酸、維生素c及鈣、鐵等營養成分,可以提供人體所需的營養、熱量。

用粳公尺煮粥以養生延年,在我國已有2023年的歷史,粳公尺粥最上一層粥油能夠補液填精,對滋養人體的陰液和腎精大有裨益,最適宜病人、產婦和老人。粳公尺具有健脾胃、補中氣、養陰生津、除煩止渴、固腸止瀉等作用,可用於脾胃虛弱、煩渴、營養不良、病後體弱等病症,但糖尿病患者應注意不宜多食。

請問小麥公尺和小公尺有區別嗎

9樓:微笑

有區別。

小麥公尺是小麥經過加工去掉最外層的麩皮做成的。我們一般叫做小麥仁。而小公尺是我們常見的粥品原料。

是穀子去皮之後的果實。小麥公尺和小公尺加工後的穀糠都可以作為是豬、雞的良好飼料。小公尺的澱粉含量高(約70%),是一種能量食物。

擴充套件資料1、中醫認為,小麥性味甘平,可養心安神,適用於神志不寧、失眠等症。嫩麥又稱稃小麥,其性味甘涼,有鎮靜、止盜汗、虛汗、生津液、養心氣等功效。可用於**虛熱多汗、盜汗、口乾舌燥、心煩失眠等症。

民間用烤焦饅頭治腹瀉、胃酸過多等病症。

2、小公尺粥是健康食品。可單獨煮熬,亦可新增大棗、紅豆、紅薯、蓮子、百合等,熬成風味各異的營養品。小公尺磨成粉,可製糕點,美味可口。

小公尺的芽和麥芽一樣,含有大量酶,是一味中藥,有健胃消食的作用。小公尺粥有安神之效。

參考資料

10樓:四海皆兄弟啊

有區別。

小公尺是粟(setaria italica)脫殼製成的糧食,因其粒小,直徑1公釐左右,故名。原產於中國北方黃河流域,中國古代的主要糧食作物,所以夏代和商代屬於「粟文化」。粟生長耐旱,品種繁多,俗稱「粟有五彩」,有白、紅、黃、黑、橙、紫各種顏色的小公尺,也有粘性小公尺。

中國最早的酒也是用小公尺釀造的。粟適合在乾旱而缺乏灌溉的地區生長。其莖、葉較堅硬,可以作飼料,一般只有牛馬羊等大牲畜能消化。

小麥是小麥屬植物的統稱,是一種在世界各地廣泛種植的禾本科植物,起源於中東地區。小麥是世界上總產量第二的糧食作物,僅次於玉公尺,而稻公尺則排名第三。小麥的穎果是人類的主食之一,磨成麵粉後可製作麵包、饅頭、餅乾、蛋糕、麵條、油條、油餅、火燒、燒餅、煎餅、水餃、煎餃、包子、混沌、蛋捲、速食麵、年糕、意式麵食、古斯公尺等食物;發酵後可製成啤酒、酒精、伏特加,或生質燃料。

小麥富含澱粉、蛋白質、脂肪、礦物質、鈣、鐵、硫胺素、核黃素、菸酸及維生素a等。因品種和環境條件不同,營養成分的差別較大。

蘋果和橘子哪個更有營養,蘋果和橘子哪個更有營養呢?

蘋果的營養很豐富,它含有多種維生素和酸類物質。1個蘋果中含有類黃酮約30毫克以上,蘋果中含有15 的碳水化合物及果膠,維生素a c e及鉀和抗氧化劑等含量也很豐富。1個蘋果 154g 膳食纖維5g,鉀170mg,鈣10mg,碳水化合物22g,磷10mg,vc7.8g,vb7.8g。蘋果中的含鈣量比一...

牛奶和豆漿哪個更有營養?豆漿和牛奶哪個更有營養?

都非常的有營養,喝牛奶可以補鈣,喝豆漿可以補充蛋白質,兩者是有本質的差別的,所以是不可以進行比較的。您好。很高興為您服務,您的問題我已收到,看完會及時回覆,追問後,因為單子太多會依次,不會不的,請耐心等待嗷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問題較多可能回覆稍有點慢,如果您著急的話可以再給我發個訊息嗷,不要差評呀...

豆漿有營養嗎,豆漿和雞蛋哪個更有營養

豆漿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磷脂,維生素b1 b2,菸酸和鐵 鈣等礦物質,尤其是鈣的含量,比其他任何乳類都豐富。豆漿是防治高血脂 高血壓 動脈硬化等疾病的理想食品。多喝鮮豆漿可預防老年痴呆症,防治氣喘病。豆漿對於貧血病人的調養,比牛奶作用要強,以喝熱豆漿的方式補充植物蛋白,可以使人的抗病能力增強,調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