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對於養肺有哪些食療的好方法如何保養

時間 2022-01-20 03:30:09

1樓:land願聆其殤

春季最容易傷肺

春季氣溫變化不定,空氣汙染嚴重,人體當中最容易被之所傷的,便是我們的呼吸系統了。中醫有句話叫「肺為嬌臟」,「溫邪上受,首先犯肺」,也就是說肺是最容易受到外來有害物質侵害的臟器。

這是因為,正常人24小時吸入空氣約1萬公升,而空氣中含有各種微生物、過敏原及其他有害物質。因此,春季養肺對於健康非常重要。

肺處於人體胸中最高的位置,中醫稱,肺為華蓋,也就是形容肺像雨傘一樣,是給五臟六腑擋風遮雨的。但如果這個「雨傘」保護不好,就會患感冒、肺炎等病症。《黃帝內經》講:

「形寒寒飲皆傷肺」,是說感受寒邪或過食冷飲都會對肺臟有傷害,所以及時調節寒溫是保護肺臟預防感冒的關鍵。

早上喝碗養肺粥

所謂藥補不如食補,春季養肺,不妨巧用食療方法。

杏仁粥將去皮甜杏仁10克研成泥狀,加入到淘洗乾淨的50克粳公尺中,加入適量水煮沸,再以慢火煮爛即可。宜溫熱時服食,日服2次,可作早晚餐,具有止咳平喘之功效,健康人也可常食,以強身健體,預防疾病。

蘿蔔飲紅皮蘿蔔1只,洗淨切碎,加適量麥芽糖碎塊醃漬,擱置3~4小時,飯後服所得蘿蔔糖水,有止咳化痰的作用;或將蘿蔔切成塊或片狀,每次取100~150克,加水煮熟,然後加冰糖適量,一次全部吃掉。

上午抽空做運動

一天中養肺的最佳時間是早7點~9點,這時肺臟功能最強,最好此時進行慢跑等有氧運動,能強健肺功能。而要想促進肺功能,最根本的就是全面增強體質,堅持鍛鍊身體。

步行是最簡便、安全的運動,體質較弱者可以從慢速散步開始,每日步行500~1500公尺,開始時可用自己習慣的速度走,然後用稍快的速度,適應後再逐漸增加鍛鍊的時間。

每天鍛鍊半小時左右,也可隔天鍛鍊一次,每次鍛鍊一小時以上。另外,上下樓梯、慢跑、太極拳等運動也對肺功能有益。

晚飯後做健肺功

「健肺氣功」:晚餐1~2小時後,先慢走10~15分鐘,然後找一處環境安靜、相對開闊的地方,站定後全身放鬆,兩眼徐***平視,雙足邁開與肩同寬,雙掌相搭掌心向上,放於肚臍下3公分左右的位置,吸氣時收腹,再緩緩呼氣放鬆。如此練習半小時,對健肺很有幫助。

睡前嘴裡含片梨

肺臟最弱的時間是晚21點~23點,晚飯後口中含一片梨,到睡前刷牙時吐掉,可以滋潤肺臟。同時,補水也很重要,每天必須保證喝水2000毫公升,才能保證肺和呼吸道的潤滑,使肺臟健康。

推薦——清肺養肺湯

①、雪耳、蓮子、百合、排骨湯:

原料:雪耳75克,百合100克,排骨500克。

做法:將上述選料清洗之後加水一起放入煲內煮沸,煲3小時。

②、桑百皮、百合、排骨湯:

原料:桑百皮50克,百合75克,排骨500克。

做法:將上述選料清洗乾淨後加水,然後一併放進煲內煮沸,煲乙個半小時。

③、潤肺銀耳羹:

原料:銀耳5克,冰糖50克。

做法:將銀耳放入盆內,以溫水浸泡30分鐘,待其發透後摘去蒂頭、揀去雜質;將銀耳撕成片狀,放入潔淨的鍋內,加水適量,以武火煮沸後,再用文火煎熬1小時,然後加入冰糖,直至銀耳燉爛為止。

2樓:匿名使用者

銀耳,多吃銀耳,對肺有益。多做些深呼吸,適量鍛鍊對心肺功能也有好處。還有吃適量的雞胸脯,對心肺功能也有好處。

切忌!適量!別天天吃大量的這些東西~每天食用小部分即可。

100g 足夠了~夏季是水果上市的旺季。不少水果都養肺有很大的幫助,下邊看看生活中能滋養肺部的水果。 梨 有清熱解毒、潤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生食、榨汁、燉煮或熬膏,對肺熱咳嗽、麻疹及老年(老年食品)咳嗽、支氣管炎等症有較好的**效果。

若與荸薺、蜂蜜(蜂蜜食品)、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 葡萄(葡萄食品) 具有補肝腎、益氣血、生津液、利小便等功效。生食能滋陰除煩,搗汁加入蜂蜜煎膏,以開水沖服,對煩熱口渴尤佳。

石榴 有生津液、止煩渴作用。凡津液不足、口燥咽乾者,可用石榴搗汁或煎湯飲,能清熱解毒、潤肺止咳。 柑桔 有生津止咳、潤肺化痰、醒酒、利尿等功效,適用於身體虛弱、熱病後津液不足口渴、傷酒煩渴等症,榨汁或蜜煎,**肺熱咳嗽尤佳。

甘蔗 蔗汁性平味甘,為解熱、生津、潤燥、滋養之佳品,能助脾和中、消痰鎮咳、治噎止嘔,有「天生復脈湯」之美稱。可用於**口乾舌燥、津液不足、大便燥結、高燒煩渴等症。

中風的食療方法有哪些,血尿的食療方法有哪些

你好,可以食用栗子桂圓粥 荊芥粟公尺粥 開心果 西紅柿等食物。血尿的食療方法有哪些 一定要注意好休息和飲食,而且一定要注意身體的鍛鍊方一 用料 益母草汁10毫公升,生地黃汁40毫公升,鮮藕汁40毫公升,生薑汁2毫公升,蜂蜜10毫公升,粳公尺100克。制法 先將粳公尺加水煮粥,熟後兌入四汁及蜂蜜即成。...

可以美白的食療方法有哪些,美白的食療方法

1 西紅柿炒蛋 西紅柿富含維生素c,是美白的健康食品。維c可以抑制 內酪氨酸酶的活性,有效減少黑色素的形成,從而達到是 白嫩 黑斑嚇退的效果。韓國明星崔真實就是西紅柿美白大使。2 海帶豬蹄湯 功效 減少角質積累 豬蹄中含有大量的膠原蛋白,使 恢復活力的法寶。足量的膠原蛋白能夠保持肌膚的彈性,改善人的...

治療便秘有什麼好的食療方法

甲蟲 有什麼 便秘的好方法? 長時間的飲食不當 壓力 匆忙 緊張 不規律的生活 超負荷疲勞,失眠 酗酒,抽菸,濫用藥物等都將導致腸道傳導功能降低,最直接影響的是體內毒素代謝不出,就會導致便秘,口臭等常見問題。中西醫認為 便秘 口臭,病位在腸道,胃腸積熱 氣機阻滯等致腑氣閉塞或腸失溫潤,推動無力腸道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