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取軒的含義是什么,名字取軒的含義是什麼

時間 2022-09-21 00:30:09

1樓:u愛浪的浪子

軒在名字的意思:指好的氣質,優雅,高尚,溫文爾雅。泛指華美的車子、屋簷、殿堂前簷處,給人以踏實可靠,有責任感的印象。

軒是乙個漢字,拼音是xuān,指古代一種有圍棚或帷幕的車或者是有窗的長廊或小屋。《說文》記載有:軒,曲輈藩車。

2樓:度夏山彌棠

軒在古代通常用作於書房的名子,則顯的主人的文雅大方,房間的別緻優雅。在現代嘛軒字既能顯出主人文雅大方外還能顯出他的良好內涵修養。

3樓:伍師解答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含義軒:五行為木、火,本義為中國古代- -種前頂較高而有帷幕的車子。在人名中引申為朝氣蓬勃、器宇軒昂、氣度不凡、才華橫溢等含義。

意境軒蓋如雲器宇軒昂願學稼軒翁稼軒者誰駟馬軒車音律一軒聲調為陰平、陰平,聲律優美,朗朗.上口。字形軒為左右結構,筆畫7畫;字型優美,利於書寫。

五行軒:命 局五行喜木,可以彌補性格缺陷,增強上進心,變的善良博愛、溫文爾雅、氣宇軒昂。軒為木木組合,兩木比和,木旺。

這種組合的人有博愛、惻隱之心,性情溫和平靜,做事穩健可靠,有計畫的頭腦,敢作敢當。其人意志堅定,不斷在追求理想,也有耐性,能克苦耐勞,獲得豐厚的回報。三才-軒的姓名三才為:

土木木,配置極佳,富有進取心,因「木」「木」比和,其人善良仁慈,能得到他人的助力,取得成功。財運:財源不缺,中年後財源豐富。

健康:因「木」克「土」,易患腸胃、腹部方面的疾病。家庭:

夫妻間能和睦相處,子女賢孝。事業:應選擇較穩定性的行業,不宜投機取巧,不要操之過急,成功可期。

名字取軒的含義是什麼

4樓:羿利葉向酉

軒在古代通常用作於書房的名子,則顯的主人的文雅大方,房間的別緻優雅。在現代嘛軒字既能顯出主人文雅大方外還能顯出他的良好內涵修養。

軒字取名有什麼含義

5樓:莫道無情

1、第一種就是本義,指古代有圍棚或帷幕的車。

比如說「軒駕」,就是帝王的車駕。又比如說「軒冕」,是卿大夫的車和禮服是分等級的,藉以指官爵祿位。

2、第二種字義是指:有窗的長廊或小屋,現多用作書齋、茶館的字型大小。

由這第二種字義「軒」又引申為門、窗、樓板、欄杆、高處亭子等義。

3、第三種字義指高大,又因高大引申為氣質好

這是因為古代車子前高後低叫「軒」,引申為高大。例如「軒敞」。由高大又引申為好的氣質:指優雅,高尚,溫文爾雅。

擴充套件資料:

軒 xuān

1、〈名〉

(1) 、(形聲。從車,幹聲。本義:中國古代一種前頂較高而有帷幕的車子,供大夫以上乘坐)

(2) 、同本義

如:軒服(軒車與冕服);軒朱(古代顯貴者所乘坐的車子);軒車(曲轅而有帷幕的馬車。是古代大夫以上的坐車);軒冕(古代卿大夫的軒車和冕服)。

(3) 、泛指華美的車子

如:軒車下墜(比喻日落);軒帆(車和船);樓板,建築物的上層結構部分。

(4) 、屋簷

如:軒寧(殿前簷下的平台和殿上屏門之間);軒簷(屋簷)。

(5)、 殿堂前簷處

如:軒砌(殿堂前的台階);軒陛(殿堂的台階)。

(6)、 房屋。也用作書齋、茶館的字型大小

如:軒子(屋室);軒宇(軒敞的屋宇);軒序(指住宅);軒房(住室)。

(7) 、以敞朗為特點的建築物

如:軒榭(指以軒敞為特點的亭閣台榭一類建築物);軒廠(棚舍)。

6樓:認識我後悔嗎

軒字取名的含義:指好的氣質,優雅、高尚、溫文爾雅。

軒的詳細釋義:

1、軒,形聲字。從車,幹聲。本義:

中國古代一種前頂較高而有帷幕的車子,供大夫以上乘坐。《說文解字》中解釋:「軒,曲輈藩車。

」《聲類》中說:「軒,安車也。」

2、指古代有圍棚或帷幕的車。

3、有窗的長廊或小屋,現多用作書齋、茶館的字型大小。

4、指高大,又因高大引申為氣質好。

5、軒是中華姓氏之一。歷代以來百家姓記載軒轅為複姓,後省作軒姓。源於姬姓,出自軒轅黃帝,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

擴充套件資料:

一、讀音:xuān。

二、出處:《說文》記載有:軒,曲輈藩車。

三、成語:

1、軒轅:

(1)、讀音:xuān yuán。

(2)、解釋:我國古代傳說中黃帝的名字。

2、軒昂:

(1)、讀音:xuān áng。

(2)、解釋:形容精神飽滿、振奮的樣子:氣宇軒昂。

3、犀軒:

(1)、讀音:xī xuān。

(2)、解釋:古代卿所乘的用犀皮裝飾的車。後用以敬稱人的行蹤。

7樓:大小姐

取名字有個軒的,代表他富貴又不失儒雅,又文人氣質,是個不錯的名字。

8樓:無言的地獄玫瑰

文指的是古代達官貴人出門做的車,隨著時代發展,它與文學藝術也越來越掛鉤。取名字有個軒的,代表他富貴又不失儒雅,又文人氣質,是個不錯的名字

軒在名字裡是什麼意思

9樓:納萱度君

用字的意義:

藝:字的原義

是指種植,後引申指才能等。作人名時、藝字的含義主要是指才藝。

《說文解字》釋雲:藝,種也。

軒:軒字的本義是指一種曲轅有番的車,為卿大夫及諸侯夫人所乘坐,又因飾物不同而分為魚軒、犀軒、朱軒等。後來,又引申為高起、高仰、飛舉,常見詞語軒輕、氣宇軒昂等即有此義。

《說文解字》釋雲:曲輈藩車。從車幹聲。

藝從生肖上看,生肖為馬,名字中應有艹部首為吉,藝的部首為艹。

軒從生辰八字上看,名字中需有土相助,軒字的五行屬性為土。

字義藝表示才能、藝苑、藝圃;軒表示高揚、高大、飛揚,意義優美。

10樓:杞霞野午

表示氣宇軒昂,文采很好。這個名字不錯啊

軒字取名的寓意好嗎

11樓:冰夏

軒字取名的寓意好。古代車子前高後低叫「軒」,引申為高大。例如「軒敞」。

由高大又引申為好的氣質:指優雅,高尚,溫文爾雅。取名字有個軒的,代表他富貴又不失儒雅,又文人氣質,是個不錯的名字。

軒的字義:

1、本義,指古代有圍棚或帷幕的車。如:軒駕、軒冕2、有窗的長廊或小屋(舊時多用為書齋名或茶館、飯館等的字型大小)。如:來今雨軒

3、指好的氣質:優雅,高尚,溫文爾雅。

4、指窗戶或門。如:軒戶、軒扉

5、以敞廊為特點的建築物。如:軒榭、軒廠(棚舍)擴充套件資料軒字筆畫筆順:

常用詞語:

1、軒轅[xuān yuán]

釋義:我國古代傳說中黃帝的名字。

2、軒輊[xuān zhì]

釋義:車子前高後低稱軒,前低後高稱輊。比喻高低優劣3、軒敞[xuān chǎng]

釋義:(房屋)高大寬敞。

4、軒榭[xuān xiè]

釋義:指以軒敞為特點的亭閣台榭一類建築物。

5、軒騎[xuān qí]

釋義:車騎。

6、軒較[xuān jiào]

釋義:指顯貴者所乘之車。軒,古代車前直木;較,古代車前橫木。

12樓:溫富程同學

這個字只適合帥的人,真的,醜的人用了別人會嫌棄的,,你自己看吧

請問「軒」這個字的含義是什麼?用來取名字好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軒xuān

泛指華美的車子軒昂——氣概不凡,高大雄偉軒秀——挺拔秀出軒眉——即揚眉軒峙——高聳矗立軒特——軒昂出眾軒舉——高昂,爽朗軒舉——高揚飛舉——用來取名字是不錯的字。

名字悅軒含義怎麼解? 5

14樓:聖誕老東東

名字悅軒的含義是令人感到愉悅的氣質。悅軒分字解釋如下:

一、悅釋義:本義為高興,愉快,引申為喜愛。

引證:漢代 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士為知己者用,女為悅己者容。」

譯文:賢士樂於被了解自己的人所用,女子為喜愛自己的人而打扮。

二、軒釋義:指好的氣質。

引證:郭沫若《長江大橋》詩:「使人們心胸開闊,氣宇軒昂。」

擴充套件資料一、喜悅釋義:非常愉快、高興。

引證:楊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五章:「 林道靜的心裡漸漸充滿了一種青春的喜悅。」

二、愉悅

釋義:指歡樂,喜悅,身心放鬆。

引證:魏巍《東方》第六部第三章:「電燈光發出特別明亮愉悅的光輝。」

15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理解可以說成快樂的書房,有期望金榜題名的意思,很典雅。

崔溪娟名字的含義是什麼?

16樓:微起名

溪娟如涓涓溪水婀娜多姿,寓意美麗漂亮的意思吧。與崔姓搭配似乎有點不太妥當。

17樓:百科全輸

姓名簡批:乏成功運,有不平不滿的念頭。難免犯呼吸器官和胃腸的疾患。但數理良好者,多有進展成功之配搭。

乏成功運,有不平不滿的念頭,易患呼吸器官及腸胃疾病,但數理良好者,多有進展成功。(平)

18樓:倪煜蘅

恭喜恭喜

三才 木土火 吉 100分

男孩名字裡有個軒字什麼意思是什麼

19樓:匿名使用者

軒是啥意思,做名子好嗎

20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一種有圍棚或帷幕的車:~駕(帝王的車駕)。~冕(卿大夫的車和禮服是分等級的,藉以指官爵祿位)。~輊(車前高後低稱「軒」,車前低後高稱「輊」,用來喻高低優劣)。

皓軒名字含義 40,皓軒名字的含義是什麼

個人理解皓軒取 明眸皓齒 氣宇軒昂 明眸皓齒意思是明亮的眼睛,潔白的牙齒。形容女子容貌美麗,也指美麗的女子。皓也即潔白之意。氣宇軒昂形容人精力充沛,風度不凡。軒可以說是溫文爾雅的氣質。這兩個字男孩取名中很合適。您好,皓軒兩字作為名字,有明亮 志氣高昂的寓意,給人欣欣向上的感覺。皓本意是指太陽出來時天...

哥哥叫黃雨軒妹妹取什麼名字好

俺是乙個讀者 黃雨燕。你可以想象一下,在雨前或者雨中燕子飛翔的姿態。我相信大多數人都見過這樣的景象,這也是很常見的景象,我很欣賞但是無法描述出來。 q號 黃千軒 三才 火土火 吉 古代多子家庭起名排序 冰鳯 叔,少也。這個字也跟 俶 字同根。爾雅 釋詁 俶,始也 俶,作也 就是才起來的,新生的。季,...

何皓宇和何皓軒那個名字更好,姓何取什麼名字好

真善美易經起名 何皓宇 何皓軒都很新潮,可能重名機會也很大。一個理想的名字必須起到五行互補的作用,八字喜用神的準確選擇視乎你的命理分析是否專業,漢字屬性的正確篩選視乎你對五行各自的特徵是否充分理解,名字寓意 音律 字形的合理搭配視乎你對漢字語言的研究是否深入,每一個細節都左右著名字的優劣程度。傳統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