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吃百合好嗎,新鮮百合可以生吃嗎?

時間 2022-04-17 22:30:11

1樓:蘋果綠養生網

其實百合是可以生吃的,不過如果是曬乾了百合,生吃的話感覺會很奇怪,味道有點苦。而我們多半是用曬乾的百合來熬糖水或煲湯的,而幹百合一般要熬比較長時間才會變軟,生吃的話口感不太好。

其實偶爾熬點百合糖水喝喝不錯哦,百合含有澱粉,蛋白質,脂肪和鈣,磷,鐵,維生素b1,b2,c等多種營養成分,對身體是比較友好的。

因此,百合是我們可以生吃的了,不過百合生吃的味道實在是不太好的了,我們最好還是不要直接生吃了哦,那麼百合有哪些美味的吃法呢,一起看看吧。

蓮子百合粥

食材:大公尺,蓮子,百合

步驟:用刀背把百合幹碾成粉狀;用熱水把蓮子泡軟;用熱水把枸杞稍泡;大公尺淘洗乾淨後用冷水浸泡半小時。鍋中放水,先放入大公尺和百合粉,燒開後,再放入蓮子,改中火繼續熬煮至熟爛,最後放入冰糖即可。

注意事項:百合,尤其是用於食療的時候,優選鮮百合。煮粥時常用幹百合。用乾百合的話要先用溫水泡軟。蓮子選個大、飽滿、無皺、整齊者為佳。

煮粥前先用冷水浸泡大公尺半小時,讓公尺粒充分膨脹,煮出來的粥的口感更好。

百合是滋養的良品,四季均可食用,但秋季食用最能發揮其功效,效果更佳。需要注意的是,百合微涼,不適合胃寒的患者。胃寒的患者應盡量少吃或不吃百合。

百合在補氣的時候同時容易傷及肺氣,不宜多服,尤其是風寒咳嗽、虛寒出血的患者。

這就是我們給大家介紹的有關百合的情況了,我們可以發現,作為很有營養價值和食用功效的一種食物,百合的確是很好的一種食物了,而且是我們可以生吃的了,不過味道不太好,最好還是選擇我們推薦的吃法,希望我們的介紹可以幫助到各位有需要的朋友們。

2樓:水晶龍仙女

百合可以生吃,能做糖水百合、百合燉瘦肉、百合蓮子煲瘦肉、百合蓮子綠豆粥、百合扒四寶、荷花出水、燴百合

百合的吃法很多,可取百合;o克、綠豆25克、大公尺50克,同煮粥喝,對失眠者有益。.取百合20克、大棗10枚、大公尺50克,同煮粥喝,有清熱、養陰、補血的作用,可用於心悸、心煩失眠者。還可取鮮百合300克洗淨,加白糖適量,隔水蒸熟食之,可潤肺止咳、清心安神。

3樓:影子

糖水百合、百合燉瘦肉、百合蓮子煲瘦肉、百合蓮子綠豆粥、百合扒四寶、荷花出水、燴百合

百合的吃法很多,可取百合;o克、綠豆25克、大公尺50克,同煮粥喝,對失眠者有益。.取百合20克、大棗10枚、大公尺50克,同煮粥喝,有清熱、養陰、補血的作用,可用於心悸、心煩失眠者。還可取鮮百合300克洗淨,加白糖適量,隔水蒸熟食之,可潤肺止咳、清心安神。

4樓:匿名使用者

sdfgksdfl;ghkd;fghfgjghjkh

5樓:上谷老熊

幹什麼要生吃,在決定好不好?

新鮮百合可以生吃嗎?

6樓:匿名使用者

新鮮百合不可以直接生吃,必須要高溫消毒才可以食用,否則很容易引發腹痛、腹瀉、嘔吐等不良症狀,因此在食用百合之前,一定會將其高溫烹飪,而且在烹飪之前,一定要在冷水中浸泡一段時間,至少半小時,最好是2小時左右,可以有效吸收水分,讓味道甘甜。新鮮百合比干百合美味的多,但是幹百合其實浸泡之後可以慢慢恢復到新鮮的樣子,只是浸泡時間會比較長,至少要3小時。

拓展資料:

無論是幹百合,還是鮮百合,都不可以過量食用,因為百合中含有一種叫做秋水仙鹼的生物鹼,少量食用對身體十分有益,可以抗癌防癌,但是如果一次性食用過多的話,生物鹼在體內會打破體內酸鹼平衡,損傷脾胃,因此每次食用不可超過3克左右。

7樓:小貝貝老師

百合最好是不要生吃,因為百合性寒,可以去除身體的熱毒,生吃可能會導致脾胃不舒服。

一、百合味極甜美,纖維很少,又毫無苦味,其生產的百合個頭大、味極甜美、色澤潔白如玉。

二、百合可以用來泡茶喝,經常的和對身體會有很大的好處,百合熬粥口感很好,而且營養價值也是十分的高,可以很好的清熱解毒,還有潤肺安神的作用。

1.百合做成菜不僅能夠解決溫飽而且還能夠很好的調節人的胃口,有開胃的效果,還能夠增強人的體質,抑制癌細胞的產生。

2.中醫學認為,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入心、肺經,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之功,可用於熱病後餘熱未消、虛煩驚悸、神志恍惚和肺癆久咳、咯血、肺膿瘍等症;或因過食煎、炒、油炸食品後覺得燥熱時食用。

8樓:愛旅遊的吃貨

吃大概三顆 新鮮生吃,頭暈,想吐。以後不生吃了

9樓:眼妝麻花

如果是剛剛摘下的那種還有水分的可以生吃,如果是晾成乾花的那種就必須煮熟做粥了,不過百合有藥用價值,生吃的效果不如煮粥之類的來得好

10樓:無患子

「鮮百合可以生吃。百合除含有澱粉,蛋白質,脂肪和鈣,磷,鐵,維生素b1,b2,c等多種營養成分外,還含有一些特殊的營養成分,如秋水仙鹼等多種生物鹼。這些成分結合,對人體的影響,不僅具有良好的動力性滋補營養,而且對所引起的各種季節性疾病的乾燥的秋季天氣有預防作用。

中國人講鮮百合具有心靈,潤肺安神和止咳的功效,非常有益的人病後減弱。」

11樓:喜歡你的倔強瞞

最好不要,中醫認為百合性微寒,最好煲湯煮著吃。

中醫學認為,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入心、肺經,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之功,可用於熱病後餘熱未消、虛煩驚悸、神志恍惚和肺癆久咳、咯血、肺膿瘍等症;或因過食煎、炒、油炸食品後覺得燥熱時食用。**肺傷咽痛、咳喘痰血等症的名方「百合固金湯(丸)」,即以百合為主藥,配伍生熟地、麥冬、貝母等。目前中醫常用百合組方**口腔潰瘍,白塞氏症候群,慢性咽喉炎、肺結核等,辨證得當,確有良效。

12樓:柳笛輕揚

百合 可以生食 但是 吃多會膩百合炒牛柳 雞丁涼拌百合百合炒甜豆椒鹽雞丁拌百合這是 百合炒甜豆 這是上海菜做法:百合燙過 備用此時 水別換放入甜豆 過水20秒 拉油(滴香油) 撈起起鍋 加入大骨湯汁(1碗) 調味 鹽 胡椒 滾後 勾芡 放入 甜豆 百合擺盤 中間騰出 放入甜豆 簡單大方 好吃 百合炒牛柳材料百合 1朵牛柳 2碗(3人份左右)蔥 1只洋蔥 少許蒜片 1顆調味料蠔油 3湯匙醬油 1湯匙公尺酒 半湯匙香油 少許胡椒 少許水 適量做法 將蔥 切成段 蒜片 洋蔥絲 百合剪開牛柳 大致小淹一下 放入容器中 加入蛋白2個 醬油半湯匙 粗黑胡椒 (無也可) 太白粉(1/4)匙順時針同一方連續5分鐘 即可熱鍋 鍋要熱一點 然後到入1碗油 (使用熱鍋冷油法)油大概到入 5秒後 放入牛柳 入油鍋中 不斷攪拌 (此時火依然是大火不能關小) 至7分熟 後即可起(1~2分鐘)鍋洗乾淨 放入少許油 加入 蒜 蔥 洋蔥 炒香後加入調味料(水慢慢加) 放入牛柳 中火拌炒 至湯汁收 會濃稠 加入百合拌炒即可起 如果 水太多 會無法濃稠 請用太百粉水勾芡 百合 不可炒太久 會軟 變色 百合不適合作醬汁

13樓:酷狗陳毛毛

可以生吃,可以涼拌一下

百合能生吃嗎

14樓:實實周鸞

幹百合不能生吃,百合的食療作用如下:

1.防癌抗癌:百合含多種生物鹼,對白細胞減少症有預防作用,能公升高血細胞,對化療及放射性**後細胞減少症有**作用。

百合在體內還能促進和增強單核細胞系統和吞噬功能,提高機體的體液免疫能力,因此百合對多種癌症均有較好的防冶效果。

2.潤肺止咳:百合鮮品含黏液質,具有潤燥清熱作用,中醫用之**肺燥或肺熱咳嗽等症常能奏效。

3.美容養顏:百合潔白嬌豔,鮮品富含黏液質及維生素,對**細胞新陳代謝有益,常食百合,有一定美容作用。

4.寧心安神:百合入心經,性微寒,能清心除煩,寧心安神,用於熱病後餘熱未消、神思恍惚、失眠多夢、心情抑鬱、喜悲傷欲哭等病症。

幹百合能生吃嗎?

15樓:格調

幹百合不能直接吃,最好泡發後燙一下再吃,以下是幹百合的吃法:

主料:西芹300g、百合30g、大蒜20g輔料:油適量、鹽適量、醋適量、雞精少量

1、幹百合洗淨後用水浸泡。

2、西芹摘去葉子洗淨。

3、西芹斜切條,大蒜剝皮備用。

4、鍋裡放水燒開,放入西芹,百合燙一下。

5、撈出放到冷水裡沖涼。

6、濾乾水分,加入鹽,醋,雞精,蒜末。

7、攪拌均勻,放點香油。

8、成品。

16樓:帝都小女子

幹百合不能生吃,百合的食療作用如下:

1.防癌抗癌:百合含多種生物鹼,對白細胞減少症有預防作用,能公升高血細胞,對化療及放射性**後細胞減少症有**作用。

百合在體內還能促進和增強單核細胞系統和吞噬功能,提高機體的體液免疫能力,因此百合對多種癌症均有較好的防冶效果。

2.潤肺止咳:百合鮮品含黏液質,具有潤燥清熱作用,中醫用之**肺燥或肺熱咳嗽等症常能奏效。

3.美容養顏:百合潔白嬌豔,鮮品富含黏液質及維生素,對**細胞新陳代謝有益,常食百合,有一定美容作用。

4.寧心安神:百合入心經,性微寒,能清心除煩,寧心安神,用於熱病後餘熱未消、神思恍惚、失眠多夢、心情抑鬱、喜悲傷欲哭等病症。

17樓:紅櫻桃小妹妹

你好,不能生吃,你可以煮在稀飯裡吃,煮的軟軟的,挺好吃的。

另外,你可以和銀耳,紅棗,葡萄乾一起煮著吃,也很好吃,不過,等湯熬好以後,最後在放紅棗

鮮百合能生吃不

18樓:匿名使用者

新鮮百合可以生吃嗎

新鮮百合最好不要生吃。

中醫認為百合性微寒,最好煲湯煮著吃,不要生吃。新鮮百合生吃不好,很容易引發腹痛、腹瀉、嘔吐等不良症狀。因此在食用百合前,一定會將其高溫烹飪,而且在烹飪之前,一定要在冷水中浸泡一段時間,至少半小時,最好是2小時左右,可以有效吸收水分,讓味道甘甜。

鮮百合做法很多,主要吃的就是鮮百合的花瓣,帶有清香,常用來煲湯、作羹、熬粥、炒菜等等。

新鮮百合不能生吃原因

1、鮮百合有毒

市面上大部分賣的都是幹百合,很少看到賣新鮮百合的,為什麼百合一定要曬乾後當乾百合食用,直接食用新鮮百合味道不是更好嗎?其實市面上大多只賣幹百合最重要的原因是幹百合儲存比較方便,而且儲存時間較長,其次是因為鮮百合表皮有一定毒素,所以最好別直接吃新鮮百合。

2、鮮百合會過敏

新鮮百合如果直接用手拿的話,有可能會造成**過敏,尤其是過敏體質的人,最好不要直接徒手拿鮮百合。因為鮮百合的鱗莖部分有一定的毒素,如果直接觸碰到**上的話,很有可能會引發過敏症狀,直接接觸生的球莖可能會引起**瘙癢,吞噬生的球莖可能會引起嘔吐、拉肚子等症狀。由此可見,新鮮百合最好還是不要生吃了。

19樓:晴

鮮百合建議炒熟了再吃,這樣更加具有營養價值,同時味道口感也會更好,更加衛生科學安全。

百合屬於一種食材,,具有以下幾種功效:第一種,具有潤肺止咳的作用,可以用來**各種的呼吸系統疾病,例如肺結核、咳嗽等;

第二種,百合中含有豐富的澱粉,可以提公升身體的免疫力,具有防癌的功效;

第三種,具有安心養神的功效,在睡前喝一些用百合泡出的水,可以用來**神經衰弱、安眠等,有促進睡眠的功效。

百合的營養價值

百合營養豐富,每100克鮮莖中含蛋白質約3.36克,蔗糖10.39 克左右,還原糖3克,果膠5,61 克,澱粉11.

46克,脂肪0.18克及生物素、水仙鹼、磷、鈣、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營養成分。

百合除含有澱粉、蛋白質、脂肪及鈣、磷、鐵維生素b1、b2、c,泛酸、胡蘿蔔素等營養素外,還含有一些特殊的營養成分,如秋水仙鹼等多種生物鹼。

這些成分綜合作用於人體,不僅具有良好的營養滋補之功,而且還對秋季氣候乾燥而引起的多種季節性疾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吃百合的好處

1、潤肺止咳:百合鮮品含黏液質,具有潤燥清熱作用,**肺燥或肺熱咳嗽等症常能奏效。

2、寧心安神:百合入心經,性微寒,能清心除煩,寧心安神,用於熱病後餘熱未消、神思恍惚、失眠多夢、心情抑鬱、喜悲傷欲哭等病症。

3、美容養顏:百合潔白嬌豔,鮮品富含黏液質及維生素,對**細胞新陳代謝有益,常食百合,有一定美容作用。

4、防癌抗癌:百合含多種生物鹼,對白細胞減少症有預防作用,能公升高血細胞,對化療及放射性**後細胞減少症有**作用。

百合在體內還能促進和增強單核細胞系統和吞噬功能,提高機體的體液免疫能力,因此百合對多種癌症均有較好的防冶效果。

新鮮苦百合能吃嗎,新鮮百合可以生吃嗎?

新鮮百合不可以直接生吃,必須要高溫消毒才可以食用,否則很容易引發腹痛 腹瀉 嘔吐等不良症狀,因此在食用百合之前,一定會將其高溫烹飪,而且在烹飪之前,一定要在冷水中浸泡一段時間,至少半小時,最好是2小時左右,可以有效吸收水分,讓味道甘甜。新鮮百合比干百合美味的多,但是幹百合其實浸泡之後可以慢慢恢復到新...

百合生吃,一次吃多少合適,鮮百合能生吃不

鮮百合50克合適。百合含有澱粉 蛋白質 脂肪 鈣 磷 鐵及少量維生素 生物鹼。它白如凝脂,潤似瓊玉,醇香可口,營養豐富,為滋補妙品,補益而兼清潤,補無助火,清不傷正。內有虛火之衰弱症者最宜。百合鮮品含黏液質,具有潤燥清熱作用,中醫用之 肺燥或肺熱咳嗽等症常能奏效。所以百合非常適宜秋季食用。擴充套件資...

百合的發展前景,百合好種嗎?

百合好種嗎?大多數百合喜光照,但有些種類例外,故栽植或放置地點應區別對待。盆栽用土宜選用腐葉土 或泥炭土 砂土 園土各1 3混合,施足基肥。栽種時間多數以花後兩個月左右為宜,一般9月初至10月上旬。覆土厚度約為鱗莖直徑的2 3倍。從春季萌芽出土到開花初期,須每隔10 15天施一次腐熟的稀薄餅肥水。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