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決明子有什么作用?有負作用嗎,喝決明子有什麼作用?有負作用嗎?

時間 2022-10-09 14:10:08

1樓:鑊崮

決明子是國家衛生部公布的亦藥、亦食用品,《神農本草經》記載,具有清肝明目,潤腸通便,降脂**的功能。決明子除含醣類、蛋白質、脂肪外,還含甾體化合物,大黃酚、大黃素等,還有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鐵、鋅、錳、銅、鎳、鈷、鉬等。所含大黃素、大黃酚對人體有平喘、利膽、保肝、降壓功效,並有一定抗菌、消炎作用。

其中大黃素葡萄糖甙、大黃素蒽酮、大黃甲醚,具有降低血清膽固醇和強心作用。決明子具有a-羥基,可與金屬元素合成絡合物,對金屬元素吸收有很大影響。現代臨床用決明子**高脂血症療效滿意,決明子水煎或製成片劑服用。

民間常用決明子炒黃研磨,代茶飲,有預防和**疾病的保健功能 【別名】 草決明、馬蹄決明、假綠豆。 【性味】 性微寒,味甘、苦、鹹。 【功能主治】 清熱明目,潤腸通便。

用於目赤澀痛、羞明多淚、頭痛眩暈、目暗不明、大便秘結 【藥理作用】 能顯著降低甘油三酯、膽固醇的含量,公升高高密度脂蛋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清肝明目、潤腸通便。 1、 降低血漿總膽固醇和甘油三酯 2、 降低肝中甘油三酯和抑制血小板聚集 ps:

決明子有類似於大黃的致瀉作用,長期服用對人體有害。

喝決明子茶有什麼作用啊?有什麼***啊?

2樓:崇成斐嫣

清熱明目,潤腸通便。用於目赤澀痛,羞明多淚,頭痛眩暈,目暗不明,大便秘結。歸肝、腎、大腸經。

常喝決明子有什麼好處

3樓:盒子貓

決明子是一種**相宜、用途廣泛的中草藥材,不少人會用它製成決明子茶飲用。可以潤腸通便、**期間出現便秘亦可飲用,還有清肝明目,降血壓等不少功效,但提醒有些人不適宜飲用決明子茶。

在傳統中醫上,決明子能夠清肝明目、滋潤腸道,但根據現代醫學研究發現,決明子還具有降眼壓的作用,以及增強眼睛的抗氧化力,甚至可以預防青光眼。在購買決明子時應挑選馬蹄形小顆粒、質地堅硬、平滑有光澤、黃褐色為佳。

決明子的食療功效

決明子又名草決明,性微寒,味甘苦、鹹,主要有以下功效:

清肝明目:決明子有清肝、明目、平喘、潤腸、通便的功效。《日華子本草》也指出決明子能「助肝氣、益精水」。

決明子可以瀉走肝火,對眼睛症狀如淚多、眼痛怕光、眼紅等皆有幫助,適合經常使用電腦導致眼乾、紅筋多的人作保健。

滋潤腸道:現代藥理研究指出,決明子富含多種維生素、脂肪和氨基酸, 具有明目保眼、祛除風熱、滋潤腸道、平肝降火等功效。適合大腸偏熱、乾燥便秘;大便像羊糞般粒狀,乾硬;**期間出現便秘亦可飲用決明子緩解。

降膽固醇:決明子還能抑制腸道吸收膽固醇,有助降低膽固醇濃度, 對於降低血壓、血脂,甚至是**、促進新陳代謝,都有不錯的效果。

抗菌消炎:決明子也有抗菌消炎的作用,可**部分黴菌感染疾病。

當然,也會有不少人會喝決明子茶**。因為決明子有潤腸通便的功效,有助防止宿便形成,因此決明子茶對大腸燥熱、大便不通的肥胖人士的幫助十分大;但因不能祛痰溼,針對脾胃虛弱而導致痰溼積聚的肥胖,效果不大。另外,現代臨床應用指決明子可以降血壓、抑制血清膽固醇上公升,對維持血管健康有一定幫助。

而體質偏寒、氣虛、脾胃弱易肚瀉、孕婦及正值感冒則不宜飲用,低血壓人士也應該慎用決明子茶。另外,這裡介紹一款含決明子的明目湯,對於那些長時間看電子螢幕、休息不足的人,有補充營養保健的作用,不過孕婦和感冒期間的人,則不宜飲用:

明目湯材料:枸杞子15克、決明子15克、淮山30克、紅蘿蔔2條、雪耳1朵、陳皮1片、瘦肉500克、水2.5公升

做法:1. 將雪耳切碎,用清水浸1小時

2. 紅棗去核,枸杞子、決明子、淮山洗淨備用

3. 紅蘿蔔洗淨切塊

4. 瘦肉洗淨切塊,汆水去血汙

5. 將所有材料放進煲,滾起後轉中火煲約1.5至2小時,可加鹽調味

功效︰決明子、枸杞子和紅蘿蔔可明目、清肝養肝;雪耳滋陰養顏;淮山補脾腎;陳皮理氣化痰。注意孕婦、感冒期間不宜飲用。

而決明子的作用功效其實還不止上面這些,還有這些用途:

決明子廣泛用於眼科,具有平肝、通便及降壓等效果;

用決明子、菊花製成的藥枕,可清熱安神、明目助眠,為中醫外治法之一;

略炒後的決明子沖泡成茶飲,有降血壓的作用,可**原發性高血壓、慢性腎炎性高血壓、高血脂症等症。

4樓:韶永逸舜霓

決明子是一種中草藥材,具有清肝火、祛風溼、益腎明目等功能。除藥用成分外,決明子還含有多種維生素和豐富的氨基酸、脂肪、碳水化合物等,近年來其保健功能日益受到人們的重視。堅持喝,對便秘有很好的效果。

用決明子做的茶,是夏天裡一種很好的清涼飲料,既能清肝明目,宣散風熱,又能益腎補精,潤腸通便。

臨床實驗證明,喝決明子茶可以清肝明目、防止視力模糊、降血壓、降血脂、減少膽固醇等,對於防治冠心病、高血壓都有不錯的療效;而且決明子富含維生素a及鋅,可防治夜盲症以及避免小兒缺鋅。此外,決明子茶潤腸通便的功能也能解決現代人腸胃及便秘的問題,可以**大便燥結,幫助順利排便。

決明子茶的泡法十分簡單,只要用15~20克決明子用熱開水沖泡即可,也可依個人喜好放入適量的糖,當茶飲用,每日數次,若能配上枸杞子及菊花,效果更佳。

不過,決明子性微寒,容易拉肚子、腹瀉、胃痛的人,不宜飲用此茶。需要注意的是:有洩瀉與低血壓者慎用決明子製劑。

其「主渲瀉」的***,一定要引起懷孕女性的重視,最新研究發現,長期飲用輕則引發月經不規律,重則使子宮內膜不正常,從而誘發早產。

5樓:巨集吧

常喝決明子茶雖有降血脂的作用,但同時可引起腹瀉,女性長期飲用輕則引發月經不規律,重則可使子宮內膜不正常,有洩瀉與低血壓者應慎用,懷孕女性也慎用。 決明子很常見的中藥材,針對它們的某種功效,人們開始用它們泡水,以達到既簡便又可以保健養生的目的。但由於人的體質有陰陽虛實差異,中草藥畢竟屬於藥材,每味藥材都有其一定的藥理作用和適應人群。

有些中草藥當茶飲並無大礙,但有些卻不宜長期飲用。那麼,決明子常喝會不會有什麼不良反應? 決明子具有降血壓、降血脂、抗菌等作用,用於**高脂血症有一定療效。

除藥用成分外,決明子還含有多種維生素和豐富的氨基酸、碳水化合物等,近年來其保健功能日益受到人們的重視。堅持喝,對便秘有很好的效果。 常喝決明子可能有以下***:

主要為腹脹、腹瀉與噁心。決明子性微寒,容易拉肚子、腹瀉、胃痛的人,不宜飲用此茶。需要注意的是:

有洩瀉與低血壓者慎用決明子製劑。其「主渲瀉」的***,一定要引起懷孕女性的重視,最新研究發現,長期飲用輕則引發月經不規律,重則使子宮內膜不正常,從而誘發早產。 不要盲目地將決明子茶當補品飲用。

中藥茶飲要因人而異,不論劑量過大還是服用時間過長都可能發生毒***,尤其正在服用西藥的患者更應注意,因為不適當地與西藥聯用,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 康愛多為大家提供低價,絕對**的優質藥品,所有藥品涵蓋腫瘤、B肝、**、心腦血管、保健品等16大分類,藥品齊全,可供選擇。

6樓:匿名使用者

決明子,味鹹苦,性涼;歸肝、膽、腎經。祛風清熱,解毒利濕。主風熱感冒,流感,急性結膜炎,濕熱黃疸,急慢性腎炎,帶下,瘰癧,瘡癰癤腫,乳腺炎。

1.明目

用於目赤腫痛、羞明多淚、青盲內障等症。緩解目赤腫痛,羞明多淚等症,系肝火上擾,或風熱等症。

2.防止青盲內障

青盲內障,多由肝腎不足所引起。決明子清肝而明目,常與補養肝腎藥如沙苑蒺藜、女貞子、枸杞子、生地等同用,以治青盲內障。

3.平喘、利膽、保肝、降壓

所含大黃素、大黃酸對人體有平喘、利膽、保肝、降壓功效,並有一定抗菌、消炎作用。

4.降血壓

現代臨床用決明子**高脂血症,決明子水煎或製成片劑服用。

5.強心

所含大黃素葡萄糖甙、大黃素蒽酮、大黃素甲醚,具有降低血清膽固醇和強心作用。

6.潤腸通便

7樓:微笑生活吧啊

決明子你認識嗎?它備受老人青睞,好處可不少,了解下

8樓:都市懶人餐

決明子有清肝明目,潤腸通便的功效,有降血壓,降血脂,調節免疫功能,通便等作用。但是決明子藥性寒涼,有洩瀉和降血壓的作用,就不適合脾胃虛寒,脾虛洩瀉及低血壓等患者服用。

指導意見:

建議您決明子泡水喝一定要炒熟,這是因為決明子的滑腸作用稍強,炒後可減緩滑腸作用,且質較鬆脆,易於粉碎和煎出有效成份平常**便秘的話,用量應在10克以內,不可太多。

喝決明子對肝有好處嗎

9樓:莫憶千

有。決明子中富含的元素,具有明顯的清肝明目的作用。

決明子味苦、甘、鹹,性微寒,入肝、腎、大腸經;潤腸通便,降脂明目,**便秘及高血脂,高血壓。清肝明目,利水通便,有緩瀉作用,降血壓降血脂。

擴充套件資料

決明子泡水喝的功效:

1、降血壓

眾多茶品都具有降血壓的作用,決明子茶也不例外,將決明子泡茶喝可防治高血壓。

2、降血脂

決明子具有抑制血清膽固醇公升高和動脈粥樣硬化斑塊形成的作用,除了可以降低血壓,還可以降低血脂。

3、清肝明目

決明子中富含的元素,具有明顯的清肝明目的作用。可**青盲、目澀、白膜、眼赤痛等各種眼疾。

4、潤腸通便

決明子中的大黃素具有清熱潤腸的作用,可治內熱腸燥,大便秘結,對潤腸通便具有先過效果。

以上4點決明子泡水喝的主要功效,除此之外,決明子泡水喝還有清肝瀉火、**、排毒排油等作用,是電腦族、電視族等電子產品一族的絕佳飲品。

10樓:忻燁華

是的。中醫很早就認識到中草藥的毒性。光是《神農本草經》中記載的365種藥物中,就有1/3為有毒藥物。此外國內外多項研究也表明,中藥引起的肝損傷佔藥物性肝損害的20%~30%。

常見可能導致肝損害中草藥有何首烏、補骨脂、延胡索、大黃、決明子、附子、土三

七、雷公藤、黃藥子、天花粉、壯骨關節丸、麻黃、艾葉、銀杏葉、蘆薈、薑黃、貓爪草以及青蒿素等。

11樓:

決明子主要是明目的,但是也有一定的護肝作用,下面是一些介紹:

1、其清肝明目作用適宜於眼科諸疾,如肝熱上衝所致目赤腫痛、羞明多淚、視物模糊,以及青光眼、白內障、結膜炎等,因其有保護視神經的作用,對現代電視族、電腦族等

2 易引起眼睛疲勞的人群有補益。

2、其緩瀉作用適宜於便秘患者。便秘導致腸壁對滯留腸內毒素的吸收,長期便秘,易使人體衰老,也是結腸癌、痔瘡等病的誘因,還是心腦血管疾病突發的成因之一,本品使排便順暢而不稀薄,也無腹痛等不適之症,慢性便秘患者,常服無流弊。

3、其降血脂降血壓的作用適宜於高脂血症、肥胖症、高血壓症、冠心病、動脈粥樣硬化等心腦血管疾病患者。

但其「主渲瀉」的***,一定要引起懷孕女性的重視,尤其是決明子茶,最新研究發現,長期飲用輕則引發月經不規律,重則使子宮內膜不正常,從而誘發早產。因此,孕期喝白開水最安全,用紅棗枸杞等暖性質材泡茶,也是安全的

請採納我的答案

決明子 檸檬泡茶喝有什麼好處啊,泡決明子,檸檬喝各有什麼好處?

怎麼又問了呢 效果不好嗎 決明子是一種中草藥材,具有清肝火 祛風溼 益腎明目等功能。除藥用成分外,決明子還含有多種維生素和豐富的氨基酸 脂肪 碳水化合物等,近年來其保健功能日益受到人們的重視。堅持喝,對便秘有很好的效果。用決明子做的茶,是夏天裡一種很好的清涼飲料。一世康決明子茶是以決明子 桑椹子 萊...

喝鹽糖水有什麼作用,喝鹽糖水有什麼作用

鹽和糖是人體最重要的生理機能活動消耗物質,在人體過量運動後會消耗掉一部分。為了保持身體機能正常生理需要,應該及時補充鹽分和糖分。而鹽糖水是能夠最快被人體吸收的。鹽糖水 是老百姓的俗稱,它的醫學名字叫作口服補液鹽 ors 為白色結晶性粉末,屬複方製劑,一般在藥店都可以買得到。其主要分為無水葡萄糖 氯化...

風油精可以喝的嗎?主要起什么作用

可以喝,但是味道太衝了。它主要 感冒,效果不是太理想,不如吃點感冒藥。但是萬不的以時是可以用的。風油精,清涼,止痛,驅風,止癢。用於蚊蟲叮咬及傷風感冒引起的頭痛,頭暈,暈車不適。風油精有哪些作用呢?風油精居然可以祛除那些膠。風油精作用這麼多,以前不會用真可惜 風油精可以消腫止癢。還可以去除油墨筆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