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 神經質衰弱喝中藥可以調理好嗎

時間 2022-09-13 01:50:09

1樓:永恆的法則

當然可以,這是中醫的長項,但中醫講究辨證論治,需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因人而異,最好能在當地找乙個比較有資質的中醫生。

2樓:達德修士

可以,要看具體身體的情況而下藥。

神經衰弱喝中藥可以調理過來嗎

3樓:滄海浩波

可以的,神經衰弱中藥**主要有:腦心舒口服液,也可以服用健腦補腎丸或者安神補腦液**。其他的**方法:

可以服用穀維素片或者抗焦慮、抗抑鬱藥物也可以**神經衰弱,可改善患者的焦慮和抑鬱,也可使肌肉放鬆,消除一些軀體不適感。其他**包括體育鍛煉,旅遊療養,調整不合理的學習、工作方式等也不失為一種擺脫煩惱處境、改善緊張狀態、緩解精神壓力的一些好方法。支援性和解釋性的心理**可幫助患者認識疾病的性質和消除繼發焦慮。

平時避免思慮過多和情志不暢,要保持心情舒暢。

中藥**神經衰弱效果好嗎?

4樓:

中藥**神經衰弱效果好。**時要聽大夫的,堅持**,同時和飲食,注意休息,少思考問題,遇事想開一些等,各方面結合起來,效果會更好。

5樓:老鹹魚字母

專家表示,大量臨床資料顯示,神經衰弱的中藥**相對於西醫來說優勢比較多。由於西藥易產生依賴性,抗藥性和***,所以中藥**神經衰弱越來越得到人們的認可。中醫認為,神經衰弱患者多是由於勞心過度,傷心耗血,從而導致體內氣血不足,陰陽失調,出現失眠、心悸、頭暈等神經衰弱症狀。

因此,中醫在運用中藥**神經衰弱時,注重補充氣血、調理陰陽、養心安神。

6樓:厙輝

你好,神經衰弱是一種以腦和軀體功能衰弱為主的神經症,以易於興奮又易於疲勞為特徵,常伴有緊張、煩惱、易激惹等情緒症狀及肌肉緊張性疼痛,睡眠障礙等生理功能紊亂症狀。

建議:服用穀維素調理一下,睡眠不好的話可以短期內服用安眠藥輔助一下睡眠,其實做根本的還是調整好心態,不要有太大的壓力,要相信自己!平時注意營養和適當運動增強體質,壓力不宜過大,睡前泡泡腳有利於睡眠。

7樓:匿名使用者

**此病的**原則是在詳細檢查排除器質性疾病後,應用心理**、行為**、配合藥物及物理**,可以獲得較好的療效。抗焦慮、抗抑鬱藥物可改善患者的焦慮和抑鬱,也可使肌肉放鬆,消除一些軀體不適感。其他**包括體育鍛煉,旅遊療養,調整不合理的學習、工作方式等也不失為一種擺脫煩惱處境、改善緊張狀態、緩解精神壓力的一些好方法。

支援性和解釋性的心理**可幫助患者認識疾病的性質和消除繼發焦慮。

8樓:夏天的風和冬天的雨

神經衰弱可以中醫調理的,效果很好,不過光中藥慢些,最好針灸或艾灸配合。

神經衰弱吃中藥可以好嗎

9樓:中醫何文醫生

神經衰弱吃什麼中藥呢?醫生直言:這幾味中藥都非常有效

10樓:滄海浩波

可以好的,神經衰弱中藥**主要有:腦心舒口服液,也可以服用健腦補腎丸或者安神補腦液**。其他的**方法:

可以服用穀維素片或者抗焦慮、抗抑鬱藥物也可以**神經衰弱,可改善患者的焦慮和抑鬱,也可使肌肉放鬆,消除一些軀體不適感。其他**包括體育鍛煉,旅遊療養,調整不合理的學習、工作方式等也不失為一種擺脫煩惱處境、改善緊張狀態、緩解精神壓力的一些好方法。支援性和解釋性的心理**可幫助患者認識疾病的性質和消除繼發焦慮。

平時避免思慮過多和情志不暢,要保持心情舒暢。

神經衰弱可以通過中醫調理嗎

11樓:滄海浩波

可以的,神經衰弱是指患者精神活動長期過度緊張,導致大腦的興奮和抑制功能失調,屬於神經官能證的一種型別。中醫學認為該病屬於驚悸、不寐、健忘、眩暈、虛損等範疇。神經衰弱患者使用藥膳調理,就是按照中藥的性味功能與適宜的食物相結合,經過烹調製作後,使之與人體臟腑陰陽、氣血盛衰、寒熱虛實相匹配,從而達到**神經衰弱的目的。

主要中藥方如下:

1、小麥黑豆夜交藤湯:

小麥45克,黑豆30克,夜交藤10克,同放鍋中,加水適量煎煮成湯,棄去小麥黑豆夜交藤藥渣飲湯。此為一日量,分兩次飲服。這款藥膳有滋養心腎,安神的功效,適用於心腎不交之失眠、心煩等證。

2、鮮花生葉湯:

鮮花生葉15克,赤小豆30克,蜂蜜兩湯匙。將花生葉、赤小豆洗淨,放入鍋內,加水適量煎煮為湯,拋棄花生葉,調入蜂蜜,飲湯食豆。此為一日量,分兩次飲服。

這款藥膳有養血安神的功效,適用於神經衰弱、失眠多夢等。[美食傑]

3、蔥棗湯:

大棗20枚,帶須蔥白兩根。將大棗洗淨用水泡發,帶須蔥白洗淨,切成寸段備用。將紅棗放入鍋中,加水適量,先用武火燒開,再改用文火燉約20分鐘,加入帶須蔥白後繼續燉10分鐘即成,食棗飲湯。

此為一日量,分兩次服食。這款藥膳有養血安神的功效,適用於神經衰弱、失眠多夢、記憶力減退等證。

4、龍眼薑棗湯:

龍眼肉10克,生薑5片,大棗15枚。選用肉厚、片大、質細軟、油潤、色棕黃、半透明、味道濃甜的龍眼肉,鮮生薑洗淨刮去外皮,切片,大棗洗淨備用。把龍眼肉、生薑片、大棗一同放入鍋中,加水兩碗,煎煮成一小碗即可。

棄去藥渣飲湯,此為一日量,分兩次飲用。這款藥膳有補血益氣,養血安神的功效,適用於中老年人心血不足、失眠、健忘、神經衰弱、貧血等證。

5、蓮子桂圓湯:

蓮子(去芯)、茯苓、芡實各8克,龍眼肉10克,文火燉煮50分鐘,棄去藥渣,至煮成黏稠狀,再攪入紅塘,冷卻後飲湯,此為一日量,分兩次飲服。這款藥膳有補心健脾、養血安神的功效,適用於心悸怔忡、失眠健忘、乏力肢倦、貧血、神經衰弱等證。

12樓:老姚說健康

調理神經衰弱,中醫常用拉耳垂的方法,每天3次,身體輕鬆精神好

神經衰弱是需要中藥調理的嗎,有沒有好的辦法啊

13樓:趙匹清

神經哀弱是需要中藥調理的,也可以吃點西藥。

14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是調整好心態,樂觀很重要的

神經衰弱是需要中藥**的?

15樓:伏昕保訪冬

1.墨旱蓮。墨旱蓮性涼,味甘、酸,具有滋補肝腎、涼血止血之功效。

由於墨旱蓮滋補肝腎的功效顯著,因而對於神經衰弱證屬肝腎陰虛型、陰虛火旺型及心腎不交型者,用此藥**效果滿意。墨旱蓮用於**神經衰弱時,一般每次10克~15克,水煎服。

2.菟絲子。菟絲子性溫,味甘,具有補腎固精、養肝明目、安胎、止瀉之功效。

中醫認為,菟絲子補益肝腎之作用顯著,可用於**肝腎陰虛型、脾腎陽虛型及心腎不交型神經衰弱。菟絲子用於**神經衰弱時,一般每次10克~15克,水煎服。

3.雞血藤。雞血藤性溫,味甘、苦,具有補血行血、通經活絡、調經之功效。

雞血藤也是常用的神經衰弱中藥,神經衰弱證屬氣滯血瘀型、心脾兩虛型的患者,均可應用雞血藤**。雞血藤用於**神經衰弱時,一般每次10克~15克,水煎服,也可用雞血藤膏,每次9克~15克,烊化沖服。

4.川芎。川芎性溫,味辛,具有活血行氣、祛風止痛之功效。

作為祛風活血止痛的天然中藥,川芎適用於氣滯血瘀型、肝氣鬱結型神經衰弱患者,用之能緩解頭痛頭暈、脅痛作脹等自覺症狀,改善抑鬱、波動等情緒。川芎用於**神經衰弱時,一般每次3克~10克,水煎服,陰虛火旺及出血性疾病者慎用。

5.龜甲。龜甲又稱龜板,性微寒,味甘、鹹,具有滋陰潛陽、補腎健骨、養血補心、固精止血之功效。

龜甲是最常用的神經衰弱中藥之一,主要**肝腎陰虛型、陰虛火旺型、心腎不交型及肝鬱化火型神經衰弱,以緩解頭暈耳鳴、心悸心煩、失眠健忘等症狀。龜甲用於**神經衰弱時,一般每次15克~30克,水煎服。

6.丹參。丹參性微寒,味苦,具有活血祛瘀、養血安神、調經止痛、涼血消癰之功效。

丹參也是常用的**神經衰弱中藥,不論是氣滯血瘀型、肝鬱化火型,還是心脾兩虛型、陰虛火旺型、均可根據情況選擇應用。丹參用於**神經衰弱時,一般每次5克~15克,水煎服,應注意其反藜蘆。

16樓:海邊小仙仙

神經衰弱非常容易反反覆覆的,用中藥**是很溫和有效的辦法,你可以用何首烏、合歡皮加水熬煮服用,每天喝一次持續喝上個半月的時間就能夠安神養神**好神經衰弱,睡前最好是用熱水泡腳來幫助睡眠,或者白天多進行運動鍛鍊也對神經衰弱有幫助。

17樓:客服肖廣維

中藥**是比較好的選擇

18樓:自然最美

你好,很樂意為你解答。神經衰弱是可以用中藥調理的:

1. 中醫中藥辨證施治,調理氣血,調整機體的臟腑功能,選用鎮驚安神,滋陰補腎,健脾瀉肝,活血化瘀等方法。

2. 神經衰弱與情緒、精神壓力等有關係,可以看看中醫吃中藥調理,經過中醫的望聞問切四診辨證論治。平時一定舒解緊張,焦慮,抑鬱,的負面情緒。

保持心情舒暢對恢復很有幫助,可以配合針灸及推拿按摩 理療的方法**。

3. 中醫**神經衰弱可以使用刺五加等藥材或者針灸、打太極拳等**,中西醫的**週期大概都在三個月左右。在平常生活中,患者朋友一定要放平心態,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心理壓力,在情緒緊張的時候出去走走,放鬆一下心情。

祝你健康!

神經衰弱中醫**好不好?

19樓:雪花飛揚

神經衰弱合理的食譜

學會安排自己的食譜,不要偏食,早餐應多吃牛奶、粥、水果、全麥麵包、吐司等;午餐可以安排多吃沙拉、煮熟的蔬菜和公尺飯或麵包;晚餐以麵條、公尺粉和配菜為主。飯後可食用甜點、乾果或者水果、薄脆餅乾等。每天的新鮮水果也是必不可少的,如果水果成為你菜譜當中的乙份,也盡可能迅速完成烹調過程 。

重慶神經衰弱建議到 康盾吧,用的是中醫針灸。療效快沒***。

20樓:

神經衰弱的本質是一種功能性疾病,所以是可以調理好的,可以在平常的生活中加以注意,調整好心態,多和身邊的朋友們溝通交流,多到戶外活動,學會自我緩解壓力,學的開朗一點

21樓:

中醫**疾病多是採用辨證施治的方法,而且**的效果也比較好,對人體的***比較小,所以患有神經衰弱的患者可以選擇中醫進行**,中醫多數情況都是採用中藥方幫助患者調理,根據患者神經衰弱選擇合適的藥方,有的患者經常會心煩氣躁,心悸氣短,就可以喝些百麥安神飲,把百合,淮小麥,蓮肉,夜交藤,大棗,甘草等藥物各適量,然後煎好取汁服用,可以幫助患者益氣養陰,清熱安神的。

神經質是什麼意思神經質的人聰明嗎

jq左 神經質 英文 neuroticism,又譯為情緒不穩定性 是心理學研究中一個基本的人格特質。情緒不穩定性測驗得分高的人比一般人更容易情緒化 情緒波動大 且更常有以下這些情緒 焦慮 擔憂 害怕 憤怒 挫折 羨慕 忌妒 罪惡感 內疚感 抑鬱 和孤獨感。他們的抗壓性較差,且有可能將正常情況解釋為威...

神經質的人怎麼改變,神經質人格怎麼改變

人不可能永遠處在好情緒之中,生活中既然有挫折 有煩惱,就會有消極的情緒。乙個心理成熟的人,不是沒有消極情緒的人,而是善於調節和控制自己情緒的人。處理情緒的辦法有很多,保持觀照是最重要也最關鍵。大部份人的困惑和痛苦都是沒有覺知,看不清自己,摸不透別人,所以迷亂不安。但觀照自己也是最難做到的,因為自我比...

中醫怎麼查出神經衰弱,中醫如何治療神經衰弱症

肝火擾心型 多因精神鬱悶 肝氣亢旺 日久化火 擾動心神而發病,患者表現為易激動,興奮性增高,容易與人發生衝突 夜間睡眠少或入睡困難,但次日精神良好,不覺疲乏 內感覺增強,平時不易察覺的內臟活動,如頭部血管搏動 心臟跳動 胃腸蠕動等均能感知。治宜寧心安神 解鬱瀉火。2 3脾虛溼盛型 多因憂慮傷脾 溼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