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啥補啥」有科學依據嗎,「吃什麼補什麼」有科學依據嗎?

時間 2022-08-30 10:30:04

1樓:匿名使用者

"吃啥補啥",不僅是中國人的傳統觀念,這種以動物臟器來調補身體的方法,**於中醫**學中的食**,對於西醫來說這簡直是不可思議的事,因為西方人是不食用動物內臟的。

食**在商朝的《湯神論》中已有記載,《神農本草經》更是對其功效及應用進行了詳述。唐代醫藥學家孫思邈發現了動物內臟和人類內臟無論在組織、形態還是在功能方面都十分相似,他在長期的臨床實踐中,提出了"以髒治髒"和"以髒補髒"的學術觀點,這就是中醫食療中的乙個很重要的法則"以形補形",俗稱"吃啥補啥"。

古代宮庭中的藥膳有"牛鞭"這道菜,是填精壯陽之品,冬季適量久服,可補腎育陽,強筋壯骨。民間的藥膳有"豬腰煲杜仲"(冬季服用),中醫認為豬腰填精補腎,杜仲溫陽補腎,兩者配伍,最適宜輔助**由於腎虛所致的腰、膝痠軟無力。"核桃仁煲豬腦"(冬季服用),可以養腦益智,有助於小孩的生長發育,對長期用腦的知識分子起到補腦的作用。

"夏枯草煲豬肺"(夏季服用)可以潤肺洩火。

現代醫學對中醫的食**作了較為科學的鑑定:其一是營養作用。如動物腦中含有氨基酸、蛋白質,對人體中樞神經有作用,可**頭暈、偏頭痛等;其二是激素、酶的作用。

許多身體虛弱的人,喜歡食用胎盤,因為胎盤中含有促性腺素、催乳素,對一些女性疾病有**作用;其三是抗菌消炎作用。如蛇膽生食可治咳嗽,膽汁具有清肝利膽,清熱解毒的作用,可防治白喉、急性胃腸炎等疾病。

當然,每一種食療都應根據各自的身體情況而有所不同。不了解自己身體狀況者,應該諮詢一下醫生,而後進行長期調補,定能收效。

2樓:忍者自忍

有的有依據,有的就是捏造了.

「吃啥補啥」有科學依據嗎?

3樓:是六月

所以我們要避免這些誤區,因為如果過於聽信這些和迷信沒區別,我們要用科學的眼光來看待每一件事,不要因為有一些巧合就下定結論,真理這種東西是一步一步實踐出來的,現在也沒人能證明狹義相對論是對是錯,因為沒人能親自經歷蟲洞帶給我們的魅力,吃啥補啥也是同樣的道理。

4樓:張小燕聊遊戲

俗話說「吃啥補啥」,有道理嗎?

5樓:

動物的腎臟裡面所含的毒素,有可能還會加重你身體裡面腎臟的負擔。再者來說,動物腎臟經過烹飪後,再食用,我們人的身體也是吸收動物腎臟的營養物質,這些營養物質,只會被分解成,各種小分子

牛鞭,只是乙個單純的海綿體而已,如果把牛蛋算進來,或許可以稱為有雄性激素,這些東西確實對人的身體,有一定的作用。

但是雄性激素經過高溫、爆炒、油炸後,基本上已經被破壞的差不多了。

「吃什麼補什麼」有科學依據嗎?

6樓:孟子我的湯呢

「以形補形」、「吃啥補啥」,這是我國民間廣泛流傳的食補理念,一直被人們所推崇,但這種進補方式科學嗎?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

迷信「吃啥補啥」,七歲娃吃魚眼上癮

7歲的洋洋最近總是嚷嚷著要吃魚眼。在媽媽的追問下,洋洋才說出了真相。

原來,洋洋是先天性近視,從小就戴著厚厚的眼鏡片,洋洋為了不讓同學笑話,總是自覺地做眼保健操,但因為是先天性近視,洋洋的視力並沒有因為她的細心呵護而有所改善。一次洋洋的奶奶告訴她,吃什麼就能補什麼,吃魚的眼睛,人的眼睛就會變得明亮。洋洋堅信奶奶的話是對的,所以就整天纏著媽媽要魚眼吃。

「吃啥補啥」目前研究還不明確

「在中醫理論中,有過『以形補形』、『吃啥補啥』的論述,但是這些理論在長期的實踐中存在一定的偏差。」河南省中醫藥研究院主任醫師張國泰說。

生活中最常見的說法是吃內臟進補,認為「吃心補心、吃肝補肝」的說法有一定道理,比如患有虛弱咳或哮喘的人士,可按中醫的處方用豬肺煮湯服用,既可緩和病情,更可收補肺之效。但這個理論並不適合所有的疾病,應按需進補,沒有需要的話,進補之後只會加重人體的病情,比如脂肪肝患者,如果再吃蛋白質含量高的動物肝臟,只會加重病情。

「『吃啥補啥』有很多具體的情況,而中醫目前並沒有將所有進補食品一一對應地進行全面系統的研究,所以目前還不能確定具體哪些東西補人體哪個部位。」張國泰說。

「吃啥補啥」莫盲目,辨證進補才有效

「『吃啥補啥』的說法一部份是有醫學根據的,但是也有謬誤,不可盡信。人們在進補時,對「吃啥補啥」要一分為二地看,關鍵是要對症食療。」張國泰說。

中醫進補,一方面是根據患者的體質、病情,一方面是根據進補食物的營養價值、藥理藥性來進補。單純的「吃啥補啥」並不能達到辨證**的效果。人們只有選擇適合自己體質的食物,才能獲取食療的好處,否則,只會適得其反。

專家提醒,人們在食補的時候莫盲目相信「吃啥補啥」,選擇補品時,應該按自己的體質,最好是請教專家後,在專家的建議下進補,這樣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

7樓:苗家姑娘

21世紀的到來,我們在飲食的各個方面可以說是各色各樣,滿足了我們身體所需要的營養物質,而且也最近流行吃什麼補什麼,所以就有人開玩笑說「吃鐵補鐵」的歪理,於是就有很多人問吃什麼補什麼真的有科學依據嗎?其實答案很簡單,這是沒有科學依據的,我們來分析一下。

首先我們知道動物的內臟不會補給我們人體的肝臟的營養物質多少,不但不會補多少,吃多動物內臟也會給我們的肝臟帶來很多的危害,人體的肝臟是排毒器官也是消化營養物質的地方,如果說我們吃了動物的內臟會導致中毒的情況,因為大部分動物內臟會有很多的毒素,所以這就是吃什麼補什麼這是沒有科學依據。

其次我們也要根據自身的情況來選擇食物,並不是因為盲目的補充營養,這是對我們的人體也是十分有危害的,比如我們缺少維生素b維生素c,我們可以吃一些新鮮的蔬菜、水果等等。核桃是可以補充大腦的,核桃的外表也很像大腦,吃了核桃可以保護大腦、記憶力增強,不僅如此,核桃中含有鈣、鐵的元素,對於大腦的腦神經也是很有幫助的,也可以尋找有經驗的醫生尋求建議,根據醫生的建議,循序漸進,還是有一定的效果的。每個人的體質都是不一樣的,別人的方法在別人的身上有用,對自己的未必有用。

總而言之,我們要有科學依舊的補充營養,這是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盲目的補充,就會導致我們人體的器官功能受損,不僅達到想要的效果,而且還加重病情,對於我們來說真的是白白耗費精力和時間,所以有目的、有組織的行動是很有用的。

8樓:讓不讓我註冊了

談「吃什麼補什麼」

民間有一句俗語,叫「吃什麼補什麼」。這句話聽起來簡單,但流傳廣、影響大,從古到今,起碼中國人深信不疑。不過要弄懂這句俗語的意義,還須分開兩層來才能夠說清楚。

第一層,「吃什麼」。「吃什麼」是對食物的選擇,但這種選擇不僅僅為了滿足口腹之慾,而是為了「衛生」的需要,即怎樣加強生命力,祛病延年。中國人從很久以前對於「吃」有乙個基本看法,即凡可吃的東西,都是藥物,一般的蔬果、穀物以及禽獸之類,吃下去,都有補治身體的作用。

所以文明進化之始,食物與藥物是不分家的,後世有了醫學,將食物與藥物分為兩類,但食物的藥用功能仍然受到廣泛重視。從某種程度上說,中國養生家中的食療派,在食物的選擇,即「吃什麼」上所花的功夫,並不遜於藥物。宋代興起食方,養生家是這樣來宣傳其重要性和必要性的:

安身之本,必資於食,不知食宜不足以存生。之別五肉五果五菜,必先之五穀,以夫生生不窮,莫如五穀為種之美也。苟明此道,安臟腑,資血氣,悅神爽志,平痾去疾,何待於外求哉。

孫真人謂,醫者先曉病源,知其所犯,以食治之,食療不癒,然後命藥……

考食療一派,源遠流長代有其人。遠的說大約有商湯時代的伊尹。伊尹的養父有莘氏是廚司,伊尹長大後精通烹調,對食物的滋味和作用有很深的研究。

他曾對商湯說;「用其新去其陳,腠理遂通,精氣日新,邪氣盡去,遂通利不閉也」。他的這句話,實在可以作為食療派的一條基本理論綱領,後代人把他奉為美食家兼醫藥家,—點也沒有誇大。近的可以舉元朝著《飲膳正要》的忽思慧、明朝中期著《遵生八箋》的高濂及清初寫作《食憲鴻秘》的朱彝尊。

忽思慧是食療派的集大成者,他任飲膳太醫,主管宮廷飲食、藥物補益工作,是皇帝身邊的高階營養師。忽思慧以宮廷貴族的吃喝實踐,參照諸家「本草」、名醫方術,總結出一整套食補、食療的方法和理論,寫成《飲膳正要》,其本來目的是為皇帝「聖壽躋於無疆」服務,但客觀上卻也成為養生學的食療應用指南。高濂是個生活在民間的雜學家,他從自己長期生病的自我經驗中,對飲食結構提出了明確的看法和要求:

「防飲撰之困膏腴,修服食,苦其心腹」。這個要求推廣開去,基本上適合市民階層的養生標準。至於朱彝尊則是當時的名儒,他為什麼在治經史之學外,對食物問題發生了這麼大的興趣?

由於《食憲鴻秘》著者自序已失,因而不能確切知道。也許朱彝尊並不認為「吃」是小道,儒學經典《禮記》中多記烹飪的事情,孔子也說過「食不厭精,膾不厭細」等很長的一段話。重頤養生命,不單單是老莊道學的觀念,孔孟儒學也一樣認真。

以上三人,分別代表了中國的上層階級、市民社會和知識分子在飲食與「衛生」的關係上所持有的共通立場,這似乎可以說明,在中國人的傳統生活中,「吃什麼」具有廣泛的自覺性。而這種自覺性的後面,則是對於生命的現世關懷,「故修生之士,不可以不美其飲食」,人們甚至把長生的希望也寄託在飲食補治上面,以至「吃什麼」成為不少人活下去、活得好的理想目標。

第二層,「吃什麼補什麼」。因為第一層次的「吃什麼」體現了保衛生命的重大目標,「吃什麼補什麼」就是合目的性的方法和策略。這句話的意思,首先應該反過來說才正確,即需要「補什麼」就「吃什麼」。

按照中國醫學經典《黃帝內經》的論說,「後天」之人,由於環境的影響,生命總是一天天受到虧損,很難長壽永年。這種虧損發生在身體各處,但總的來說是兩大方面,即陰的虧損和陽的虧損。於是需要補———補陰與補陽,補得好了,那麼還可以使生命延長,活到一百至八百歲、一千歲不等,甚至還能成仙。

後世「補什麼」的標準,就是根據「陰」、「陽」二字來確定的。確定了「補什麼」,相對的就確定了「吃什麼」。但「吃什麼」,名目非常繁多,按照「五行」、「五色」,再參互「五味」,補一種身體上的虧損,就有許多物事可吃,譬如你脾胃虛,那麼單單補脾胃的粥即可羅列出幾十種,讓你吃個不停。

這當然比較麻煩,但中國人似乎是不怕麻煩的,而且麻煩的結果,卻是越來越值得「吃什麼」了。如此下來,便發展出了吃的物件與補的物件之間的對等同屬專一關係,表而言之,就是「吃甲補甲」、「吃乙補乙」。在這裡,古典中醫的「比類說」在選擇吃與補的物件時,無疑得到更為簡便的應用,而「以意用藥」亦換成食療派的「以意為食」。

假如有乙個人得了腎虧的毛病,那麼不用說豬腎、羊腎、狗腎之類就是他補腎的最佳吃物,依此類推,凡心、肺、脾、胃、肝等臟腑出現的問題,都可以通過這種比類的辦法,到其他動物身上取用相應的部位加以烹製,吃下去,達到補治的目的。假如有乙個人,先天真氣洩漏,怎麼辦?自然是要靠吃氣補充不足,有一種導養方法會教他半夜三更面向東南,吞吐接納天地之罡氣。

還有一種人,覺得自己的肉身不夠堅固持久,希望有朝一日像金屬一般不會壞朽,他就要服食金丹、燒煉石頭當飯吃。或者簡單省事一點,根據末代醫官張君宜的推薦:吃絹。

因為絹絲很長,吃下它性命就同樣長下去,直至成為不死的神仙。當年蘇東坡知道了這種服食絹的奇妙方法,調侃道,世人從此只怕要「吃衣著飯了」。這樣顛倒其事,不難想見過去時代裡人們真正有一種敢想敢吃的精神。

養生家們不惜將「吃什麼補什麼」推向神仙服食的極點,以至暴露出了明顯的虛妄,一定程度上講僅僅限於滿足文人士大夫的長生幻想,這一點對於普通老百姓恐怕沒有多大意義。普通老百姓與想入非非的文人士大夫畢竟不一樣,他們不一定想得道做神仙,所以「吃什麼補什麼」在平民階層那裡,最希望實現的願望,是非常世俗、非常實際的。養生家們要照顧到平民階層的願望,最管用的做法,就是將它落實在「滋陰壯陽」上,近代以來,坊間的流行語「吃什麼補什麼」,其含義和針對性不言而喻,人人領會。

世俗的慾望是很正常的,市井細民、普通百姓一樣在「飲食男女」的生活中要求保證身體健壯,因此,「凡有井水處」皆聽得到講「三鞭」、「五鞭」,儘管免不了粗俗,卻也傳統悠久、意蘊深長。中國人對「吃什麼補什麼」深信不疑,此即不可不說之點也。

談到這裡,我要說的話大概也全了。餘下來的,就是現在「吃什麼補什麼」仍然是大眾流行語,雖然這句話往往在高等飯莊、上等筵席上由高雅之士說出來,但還是有一股養生家兩千年來的氣味。

《中國中醫藥報》費振鐘

感謝f77917

真的是吃啥補啥嗎,真的是吃啥補啥嗎?有沒有科學依據

老爺子的腿不好,今天給他做個炸雞腿,香噴噴的直流口水喲 真的是吃啥補啥嗎?有沒有科學依據 有,只是個傳說,算不算。真的是吃啥補啥麼?老爺子的腿不好,今天給他做個炸雞腿,香噴噴的直流口水喲 吃豬。尾巴,豈不是你也會.正常進食.多吃牛肉 多鍛鍊.就沒有問題了 這說法不對哦,有的是吃啥補啥有的不可以哦 吃...

聽說吃土豆容易發胖,有什麼科學依據嗎

乙個酸的檸檬 因為土豆中含有大量的澱粉,所以說如果我們身體不需要這麼多的話,就會變成脂肪。 wybzd哈哈哈 因為土豆屬於澱粉類物質,之前是被當做主食來吃的,所以可能吃多了也會容易發胖吧。 拱靜曼 高熱量和高油脂的東西會增加脂肪,也會因為人的體制原因,與土豆無關。 精神伴侶海鷗 沒有科學依據哦,沒聽...

吃秋葵真的可以抗癌嗎?有什麼科學依據?

吃秋葵並不能抗癌科學依據,就是現在沒有明確的乙個依據表示秋葵就會抗擊癌症,只不過秋葵裡面含有微量元素,而且可以補充我們人體所需要的一些營養,如果經常吃的話,可能對我們的身體會比較好,身體比較好了之後,我們也不容易得癌症。當然是可以的,秋葵裡面有許多有營養的物質,對身體是有好處的,確實可以有效的抗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