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小孩子身體調理

時間 2022-05-09 10:05:07

1樓:chsm123456孺子牛

《黃芪建中湯》出中醫古籍《金匱要略》;由黃芪、白芍、桂枝、炙甘草、生薑、飴糖、大棗組成。主治虛勞不足,自汗或盜汗,肢體困倦等。此劑原方內,大辛大熱之藥桂枝、生薑這兩味都是黃芪劑量的2倍。

所以《黃芪建中湯》屬於偏熱之劑。此其一。

童子屬中醫的 「純陽之體」 所謂「純陽」即生長、發育是總的趨向;故體內必須是溫、熱為主導之勢-----寒、涼則不會長大、長高-----這與夏、冬季自然界的草、木之勢理同。

童子隅感寒、涼------相對於當時的室溫,「反覆感冒咳嗽流鼻涕」亦是體表的、暫時的自衛反應。因為次數多了,確能使童子體質虛弱。但不能壓抑「純陽」之象。

即童子體內仍然是溫、熱為主導之勢。

於是得到:童子原本就屬 溫、熱為主導之勢的體質,卻外服《黃芪建中湯》屬於偏熱之劑;這便是體質內因加用藥之外因皆偏於中醫的「熱」了。這時,童子體內又多了一項自衛的任務-------洩熱邪。

而黃芪這味藥本身有「固表」的作用,【「固表」即止汗功能】汗不能出,便不能由出汗來洩邪熱;逼迫邪熱經大腸外洩,繼而大腸受邪熱之逼而「喝了兩天發現有些便秘」了。此其二。

由其一、二得,《黃芪建中湯》確不適於你家之童子。

你說:「使用大量抗生素及各種西藥感冒藥**,無效。」非但無效,還傷害了童子之身體!

用數學術語表示是出現了「負值」。原本「純陽之體」應該是產生「正值 」,顯然用此劑之後,「負、正值」的「絕對值」增大了。可憐天下父函心------此語太中肯矣!

筆者此間疾呼------萬不得已,不讓童子內服 抗生素類西藥!!!

「是否有更好的方劑調理孩子身體?」中醫肯定有!但是,中醫是因人施治,不是因病而治!你得在本地尋求好中醫大夫哉。

2樓:匿名使用者

(大便稍微有點幹,臉色有點青) 建議 中成藥 琥珀抱龍丸調理 就行

3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小孩慎用抗生素。因為人體需要有正常菌群,這些菌群對人體是必要的。廣譜抗生素則是通殺。

使人體成為乙個無菌體。沒有正常菌群的抵抗,致病菌很容易氾濫。可以試試用益生元健康食品-佰利多**雙歧因子增殖腸內雙歧桿菌的方法來解決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就你描述的情況來看,與藥物有關的可能性還是比較大的!建議平時多給還是吃一些果蔬,避免吃上火的食物,再觀察觀察

5樓:匿名使用者

明顯的孩子抵抗力差,所以平時飲食營養要全面,不能挑食,他不喜歡吃什麼就是缺什麼,還有堅持鍛鍊身體!

關於小孩子身高的問題,關於小孩子身高的問題

八個月 男孩身高標準值 68.3cm 73.6cm,女孩身高標準值66.4cm 71.8cm 男孩體重標準值 7.8kg 9.8kg,女孩體重標準值 7.2kg 9.1kg 先天和後天因素很多,有個體差異。身高 體重是衡量小兒生長發育是否正常的一項重要指標。現將小兒正常身高 體重標準計算公式方法介紹...

關於家教 小孩子不聽話怎麼辦,關於家教 小孩子不聽話怎麼辦

現在書店裡面經銷英語原版的動畫片,畫面,很能激起孩子好奇心理.你可以建議家長給孩子買一套,幫助孩子提高對英語的興趣,把英語學好.在兒童教育中,一些教師把 聽話 守規矩 作為兒童的美德,有些教師甚至把 在家聽父母的話,在學校聽老師的話 作為名言灌輸給學生。誠然,教師的經驗豐富,讓學生聽自己的話,可以使...

關於孩子的古詩,關於小孩子的古詩

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技童騎黃牛,歌聲振林樾。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篷。牧童騎黃牛歌聲振林樾意欲捕鳴蟬忽然閉口立。關於小孩子的古詩 關於小孩子的古詩如下 1 騎牛遠遠過前村,吹笛風斜隔隴聞。多少長安名利客,機關用盡不如君。黃庭堅 牧童 2 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楊萬里 宿新市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