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吃維生素c好嗎,正常人可以吃維生素C嗎?可以長期吃嗎?有什麼好處及壞處嗎?

時間 2022-03-13 02:25:10

1樓:愛**愛生活愛科技

維生素c又叫抗壞血酸,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在所有維生素中,維生素c是最不穩定的。在貯藏,加工和烹調時,容易被破壞。它還易被氧化和分解。

維生素c能不能天天吃,這要視情況而定,每天服用少量是沒有問題的,但長期大量服用則對身體有害.

下面具體分析一下:

一、維生素c主要生理功能

1、 促進骨膠原的生物合成。利於組織創傷口的更快癒合;

2、 促進氨基酸中酪氨酸和色氨酸的代謝,延長肌體壽命。

3、 改善鐵、鈣和葉酸的利用。

4、 改善脂肪和類脂特別是膽固醇的代謝,預防心血管病。

5、 促進牙齒和骨骼的生長,防止牙床出血。;

6、 增強肌體對外界環境的抗應激能力和免疫力。

二、維生素c缺乏和疾病

維生素c缺乏時,其症狀表現為:

1. 牙齦腫脹出血,牙床潰爛、牙齒鬆動。

2. 骨骼畸形、易骨折。

3. 傷口難癒合等。進一步則引起壞血症、貧血。

4. 大出血和心臟衰竭,嚴重時有猝死的危險。

5. 肌肉纖維衰退,包括心肌衰退。

維生素c是無毒的營養素,但每天攝入量超過八克會有害,症狀包括:噁心,腹部痙攣,腹瀉,鐵的過量吸收,紅血球破壞,骨骼礦物質代謝增強,防礙抗凝劑的**,血漿膽固醇公升高,並可能對大劑量維生素c形成依賴。

以前認為,維生素c的毒性很小,即使口服過量,也僅僅發生輕微的噁心、嘔吐、腹瀉等。但近年來根據臨床觀察及動物實驗,證明長期過量服用維生素c,會出現一系列不良反應,筆者參閱國內外多種資料,概述如下:

(一)國外權威機構研究表明,凡想增加對感冒抵抗力而長期、過量服維生素c的人,其體內維生素c的含量反而減少。這是由於服用大劑量改變了體內維生素c的調節機制,加速了分解和排洩。所以,一旦停藥可招致停藥反應,出現早期壞血病症狀(包括

齒齦腫脹及出血,牙齒鬆動)。

(二)生長期兒童服用大劑量維生素c,可使兒童日後易患骨病,因大劑量維生素c會損害成骨細胞的形成過程。

(三)每日口服維生素c4克以上,一周後可發生尿路草酸鈣結石和腎結石,嚴重者可致血尿和腎絞痛。因過量維生素c使尿液呈酸性,而導致草酸鹽結石。

(四)大劑量維生素c可對抗肝素和雙香豆素的抗凝血作用,導致血栓形成,這使原有心腦血管病者更易發生腦梗塞(中風)。

(五)攝入大劑量維生素c可使尿中排出增加,因其還原性可產生尿糖的假陽性反應,有礙於糖尿病患者的診治與確切掌握降糖藥物的劑量。

(六)大劑量維生素c可降低婦女的生育力,且影響胚胎的發育。因大劑量維生素c易使體內形成「酸性體質」,這不利於生殖細胞的發育。

(七)每日維生素c劑量超過3克時,可導致腸蠕動增強,引起某些人腹部絞痛與腹瀉。

(八)維生素c與含有維生素b12的食物同時攝入,可破壞相當量的維生素b12;而維生素b12大量破壞後,使人易患貧血。

綜上所述,雖然維生素c是維持人體代謝所必需的物質,對防治多種疾病有很重要的臨床價值,但是過量攝入,對人體無益,甚至有害。

2樓:大蘿蔔葉子

吃的太多維生素c容易造成腹瀉,最好不要吃太多

3樓:習雲繆羽

維生素c隨時都可以吃的..不過如果沒有壞血病

不要多吃

偶爾吃點對身體有好處

4樓:茆農系青

經常服維生素c肯定好,它可以清除體內的自由基,增強免疫,保護**,防止壞血病等等。不僅要多攝入維生素c,還應該多攝入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當然,過分攝入對人體也有害,造成體液酸化,引起尿酸增高,泌尿系統形成結石。

雖不確定它能增白**,但不會讓**再變黃。

5樓:胥永修笪子

可以防癌,防感冒,vc也是癌症患者最好的輔助用藥(試驗過)

vc是水溶性的,過量的可以隨尿液排出,所以我覺得多吃點應該對身體沒有壞處吧

6樓:問舒晏高興

藥補不如食補,維生素是個很大的家族,應該均衡吸收,只吸收一種不好。

7樓:邵舒月

沒有必要,對於營養品來說,吃多了也會起***的。在適宜的時候吃,比如說身體在亞健康狀態下適量吃點。但不用專門買。

8樓:波素琴巨集君

體內如果不缺乏vc正常人無需天天服用vc,雖然是維生素但是長期服用也不適合的,我覺得不需要天天吃,如果真的想補充體內的vc可以吃乙個月,停乙個月。長期大量的服用vc可能導致草酸及尿酸結石,所以服用任何藥物,應根據自身情況來用藥,或在醫生、藥師指導下,不可盲目用藥,否則弊大於利。

9樓:追逐

維生素最好還是在瓜果蔬菜裡攝取比較好

萬不得已要用保健的或者藥物的話,適可而止就好,不可過量服用!

據權威部門報告,維生素過量用藥對人體有一定的危害

10樓:為名而怒

維c 是一種好的抗生素,天然的. 當我們身體有毛病的時候就要吃了, 比如吧, 生病了, 感冒啊, 發燒啊, 有傷口啊, 動手術啊, 還有在吃治病的時候吃了別的藥也要吃啊(因為 1:藥物會對體內的維c破壞 2:

可以加強藥物的效果...) ,身體有什麼炎症啊, 都可以吃維c . 平常嘛注意飲食 像瓜果,青菜.

多吃 就不再要吃維c 啦 呵, 知識有限只能告訴這些了

11樓:士楓終靈凡

不好最好吃水果補充。

12樓:讓angel來ai你

最好不要經常吃,在前期吃太多,到後期會多人體產生傷害,到時想不吃也不行了,而要慢慢減少劑量

吃維c可以美容的,我現在也有吃,但吃的不多,一天幾小片的

正常人可以吃維生素c嗎?可以長期吃嗎?有什麼好處及壞處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認為,維生素c的毒性很小,即使口服過量,也僅僅發生輕微的噁心、嘔吐、腹瀉等。但近年來根據臨床觀察及動物實驗,證明長期過量服用維生素c,會出現一系列不良反應,概述如下: (一)國外權威機構研究表明,凡想增加對感冒抵抗力而長期、過量服維生素c的人,其體內維生素c的含量反而減少。

這是由於服用大劑量改變了體內維生素c的調節機制,加速了分解和排洩。所以,一旦停藥可招致停藥反應,出現早期壞血病症狀(包括 齒齦腫脹及出血,牙齒鬆動)。 (二)生長期兒童服用大劑量維生素c,可使兒童日後易患骨病,因大劑量維生素c會損害成骨細胞的形成過程。

(三)每日口服維生素c4克以上,一周後可發生尿路草酸鈣結石和腎結石,嚴重者可致血尿和腎絞痛。因過量維生素c使尿液呈酸性,而導致草酸鹽結石。 (四)大劑量維生素c可對抗肝素和雙香豆素的抗凝血作用,導致血栓形成,這使原有心腦血管病者更易發生腦梗塞(中風)。

(五)攝入大劑量維生素c可使尿中排出增加,因其還原性可產生尿糖的假陽性反應,有礙於糖尿病患者的診治與確切掌握降糖藥物的劑量。 (六)大劑量維生素c可降低婦女的生育力,且影響胚胎的發育。因大劑量維生素c易使體內形成「酸性體質」,這不利於生殖細胞的發育。

(七)每日維生素c劑量超過3克時,可導致腸蠕動增強,引起某些人腹部絞痛與腹瀉。 (八)維生素c與含有維生素b12的食物同時攝入,可破壞相當量的維生素b12;而維生素b12大量破壞後,使人易患貧血。 綜上所述,雖然維生素c是維持人體代謝所必需的物質,對防治多種疾病有很重要的臨床價值,但是過量攝入,對人體無益,甚至有害。

14樓:知海致遠

不可以,沒有維生素缺乏症的話還是不要通過吃藥補充的好,可以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啊。維生素c的好處是維生素c有分解**中黑色素,預防色素沉著,防治黃褐斑、雀斑發生,使**保 持潔白細嫩的功能,並有促進傷口癒合、強健血管和骨骼的作用。因此,應多吃含維生素c 豐富的食物,如山楂、鮮棗、檸檬、橘子、獼猴桃、芒果、柚子、士多啤梨、西紅柿、雪裡蕻、 白菜、苦瓜、菜花等。

這些食物既能滿足人體對維生素c的需要,還含有大量的水分,是人 體最佳的**滋潤佳品。這些食物既能滿足人體對維生素c的需要,還含有大量的水分,是人 體最佳的**滋潤佳品。此外,新鮮蔬菜和水果也是多種維生素c的**,對調節人體血液 迴圈,促進機體代謝,保護**細胞和**彈性都有益處。

壞處是口服大劑量維生素c後造成泌尿系統結石的,且大劑量靜注維生素c,可引起血栓形成或血管內溶血。

15樓:candy愛吃蛋

維生素c很多水果裡面含量就很多啊,像檸檬之類的

可以預防感冒,增強機體的免疫力

16樓:風嘶野馬

可以啊,維生素c是水溶性維生素,一般情況下不會出現過量中毒的現象,如果一次性服用大劑量的維生素c則有可能能出現腹瀉等症狀,但只要停止服用就可以緩解了。

如果缺少維生素c還是建議通過攝取新鮮蔬果來補充,這樣還可以增強維生素、礦物質的互補作用。

正常人如果是指不缺維生素的人話不吃也沒有什麼關係,也沒有什麼好處壞處。

17樓:匿名使用者

吃蔬菜完全可以補充。

18樓:匿名使用者

每天1粒--吃 多了容易尿血

19樓:劍信

不建議吃人工合成的vc。這裡包括純度很高的藥用vc和保健品vc。相信我,這不會給你帶來額外的好處,甚至反而會有健康風險。

眾多周知vc過量是有毒性的。如果長時間大量服用vc突然停藥,有極大的機率會誘發壞血病。大量服用vc也有可能造成結石類疾病。

所以,無需刻意補充vc,只要是正常飲食,絕對不會缺乏vc的。如果對健康十分關注,可以多吃水果蔬菜,對身體健康十分有益,且沒有任何風險。

20樓:迷途中的迷茫人

**期間能吃維c嗎,吃多長時間合適

長期吃維生素c對身體好嗎?

21樓:黎成禮冀曉

平時補充點維生素c是可以的,但長期每天服用維生素c對身體當然有害!原因有以下幾點:

1)每日口服維生素c4克以上,一周後可發生尿路草酸鈣結石和腎結石,嚴重者可致血尿和腎絞痛。因過量維生素c使尿液呈酸性,從而導致草酸鹽結石。

2)大劑量維生素c可對抗肝素和雙香豆素的抗凝血作用,導致血栓形成,這使原有心腦血管病者更易發生腦梗塞(中風)。

3)攝入大劑量維生素c可使尿中排出增加,因其還原性可產生尿糖的假陽性反應,有礙於糖尿病患者的診治與確切掌握降糖藥物的劑量。

4)大劑量維生素c可降低婦女的生育力,且影響胚胎的發育。因大劑量維生素c易使體內形成「酸性體質」,這不利於生殖細胞的發育。

5)每日維生素c劑量超過3克時,可導致腸蠕動增強,引起某些人腹部絞痛與腹瀉。綜上所述,雖然維生素c是維持人體代謝所必需的物質,對防治多種疾病有很重要的臨床價值,但是過量攝入,對人體無益,甚至有害。

其實維生素c我們通過食療完全可以滿足身體需要的,它廣泛存在於新鮮水果、綠葉蔬菜和肉類中,中藥山楂、烏梅、蒼耳子和醋柳果中含量極為豐富。故正常人並不缺乏,一般人不必常服用維生素c.

經常吃維生素好嗎,維生素可以經常吃嗎

最好還是通過蔬菜水果等食物來補充維生素,維生素對身體還是很重要的。藥品和保健品類可以適當吃,但是最好不要一直吃。維生素是維持身體健康所必需的一類有機化合物。這類物質在體內既不是構成身體組織的原料,也不是能量的 而是一類調節物質,在物質代謝中起重要作用。這類物質由於體內不能合成或合成量不足,所以雖然需...

長期吃維生素e可以嗎?常吃維生素e好嗎

維生素e可不可以長期服用?完全取決於你吃的是什麼樣的ve?建議你用純天然的維生素e.純天然維生素e因為是從天然植物油提取,所以對人體無害無任何 可以長期服用。選擇什麼樣的ve非常關鍵,因為目前市面上各種各樣的維生素e產品琳琅滿目,可供人們選擇的範圍比較廣。維生素e有合成和天然兩種,藥準字ve和保健品...

低血糖可以吃維生素c和維生素e嗎

回答 低血糖可以吃維生素c 建議 低血糖患者可以適量服用維生素c,維生素c可以促進鐵的吸收,促進葉酸還原為四氫葉酸,對於機體造血功能有一定的促進作用,有助於改善低血糖症狀。一般人群的維生素c的推薦攝入量為100mg d。低血糖患者日常飲食應適當選擇高膽固醇飲食,如動物腦 肝臟 蛋 奶油等,多食富含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