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營養性貧血這一說,如有,它的表診是什麼 該怎麼解決

時間 2022-07-15 16:25:07

1樓:匿名使用者

營養性貧血是指因機體生血所必須的營養物質,如鐵、葉酸、維生命素d等物質相對或絕對地減少,使血紅蛋白的形成或紅細胞的生成不足,以致造血功能低下的一種疾病。多發於6個月至2歲的嬰幼兒、妊娠期或哺乳期婦女以及胃腸道等疾病所致營養物質吸收較差的患者。 缺鐵性貧血現代醫學把本病分為小細胞性貧血及大細胞性貧血兩種。

前者也叫缺鐵性貧血,多發於6個月至1歲的嬰兒。主要由於嬰兒生長發育快,需鐵量很多。

而人乳和牛乳含鐵量都很低不能滿足嬰兒的生長需要,此時若未及時新增含鐵的輔食,就會發生缺鐵性貧血。後者也叫巨幼紅細胞性貧血,多發生於2歲以下的小兒,主要是由於小兒飲食中的維生素d2與葉酸的含量不足,或腸道細菌合成量不足,使紅細胞成熟的因素缺乏而發病。中醫學把本病歸屬「虛勞」、「血虛」等範疇。

認為血液**於脾,根本在腎並涉及心、肝兩臟。如果脾胃虛弱,不能運化水穀精微,氣血生化之源不足,產生貧血。血虛五臟失養,便可出現心血不足,肝腎兩虧等症。

常見症狀為本病起病比較緩慢,輕者表現為**、粘膜蒼白或蒼黃,以口唇、牙床、眼瞼、指甲等部位更為明顯。嚴重貧血可見頭暈,全身乏力,煩躁不安,食慾不振等,患兒往往伴有營養不良。有的還出現吃土塊、煤渣、牆泥等。

貧血過久,可導致生長發育障礙。

**方法

一、****:

****對糾正貧血的效果,速度及防止其**均有重要意義。

二、鐵劑**:

(一)口服鐵劑:最常用的製劑為硫酸亞鐵,富馬酸鐵(富血酸)。服藥時忌茶,以免鐵被鞣酸沉澱而不能被吸收。

(二)注射鐵劑:

一般盡量用口服藥**,僅在下列情況下才應用注射鐵劑:①腸道對鐵的吸收不良,例如胃切除或胃腸吻合術後、慢性腹瀉、脂肪痢等;②胃腸道疾病可由於口服鐵劑後症狀加重,例如消化性潰瘍,潰瘍性結腸炎、節段性結腸炎、胃切除後胃腸功能紊亂及妊娠時持續嘔吐等;③口服鐵劑雖經減量而仍有嚴重胃腸道反應。

常用的鐵注射劑有右旋糖酐鐵及山梨醇枸櫞酸鐵。

(三)輔助**:加強營養,增加含鐵豐富的食品。

巨幼紅細胞性貧血

(一)一般**及改善飲食如係母乳餵養兒,應改善乳母的膳食營養,嬰兒還須新增輔食,按時斷奶,糾正偏食習慣。積極予防和**呼吸道和消化道疾病。

(二)藥物**

主要應用維生素b12100μg/次每週肌注2次,連續2-4周,直至網織紅細胞正常、已能配合新增輔食為止。

對葉酸缺乏者。口服葉酸5mg每日3次,連用2週後,可改每日1次。維生素c能促進葉酸的利用,可同時口服,以提高療效。

目前主張維生素b12和葉酸聯合應用,再加服維生素c,可提高療效。應用維生素b12和/或葉酸合**3-4天後,一般精神神經症狀好轉,網織細胞開始增加,6-7天達高峰(15-16%),2週後降至正常,2-6周紅細胞和血紅蛋白恢復正常,骨髓巨幼紅細胞可於維生素b12**3-72小時後。葉酸**24-48小時後,轉為正常。

但巨幼粒和分葉過多的巨核細胞可能存在數天。神經系統恢復較慢,少量患者需經數月後才能完全有的消失。

(三)對症**

發生震顫者應給少量鎮靜劑。如震顫影響呼吸者應給氧氣吸入。

缺鐵性貧血是兒童及青少年時期最常見的貧血症狀,如經診斷確定,則應給予補充口服鐵劑,其中又以乳酸亞鐵為主的成份最好,且必須要連續服用

三、四個月來矯正貧血現象,以及補足體內鐵質的儲備量。

每天攝取含鐵量豐富的食物也是十分必要的,像穀類、綠色蔬菜、蛋、肉及新鮮肝臟等,都是很好的含鐵食品。人體對於動物性食物的鐵質吸收率要比植物性食物好。

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孩子缺鐵性貧血?通常會造成青少年缺鐵性貧血的原因有偏食、腸道吸收不好等,若是女性則也有可能與月經過多有關。應找醫生徹底檢查。

用新稀寶+鐵之緣**營養性貧血效果好。

日常注意事項

1、貧血病兒需改善營養,缺鐵性貧血的嬰兒應新增含鐵多的輔食,如蛋黃,肝,瘦肉,豆製品、菠菜等。大細胞性貧血的嬰兒應多喂新鮮綠葉蔬菜,動物的肝,腎瘦肉等。改善哺乳母親營養,嬰兒及時新增輔食,年長兒要防止偏食等可以預防營養不良性貧血。

2、營養不良性貧血導致的冠心病、心絞痛、心律失常並非少見,應引起人們的重視。所以要注意營養平衡,切忌飲食單調,以免導致貧血性心臟病或其他營養不良性疾病的發生。

3、對於營養不良性貧血的小兒,應適當控制活動量,同時因為貧血小兒抗病能力下降,父母要注意居室溫度,及時增減衣被,嚴防感冒,避免合併感染以加重病情。

2樓:羊肚菌光光

有,營養性貧血,又稱缺鐵性貧血,分大細胞和小細胞貧血,需要補充的營養素不一樣。

大細胞貧血主要因缺乏維生素b12或葉酸所致(一)攝入不足。(二)吸收和利用障礙。

(三)需要量增加。(四)先天貯存不足。(五)急性失血 症狀起病緩慢,多見於嬰幼兒、尤其是2歲以內小兒。

葉酸缺乏者4~7個月發病、而維生素b12缺乏者則在6個月以後發病。其中單純用母乳餵養又不加輔食者佔絕大多數。——主要臨床表現如下:

(一)一般表現:多呈虛胖體型或輕度浮腫,毛髮稀疏、發黃,偶見**出血點。(二)貧血表現:

輕度或中度貧血佔大多數,面色臘黃、疲乏無力。因貧血而引起骨髓外造血反應,且呈三系減少現象,故常伴有肝、脾、淋巴結腫大。(三)精神神經症狀:

表情呆滯、嗜睡、對外界反應遲鈍、少哭或不哭、智力發育和動作發育落後、甚至倒退,如原來已會認人、會爬等,病後又都不會,此外尚有不協調和不自主的動作,肢體、頭、舌甚至全身震顫、肌張力增強,腱反射亢進,踝陣攣陽性,淺反射消失,甚至抽搐。(四)消化系統症狀:有食慾不振、舌炎、舌下潰瘍、腹瀉等

小細胞貧血有稱缺鐵性貧血

3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上來說,大部分的貧血都屬於營養性貧血,就是說身體攝入的用於造血的營養素不足,導致造血能力下降所引發的貧血就叫營養性貧血。比如常說的缺鐵性貧血。這種貧血只要找到缺乏的營養素進行相應的補充就會能解決。

另外還有生理性貧血,這個一般是女性懷孕期間因為生理變化造成的。

再有就是失血性貧血,這個好理解了,就是失血過多了。

4樓:

應該有,一般貧血的人體質有點不好,臉上沒有什麼血色,得吃些補血的食物,多吃瓜果蔬菜以及肉類和豆製品

營養性巨幼細胞性貧血所缺乏的營養物質是

營養性巨幼紅細胞性貧血,缺乏維生素b12及葉酸所致,常見於嬰幼兒時期,也見於孕婦及哺乳婦女,其他年齡較少見。可能引起營養性貧血的營養物質有哪些 營養性貧血是指因機體生血所必須的營養物質,如鐵 葉酸 維生命素d等物質相對或絕對地減少,使血紅蛋白的形成或紅細胞的生成不足,以致造血功能低下的一種疾病。多發...

泡麵沒有營養,泡麵到底有沒有營養?

泡麵的營養是不大的,因為泡麵是不新鮮的食材,而且大部分是碳水化合物,缺乏多種微量元素,所以是沒有營養的。泡麵沒有營養。泡麵就是簡單省事兒。如果早上起不來的時候就吃一碗泡麵,還覺得挺好的。泡麵到底有沒有營養?泡麵也有營養,可以提供熱量,但是營養價值很低,長期食用,對健康不利。速食麵高油 高鹽 高熱量,...

蘋果有沒有營養,蘋果有營養嗎

蘋果含有 碳水化合物 蛋白質 b 胡蘿蔔素 葉酸 維生素c 維生素b1 維生素b2 維生素b3 維生素b6 維生素e 果膠和鈣 鎂 磷 鉀 銅 鋅 纖維素等營養素。簡單的說 蘋果的營養價值在水果當中是比較高的 它含有多種營養成分。蘋果中的維生素c是心血管的保護神 心臟病患者的健康元素。蘋果還能防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