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朔是瘸子嗎,歷史上東方朔的腳跛嗎

時間 2022-07-15 16:15:05

1樓:種貝羽覓雲

先前不是、人到暮年就瘸了

歷史上東方朔的腳跛嗎? 5

2樓:看雲小子

應該不是跛腳,你看的是漢武大帝中的東方朔嗎?那是因為當時他把計時器裡面的沙子裝到褲腿裡面才裝跛腳的。

3樓:

不是,至少史書沒有記載。《漢武大帝》中是藝術的加工,把東方朔塑造成滑稽的人(實際上史記上他的傳記是在滑稽列傳裡的)。但他在對漢武帝的自薦書裡說自己是個美男子,就算是吹牛,也應不至於是“奇醜”

總之東方朔是一個很神祕的人,在歷史上身影很模糊。樓主可以自己猜測~~

東方朔最後是怎麼死的??

4樓:愛歌曲謝謝您

就是老死的,《東方朔》電視劇為了情節改編很多,不足為信

5樓:匿名使用者

看看史記吧.在滑稽列傳裡.是病死的

至老,朔且死時,諫曰:“詩云‘營營青蠅,止於蕃。愷悌君子,無信讒言。

讒言罔極,交亂四國’。願陛下遠巧佞,退讒言。”帝曰:

“今顧東方朔多善言?” 怪之。居無幾何,朔果病死。

傳曰:“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 善。”此之謂也。

6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是被漢武帝殺的。

東方朔是什麼人?

東方朔到底有多聰明?是個怎麼樣的人?

東方朔是哪個朝代的?他在中國歷史上是個什麼樣的人?

7樓:匿名使用者

東方朔所處朝代為:西漢。

東方朔介紹:

東方朔(公元前154年—公元前93年), 本姓張,字曼倩,西漢平原郡厭次縣(今山東省德州市陵城區) 人, 西漢時期著名文學家。漢武帝即位,徵四方士人。東方朔上書自薦,詔拜為郎。

後任常侍郎、太中大夫等職。

他性格詼諧,言詞敏捷,滑稽多智,常在武帝前談笑取樂,他曾言政治得失,陳農戰強國之計,但當時的皇帝始終把他當俳優看待,不以重用。東方朔一生著述甚豐,有《答客難》、《非有先生論》等名篇。亦有後人假託其名作文。

明人張溥匯為《東方太中集》。

8樓:勝寒dragon的知識小鋪

東方朔,本姓張,字曼倩,西漢時期著名的文學家。漢武帝即位,徵四方士人。東方朔上書自薦,詔拜為郎。

後任常侍郎、太中大夫等職。他性格詼諧,言詞敏捷,滑稽多智,常在武帝前談笑取樂,他曾言政治得失,陳農戰強國之計,但當時的皇帝始終把他當俳優看待,不以重用。

東方朔一生著述甚豐,有《答客難》、《非有先生論》的名篇。亦有後人假託其名作文。明人張溥匯為《東方太中集》。

東方朔博學多才,對當時的政治局勢有自己的觀點,“時觀察顏色,直言切諫”,但因性格詼諧,滑稽多智,常在武帝面前談笑,被漢武帝視為倡優之類人物,始終不得重用。於是東方朔寫有《答客難》、《非有先生論》抒發不滿。其中賦體散文《答客難》是其代表作,開了賦體文學的新領域。

楊雄的《解嘲》和班固有《答客戲》,都是由《答客難》的形式發展來的。

東方朔亦著有《神異經》。在後來的各種記載中,東方朔的事蹟常被神化,將其描繪成暫居人間的神仙之類的人物。李白也有曰:“世人不識東方朔,大隱金門是謫仙”。

東方朔同時因其滑稽多智被尊為相聲業的祖師爺。

東方朔是一個協助漢武帝鞏固政權,打敗匈奴、擴充套件疆土的智慧文人  他報讀史書 精通兵法 由於過於狂妄自大 一直沒得到武帝的重用 既不重用 也不流放 就這樣 到後來漢武帝野心膨脹 到處征戰 東方朔規勸不了  使得民不聊生 他知道這也有他的責任 因此悄然離開他過去一直嚮往的宮殿,歸隱田間。

9樓:筆有千秋業

他是一個很有才幹的人,並且聰明睿智,但是因為漢武帝看不起他,也沒有重用他,所以他也是一個悲劇性的人物,詳解如下:

1、簡介:

東方朔,字曼倩,平原厭次縣(今山東省今山東省陵縣神頭鎮)人。西漢辭賦家。漢武帝即位,徵四方士人。

東方朔上書自薦,詔拜為郎。後任常侍郎、太中大夫等職。他性格詼諧,言詞敏捷,滑稽多智,常在武帝前談笑取樂,“然時觀察顏色,直言切諫”(《漢書·東方朔傳》)。

武帝好奢侈,起上林苑,東方朔直言進諫,認為這是“取民膏腴之地,上乏國家之用,下奪農桑之業,棄成功,就敗事”(《漢書·東方朔傳》)。他曾言政治得失,陳農戰強國之計,但武帝始終把他當俳優看待,沒有得到重用,於是寫《答客難》、《非有先生論》,以陳志向和發表自己的不滿。

2、東方朔的著作簡介:

東方朔一生著述甚豐,寫有《答客難》、《非有先生論》、《封泰山》、《責和氏壁》、《試子詩》等,後人匯為《東方太中集》,收入《漢魏六朝百三家集》中。司馬遷在《史記》中稱他為“滑稽之雄”,晉人夏侯湛寫有《東方朔畫贊》,對東方朔的高風亮節以及他的睿智詼諧,備加稱頌,唐代大書法家顏真卿將此文書寫刻碑。此碑至今仍儲存在陵縣,名《顏字碑》。

日本侵華期間,此碑曾被日本當地駐軍當做軍營門前水溝上的石板,馬踏車碾,致字跡區域性損毀。目前《顏字碑》的真跡和仿製品都存放在陵縣人民公園的“顏碑亭”裡。

10樓:

1)西漢的2)至於他是什麼樣的人,呵呵,睿智詼諧是他最大的特點,性格詼諧,言詞敏捷,滑稽多智,常在武帝前談笑取樂等等,百科上也挺詳細的哦,我就不復制貼上了,(*^__^*) 嘻嘻……謝謝採納,o(∩_∩)o謝謝

11樓:瀟瀟暮雨

西漢漢武帝時期人,他很有才卻不得重用,被漢武帝當做俳優看待,是漢代著名辭賦家

12樓:匿名使用者

東方朔(前154年-前93年),本姓張,字曼倩,西漢著名詞賦家,在政治方面仕途也頗具天賦.

13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的中國非常的富庶、而且非常開放,人民熱衷於嘗試各種新鮮事物。面對西方持...幾乎是大漢民族五千年歷史上的絕響。 漢朝的偉大還在於漢朝是個人文燦爛,科技...

14樓:匿名使用者

西漢的 岳雲鵬曾說 德雲社 後臺供著東方朔 辭賦家、文學家

15樓:陸飛

漢武帝時期的人物,一句話“深諧為官之道”

16樓:天意天憶

西漢著名詞賦家 他性格詼諧,言詞敏捷,滑稽多智,常在武帝前談笑取樂,“然時觀察顏色,直言切諫”(《漢書·東方朔傳》)

17樓:匿名使用者

漢武帝時期的人,詞人,聰明人,有獨到政治見解

18樓:熊熊禕珈藍

西漢,漢武帝時期的人。他是一個非常有智慧的人...

19樓:師

電視劇說是西漢人,應該有人物原型

20樓:傻呼呼

漢武帝時期的人,是一位史學家!

21樓:匿名使用者

漢朝,漢武帝的時候。很聰明,很有才能

22樓:韻詩公主

東方朔(前154年-前93年),西漢人,本姓張,字曼倩,西漢著名詞賦家,在政治方面仕途也頗具天賦,他曾言政治得失,陳農戰強國之計,但漢武帝始終把他當俳優看待,不得重用。東方朔一生著述甚豐,後人匯為《東方太中集》。

職業是 辭賦家、文學家

代表作品有 《答客難》《非有先生論》

官職為 常侍郎、太中大夫

23樓:匿名使用者

西漢,東方朔(前154年-前93年),本姓張,字曼倩,西漢著名詞賦家,在政治方面仕途也頗具天賦,他曾言政治得失,陳農戰強國之計,但漢武帝始終把他當俳優看待,不得重用。東方朔一生著述甚豐,後人匯為《東方太中集》。官職:

常侍郎、太中大夫

他性格詼諧,言詞敏捷,滑稽多智,常在武帝前談笑取樂,“然時觀察顏色,直言切諫”(《漢書·東方朔傳》)。武帝好奢侈,起上林苑,東方朔直言進諫,認為這是“取民膏腴之地,上乏國家之用,下奪農桑之業,棄成功,就敗事”(《漢書·東方朔傳》)。

24樓:牟雨旋

西漢 睿智、幽默

東方朔偷桃的介紹,東方朔偷桃的典故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東方朔偷桃的典故源於傳說 漢武帝壽辰之日,宮殿前一隻黑鳥從天而降,武帝不知其名。東方朔回答說 此為西王母的坐騎 青鸞 王母即將前來為帝祝壽。果然,頃刻間,西王母攜7枚仙桃飄然而至。西王母除自留兩枚仙桃外,餘5枚獻與武帝。帝食後欲留核種植。西王母言 此桃三千年一生實,中原地薄...

魯迅文中的東方朔是誰

東方朔山 前161或162 前93 字曼倩,東省惠民縣何坊鄉欽風街 人。西漢辭賦家。漢武帝即位,徵四方士人。東方朔上書自薦,詔拜為郎。後任常侍郎 太中大夫等職。他性格詼諧,言詞敏捷,滑稽多智,常在武帝前談笑取樂,然時觀察顏色,直言切諫 漢書 東方朔傳 武帝好奢侈,起上林苑,東方朔直言進諫,認為這是 ...

東方朔在朝堂之上是個什麼樣的臣子

東方朔 前161或162 前93 字曼倩,平原厭次縣 今山東省陵縣神頭鎮,一說山東省惠民縣何坊鄉欽風街 人。西漢辭賦家。漢武帝即位,徵四方士人。東方朔上書自薦,詔拜為郎。後任常侍郎 太中大夫等職。他性格詼諧,言詞敏捷,滑稽多智,常在武帝前談笑取樂,然時觀察顏色,直言切諫 漢書 東方朔傳 武帝好奢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