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了,吃點什麼對身體好,春天孩子吃點什麼去火

時間 2022-07-01 04:25:07

1樓:勵博文

春天的養生與保健?從中醫角度來說,春天是歷代養生家都非常重視的季節。因為這個季節陽氣生髮、生機盎然,但也是各種病菌和微生物繁殖、復甦的季節,疾病很容易流行。

吃:多甘少酸是春季飲食原則 中醫認為,春季與五臟中的肝臟相對應,很容易發生肝氣過旺,對脾胃產生不良影響,妨礙食物正常消化吸收。甘味食物能滋補脾胃,而酸味入肝,其性收斂,多吃不利於春天陽氣的生髮和肝氣的疏洩,還會使本來就偏旺的肝氣更旺,對脾胃造成更大傷害。

這正是慢性胃炎、胃潰瘍等疾病在春季容易**的原因之一。 在「補」的問題上,健康人完全可以不用進補,而有慢性病的人則可按照春夏養陽的原則,及時諮詢醫師進行辯證調治,這樣既能控制舊疾,還能預防新病,或在醫師指導下以各種參進行調養,增強體質,但千萬不要濫用補藥。中醫專家介紹,眼下人們可以多吃一些性味甘平的食物,如瘦肉、蛋類、牛奶、蜂蜜、豆製品、新鮮蔬菜。

由於春季肝氣旺、脾氣弱,而脾胃主四肢,脾氣不旺,四肢痠軟無力,所以還要補脾。藥補不如食補,補脾多吃鯽魚、胡蘿蔔、蘋果、淮山等。 穿:

春捂四原則 中醫養生之衣篇 中醫講究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冬天天冷,到了春天,人就和植物一樣開始復甦,可春天正是各種病毒活躍的時候,加上春天時寒氣還沒有完全散去,人也就很容易患病。所以,在穿衣上中醫講究養生防病應當「春捂」。

中醫專家介紹,「春捂」也就是著重於保暖,而「春捂」的時期應該是在早春,一般從三月初到四月中旬。「捂」的程度也應當因人而異,根據自身的身體素質決定增減衣物,一般來說,「春捂」可以遵循以下原則:隨時增減衣物。

注意防寒保暖,以助人體陽氣生髮,抗禦外邪侵襲。對嬰幼兒、老人和孕產婦更為重要,「老病號」更應注意防寒保暖,以預防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的發生。捂得過多也不好。

如果衣物穿得過多,捂得過厚、過緊,不僅不利於肌體禦寒,而且還會限制活動。 睡:睡個午覺防春睏 經過漫漫寒冬,人體陽氣消耗不少。

初春時陽氣公升發不足,人就感到非常困乏。如果出現「春睏」現象,就要注意自我調節。

2樓:手機使用者

春季食物以選則一般性調補食品為宜,如雞肉、雞蛋、瘦豬肉、紅棗等。不僅可改善慵懶的體質,還可充沛體力。然而,對於身體明顯虛弱的人,則需要選擇適當的滋補中藥來調養,如西洋參、龍眼肉、黨參、黃耆等。

春天裡,萬物欣榮,生機蓬勃,是人體生理機能、新陳代謝最活躍的時期。然而春雨綿綿,天氣潮濕,乍暖還寒,氣候很不穩定。健康的人能夠調適自己很快適應環境,一般無需調補。

但是素有舊疾的人,在這多變的季節裡,就不那麼幸運了,舊疾極易**。此時,對與這類患者和病後體虛的人,可以通過適當進補,提高身體抵抗力,使身體得到**。 春天百花盛開,空氣中瀰漫著大量的花粉,是過敏性疾病的好發季節。

若有慢性疾病或過敏體質的人,春天一定要忌口,忌服「發物」,如蝦、蟹、鹹菜等食物,否則舊病極易**。 總的說來,春天的調養藥膳,以平補為原則,不能一味使用溫熱補品,以免春季氣溫上公升,加重身體內熱,損傷到人體正氣。

3樓:接爾雅

櫻桃 櫻桃素有"春果第一枝"的美譽,目前在我國各地都有栽培。櫻桃果實肉厚,味美多汁,色澤鮮豔,營養豐富,其鐵的含量尤為突出,超過柑橘、梨和蘋果20倍以上,居水果首位。春食櫻桃可發汗、益氣、祛風及透疹。

需注意的是,櫻桃屬火,不可多食,身體陰虛火旺、鼻出血等症及患熱病者應忌食或少食。 韭菜韭菜四季常青,可終年供人食用,但以春天吃最好。韭菜是嬌嫩鮮美的起陽草,有天然「偉哥」之稱。

不但是調味佳品,而且是富含營養的佳蔬良藥。一般來說,胃虛有熱、下部有火、消化不良者,皆不宜多吃韭菜。 菠菜菠菜是一年四季都有的蔬菜,但以春季為佳。

春季上市的菠菜,對解毒、防春燥頗有益處。中醫也認為菠菜性甘涼,能養血、止血、斂陰、潤燥。因菠菜含草酸較多,有礙機體對鈣和鐵的吸收,吃菠菜時宜先用沸水燙軟,撈出再炒。

蔥、姜、蒜蔥、姜、蒜不僅是調味佳品,還有重要的藥用價值,不但可增進食慾、助春陽,還具有殺菌防病的功效。春季是蔥和蒜在一年中營養最豐富,也是最嫩、最香、最好吃的時候,此時食之可預防春季最常見的呼吸道感染。 蜂蜜在春季多風的季節裡,蜂蜜是最理想的保健飲品。

每天早晚各飲用一杯,既可潤腸通便,又可預防感冒,清除體內毒素。沖服即可,不需煎煮。

春天孩子吃點什麼去火

4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上火時,從食療保健角度來看,總的原則是,多喝水,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1、多進食富含纖維素的新鮮蔬菜和水果。做菜時注意增加蓮藕(以水煮服或稀飯煮藕療效最好)、蘿蔔(以青蘿蔔療效最佳,紅皮白心者次之,最好生吃,如胃有病者可做蘿蔔湯吃)、茴香、苦瓜、黃瓜、西蘭花、冬瓜等食物;適當增加西瓜、梨、葡萄柚、柚子、椰子、橘子、硬柿子、山竹、蕃茄等寒涼性水果及蘋果、葡萄、柳橙、木瓜、士多啤梨、櫻桃、桑椹等平性水果的攝入;減少龍眼、荔枝、芒果、榴連等熱性水果的攝入。

2、蜂蜜茶、金銀花和菊花泡茶喝。

3、常吃綠豆粥、荷葉粥或綠豆湯、蓮子湯(不去蓮心)。

4、多吃山楂、山藥等健脾開胃、消食化積的食物。

5樓:匿名使用者

就食物而言,「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敵。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為其中含有生物鹼、尿素類等苦味物質,中醫研究發現,這些苦味物質有解熱祛暑、消除疲勞的作用。最佳的苦味食物首推苦瓜,不管是涼拌、炒還是煲湯,只要能把苦瓜做得熟且不失「青色」,都能達到「去火」的目的。

除了苦瓜,還有其他苦味食物也有不錯的「去火」功效,如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芥蘭、等,同樣能清熱解暑。

除了多吃苦味食物,夏季蔬果多,還要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鮮水果和鮮嫩蔬菜。專家指出,甘藍菜、花椰菜和西瓜、山楂、蘋果、葡萄等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鎂、矽的含量高,有寧神、降火的神奇功效,因此在夏季應多吃和常吃這些食品。

除此之外,讓我們來看看專家推薦的「去火」食物:

⊙牛奶很多人認為夏季喝牛奶會加重「上火」,引起煩躁,其實,夏飲牛奶不僅不會「上火」,還能解熱毒、去肝火。中醫認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過滋陰、解熱毒來發揮「去火」功效,而且牛奶中含有多達70%%左右的水分,還能補充夏季人體因大量出汗而損失的水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牛奶凍成冰塊食用,否則很多營養成分都將被破壞。

⊙士多啤梨士多啤梨不但好吃,還有藥用價值。中醫認為它有「去火」功效,能清暑、解熱、除煩。

⊙西瓜西瓜性涼,吃了不會引起「上火」、心煩,而且含有豐富鉀鹽,能彌補人體大量造成的體內鉀鹽缺乏。但注意西瓜放入冰箱不要超過3個小時。

⊙大豆大豆在滋陰、「去火」的同時還能補充因為高溫而被大量消耗的蛋白質。

⊙西紅柿儘管一年四季都可見,但西紅柿在夏季最多,最甜,營養也最豐富。它同樣可以清熱解毒、平肝「去火」

6樓:匿名使用者

春季天氣逐漸變暖,人如果稍微除錯不當、休息不好,或者壓力過大都很容易引起上火。春季上火怎麼辦?春季上火吃什麼好?

微微健康網小編為你強力推薦春季降火養生食譜,順祝大家過個美好的春天哦!

3種食物消「食火」

山楂 山楂

山楂是最好的幫助消化的食品,就像清道夫一樣,它可以高速地將攝入的各種食物變成最容易讓我們吸收的營養物質,並把不利因素遮蔽掉。不光對肉類有效,辣椒也不例外,山楂的收斂特性可以極大程度地減緩辣味對身體陰陽平衡的干擾。

蘿蔔 蘿蔔

蘿蔔具有很好的清理腸道的功能,能夠第一時間把腸道內停留的食物殘渣排出體外,沒了這些容易讓我們產生火氣的不良物質,上火很快會消除。

菠蘿 菠蘿

菠蘿有養陰生津的作用,能滋潤腸胃產生足夠的陰液,相當於下了場雨,木柴都被淋濕了,火也就燒不起來了,從而消除飲食帶來的火氣。

「1 3」吃肉食,輕鬆防「食火」

去火蔬菜

每餐都吃去火蔬菜

例如冬瓜、蘑菇、苦瓜、豆芽、百合、銀耳,每餐上1~2 種,和肉食一起搭配吃,可以降火開胃,清熱解毒。

去火水果

飯後1~2小時吃去火水果

例如蘋果、梨、橙子、西瓜等。榴蓮、桔子等容易上火的水果要少吃。

去火茶喝水必喝去火茶

綠茶、菊花茶、苦丁茶、烏龍茶、薏公尺水、山楂涼茶為首選,具有消食去膩的作用,對因食物積滯造成的火氣特別有效

7樓:

多喝水,孩子平時都不愛喝水,所以家長一定要督促。

如果上火不是很嚴重,可以買一些野菊花泡水喝,但是孩子畢竟小,所以不要太多,每天兩杯左右就可以了,如果上火嚴重建議去醫院就醫。

8樓:浮生若夢

早上多吃蘋果,一天至少7杯水,蔬菜也要多吃如芹菜黃瓜

睡覺前吃點什麼水果對身體好?

9樓:fly左眼

睡前宜吃易消化的水果,而是選擇如桂圓、紅棗、橘子、柚子等這些一些助消化、安眠、緩解精神緊張的水果。

水果是生活必需品,除了吃不同水果的最佳時間,如何正確吃水果也值得大家注意!看看水果你吃對了嗎?

吃水果遵循原則

不單一 促進營養均衡

健康飲食有乙個標準就是食物多樣化,不同水果富含的營養元素不同,吃得「雜」一點,能獲取更多的營養,並且能促進營養平衡。

不多吃 糖分攝入過多

雖然水果是生活必需品,但是水果吃多了,攝入過多的糖分易導致血糖公升高,同時會引起蛋白質缺乏;所以適量攝入為佳。

吃完水果必做的事

水果吃對時間和方法,這些小貼士,您也不能錯過!吃水果一定要做的事有哪些?

1 漱口

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糖分,吃過水果不刷牙漱口,容易危害牙齒和口腔黏膜健康。

2 不迷信高檔水果

進口水果的營養素含量不一定就是高的。

吃水果,自然是要「食以鮮為先」。新鮮的水果不僅口感好,而且營養價值也保留得好,能使人體最大限度地獲取水果中的維生素等營養物質。

而那些進口水果由於要長途運輸,果農往往不等水果完全成熟便採摘下來,然後通過化學藥劑來保鮮,這很可能影響到水果的品質。

3 水果不能代替蔬菜

中老年人喜歡用水果代替蔬菜,而光靠水果補充維生素也是不正確的,正常的吃法是:每頓吃蔬菜,每天吃水果。

食用水果應遵循八字原則,即:新鮮、時令、多種、適量

10樓:匿名使用者

睡前不建議進行水果的飲食,一般來說,胃黏膜上皮細胞的壽命很短,2一3天就要新生一次,而這一再生修復過程一般是在夜間胃腸道休息時進行的。想吃的話就睡覺前2小時就要吃了。

春天吃什麼食物對身體好

小愛 春天來了,人體容易出汗,丟失水分,加上天氣變化無常,人體不容易保持新陳代謝的穩定。當體內的毒素多了,很難做到靠自然的方式排出毒素,會出現不知原因的頭疼 便秘 口臭 色斑 腹脹 失眠等問題。春季北方的氣候乾燥又多風,容易患感冒 咽喉炎 氣管炎 肺炎等,北方的春天還是寒意明顯,是心腦血管病的高發季...

春天吃什麼食物對身體好

由於肝臟的火氣通常藉助膽經發出,所以,很多人到了春天,就會莫名的感到嘴苦 肩膀痠痛 偏頭痛,而肝火過旺,亦會影響於脾,相應的脾胃虛弱的病症也會發生,比如腹瀉 小腿抽筋,經常睏倦等。初春陽氣初發,辛甘之品可助春陽。因為,酸性食物入肝,甜性食物入脾。多食酸可引起胃酸分泌障礙,影響消化吸收,應少食酸澀 減...

春天來了,吃點什麼能補血,春天來了,應該吃些什麼食物是最好的?

parlex金牛 其實有很多人都會出現貧血,還有的女性朋友月經期間需要補血的,那麼吃什麼可以補血呢?在這裡給大家介紹幾款可以補血的水果和食物供參考,大家不妨可以試一下。吃以下十六種食物可以補血 葡萄歷代中醫推薦補血佳品葡萄含有豐富的鈣,磷和鐵以及多種維生素和氨基酸。葡萄中不僅含有豐富的鈣,而且對貧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