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謨拉比法典起到什么作用,有什么價值

時間 2022-09-21 00:35:07

1樓:

漢謨拉比法典」刻在乙個石碑上,共包括282則條文。2023年,一支法國考古隊,在伊朗的蘇薩,挖出了一根黑色玄武岩的大石柱。這根石柱已經斷成三截,但拼起來還是完整的,石柱兩公尺半高。

它的上方刻著兩個人的浮雕像:乙個坐著,右手握著一根短棍;另乙個站著,雙手打拱,好象在朝拜。石柱的下部,刻著象箭頭或釘頭那樣的文字。

經考證,這正是用楔形文字記錄的法律條文——《漢謨拉比法典》。

法典是建立在蘇美爾立法原則基礎上的,其中揉和了閃族人的新發明,但他們對什麼原則屬於蘇美爾人、什麼原則屬於閃族人說法各異,因而我們最好是把它們都簡單地歸結到最有名的記載「美索不達公尺亞法系」的文獻之列。

在漢謨拉比法典中,奴隸毫無權利可言,稍有過失即受到斷肢的可怕懲罰。此外,法典中提到了兩個法律階層:一是「人」,顯然意指貴族;另是所有其他既非「人」亦非奴隸的人,他們的法律待遇很差,但擁有某些法律權利。

漢謨拉比法典建立在兩個最著名的原則基礎上,此即「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和「讓買方小心提防」。

猛一看來這兩個原則都很原始。在規定對確定的傷害行為進行賠償時(「倘人毀他人之目,則毀其目」;「倘人斷他人之骨,則斷其骨」),法典從不考慮最初的傷害是否純屬意外,而是殘酷無情地堅持讓人受到皮肉之苦和受辱。

「讓買方小心提防」原則不那麼殘酷無情,但看上去不像是法律。為什麼國家應在一部法典裡宣布賣方行詐不會受到懲處呢?因為美索不達公尺亞人頒布法律主要是為了制止爭鬥。

他們以為——這決非毫無理由——乙個總想採取暴力手段的人,如果記住不論他怎樣加害於人,都會受到法律同樣的處罰,那麼他也許會不再施暴。

另外,他們也清楚地認識到,懲罰只有迅捷無情才能收到威懾效果;這一觀點使得他們必然對無實質意義的動機問題不予考慮,因為調查犯罪細節和犯罪動機要花費時間,況且,如果罪犯知道如何保護自衛,那麼這就會使真正蓄意的犯罪有可能逃脫法律的懲罰。

至於「讓買方小心提防」原則,同樣也是為了制止爭鬥,因為買方知道自己沒有權利,如果他去取鬧,馬上就會受到懲罰。

正是依靠這部法典,漢謨拉比時代的巴比倫社會,成為古代東方奴隸制國家中,統治最嚴密的國家。

至今,這部刻在石柱上的法律條文仍是世界上一部最古老、最完整的法典。

2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上第一部法典,為考古作出了貢獻

3樓:蘇

世界上第一部成文法典.

4樓:

一句話:她是人類最早的一部成文法律

5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成文法,罪刑法定。

漢謨拉比法典這部法典起到什麼樣的作用?

6樓:舒初陽度俊

為維護奴隸主的利益,這部法典也是世界上現存的一部比較完備的成文法典。

《漢謨拉比法典》宣揚的核心思想是什麼?和這部法典有什麼歷史價值

7樓:匿名使用者

《漢漠拉比法典》是古巴比倫國王漢漠拉比頒布的一部法律典集,是現今世界上唯一一部儲存較完整的法典。宣揚的核心無非就是要加強自己的統治之類的事。

8樓:匿名使用者

國王是神指派的。確定國王的地位,這部法典最大的價值就是反映當時的國家制度,而且比較全。詳細的加分,不要小氣。

9樓:匿名使用者

努隸主至上...是是世界上現存比較完備的第一部成文法典.

漢謨拉比法典有何歷史價值?

10樓:

漢謨拉比法典

《漢謨拉比法典》是世界上現存的古代第一部比較完備的成文法典,在世界法制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是了解和研究古巴比倫王國歷史的第一手文獻。較為完整的繼承了兩河流域原有的法律精華,使其發展到完善地步。

它公開確認奴隸主階級的統治地位,嚴格保護奴隸主階級的利益,並對各種法律關係作了比較全面的規定,特別是有關債權、契約、侵權行為、家庭以及刑法等方面的規定所確立的一些原則:如關於盜竊他人財產必須受懲罰,損毀他人財產要進行賠償的法律原則以及誣告和偽證反坐的刑罰原則,法官枉法重處的原則等,均對後世立法具有重大影響。《

11樓:甚閒野鶴

《漢謨拉比法典》是世界上現存的古代第一部比較完備的成文法典,在世界法制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是了解和研究古巴比倫王國歷史的第一手文獻。較為完整的繼承了兩河流域原有的法律精華,使其發展到完善地步。

它原來刻在泥板上,後來刻在黑色石柱上。

12樓:哇塞_你看

主要目的是 維護奴隸主的利益

13樓:我是gx死神

是西方現代法律的基礎

古代第一部比較完備的成文法典

漢謨拉比法典在世界歷史上的重要地位或價值是什麼?

14樓:琅琊蘇長梅

漢謨拉比法典是古巴比倫國王頒布的法律彙編,是最具代表性的楔形文字法典,也是迄今世界上最早的一部完整儲存下來的成文法典。

漢謨拉比法典具有什麼樣的價值和地位?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都有的你可以到這裡看看謝謝採納

漢謨拉比法典起到什麼作用,有什麼價值

16樓:不避諱真心丶

作用:《漢謨拉比法典》較為完整地繼承了兩河流域原有的法律精華,使其發展到完善地步。它公開確認奴隸主階級的統治地位,嚴格保護奴隸主階級的利益,並對各種法律關係作了比較全面的規定。

漢謨拉比法典的制定也是中東地區的古巴比倫王國奴隸制**集權強大的標誌之一,它消除了原來各城邦的立法,把全國法令統一起來。古巴比倫王國時灌溉系統進一步發展,改善了揚水工具。耕犁有所改進,附設有播種漏斗。

價值:《漢謨拉比法典》是古代東方文明的燦爛明珠,代表了古東方文明的偉大成就。

其確立的一些原則,特別是有關債權、契約、侵權行為、家庭以及刑法等方面的一些原則:如關於盜竊他人財產必須受懲罰,損毀他人財產要進行賠償的法律原則以及誣告和偽證反坐的刑罰原則,法官枉法重處的原則等,均對後世立法具有重大影響。

《漢謨拉比法典》不僅被後起的古代西亞國家如西臺、亞述、新巴比倫等國家繼續適用,而且還通過希伯來法對西方法律文化產生一定的影響,中世紀天主教教會法中的某些立法思想和原則便淵源於該法典。

擴充套件資料

《漢謨拉比法典》的侷限性以及進步性:

1、進步性

《漢謨拉比法典》是古東方法從習慣法階段進入成文法階段的體現。它獨立於宗教之外,以強制性規範確立奴隸主階級的統治秩序,有效調整古東方早期奴隸制國家的社會關係。其法律特徵之鮮明、條文規定之縝密、文字表述之準確,都是人類其他早期法所不能比擬的。

2、侷限性

《漢謨拉比法典》體現了刑法的殘忍與嚴苛,以及人與人之間的不平等,同現代法律的人道主義精神、平等精神是不同的。其前言內容「要讓正義之光照耀大地,消滅一切罪與惡,使強者不能壓迫弱者。」看似表達出了該部法典的公正公平,人人平等。

但通過其內容可以發現該法典是實則是在保護皇權貴族和奴隸主本身。其內容中:

「若貴族使平民及奴隸的眼睛受損可以免於賠款,無需賠償;平民之間使對方眼睛受損則需要讓自己的眼睛受到同樣的損傷;平民使得奴隸的眼睛受損只需要賠付一半的費用;奴隸將貴族的眼睛損壞則要在耳內灌油灌鉛。」

——種種不公平的條款其實反映了當時的階級歧視、奴隸制度而不是公平的法律。

17樓:黑色巧克力

《漢謨拉比法典》是古巴比倫國王漢謨拉比也是迄今世界上最早的一部完整儲存下來的成文法典。

法典摘要

2.如果有人控告人,被告人去河邊,跳進河裡,如果他沉在河裡原告可以占領他的房屋。但如果河證明被告無罪,他毫髮無損,那麼控告者應把死了,而他跳入河中採取了屬於他的原告擁有這房子。

意為; 在法庭上,當一方控告另一方犯有某種罪行,然而提不出證據,被告一方也拿不出反駁的證據。這時,法官便會宣布把被告一方扔進幼發拉底河中,如果沉溺了,證明被告一方有罪。沒收其全部家產歸原告一方;假如不被淹死,則證明無罪。

那就處死原告一方,同時把原告一方的財產沒收歸被告一方所有。這叫做交河神審判。

可知是擔任審判者的角色。

1.漢謨拉比法典碑的歷史意義和藝術價值是什麼?

18樓:史海微言

首先,作為人類文明歷史上最早的成文法典,體現了人類最古老的法律意識,誕生於古巴比倫的漢謨拉比法典碑具有無與倫比的史料價值和人文價值,這是其舉世公認的歷史意義。

其次,它用古老楔形文字刻寫的碑文辭藻華麗、語言豐富,體現了古代巴比倫王國的學者們不僅僅具備嚴謹的法學思想,還是最早的文學大師,體現了早期人類文明文學藝術的高度成就,這是它具備的獨特藝術價值。

蘆薈有什么作用 用於塗臉又有什么好處

淳卉 你把生蘆薈汁塗滿整個臉 只塗粗糙的部位也行 蘆薈汁在臉上就會慢慢變幹,如果癢的話就去洗掉,但癢並不代表你不適應,你天天塗,癢就洗掉,多天後便不會再癢了,你適應了可以天天塗,像我這樣就是天天塗,睡覺也塗,我生痘痘留下的疤痕很快好的,也變的很白,以前沒塗的地方便沒那麼白!順便告訴你 以前我長痘痘的...

核桃有什么作用,核桃有什麼作用

可以補腦吧,核桃屬於堅果對心臟也比較好 核桃有什麼作用和功效 那天在電視看到說核桃是腎陽虛最好的補藥,我吃了一段時間,感覺確實有幫助。望採納。有提神,醒腦的作用,每天吃3到4個最佳 核桃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玩核桃有什麼好處 我玩核桃十來年了要我說場面上的話呢是按摩穴位,陶冶情操,公升值保值。真格的一...

牛初乳有什么作用,牛初乳有什麼作用?

牛初乳是母牛產犢後3天內的乳汁。與普通牛乳相比,牛初乳蛋白質含量較高,而脂肪和糖含量較低。20世紀50年代,研究發現牛初乳中不僅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而且含有大量的免疫因子和生長因子,如免疫球蛋白 乳鐵蛋白 溶菌酶 類胰島素生長因子 表皮生長因子等,具有免疫調節 改善胃腸道 促進生長發育 抑制多種病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