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式簡化太極拳的動作特點是什麼

時間 2021-09-13 16:05:56

1樓:中體倍力左岸店

24式太極拳也叫簡化太極拳,是國家體委(現為國家體育總局)於2023年組織太極拳專家從汲取楊式太極拳之精華編串而成的。儘管它只有24個動作,但相比傳統的太極拳套路來講,其內容更顯精練,動作更顯規範,並且也能充分體現太極拳的運動特點。

演練太極拳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心靜體鬆。所謂「心靜」,就是在練習太極拳時,思想上應排除一切雜念,不受外界干擾;所謂「體鬆」,可不是全身鬆懈疲塌,而是指在練拳時保持身體姿勢正確的基礎上,有意識地讓全身關節、肌肉以及內臟等達到最大限度的放鬆狀態。

二、圓活連貫。「心靜體鬆」是對太極拳練習的基本要求。而是否做到「圓活連貫」才是衡量乙個人功夫深淺的主要依據。

太極拳練習所要求的「連貫」是指多方面的。其一是指肢體的連貫,即所謂的「節節貫穿」。肢體的連貫是以腰為樞紐的。

在動作轉換過程中,則要求:對下肢,是以腰帶跨,以跨帶膝,以膝帶足;對上肢,是以腰帶背,以揹帶肩,以肩帶肘,在以肘帶手。其二是動作與動作之間的銜接,即「勢勢相連」----前一動作的結束就是下乙個動作的開始,勢勢之間沒有間斷和停頓。

而「圓活」是在連貫基礎上的進一步要求,意指活順、自然。

三、虛實分明。要做到「運動如抽絲,邁步似貓行」,首先要注意虛實變換要適當,是肢體各部在運動中沒有絲毫不穩定的現象。若不能維持平衡穩定,就根本談不上什麼「邁步如貓行」了。

一般來說,下肢以主要支撐體重的腿為實,輔助支撐或移動換步的腿為虛;上肢以體現動作主要內容的手臂為實,輔助配合的手臂為虛。總之虛實不但要互相滲透,還需在意識指導下變化靈活。

四、呼吸自然。太極拳聯絡的呼吸方法有自然呼吸、腹式順呼吸、腹式逆呼吸和拳勢呼吸。以上幾種呼吸方法,不論採用哪一種,都應自然、勻細,徐徐吞吐,要與動作自然配合。

2樓:夜雨梅花武當功夫

二十四式太極拳,簡化成24個動作,全套動作完整展示,易學易練

簡述二十四式太極拳動作名稱及其特點

24式簡化太極拳動作名稱是什麼?

3樓:太極者

簡化太極拳高階、初學者福音!標準24式太極教學示範篇高畫質無水印

24式簡化太極拳共有幾個動作?

24式簡化太極拳的名稱是什麼?每一式的動作特點是什麼?求詳細答案...

4樓:匿名使用者

24式太極拳只是現代人們將傳統太極拳進行簡化,剔除太極拳難學、難悟、難懂的特點。

比較適合老年人的一種健身方式。如果真正想深入的了解太極拳的話,我建議你還是看看楊式太極拳。54式

5樓:匿名使用者

您這問題能寫一本書知道不

求24式簡化太極拳口令,太極拳24式口令

快樂橫向晚晴 24式簡化太極拳整套教學 親子週刊 24式簡化太極拳,口令版動作示範,行雲流水,跟著學就會 太極拳24式口令 二十四式簡化太極拳口令 瓢城棍王 朋友,您好!我是bai 瓢城du棍王 你要的音 zhi樂已傳送。我每天都在dao做同 http video.baidu.com v?ct 30...

24式簡化太極拳步法的執行步驟和技術特點是什麼,萬分感謝

因為問到,所以贊。24式最忌諱的就是扭到膝蓋。傷人無數。步法很重要。雙腿站立平衡。不要偏重一側。腳尖的方向要自然。平時走路怎麼方向,練習就怎麼方向。不丁不八。下勢的時候,不要太低,比劃一下就可以。退步那個地方很重要,千萬不要學習錄影上的那種丁字步。千萬不要。24式太極拳本來就有很多錯誤,這是很正常的...

太極拳的運動特點是什麼

blackpink 羅捷 一 全面性 太極拳是一項全面的系統工程,是一種具有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特色的綜合性學科,它涉及人與社會 人與自然以及與人體本身有關的問題,包括古典文學 物理學 養生學 醫學 武學 生理學 心理學 運動生物力學等,體現東方文學的宇宙觀 生命觀 道德觀 人生觀 競技觀。二 適應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