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慢性咽炎的食療方法有哪些

時間 2021-05-26 16:01:25

1樓: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

慢性咽炎已經逐漸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中發病率較高的一種疾病,不僅易發於老年人,在青少年中的發病率也有逐年增長的趨勢。**慢性咽炎除了可以藥物**外還可以通過一些食療方來進行調理和**。向大家推薦一些**慢性咽炎的食療方,這些食療方對養陰潤咽、生津利咽等十分有益。

(1)洋蔘蒸梨

洋蔘性涼,味甘,微苦。具有補氣養陰,清熱生津的功效。用於咳喘、痰血、口燥咽乾等症。

其主要成分三萜皁苷。有抗疲勞、抗腫瘤和抗病毒等作用。梨,性涼、平,味甘,微酸,具有生津潤燥,清熱化痰的功效。

對咽喉有養護作用。洋蔘與梨同蒸食對於肺熱咳嗽,痰多,咽喉腫痛等症有顯著的效果。

(2)貝母燉雞

貝母,性微寒,味甘、苦。具有清熱潤肺,化痰止咳的功效。

用於**虛勞咳嗽,吐痰咯血,肺癰、喉痺等症。雞,性溫,味甘,具有補虛暖胃強身的功效。雞與貝母同燉食,可提高人體免疫功能,增強機體抗病毒能力。

因咽喉炎多伴有免疫功能低下,抗病能力弱,故要提高人體的免疫系統。

(3)蜜汁枇杷

枇杷性涼,味甘,酸。具有潤肺、止咳下氣的功效。主治肺痿咳嗽、**、衄血、燥渴、嘔逆等症。

蜂蜜性平,味甘,具有潤燥、止痛、解毒之功效。蜜汁枇杷能加強鎮咳、_痰的作用,對肺燥乾咳,痰多,嘔逆等症狀有明顯的改善效果。

(4)山藥燉排骨

山藥性平,味甘。具有補中益氣,健脾和胃,消渴生津,益肺等功用。配以滋陰潤燥的豬排相燉食,對虛勞咳嗽,痰溼咳嗽、脾虛咳嗽等症有較好療效。

可對慢性咽炎有緩和防治作用。並且還可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以抵禦病毒,增強免疫能力。

(5)折耳根煮豬筒骨

折耳根又名魚腥草,性微寒,味辛。具有清熱解毒,消癰排膿,利尿通淋的功效。豬骨有清熱降火,壯腰膝補虛弱,強筋骨等功效。

與折耳根同燉食,對肺癰吐膿、肺熱喘咳等症有明顯的**效果。

並對化膿性咽炎有實效。

(6)蟲草燉老鴨

蟲草,性溫,味甘。具有滋肺補腎,益精氣等功效,主治久咳虛喘,咯血等症。鴨肉,性微寒,味甘、鹹。有滋陰養胃,利水消腫的功效。

蟲草燉老鴨和血行氣,清熱去火,養胃生津。對於腎虛引起的慢性咽炎症,因咽炎引起的咳嗽、嘔逆等症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7)荷葉粥

荷葉,性平,味苦,澀。具有清暑利溼、涼血止血、生津止渴的功效。用於熱血吐衄,咯血、嘔血等症。

粥中加入荷葉,既能增加清香之味,又因其本身含有荷葉鹼,對平滑肌有解痙作用。咽炎患者在炎熱的夏季可多食荷葉煮粥。

(8)綠豆百合粥

綠豆30g,百合20g,粳米60g。上述三味分別用清水淘洗乾淨,放鍋內加適量水慢慢煨煮,煮至米爛粥熟,加適量冰糖即可食用,每天1 次,連服數天。

(9)無花果煲冰糖

無花果25g、冰糖適量,加水煲之飲用,每日一次。有益氣生津,潤肺化痰之功效。

(10)百合煲香蕉

百合20g、香蕉2 ~ 3 只(去皮),冰糖適量,加水同煲。每日一次服食,有清熱解毒、潤肺止咳等功效。

(11)冰糖燉雪梨

雪梨3 個,冰糖適量。加水至1 碗,隔水燉1 小時,分2~3 次服食。

梨甘微寒,有清心潤肺,止咳化痰之功效。

(12)銀耳雞蛋羹

銀耳適量,雞蛋2 個。雞蛋先打成雞蛋湯,加適量水與銀耳同煮成稀粥狀,加調味品服食。

本方有補虛養胃,滋陰清火的作用。

(13)蘿蔔汁

鮮蘿蔔500g。洗淨,生吃或搗汁飲,或煮食飲湯。防治咽喉炎。

蘿蔔的維生素c 含量在一般蔬菜中名列前茅,為梨、蘋果中維生素含量的10 倍。故有“蘿蔔賽過梨”之美稱。據研究,蘿蔔的醇提取物有抗菌作用,臨床對防治流感、咽喉炎等有效。

(14)蜂蜜蘿蔔汁

白蘿蔔適量,蜂蜜20ml。將蘿蔔洗淨、切碎,以潔淨紗布絞汁。

每次取30ml,加蜂蜜20ml,再加溫開水適量,調勻頓服,每日3 次。

適用於秋季咽燥喉癢或燥咳。

(15)百合香蕉汁

百合15g、香蕉2 個、冰糖適量。加適量清水煎,香蕉可食。一日分數次服用,每日一劑,連服數日。

(16)沙蔘桑果汁

沙蔘12g、桑葚15g,洗淨,冰糖適量。加清水適量同煮後,飲汁食桑葚。一日分數次服用,每日一劑,連服數日。

(17)西瓜汁

將西瓜切開取汁,頻頻當茶飲。既可清熱除煩,又能養陰潤燥,甚宜常吃。

2樓:成長痛

症狀:咽部不適,或疼、或癢、或乾燥感、灼熱感、煙燻感、異物感等;刺激性咳嗽,晨起用力咳出分泌物,甚或作嘔。病程2個月以上,常因受涼、感冒、疲勞、多言等原因致症狀 飲食調理。

出現上面的症狀可以喝得甫唚言清茶,滋潤咽喉,清新口腔。

咽炎食療方之蜜棗甘草湯

食療方法:選用蜜棗8枚,生甘草6克,將蜜棗、生甘草加清水兩碗,煎至一碗,去渣即可。可以做飲料服用,每日兩次。

有補中益氣、潤肺止咳之功效。適用於慢性支氣管炎、咳嗽、咽乾喉痛等症。

咽炎食療方之橄欖蘆根茶

食療方法:上藥置於熱水瓶中,衝入沸水適量,蓋悶15~20分鐘。頻頻飲用,1日內飲盡。

方中蘆根甘寒,生津止渴潤燥,鹹橄欖酸澀而成,有收斂清咽消腫之功。重症感冒、扁桃體化膿者不宜用。

呼吸道粘膜是很脆弱的,冷空氣的刺激會導致其抵抗外界病菌侵襲的能力降低,因此冬季是咽喉炎的高發季節,日常飲食中,注重食療調養可以增強呼吸道抵抗力,幫助預防和緩解慢性咽炎症狀。

3樓:匿名使用者

慢性咽炎是上呼吸道的一種彌溫性炎症。推薦幾個下面的小偏方試一下,如果覺得麻煩的話也可以試一下得甫沁言清茶,滋潤咽喉,清新口腔。

1.牛奶煮花生

原料:花生、牛奶適量。

做法:將一把生花生搗碎,放入牛奶中煮沸,然後趁熱服用,每天2~3次,可有效**咳嗽。

2.花生紅棗蜂蜜湯

原料:花生、大棗、蜂蜜各30克。

做法:將花生、大棗、蜂蜜放入鍋中,用水煎好後,食花生大棗並飲其湯,每日兩次,數次即可。

4樓:儕穬渭轂

咽喉炎雖然算不上是很大的疾病,但卻會讓你的嗓子感覺很不舒服,如果說不注意**,症狀會加重,帶來其他的健康問題,可使用徳甫沁炎青茶,1-3週期,清呼吸道疾病。那麼咽喉炎最佳**方法有哪些?

一、含生大蒜

如果說患上了慢性咽喉炎,可以試試口含生大蒜的方法,堅持做幾個月,咽喉炎可以被治好。不過在選擇生大蒜的時候,最好是挑紫皮的獨頭大蒜,剛開始的時候可能會辣的流眼淚,口腔粘膜也會感覺很疼,不過只要忍一忍,適應了就好了。這個方法對**牙疼,聲音嘶啞等症狀也有很好的效果。

二、喝麻油蛋湯

準備一顆新鮮的雞蛋和適量的麻油,將雞蛋打在容器當中,加上麻油攪拌均勻,然後衝入適量的沸水,趁熱慢慢的喝下去,也能夠緩解咽喉炎的症狀。

三、中藥含片

咽喉炎患者可以口含中藥含片來改善症狀,這些中藥含片主要的功效就是清熱敗火,清咽利喉,對於一般的咽喉炎,或者是初期的咽喉炎有不錯的療效。只不過這種方法治標不治本,最好不要經常吃,否則會形成依賴性。

四、抗生素

如果咽喉炎的症狀比較嚴重,還應該應用抗生素類的藥物來**,不過抗生素種類較多,具體要應用哪一種,還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來決定。另外,抗生素對人體組織細胞的破壞性比較強,不建議長期使用。

五、霧化**

咽喉炎患者還可以採用霧化的方法來**,把**咽喉炎藥物裝在霧化裝置裡,然後讓患者對著霧化口用力的吸氣,藥物可以直達咽喉部位,是比較常見的**咽喉炎的方法。

六、外貼膏藥

外貼膏藥也能夠緩解咽喉炎的症狀,常見的有各種咽炎貼和理療貼,將其貼在咽喉部位,通過內病外貼磁療理療的方法來達到**的目的。

5樓:野哲張廖涵山

你好,切忌不要吃上火的食物,魚雞鴨最好也不要吃,多喝湯水(湯要少放油),如海帶瘦肉湯,豬肺蜜棗湯,魚腥草蛋花湯(調蜂蜜),但不能只是食療,伴還隨發燒咳嗽的,一定要看醫生。

慢性咽炎的食療方法,慢性咽喉炎最佳治療方法

麻油蛋湯 取雞蛋乙隻,麻油適量。將雞蛋打入杯中,加麻油攪勻,衝入沸水約200毫公升,趁熱緩緩飲下,以清晨空腹為宜。02白蘿蔔燉青果 白蘿蔔250克,青果5個。將白蘿蔔洗淨,切片,青果打碎,加水l碗煮熟即可。每天1劑,連服10 15劑。本方具有清熱利咽的作用,適用於慢性咽炎肺熱傷陰者。03蜂蜜茶取茶葉...

治療慢性鼻炎的最佳食療方法,治療慢性鼻炎的最佳食療方法

食療方法 紅棗500克,杏仁250克,蜂蜜250毫公升,生薑汁60毫公升。共熬成膏,經常服用。食療沒聽說過,我親身體驗一種方法,效果很好.蒼耳子加水煮,藥湯煮濃時加醋再煮小會兒.然後用手或紙擋住,留一小孔用鼻子嗅,長期堅持,每天乙個小時.長期慢性鼻炎冬天竟然不 了,強烈推薦一試 有沒有食療鼻炎的方法...

中風的食療方法有哪些,血尿的食療方法有哪些

你好,可以食用栗子桂圓粥 荊芥粟公尺粥 開心果 西紅柿等食物。血尿的食療方法有哪些 一定要注意好休息和飲食,而且一定要注意身體的鍛鍊方一 用料 益母草汁10毫公升,生地黃汁40毫公升,鮮藕汁40毫公升,生薑汁2毫公升,蜂蜜10毫公升,粳公尺100克。制法 先將粳公尺加水煮粥,熟後兌入四汁及蜂蜜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