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灶示弱什麼意思,減灶示弱的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2-07-29 08:30:08

1樓:衛策厙繡

即古時行軍打仗,故意每天將用於煮飯的灶口數目遞減,給敵人以己方士兵**逃跑越來越多,吃飯人越來越少,用以向敵人示弱,來迷惑敵人

2樓:

兩軍交戰時,以減少鍋灶為手段顯示己方兵力減少,示弱以麻痺敵人,以爭取反擊。

我也沒分,不謝,嘿嘿

減灶示弱什麼意思

3樓:棉朵小鋪

即古時行軍打仗,故意每天將用於煮飯的灶口數目遞減,給敵人以己方士兵**逃跑越來越多,吃飯人越來越少,用以向敵人示弱,來迷惑敵人。

4樓:曹櫻花

減少自己的飯量,當做自己很弱,但不是

減灶示弱的意思是什麼?

5樓:南邕

減灶是讓敵人以為自己兵少,增灶則是讓敵人認為自己兵多。(類似這樣的計策有很多)

減灶之計

出自戰國時期齊國孫臏。孫臏對龐涓,以減灶之計迷惑龐涓,從而在馬陵之戰獲勝。

灶,就是鍋灶,用來煮飯的。在外行軍打仗,到了飯點,都會有人就地挖灶,埋鍋做飯。因為一口鍋**的士卒是有定額的,所以通過挖多少口灶,能大致推算出敵方大致軍力。

孫臏和龐涓這一對人物,原本是同學,曾經感情很好。龐涓學成之後去魏國謀職,後來孫臏去投奔他,龐涓心中嫉恨孫臏才學,設計陷害他,致使孫臏被挖去膝蓋,險些死於非命。

6樓:匿名使用者

行軍的時候不斷減少做飯的土灶數量,讓敵人誤以為士兵越來越少。

7樓:贛南臍橙

兩軍交戰,以減少鍋灶為手段顯示己方兵力減少,示弱以麻痺敵人。

8樓:匿名使用者

即古時行軍打仗,故意每天將用於煮飯的灶口數目遞減,給敵人以己方士兵**逃跑越來越多,吃飯人越來越少,用以向敵人示弱,來迷惑敵人

減灶示弱的意思

減灶示弱是不是36計裡面的?

9樓:手機使用者

○第一套〖勝戰計〗

第01計 瞞天過海 備周則意怠,常見則不疑。陰在陽之內,不在陽之對。太陽,太陰。

第02計 圍魏救趙 共敵不如分敵,敵陽不如敵陰。

第03計 借刀殺人 敵已明,友未定,引友殺敵。不自出力,以《損》推演。

第04計 以逸待勞 困敵之勢,不以戰。損剛益柔。

第05計 趁火打劫 敵之害大,就勢取利,剛決柔也。

第06計 聲東擊西 敵誌亂萃,不虞。坤下兌上之象,利其不自主而取之。

○第二套〖敵戰計〗

第07計 無中生有 誑也,非誑也,實其所誑也。少陰、太陰、太陽。

第08計 暗渡陳倉 示之以動,利其靜而有主,「益動而巽」。

第09計 隔岸觀火 陽乖序亂,陰以待逆。暴戾恣睢,其勢自斃。順以動豫,豫順以動。

第10計 笑裡藏刀 信而安之,陰以圖之。備而後動,勿使有變。剛中柔外也。

第11計 李代桃僵 勢必有損,損陰以益陽。

第12計 順手牽羊 微隙在所必乘,微利在所必得。少陰,少陽。

○第三套〖攻戰計〗

第13計 打草驚蛇 疑以叩實,察而後動。復者,陰之媒也。

第14計 借屍還魂 有用者,不可借;不能用者,求借。借不能用者而用之。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

第15計 調虎離山 待天以困之,用人以誘之,往蹇來返。

第16計 欲擒姑縱 逼則反兵,走則減勢。緊隨勿迫,累其氣力,消其鬥志,散而後擒,兵不血刃。需,有孚,光。

第17計 拋磚引玉 類以誘之,擊蒙也。

第18計 擒賊擒王 摧其堅,奪其魁,以解其體。龍戰於野,其道窮也。

○第四套〖混戰計〗

第19計 釜底抽薪 不敵其力,而消其勢,兌下幹上之象。

第20計 混水摸魚 乘其陰亂,利其弱而無主。隨,以向晦入宴息。

第21計 金蟬脫殼 存其形,完其勢;友不疑,敵不動。巽而止蠱。

第22計 關門捉賊 小敵困之。剝,不利有攸往。

第23計 遠交近攻 形禁勢格,利從近取,害以遠隔。上火下澤。

第24計 假道伐虢 兩大之間,敵脅以從,我假以勢。困,有言不信。

○第五套〖並戰計〗

第25計 偷梁換柱 頻更其陣,抽其勁旅,待其自敗,而後乘之。曳其輪也。

第26計 指桑罵槐 大凌小者,警以誘之。剛中而應,行險而順。

第27計 假痴不癲 寧偽作不知不為,不偽作假知妄為。靜不露機,雲雷屯也。

第28計 上屋抽梯 假之以便,唆之使前,斷其援應,陷之死地。遇毒,位不當也。

第29計 樹上開花 借局布勢,力小勢大。鴻漸於陸,其羽可以為儀也。

第30計 反客為主 乘隙插足,扼其主機,漸之進也。

○第六套〖敗戰計〗

第31計 美人計 兵強者,攻其將;將智者,伐其情。將弱兵頹,其勢自萎。利用禦寇,順相保也。

第32計 空城計 虛者虛之,疑中生疑。剛柔之際,奇而復奇。

第33計 反間計 疑中之疑。比之自內,不自失也。

第34計 苦肉計 人不自害,受害必真。假真真假,間以得行。童蒙之吉,順以巽也。

第35計 連環計 將多兵眾,不可以敵,使其自累,以殺其勢。在師中吉,承天寵也。

第36計 走為上 全師避敵。左次無咎,未失常也 沒有

10樓:

三十六計依序為:金蟬脫殼、拋磚引玉、借刀殺人、以逸待勞、擒賊擒王、趁火打劫、關門捉賊、渾水摸魚、打草驚蛇、瞞天過海、反間計、笑裡藏刀、順手牽羊、調虎離山、李代桃僵、指桑罵槐、隔岸觀火、樹上開花、暗渡陳倉、走為上、假痴不癲、欲擒故縱、釜底抽薪、空城計、苦肉計、遠交近攻、反客為主、上屋抽梯、偷梁換柱、無中生有、美人計、借屍還魂、聲東擊西、圍魏救趙、連環計、假道伐虢。

增兵減灶是什麼意思

11樓:夔斐蕢憶靈

增兵減灶

[zēng

bīng

jiǎn

zào]

【典故出處】源自《史記》卷六十五

孫子吳起列傳第五

。【成語釋意】

增兵減灶和減兵增灶是古代打仗時的一種戰法,主要是為了迷惑對方.增兵減灶和減兵增灶都是叫對方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少兵力,從而有利於自己戰勝對方。

主動示弱是什麼計謀

12樓:劉萬允

以退為進

這個在古代戰爭中很常見

比如孫臏用的增兵減灶的計謀

《孫臏減灶》譯文

13樓:牙牙的弟弟

1、譯文

十三年後,魏國和趙國攻打南韓,南韓向齊國告急。齊國派田忌率兵前往,直奔大樑。魏將龐涓聽到訊息,放下南韓趕回,但齊軍已經越過齊國邊界而向西前進。

孫子對田忌說:「他們三晉的軍隊素來慓悍勇武而看不起齊國,齊國有怯懦的名聲,善於作戰的人只能因勢利導。

兵法上說,行軍百里與敵爭利會損失上將軍,行軍五十里而與敵爭利只有一半人能趕到。(為了讓魏軍以為齊軍大量掉隊,)應使齊軍進入魏國境內後先設十萬個灶,過一天設五萬個灶,再過一天設三萬個灶。」

龐涓行軍三天,見到齊軍所留灶跡,非常高興,說:「我本來就知道齊軍怯懦,入我境內三天,士兵已經逃跑了一大半。」所以丟下步兵,只率輕兵銳卒,用加倍的速度追趕齊軍。

孫子估計魏軍的行軍速度,天黑應當趕到馬陵。馬陵道路狹窄,旁多險阻,可以埋伏兵馬,於是把一棵大樹削去樹皮,露出白木,在上面寫上「龐涓死於此樹之下」。

然後命齊軍善射者持上萬張弩,埋伏在道路兩旁,約定好「天黑見到點著的火就一起放箭」。龐涓果然於夜晚來到削去樹皮的大樹下,看見樹上寫著字,便鑽木取火來照明。

字還沒有讀完,齊軍萬弩齊發,魏軍大亂失去隊形。龐涓自知無計可施,軍隊已徹底失敗,只好自刎,臨死說:「總算叫這小子成了名!」

齊國乃乘勝全殲魏軍,俘虜了魏太子申(魏申,被俘後殞命慘死,身首異處)回國,孫臏因此而名揚天下,世人皆傳習他的兵法。

2、原文

後十三歲,魏與趙攻韓,韓告急於齊。齊使田忌將而往,直走大樑。魏將龐涓聞之,去韓而歸,齊軍既已過而西矣。

孫子謂田忌曰:「彼三晉之兵素悍勇而輕齊,齊號為怯,善戰者因其勢而利導之。兵法,百里而趣利者蹶上將,五十里而趣利者軍半至。

使齊軍入魏地為十萬灶,明日為五萬灶,又明日為三萬灶。」龐涓行三日,大喜,曰:「我固知齊軍怯,入吾地三日,士卒亡者過半矣。」乃棄其步軍,與其輕銳倍日並行逐之。

孫子度其行,暮當至馬陵。馬陵道陝,而旁多阻隘,可伏兵,乃斫大樹白而書之曰「龐涓死於此樹之下」。於是令齊軍善射者萬弩,夾道而伏,期曰「暮見火舉而俱發」。

龐涓果夜至斫木下,見白書,乃鑽火燭之。讀其書未畢,齊軍萬弩俱發,魏軍大亂相失。龐涓自知智窮兵敗,乃自剄,曰:

「遂成豎子之名!」齊因乘勝盡破其軍,虜魏太子申以歸。孫臏以此名顯天下,世傳其兵法。

14樓:匿名使用者

魏國和趙國攻打南韓,南韓向齊國告急。齊國派田忌率兵前往,直奔大樑。魏將龐涓聽到訊息,放下南韓趕回,但齊軍已經越過齊境而西進。

孫子對田忌說:「他們三晉的軍隊素來慓悍勇武而看不起齊國,齊國有怯懦的名聲,善於作戰的人只能因勢利導。兵法上說,行軍百里與敵爭利會損失上將軍,行軍五十里而與敵爭利只有一半人能趕到。

(為了讓魏軍以為齊軍大量掉隊,)應使齊軍進入魏國境內後先設十萬個灶,過一天設五萬個灶,再過一天設三萬個灶。」龐涓行軍三天,見到齊軍所留灶跡,非常高興,說:「我本來就知道齊軍怯懦,入我境內三天,士兵已經逃跑了一大半。

」所以丟下步兵,只率輕兵銳卒,用加倍的速度追趕齊軍。

孫子估計魏軍的行軍速度,天黑應當趕到馬陵。馬陵道路狹窄,旁多險阻,可以埋伏兵馬,於是把一棵大樹削去樹皮,露出白木,在上面寫上「龐涓死於此樹之下」。然後命齊軍善射者持上萬張弩,埋伏在道路兩旁,約定好「天黑見到點著的火就一起放箭」。

龐涓果然於夜晚來到削去樹皮的大樹下,看見樹上寫著字,便鑽木取火來照明。字還沒有讀完,齊軍萬弩齊發,魏軍大亂失去隊形。龐涓自知無計可施,軍隊已徹底失敗,只好自刎,臨死說:

「總算叫這小於成了名!」齊國乃乘勝全殲魏軍,俘虜了魏太子申回國,孫臏因此而名揚天下,世人皆傳習他的兵法。

馬陵之戰/桂陵之戰分別是什麼典故?

15樓:卡門kamen之歌

桂陵之戰、馬陵之戰都來自於圍魏救趙。

1、桂陵之戰

魏國在戰國初期因魏文侯的改革而變得強大起來,因而引起了其他諸侯的戒備。西元前356年,趙成侯在平陸(今山東汶上)和齊威王、宋桓侯相會以示好,並與燕文公在阿(今河北南陽北50裡)會盟。由此,魏國開始有被諸國聯合進攻的可能,因此魏國欲找機會突破,以解除這個危機。

西元前354年(周顯王十五年),趙國進攻魏國的盟國衛國,奪取了漆及富丘兩地(均在今河南長垣),此舉招致了魏國的干涉,魏國派兵包圍趙國首都邯鄲(今河北省邯鄲市)。

次年趙向齊求救。齊王命田忌、孫臏率軍援救。孫臏認為魏以精銳攻邯鄲,國內空虛,於是率軍圍攻魏都大樑,使魏將龐涓趕回應戰。

孫臏卻在桂陵(一說山東菏澤,一說河南長垣)伏襲,打敗魏軍,並生擒龐涓。孫臏在此戰中避實擊虛、攻其必救,創造了「圍魏救趙」戰法,成為兩千多年來軍事上誘敵就範的常用手段。

2、馬陵之戰

桂陵之戰後,魏國雖元氣大傷,但經過幾年的休整後,魏國逐漸開始恢復對外進攻。根據《竹書紀年》的記載,「梁惠成王二十八年,穰疵率師及鄭孔夜戰於梁、赫,鄭師敗逋。 」

周顯王二十八年(西元前341年),魏國發兵攻南韓,南韓向齊國求救。齊國應允救援,以促南韓竭力抗魏國。齊威王以田盼為主將,田嬰,田忌為副將,孫臏為軍師,運用「圍魏救趙」戰法,率軍直趨魏都大樑,誘使魏軍回救,以解南韓之困。

又用「減灶示弱」的方法,將魏軍10萬人殺得潰不成軍,並俘虜了魏太子申。

經此一戰魏國元氣大傷,失去霸主地位。

下閒棋燒冷灶是什麼意思,燒冷灶是什麼意思

千影龍刃 下閒棋,燒冷灶,顧名思義 燒飯用的大灶是冷的,但要燒飯。燒冷灶就是關心不得時的人 我超愛你的 就是別人都想著去巴結有權有勢的事,而你卻選擇跟著沒權沒勢的人後面做事 閒著實在沒事做,沒事找事的意思。 楊懷斌 下閒棋,燒冷灶 意思就是說做一些對當前局勢沒什麼影響的措施,影響一批沒什麼權勢,或者...

熵減是什麼意思,「熵」是什麼意思?

秋語雜談 熵減是什麼意思,什麼是熵 負熵即熵減,是熵函式的負向變化量。負熵是物質系統有序化 組織化 複雜化狀態的一種量度。齊拉德首次提出了 負熵 這個經典熱力學中從未出現過的概念和術語。熵是用以表示某些物質系統狀態的一種量度或說明其可能出現的程度。或者說是描述乙個孤立系統中物質的無序程度 鴿子玻璃裡...

燃氣灶熱火力什麼意思

fotile方太 燃氣灶熱火力是通過兩個指標 熱負荷和熱效率來衡量的。1 熱負荷 也稱熱流量,表示單位時間內燃氣燃燒釋放的能量,它是決定灶具加熱能力的重要指標之一,產品上標示的熱負荷值一般為最大熱負荷。國標規定嵌入式家用燃氣灶最大熱負荷應 3.5kw 2 熱效率 是指燃氣灶燃燒過程中所釋放能量的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