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結婚正可以離婚嗎

時間 2022-04-21 19:55:06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屬於結婚證丟失的,不影響離婚登記手續的,當事人有一本結婚證丟失的,婚姻登記機關可根據另一本結婚證離婚登記;當事人兩本結婚證都丟失的,婚姻登記機關可根據結婚登記檔案或當事人提供的結婚登記記錄證明等證明材料離婚登記。如果當事人未結婚登記手續的,應當向法院起訴離婚。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法釋〔2001〕30號):

第四條男女雙方根據婚姻法第八條規定補結婚登記的,婚姻關係的效力從雙方均符合婚姻法所規定的結婚的實質要件時起算。第五條未按婚姻法第八條規定結婚登記而以夫妻名義共同生活的男女,起訴到人民法院要求離婚的,應當區別對待:2023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記管理條例》公布實施以前,男女雙方已經符合結婚實質要件的,按事實婚姻處理;2023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記管理條例》公布實施以後,男女雙方符合結婚實質要件的,人民法院應當告知其在案件受理前補結婚登記;未補結婚登記的,按解除同居關係處理。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二)(法釋[2003]19號)規定:第一條當事人起訴請求解除同居關係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但當事人請求解除的同居關係,屬於婚姻法第三條、第三十二條、第四十六條規定的「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人民法院應當受理並依法予以解除。

當事人因同居期間財產分割或者子女撫養糾紛提起訴訟的,人民法院應當受理。根據民政部《關於貫徹執行若干問題的意見》(民函[2004]76號)有關規定:五、關於離婚登記中的結婚證問題申請離婚登記的當事人有一本結婚證丟失的,婚姻登記機關可根據另一本結婚證離婚登記;當事人兩本結婚證都丟失的,婚姻登記機關可根據結婚登記檔案或當事人提供的結婚登記記錄證明等證明材料離婚登記。

當事人應對結婚證丟失情況作出書面說明,該說明由婚姻登記機關存檔。申請離婚登記的當事人提供的結婚證上的姓名、出生日期、身份證號與身份證、戶口簿不一致的,當事人應書面說明不一致的原因。

2樓:匿名使用者

沒結哪來的離?想走就走

3樓: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28了,做牙齒矯正可以嗎,28了,做牙齒矯正可以嗎

北京博愛口腔 很多人都認為牙齒矯正應該是在成年之後,其實牙齒矯正不受年齡限制,很多 都對牙齒矯正的年齡存在疑問,其實年齡本身並不是牙齒矯正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只要牙周健康,60歲都可以做牙齒矯正。28歲可以做矯正,需不需要拔牙要看你牙齒位置夠不夠,頜骨夠不夠大。如果是門牙突出的,像齙牙型別的基本上都...

提前轉正,可以提前拿正式工資嗎

看什麼公司啦 勞動法有屁用 只是乙個願打乙個願挨 勞動法不是規定說只勞動8小時 五天的嘛 還不是有很多企業工廠不是五天八小時工作制的?至於能不能 這個很簡單 叫你同學去問問他們那裡的老員工就知道了一般都是按慣例算的嘛 前面的人有 你同學也就有 前面都沒有這個事例,不可能公司會為你同學開個先例吧?如果...

買房子到公正處公正可以嗎?沒有房產證

清珠星 不可以的。根據 司法部關於公證執業 準 的通知 規定 不准辦理涉及不動產處分的全項委託公證。公證機構 公證員辦理涉及不動產處分的委託公證,應當按照 重大事項一次一委託 的原則,告知當事人委託抵押 解押 代收房款等的法律意義和法律後果,不得辦理一次性授權全部重要事項的委託公證,不得在公證書中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