酶的研究與應用,做什麼酶的研究好?

時間 2022-07-31 11:40:07

1樓:匿名使用者

驗證第二條,應該設計梯度溫度,如10、15、20、25、30、35、40、45等,在這些水溫下,同時將有相同或相近汙漬地衣服浸泡並計時,看一段時間後,哪個溫度地去汙效果最好即為該酶地最適溫度。

驗證第三條,在對兩種酶而言都比較適宜的溫度下進行,試驗衣物沾染不同的衣物,如油脂,血跡,泥土等等,比較新增不同種類酶地洗衣粉對這幾種汙漬地去汙能力。

至於第一條,我沒弄明白是普通洗衣粉跟誰作比較。

對於這種實驗設計題,要把握等量和對照地原則。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2樓:lg洗衣專家

洗滌劑去除汙漬主要原理是利用洗滌劑中酶的作用,將酶的活性達到最大化才能實現最好的洗滌效果,根據實驗顯示,40度的溫度下停留15分鐘可以使的酶的活性最大化。而且這種溫下更有助於洗滌劑的充分溶解,令洗滌效果更顯著。

3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是化學實驗還是常識,兩個問題的回答是不一樣的,你補充一下,我在五分鐘內回答

4樓:匿名使用者

加酶洗衣粉一般用溫水 大概在 20-30之間 加入不同的洗衣粉能更好地吸掉衣服上的汙漬

2017生物高考選修1考專題4酶的研究與應用嗎

做什麼酶的研究好? 150

下列關於酶和固定化酵母細胞的研究與應用的敘述,錯誤的是(  )a.從酶的固定方式看,吸附法比化學結

5樓:鏡花水月灬喆

a、化學結合法可能影響酶的活性部位而影響反應效果,而吸附法是物理方法不影響酶的分子結構,故a正確;

b、消化酶在消化道內起作用,則蛋白酶製劑以口服方式給藥,故b正確;

c、尿糖試紙由於使用後不能將反應物和酶分開,而不能再次使用,故c錯誤;

d、固定化酵母細胞在凝膠珠中,用無菌水沖洗可洗去cacl2和表面的雜菌,故d正確.

故選:c.

酶工程主要涉及哪些方面的研究和運用

6樓:神級人氏

酶工程的主要內容包括酶的發酵工程

,酶的分離工程,固定化酶和固定化細胞,化學酶工程,生物酶工程,酶反應器和感測器,酶的非水相催化,酶抑制劑及酶的應用。

酶工程研究的目的是為了獲得大量所需要的酶,並且能高效利用所得的酶

酶在環境保護方面有哪些應用?

7樓:小青蛙跳著走

作用如下:

(1)環境質量

的生物監測與評價.利用生物可以對環境質量進行監測與評價.生物監測評價是利用生物對環境中汙染物質的反應,即利用生物在各種汙染環境中所發出的各種資訊,來判斷汙染物質的種類與汙染的程度的一種手段.

生物監測與評價不僅是環境質量現狀監測與評價的一種手段,而且也是環境質量與評價的乙個十分重要的環節.

(2)利用生態系統的自淨能力消除環境汙染.汙染生態學提出了不用物理的和化學的方法,而利用生態系統的自淨能力也能有效地消除環境汙染.

(3)闡明汙染物質在環境中的遷移轉化規律.汙染生態學認為汙染物質在環境中不是靜止不變的,而是隨著生態系統的物質迴圈,不斷地遷移、轉化和積聚.研究汙染物質在環境中的遷移轉化規律,將有助於弄清汙染物對環境的危害及其後果.

(4)為環境容量和環境標準的制定提供依據.環境容量是指環境在生態和人體健康閡值以下所能容納的汙染物的總星.環境容量是制定環境標準的主要依據之一.

通過對汙染生態學的研究.可以提供出汙染物對生物和人體健康的閡值,由此就可以制定出這種汙染物質的環境容量和環境標準.

8樓:百度使用者

對日益嚴峻的全球化環境汙染問題,環境工程技術與生物技術的結合發展,為環境保護汙染治理提供了新的技術手段。傳統的汙染治理方法存在著諸多的自身缺陷。主要表現在:

處理效率低下、占地廣、浪費土地資源和能源、處理成本高、效果不盡理想、容易產生新廢棄副產物,甚至產生新的汙染源。所以以環境生物技術為新技術體系解決環保汙染的保護環境成為當今乃至未來發展的方向。酶與酶技術的開發 與應用是環境生物技術中重要的部分。

現代研究表明,酶與酶技術與環境保護的關係十分密切。表現在三個方面。第一,在產品加工過程中用酶來替代化學品(為生物過程代替化學過程反應溫和)可以降低生產活動中的汙染水平,有利於實現工藝過程生態化或無廢生產,真正實現清潔  生產的目標;第二,酶作為生物催化劑,只對產品內容起作用,使產品在過程中產生的汙染大大減少,利於環境的保護;第三,酶的反應條件溫和,專一性強,催化效率高等自身的特點,決定了對汙染物處理和環境監測具有高效、快速、可靠的優點。

因此,酶工程技術在環境治理領域具有廣闊的前景。

酶與酶技術以實際應用的要求為目的,利用酶的催化特性對物件進行有用物質的生產或有害廢物的分解。幾年來,環保用酶製劑與酶技術已經開始引起學術界的關注。與國外在這方面的研究相比,國內環保用酶的研究工作剛剛起步,在實現工業化、商品化應用方面基本處於空白。

其原因主要還在於國內對環保用酶的研究系統方法落後,學科之間單兵作戰,科研機構與生產廠商及應用單位相脫節,嚴重制約了環保用酶與酶技術的開發與應用,一直未能形成工業化和商品化的開發。

環保用酶與酶技術的開發與應用專案,通過應用系統方法,對高效酶類的選用與開發、酶固定化(載體)材料的選擇,酶生物反應器的研究與製造,以成本低、速度快、效率高、安全簡便的操作解決環境汙染中的廢水處理問題。開發出新一代的環保用酶製劑和酶生物反應器系列產品,並且使該技術得到產業化。本專案的開發,對解決生活汙水、工業廢水、垃圾滲濾液的無害化處理帶來嶄新的突破,對環保領域酶製劑開發應用具有積極的意義。

一、 國內技術發展的概況及需求

1、酶的發展現狀

酶作為生物催化劑是生物技術產業化的重要一環,它廣泛應用於輕工、化工、醫藥衛生、食品、環保等行業,酶製劑生產已成為21世紀的新興產業之一。我國從20世紀60年代開始注意酶工程研究和酶製劑的開發,近年來,國際酶製劑行業發展迅速,這與廣泛採用基因工程、蛋白質工程及其他新技術有關。國內酶製劑工業的現狀是投入少、缺乏核心技術,產品結構不合理、品種單一,重複建設現象嚴重,酶製劑應用領域僅侷限於澱粉加工、洗滌劑工業等,影響了酶製劑行業的發展及應用領域的開拓。

全行業整體工藝技術與裝備水平落後,絕大多數工廠沿用硫酸銨(硫酸鈉)鹽析工藝或發酵液直接噴霧乾燥工藝,不僅產品質量差,也影響了下游產業產品質量的提高。環保用酶受此影響,,處理成本高使用推廣慢。因此,加快產品結構調整,努力提高產品質量,已成為酶製劑行業發展的當務之急。

2、環保用酶應用及現狀

酶與酶技術用於環保領域,國內目前已經引起研究部門的重視,陸續有了這方面的相關報道,但在實踐應用方面的開發仍屬鮮見,幾乎還處於空白。

3、環保用酶的市場需求

在社會生活不斷現代代、工業化高速發展的今天,環境汙染問題已日益嚴峻,傳統的解決環境汙染技術和工藝已經滿足不了現實的要求,環保領域酶和酶技術的應用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同時由於其廣闊的市場前景,必將產生具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二、 主要研究、開發內容及目標

環保用酶與酶技術是國內研究之前沿領域,是一項系統的研究工程。本專案技術開發、主要運用目前國內成熟的酶發酵工藝和提煉工藝生物下游技術。生產低成本、高活性環保用酶和酶固定化載體材料的選取以及酶反應器的生產開發。

本專案開發的重點在於酶與酶技術應用於廢水處理的產品開發,將多種適用與廢水處理的酶富集於反應器中處理汙水。從幾個方面著力研究:

1、 環保用酶製劑工業化生產技術開發;

2、 環保用酶固定化廉價載體的應用;

3、 廢水處理酶反應器的技術開發;

4、 以新型酶反應器為核心構件汙水處理系統技術開發。

酶與酶技術在環保產業中的開發應用專案,主要建立在目前科研單位研究成果的應用及我方科技人員原有的固體發酵生產纖維素酶其他酶的研究成果基礎上,採用國內最新,成熟的技術裝備,膜分離—超濾裝備,「分子切割」技術裝備,沸騰一次造粒技術製備高活性酶,以及應用吸附法,交聯法等技術開發生產固定化酶,實現酶與酶技術在環保產業中的推廣應用,開發出新型高效廢水處理的環保用酶和酶生物反應器。

9樓:蒿晚竹閃秋

2.1對廢水淨化的作用

在20世紀70年代,固定化酶已被用於空氣和水的淨化。在廢水處理中,固定化酶佔據主導地位。含酚廢水屬於工業廢水,含有芳香族化合物,樹脂加工業、塑料廠、染料廠都會產生含有芳香族化合物的廢水,所以是重大汙染物,需優先處理。

辣根過氧化酶是處理這種汙染物的主要酶製劑,它不僅可以高效去除廢水中的含酚量,還可以利用磁響應性**磁性酶,達到一舉兩得的效果。墨西哥科學家在蘿蔔中提取出一種蘿蔔素酶也可以去除廢水中的含酚化學物質,它還可以達到在廢水處理中使廢水迴圈利用的效果。食品廢水與重工業廢水也是需要淨化的較大廢水汙染源,現在也已有多種酶製劑可以淨化這兩種廢水,廢水淨化已得到較大改善。

今天,淨水機幾乎成為每家每戶的必備產品,由此看來,酶的應用已經廣泛應用各地各處。

2.2對石油與廢油淨化作用

每年排入大海的石油量數百萬噸,如果得不到及時的處理,海浬的魚蝦等生物造成致命危害,並且石油中的有害物質可能通過海浬的生物帶入人體,威脅到人的生命。在開採與煉製石油的過程中產生的工業廢油也是廢油的一大汙染源,它隸屬石油的附屬汙染品,也應與是有採用相同的治理方法。現今社會的飛速發展是人類的生活品質大幅提高,人類所食用的食品含油量也大大增多,不良商家鑽空子製作地溝油在市場上販賣,人類食用地溝油對身體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廢油處置問題迫在眉睫。

研究表明,酯酶技術對廢油**利用起關鍵作用。但現在我國由於技術限制,並未能將這種技術運用到廢油處理中。

2.3對白色汙染治理的作用

科技的迅速發展對世界進步起到了強大的推動作用,但隨之也帶來了不少負面問題。當前我們大多數使用的高分子材料,大多是非生物降解或是不能降解的材料,例如塑料產品,已經成為白色汙染的最大汙染源。雖然現在有規定用其他材質物品代替塑料產品,但只是冰山一角,對於控制白色汙染還遠遠不夠。

據統計,全球每年丟棄的白色垃圾高達數千萬噸,對生態環境破壞尤為嚴重。酶技術在對白色汙染治理起到了不可代替的作用。酶法合成可降解高分子材料,效果好於化學催化劑。

化學催化劑太過強硬,效果不佳。酶作為生物催化劑可以代替化學催化劑,克服產物分離難,代謝複雜的缺點,同時在溫和的催化條件下可以高效率的分解掉高分子材料。白色汙染在酶技術的日益提高下完全治理指日可待。

綜合找礦模型的研究與應用

中地數媒 在礦床模型研究的早期,一般都考慮各自的專業,以單一專業的找礦模型居多,例如地球化學找礦模型或地球物理找礦模型。找礦難度的加大 勘查技術的發展和成礦理論的成熟,都不同程度地促進了多種方法的交叉與融合,也促進了綜合找礦模型的形成與發展。綜合找礦模型既涵蓋了不同專業的找礦指標,又包括了不同勘查技...

心理學研究生學習些什麼?做什麼研究的

切切切 心理學研究有很多方向。不同的方向研究內容都不相同。大方向上的劃分可分為 基礎心理學,發展與教育心理學,應用心理學。如果真的要考研,這三個方向須得定一個。基礎心理學是心理學的基礎學科。它研究心理學基本原理和心理現象的一般規律,涉及廣泛的領域,包括心理的實質和結構,心理學的體系和方 問題,以及感...

機械類研究生畢業做什麼工作好,機械的研究生出來主要從事什麼?待遇怎麼樣?

咎修竹 機械類研究生畢業可做的工作多了。各種行業都有機械存在。不論你的能力大小,都有可用之處。只要你放下身段,認真對待,不管從事理論還是實踐,都是發揮你的能耐之處。 可以發 明新的機械,也可以改進原有的機械。 機械類研究生畢業可做的工作多了。各種行業都有機械存在 機械類專業是傳統的工科專業,畢業可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