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24式太極拳怎樣學,大學24式太極拳怎樣學

時間 2022-05-15 23:30:22

1樓:中醫學生

如何練好太極拳?

【基本方法】初學者應跟從老師學習, 否則以下一些基本要求便不知做對沒有.太極拳的動作徐緩舒暢,要求練拳時正腰、收顎、直背、垂間,有飄然騰雲之意境。清代拳師稱「拳如大海,滔滔而不絕」。

同時,還很重視練氣,所謂「氣」,就是修煉人體自身的精神力(我個人認為此種「氣」是通過練拳的過程中調節呼吸的節奏而形成的),這是作為太極拳的特點之一。

【練拳要領】 ①靜心用意,呼吸自然,即練拳都要求思想安靜集中,專心引導動作,呼吸平穩,深勻自然,不可勉強憋氣; ②中正安舒,柔和緩慢,即身體保持舒鬆自然,不偏不倚,動作如行雲流水,輕柔勻緩; ③動作弧形,圓活完整,即動作要呈弧形式螺旋形,轉換圓活不滯,同時以腰作軸,上下相隨,周身組成乙個整體; ④連貫協調,虛實分明,即動作要連綿不斷,銜接和順,處處分清虛實,重心保持穩定; ⑤輕靈沉著,剛柔相濟,即每一動作都要輕靈沉著,不浮不僵,外柔內剛,發勁要完整,富有彈性,不可使用拙力。

太極拳對人體各部位姿式的要求如下:頭——保持「虛領頂勁」,有上懸意念,不可歪斜搖擺,眼要自然平視,嘴要輕閉,舌抵上顎;頸——自然豎直,轉動靈活,不可緊張;肩——平正鬆沉,不可上聳、前扣或後張;肘——自然彎曲沉墜,防止僵直或上揚;腕——下沉「塌腕」,勁力貫注,不可鬆軟;胸——舒鬆微含,不可外挺或故意內縮;背——舒展伸拔,稱為「拔背」,不可弓駝;腰——向下鬆沉,旋轉靈活,不可前弓或後挺;脊——中正豎直,保持身型端正自然;臀——向內微斂,不可外突,稱為「溜臀」、「斂臀」;胯——松正含縮,使勁力貫注下肢,不可歪扭、前挺;腿——穩健紮實,彎曲合度,轉旋輕靈,移動平穩,膝部松活自然,腳掌虛實分清。

【功能】 太極拳要求松靜自然,這使大腦皮層一部分進入保護性抑制狀態而得到休息。同時,打拳可以活躍情緒,對大腦起調節作用,而且打得越是熟練,越要「先在心,後在身」,專心於引導動作。這樣長期堅持,會使大腦功能得到恢復和改善,消除由神經系統紊亂引起的各種慢性病。

內家拳要求「氣沉丹田」,有意地運用腹式呼吸,加大呼吸深度,因而有利於改善呼吸機能和血液迴圈。通過輕鬆柔和的運動,可以使年老體弱的人經絡舒暢,新陳代謝旺盛,體質、機能得到增強。太極拳在技擊上別具一格,特點鮮明。

它要求以靜制動,以柔克剛,避實就虛,借力發力,主張一切從客觀出發,隨人則活,由己則滯。為此,太極拳特別講究「聽勁」,即要準確地感覺判斷對方來勢,以作出反應。當對方未發動前,自己不要冒進,可先以招法誘發對方,試其虛實,術語稱為「引手」。

一旦對方發動,自己要迅速搶在前面,「彼未動,己先動」,「後發先至」,將對手引進,使其失重落空,或者分散轉移對方力量,乘虛而入,全力還擊。太極拳的這種技擊原則,體現在推手訓練和套路動作要領中,不僅可以訓練人的反應能力、力量和速度等身體素質,而且在攻防格鬥訓練中也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練太極拳則可使身心俱健,強外固內,有助於疏通經絡,消除心中的鬱悶,實是外強筋骨,內調精氣神之有效手段.

2樓:創作者

個人建議

首先要從基本功開始啊

比如韌帶等等的一些基礎練習

然後是一些手型,步法,腿法的認識~

其次是從1-3個動作開始練習!

練習熟悉之後,開始找眼神,動作的標準和流暢~最後,是**別人或者前輩們的練習,糾正自己的缺點~也可以求教別人,一般都是很熱心的!有問必答!

3樓:瓢城棍王

這個問題很簡單。弄清動作要領,循序漸進的聯絡即可。

4樓:椴高樹

24是是廣播體操,你要看用途,這說起來沒有什麼用,不過打好了還是好看,24是很簡單,但是不能只看**,必須有人會並且願意教你,推薦招式多點的,可以用來打架,很管用

5樓:藍塵逸

先做熱身運動,然後老師教一招,你學一招,好的老師也學會講解注意事項和意義。

如何快速學好24式太極拳哦?

6樓:匿名使用者

太極拳無法速成,可以快速學會,但很難快速學好。一步一步來吧。

7樓:黥面阿修羅

1、勤練基本功

2、學習完整的拳架

3、分開學習每一式,知道用法。

4、每一式的細節研究學習。

5、招式之間的銜接細節

6、連貫起來打熟練。

7、再整拳架調整

本方案適合任何武術拳法。

大學裡學了24式太極拳,我還想學更複雜一點的,請問學哪個比較好?

8樓:匿名使用者

24式簡化楊式太極拳,是國家體育運動委員會為推廣太極拳而編寫的。

通過24式太極拳,可以掌握太極拳的基本動作和其要領,是用來作為太極入門是乙個不錯的套路。因為24式裡將太極的各個動作差不多都包含了,對於其他拳路的學習有很好的作用。而且動作少,容易掌握,一套打下來時間也不是很長,給身體的負擔也不大。

如果要以健身為主,去學學楊式的太極吧。也就是比24式動作更多點,有更多點點的變化而已。

9樓:太極卦手

24式是屬於簡化拳,是為了深入太極拳所創編的基礎拳擊,如果樓主有更高的興趣,可以學74式 84式等等.

初學者如何短期內練好24式太極拳的秘籍

10樓:炎淼離坎

要想練的好,只有循序漸進,厚積薄發,沒有別的方法,唯一一條路,多打多練,拳打千遍理自明,祝順利

怎樣學習太極拳24式簡化太極拳

11樓:四川仁和會計教育

你好,在我大學的時候學過簡化24式太極拳,通過學習對太極產生了興趣。

簡化太極拳的招式比較簡單,當時學得也比較淺,大學體育老師教我們之前自己也是突擊惡補的水平。練了乙個學期,最後考試通過。回想一下,沒學到什麼真正的內涵。

但是對太極拳有了初步的認識。

後來,參加工作以後,有機會接觸到練習傳統太極拳的老師傅,開始正式學習傳統太極。我現在學會了一套85式太極拳,比較之下發現,兩者差別比較大。太極的內涵很豐富,簡化太極拳確實相當「簡化」。

建議如果有精力和條件,還是學習一些傳統太極拳,在養生或文化方面都更有可取之處。

如果要問太極拳怎麼練,我的個人經驗是:

要打好太極拳,除了套路要熟練,動作要規範以外,練好單式是很重要的練習方法。

一、單式定樁練習

應當在單式裡校正架子,即身體形成正確的間架結構。一套太極拳,每個單式均可拆開站靜樁。

例如:白鶴晾翅,站好姿勢後,逐步規範身形,先使外形動作與拳架符合,進一步對照虛領頂勁、沉肩墜肘、含胸拔背、氣沉丹田等內涵要求檢查自身。有一些小法門可幫助矯正,如:

左肘與右膝合,右肘與左膝合。通過調控身體重心,達到不偏不倚。整身勁力飽滿內涵不出尖,形成八面支撐。

二、招法動作練習

可挑重要的幾式拳招,集中練習,先求招熟,而後要求勁力飽滿、連貫。如單式摟膝拗步,或斜飛,或野馬分鬃,或倒卷猴,或雲手,都可拿來單練。

以摟膝拗步為例:左右摟膝拗步,連綿不斷的練習。請注意:這裡要以是否『斷勁』為檢驗標準。即無論出腿分腳移動中心,或是手臂劃弧做動作時,不可失了八面支撐與捧勁。

如為了打得漂亮而練,那就把弓馬轉換做足,最後形成大弓大馬、挺拔飽滿的外形動作。  如為了技擊要求而練,則進步必跟(如倒卷猴則退步必隨)。切不可像打拳架時,扎好乙個死馬或乙個死在原地的弓箭步。

這就要求襠胯裡帶著內勁。

三、循序漸進原則

應當遵循循序漸進,有所側重的原則,不可貪多求全。

各項要求和標準可以逐步新增。比如,初學者可先在拳架練習裡側重練習某一項內容,比如先體會沉肩墜肘,在所有的練習裡鞏固這個要求,使之達到標準後,再加入其它訓練內容。不可急功近利,全部都要,結果練來練去,全都做不到。

一點個人體會,水平有限,僅供參考。

24式太極拳學會後再學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套完整的套路練習,雖然只是簡化的,招數少些,從起勢到醞釀到收勢的沉氣 套路中動作的轉換以及動作的要領,勁力的傳導,意念的轉化,都是需要通過長時間的練習來摸索的。一般來說 學太極拳的時候,先學幾個有代表性的動作來體會動作要領,然後學習套路。學會套路後就要再返回來,看自己的每個單獨動作的要領,動作間的轉換,反覆推敲,來讓自己的套路更嚴謹。

這是從健身角度練習太極拳來說的。如果你比較年輕,想要學習些實戰型的。就要在學會動作後,反覆練習單個動作發力,讓動作不止是擺著看的架子,通過發力練習,才能更好的體會勁力的傳導,因為不懂技擊的架子因為脫離實戰的本質,發力上會有欠缺,所以還就要老師來糾正你的發力了。

這個時候如果老師不保守的話,需要講解動作的運用來說明發力的方式,也就是拆招的過程。當然。這對乙個只學會來一套套路,學幾個簡單的發力的初學者來說,拆招為時過早,所以就需要再多幾個套路的練習,和多一些的發力練習,來增加你的樁功和發力鬆放轉換之間的控制力。

有了一定基礎後才適合拆招。厚積薄發,才更紮實,過早的接觸招式運用,推手,因為基礎不穩,時間久了反倒更加偏差。 多練習套路 體會勁別的轉換 多練習單操式的發力。

體會勁力的傳導,會有幫助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太極拳不是學得越多套路越好,而是打好一套拳就很給力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24式是一種競賽和表演套路,但是要學好也不宜。不知你練到何種程度了?

求24式簡化太極拳口令,太極拳24式口令

快樂橫向晚晴 24式簡化太極拳整套教學 親子週刊 24式簡化太極拳,口令版動作示範,行雲流水,跟著學就會 太極拳24式口令 二十四式簡化太極拳口令 瓢城棍王 朋友,您好!我是bai 瓢城du棍王 你要的音 zhi樂已傳送。我每天都在dao做同 http video.baidu.com v?ct 30...

24式太極拳抱拳禮的左掌代表什麼

習武春秋 抱拳禮是中華民族特有的傳統禮儀,抱拳是以左手抱右手,自然抱合,鬆緊適度,拱手,自然於胸前微微晃動,不宜過烈 過高。抱拳不能亂抱,男子尚左,也就是男子用左手握右手,這稱作 吉拜 相反則是不尊重對方的 凶拜 多用於弔喪,見面作揖抱拳可不要弄錯了方向,那是相當不禮貌的。左掌表示德 智 體 美 四...

24式簡化太極拳的動作特點是什麼

中體倍力左岸店 24式太極拳也叫簡化太極拳,是國家體委 現為國家體育總局 於1956年組織太極拳專家從汲取楊式太極拳之精華編串而成的。儘管它只有24個動作,但相比傳統的太極拳套路來講,其內容更顯精練,動作更顯規範,並且也能充分體現太極拳的運動特點。演練太極拳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 心靜體鬆。所謂 心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