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有什麼好的,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去研究它

時間 2021-10-28 00:19:02

1樓:泉源在左

每個人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喜歡的人和事,你能看到你熟悉的影子,它給你展示了一幅世態圖。曹公說,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這是對知識的很好詮釋。

這也是一部書能成為名著的條件。很多東西都是見仁見智的,不要人云亦云而失去自己對事物的判斷。

2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堪稱中國古典的百科全書,其中一些藥方,食譜都是真的,對現在很有參考價值。另外,其中的宮廷**生活方式描寫對我們瞭解歷史有價值。其內容,你若用心讀了,定有一種落寞悽婉的感覺而難以割捨。

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看紅樓一定要多讀幾遍,自己看看,光是裡面關於各種行業的知識就足夠人敬佩的,紅樓的成就不光在文學上,看看裡面關於醫學,建築,政治,文化,等等很多方面都有很高的造詣!其次,不同行業不同身份的人看紅樓是有不同的斬獲的,比如商人,看紅樓,那大觀園就是一家大公司!政治家看紅樓,榮國府就是一個國家的縮影!

另外紅樓夢還由於其作者曹雪芹特殊的身份,擁有很多清王朝不為人知的祕密的縮影!象曹雪芹的身份,起祖父是康熙的貼身侍衛,是剷除熬拜的功臣!曹雪芹本人和乾隆正宮皇后的親弟弟又是恩親!

可以說紅樓裡面值得研究的東西太多了,說都說不清楚!

4樓:上官新悅

《紅樓夢》以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之間的戀愛婚姻 悲劇為主線,描寫了以賈家為代表的四大家族的興衰,揭示了封建大家庭的各種錯綜複雜的矛盾,表現了封建的婚姻、道德、文化、教育的腐朽、墮落,塑造了一系列貴族、平民以及奴隸出身的女子的悲劇形象,展示了極其廣闊的封建社會的典型生活環境,曲折地反映了那個社會必然崩潰、沒落的歷史趨勢。作品還歌頌了貴族的叛逆者和違背封建禮教的愛情,體現出追求個性自由的初步的民主主義思想,並深刻而全面地揭示了賈、林、薛之間愛情婚姻悲劇的社會根源。但由於歷史的侷限,作者在寫出封建大家族沒落的同時,也流露出惋惜和感傷的情緒,蒙有一層宿命論和虛無主義的色彩。

賈寶玉是**的中心人物。作為榮國府嫡派子孫,他聰明靈秀,是賈氏家族寄予重望的繼承人。但他的思想性格卻促使他背叛了家庭。

其性格的核心是平等待人,尊重個性,主張各人按照自己的意志自由生活。在他心裡,人只有真假、

善惡、美醜的劃分。他憎惡和蔑視世俗男性,親近和尊重處於被壓迫地位的女性。與此相連,他憎惡自己出身的家庭,愛慕和親近那些與他品性、情趣相投而出身、地位寒微的人物。

賈寶玉對個性自由的追求,集中表現在愛情婚姻方面。封建的婚姻要聽從父母之命,取決於家族的利益。可是賈寶玉一心追求真摯的思想情誼,毫不顧及家族的利益。

他和林黛玉相愛,是以含有深刻社會內容和深厚的思想感情為基礎的。這種愛情與封建主義的矛盾,又推動他步步克服自身的劣點和弱點,日益發展他進步的、叛逆的思想性格。但他的思想並未達到否定君權、族權亦即封建主義統治權的高度。

他所深惡痛絕的,正是他所仰賴的。他無法與封建主義統治徹底決裂,又不可能放棄自己的民主主義思想要求。因而他的出路在現實中是不存在的,最後只能到虛無縹緲的超現實世界中去。

林黛玉是一個比賈寶玉更多一些悲劇色彩的藝術典型。她出身在一個已經衰微的封建家庭。封建禮教和世俗功利對她的影響有限得很,她保持著純真的天性,敢愛敢恨,我行我素,很少顧及後果得失。

因父母相繼去世,她不得不寄居在聲勢顯赫的榮國府裡。環境的勢利與惡劣,使她自矜自重,警惕戒備;用直率與鋒芒保衛自我的純潔,免受輕賤和玷辱。在這個冷漠的環境中,寶玉是她唯一的精神寄託,她執著而強烈地向寶玉要求彼此知心、忠於自我的嚴肅專一的愛情。

但兩人的戀愛註定是一個悲劇。因為它違背了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封建婚姻制度,戀愛的叛逆思想核心又與整個封建主義相沖突,觸及封建家庭的根本利益,毫無調和餘地。終於,林黛玉懷抱純潔的愛和對環境的怨憤永遠地離開了塵世,實現了她的誓言:

“質本潔來還潔去”。

5樓:彭雨桖

因為紅樓夢上有好多我們現在遺失了的東西,研究紅樓夢有些可以恢復,有些可以模仿,是十分珍貴的材料.第一關於北方的食物,北方食物以雜聞名,但在紅樓夢中彷彿不是這樣;第二關於北方的衣物,現在許多的樣式許多的材料已經沒有了,而且製作方法也忘記了,這對恢復有好處.第三關於禮節,許多的禮節現在還可以繼續運用;第四是當時封建制度下的貴族和百姓的生活的具體;第五是描寫文字之優美,令人叫絕;第六是多種人物的敘寫而且複雜對今天的寫作有很大的好處;第七人物不同性格和語言都將人給寫活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看,但身邊很多同學看了,我問他們有啥收穫,啥都沒有,也許是我們的層次太抵,理解不來

7樓:手機使用者

只是個人的好惡不同而已,喜歡的人自然會研究它,而且小小一部紅樓夢,人情世故百態生呀~

8樓:匿名使用者

你自己讀一遍你就知道它好不好了

9樓:匿名使用者

10樓:舍伊其誰

是你沒那個文化修養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在裡面都可以看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紅樓夢》已成學派,為什麼有那麼多人研究紅樓文化

足球 專家 紅樓夢 現代很多人不是十分的瞭解,總是將紅樓夢和一些 聯絡起來,其實 紅樓夢 並不是那麼簡單,裡面有很多深邃的這是,所以 紅樓夢 已成學派,而且有很多 紅樓夢 的研究專家,那麼為什麼有那麼多人研究紅樓文化呢?原因有三方面 一 紅樓夢 的歷史研究價值極高 紅樓夢 不是一部簡簡單單的 裡面隱...

人們為什麼那麼多的煩惱,為什麼有那麼多煩惱?

看你怎麼想了,你知道塞翁失馬吧,為何他能樂觀的去看待得與失呢,如果你也凡事樂觀的去看待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誰都有心情不好的時候,誰也不會天天笑逐顏開的,開心是一天,悲傷是一天,何不開心的去過這一天呢?有什麼煩心的事情找朋友說說,或到這上面來說說,大家幫你出主意,其實有些事是很煩,不要老想著也就沒那麼...

對紅樓夢有誰比較了解?《紅樓夢》的影響是什麼呢

寫 紅樓夢 評的很多,隨便找乙個就是!紅樓夢 開卷就有對主要人物的評注 紅樓夢 的影響是什麼呢?紅樓夢 的影響是 紅樓夢 問世不久,曾經以手抄本的形式流傳了三十年,被人們視為珍品。據清代一些文人筆記的零星記載,紅樓夢 當時已成為人們談論的中心。紅樓夢 傑出的創作成就,給後世作家提供了豐富的藝術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