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如何治療,B肝怎樣治療?

時間 2022-01-19 21:00:10

1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被國內外專家公認的療效確切的抗B肝病毒藥只有α干擾素和拉公尺夫定,國內近年又推出了苦參素。其他幾種抗B肝病毒藥如單磷酸阿糖腺苷、膦甲酸鈉等,雖有一定的抗B肝病毒作用,但因***多等原因,臨床應用不多,有的在國外已被淘汰。評價抗B肝病毒藥的標準首先是有效(抑制和殺滅B肝病毒),其次是***小,病人可以長期應用。

然而,符合上述條件的藥物還不多,所以,從醫生到病人都要珍惜現有的抗B肝病毒藥物。慢性B肝是個非常複雜的疾病,即使應用了抗B肝病毒藥,**也可能失敗,主要原因有如下幾條。

適應症不妥

不管干擾素還是拉公尺夫定,都有嚴格的適應症,不是所有的感染B肝病毒的人都能應用。這兩種藥共同的適應症是慢性B肝病人,轉氨酶公升高達正常值上限的2~10倍,肝臟炎症反應明顯者。這時病人正處於「免疫清除期」,即體內的免疫功能啟動,對B肝病毒發起圍剿和清除,此時應用抗病毒藥助一臂之力,效果顯著。

在「免疫耐受期」,轉氨酶正常或少許超過正常值,肝臟炎症輕或無,例如B肝病毒攜帶者,體內免疫功能對B肝病毒「熟視無睹」,這時應用任何抗病毒藥也是枉然,對此,干擾素、拉公尺夫定的效果極為有限。

如果適應症選擇準確,療效會明顯提高,選擇不當,濫「干擾」、「濫抗毒」,不但不能收到滿意療效,還會挫傷病人的**信心,或對抗病毒**產生牴觸情緒,並製造「抗病毒無效論」,影響B肝病人正常用藥。

抗B肝病毒藥物有侷限性

慢性B肝並非用上干擾素或拉公尺夫定就萬事大吉了,更不是用藥後一定會**。其實,抗B肝病毒藥都有其侷限性,目前所有抗病毒藥都對B肝病毒複製的原始模板(cccdna)無效,一旦停藥,B肝病毒就很快以cccdna為模板繼續複製,結果大量新生B肝病毒又猖獗起來,造成肝病**。醫學家們指出,如堅持長期用藥,最大限度地壓制體內病毒的複製,再加上自身的免疫功能參與,方可最終將病毒清除,患者才有可能**。

慢性B肝病人的用藥,必需消除速戰速決、一蹴而就的觀念,要有長期用藥的準備。「速效論」是假話,不能相信。

抗B肝病毒藥的另乙個侷限性為病人對其「應答率」不是100%(應答指病人用藥後hbeag轉陰,抗-hbe轉陽,hbvdna轉陰,轉氨酶正常),干擾素**慢性B肝的「應答率」在40%左右,而遠期應答率僅為30%左右。拉公尺夫定**慢性B肝時,用藥1年,hbeag轉陰率不到20%,發生抗-hbe轉陽者僅15%左右,儘管hbvdna轉陰率高達96%~100%,但hbeag不轉陰或抗-hbe不轉陽,就易於**。因此,我們既要看到抗病毒藥的有效性,也要了解其侷限性,正確認識這些藥物,不能因其「侷限性」而棄之不用,也不能因其「有效」而盲目樂觀。

藥物的毒***

「是藥三分毒」,抗B肝病毒藥也有毒***,這又往往因人而異。應用干擾素除可引起流感樣症候群之外,還可引起白細胞、血小板減少,也有脫髮、抑鬱等情況發生,有時因為毒***使**受挫。拉公尺夫定有時可引起胃腸道反應。

B肝病毒變異

慢性B肝是個複雜多變的疾病,在抗病毒藥物作用下和人體免疫壓力下,病毒常常發生變異,這可導致**失敗。**過程中、患者病情也經常波動,出現反覆,這不一定歸咎於抗病毒藥物的應用。另外,慢性B肝病人的免疫功能失調,在**中可發生「混合感染」,如B肝+C肝,B肝+丁肝,B肝+A肝等,或B肝合併脂肪肝,有時又因濫用藥、飲酒等,使病情複雜,**更困難,這都不是抗病毒藥的過錯。

分析和找到失敗原因再採取措施,仍然會取得療效。

在應用抗B肝病毒藥過程中,要細緻觀察,多方分析,抗B肝病毒藥不是「萬能靈藥」,其他藥物如抗肝纖維化、調節免疫功能方面的輔助用藥也是非常必要的。**B肝失敗,不能否定抗病毒藥物,大家也不可苛求抗病毒藥。B肝**學發展至今,最大的進步是確立了抗病毒為主的綜合**戰略,如果不去抗病毒,就要走回頭路,千百萬B肝病人將無所適從。

當然,對抗病毒藥的不足,科學家早已察覺,現在正深入研究和開發更有效的抗病毒藥,應當說前景是樂觀的。

2樓:蘭莞婚紗攝影

B肝病毒的存在可以導致肝臟的炎症的持續存在。肝臟的炎症,會損傷肝臟功能,導致肝功能障礙,出現慢性B肝的症狀。比如乏力、肝區疼、腹脹、納呆、不想吃飯等。

長期炎症也可以導致肝纖維化,發展到肝硬化,出現肝癌。

因為炎症是導致肝硬化、肝癌的基礎,所以首先要抗病毒**。在抗病毒**的基礎上,還應該保護肝細胞、抗肝纖維化、提高免疫功能、預防肝癌等輔助**。只要符合B肝指徵,就要進行抗病毒**,在這個基礎上,再結合保肝降酶、抗肝纖維化、預防肝癌等等,**就比較完善了。

重慶同濟醫院中醫肝病科

B肝怎麼治

3樓:丁簫虎德昌

B肝其實並不像傳說的那樣恐怖,用不著緊張。

三分治七分養,是B肝的特點,掌握好一輩子不會有事的。

說什麼大三陽小三陽,複製啊等等的,都別太在意。只要谷丙轉氨酶不高,就是正常的,別讓東一句西一句嚇到,不用太緊張,B肝最忌諱的就是緊張,必須放鬆心情,有利於恢復肝功能。

B肝系消化系統疾病,很好控制的,如果谷丙轉氨酶高,需要抓緊降酶,可中西結合降酶效果非常好,我提供乙個保肝降酶的妙方,希望你採納:

花生仁大紅棗

冰糖各一兩(一日量)先將花生仁煮爛,加入大紅棗

冰糖煮開即可,即吃即飲,早飯前晚飯後,盡量吃完。

(食用20-30天,也可以長期服用)

另提供以下經驗**:

每早空腹香油或蘇子油煎乙個雞蛋,保肝養肝最好的早點。

B肝患者飯後應長期服用酵母片或江中牌健胃消食片,維生素b1

b6維c。(活動期可加服護肝片,雞骨草膠囊)

蔬菜可多吃西紅柿,小白菜,大白菜,菠菜,茄子,彩色大辣椒,南瓜等。

多吃含維c和含糖較高的水果。(蘋果,獼猴桃,柚子,甜瓜,哈密瓜,榴蓮)等。

除了食療,以下方面也很重要:

要注意鍛鍊身體,用正常人的心理看待自己。

注意營養蔬菜水果的搭配。

注意休息,早起早睡,生活規律。

不要把自己與外界隔離,保持正常心態,多參加娛樂活動,讓心情輕鬆愉快。

患者有你這樣體貼的愛人,是幾輩子修來的福氣,非常有利於健康,真是太幸福了。

如再須其它幫助q我174783086驗證註明B肝求助

4樓:匿名使用者

1.B肝病人可以將病毒dna抑制到檢測不到的水平。在目前醫療條件下,一旦感染B型肝炎病毒很難完全清除,最多可以將病毒dna抑制到檢測不到的水平,也就是「臨床轉陰「。

2.堅持服藥,可以達到臨床轉陰的效果。如果符合服藥標準,應該在主治醫生指導下科學用藥,如果因為其他疾病需要用藥需要充分結合肝病醫生的建議。

3.B肝肝炎病人常規查體,建議抽血檢查B肝五項、肝功能、B肝病毒dna定量、甲胎蛋白(afp),以及肝臟纖維化非侵襲性診斷、肝臟超聲等。這些檢查可以明確B肝活動狀態,提前預警肝硬化,肝癌發生。

4.三類人群需要進行抗B肝病毒藥物**:

肝穿刺活檢得到的纖維化程度為g2s2;

驗血查出轉氨酶大於80;

具有B肝、肝癌家族史(比如父母親患肝癌),30歲以上的男性B肝病人

5.B肝病人應該多吃含有硒的食物,如蛋、內臟、海鮮、胡蘿蔔、南瓜、洋蔥、西紅柿等。有研究表明食物中補充微量元素硒,具有一定預防肝癌的作用。

6.B肝病人應嚴格禁酒。

7.B肝病人應避免勞累,避免心情抑鬱。

8.在中國B型肝炎是引起肝硬化和肝癌的最常見原因,尤其是男性。預防B肝,科學**,可以有效預防肝硬化和肝癌。

9.B肝的傳播途徑,包括血液(輸血,共用注射器,不衛生條件下的扎耳洞,修腳,紋身),性傳播,母嬰傳播。在中國很多地區,在不清潔條件下修腳、扎耳洞、紋身引起的B肝病毒傳染很常見,這點經常被很多人忽視。

10.和B肝病人一起吃飯、日常生活接觸、工作並不會傳染。

11.B肝病人通過服用有效藥物,將B肝病毒的數目降低到安全水平也是可以大大降低傳播機會的。

12.盡量不要服用各種號稱可以**B肝的不明成分的保健品或者藥物,目前沒有明確的可以讓B肝病毒完全轉陰的藥物(澳抗陽性轉陰),所有宣稱可以轉陰的藥物在目前階段都是不科學的。

13.目前5歲以下兒童的B肝病毒攜帶率降低到了0.36%。

2023年,我國生產出了第一只國產B肝疫苗。在沒有B肝疫苗計畫接種之前,我國B型肝炎病毒(hbv)感染率較高,接近10%左右。換句話說,在2023年之前出生的很多人,還是受到這個問題的困擾。

5樓:崇安筠衷胤

只有A型肝炎可以徹底**!乙丙

丁型都無法**

!!我也是肝病患者

我就把我多年的經驗告訴你,

目前還沒有徹底**肝炎病毒的方法,如果感染了病毒,那麼在免疫耐受期間(就是無症狀期間)

無須**,**不但沒有作用

而且會損傷正常肝細胞,而且長期服用

藥物會產生

耐藥性。到了病情加重

病毒複製加快時

遇到無藥

可用的尷尬局面。只要注意飲食

休息不疲勞

不發怒適量運動

保持好的心情可控制

病毒發展。

定時做檢查

肝功能b超

dna如果肝功能有損傷

就進行保肝**,如果病毒超出正常值

過高並且損傷肝細胞

就要進行

抗病毒**

(目前主要是

用干擾素

和拉美夫定

系列藥物

抗病毒)但這些藥物本身***較大。所以是不能輕易使用!

人體出現不適應時期也是肝炎病毒對人體傷害較大時期叫做免疫清除期,

這是就要進行相對的**

控制病毒複製

保護肝功能

阻斷病情的發展,

肝病主要是靠自己平時的

條理注意好了

有的一輩子都

沒有大礙!

不要輕信廣告

目前沒有**

病毒的藥物!

肝病就像很多疾病如

高血壓糖尿病

只能控制

無法**!

朋友樂觀面對

不要因此感到灰心

它不是那麼的可怕..

B肝怎樣**?

6樓:勤嬌太叔以柳

應根據臨床型別、病原學的不同型別採取不同的**措施。總的原則是:以適當休息、合理營養為主,選擇性使用藥物為輔。應忌酒、防止過勞及避免應用損肝藥物。用藥要掌握宜簡不宜繁。

1.急性肝炎的**

(1)早期嚴格臥床休息最為重要 症狀明顯好轉可逐漸增加活動量,以不感到疲勞為原則,**至症狀消失、隔離期滿、肝功能正常可出院。經1~3個月休息,逐步恢復工作。

(2)飲食以合乎患者口味,易消化的清淡食物為宜 應含多種維生素,有足夠的熱量及適量的蛋白質,脂肪不宜限制過嚴。

(3)急性B肝最有效的**就是抗病毒** 另外就是以適當休息和合理營養為主,根據不同病情給予適當的藥物輔助**,同時避免飲灑、使用肝毒性藥物及其他對肝臟不利的因素

(4)中藥** 可因地制宜,採用中草藥**或中藥方劑辯證**。急性肝炎的**應清熱利濕、芳香化濁、調氣活血。熱偏重者可用茵陳蒿湯、梔子柏皮湯加減,或龍膽草、板藍根、金錢草、金銀花等煎服;溼偏重者可用茵陳四苓散、三仁湯加減。

(5)營養應高蛋白飲食 熱量攝入不宜過高,以防發生脂肪肝,也不宜食過量的糖,以免導致糖尿病。

(6)抗病毒藥物** ①α-干擾素(interferon,ifnα):能阻止病毒在宿主肝細胞內複製,且具有免疫調節作用。但停藥後部分病例的血清指標又逆轉。

早期,大劑量,長療程干擾素**可提高療效。***有發熱、低血壓、噁心、腹瀉、肌痛乏力等,可在**初期出現,亦可發生暫時性脫髮、粒細胞減少、血小板減少、貧血等,但停藥後可迅速恢復。②干擾素誘導劑:

聚肌苷酸(聚肌胞,peoly i:c)在體內可通過誘生干擾素而阻斷病毒複製,但誘生干擾素的能力較低。近又合成新藥amplige(poly i:

c·12u),是一種作用較聚肌胞強大的干擾素誘生劑。

2.慢性肝炎的**

提高生活品質是B肝**的終極目標。眾所周知,B肝病毒很難被徹底消滅。無論是干擾素還是核苷酸類似物都只能抑制B肝病毒的複製,短期**(≤1年)停藥後,患者的hbv-dna水平可能會出現大幅度**,導致B肝**。

B肝抗病毒最忌諱早停藥,擅自停藥或換藥很可能會造成病情惡化,最終造成療效不佳,加重疾病進展。因此,大家在**期間一定要做到長期用藥、規範用藥。

(1)口服抗病毒藥物 拉公尺夫定著名的4006研究證實,服用拉公尺夫定3年可使肝癌,肝硬化的發生減少50%。由於B肝的**目的是最大限度的減少疾病進展,所以要長期堅持抗病毒**,目前在選擇B肝**的口服抗病毒藥物時專家推薦三少原則:

(2)免疫調節藥 目的在於提高抗病毒免疫。

(3)保護肝細胞藥物。

3.重型肝炎的**

及早發現、及早**具有再恢復的可能,但相當數量的病人預後不良。病人應絕對臥床,避免並去除誘發肝昏迷的誘因,預防和控制感染,及時救治出血,加強對症支援**。有條件者應考慮肝臟移植手術。

4.無症狀hbsag攜帶者的**

凡有hbv複製指標陽性者,適用抗病毒藥物**,首選α-ifn。

乙肝怎樣治療

鬆長征鍾春 皇宮御醫 告訴你 乙型肝炎也稱不死癌症,主要由唾液傳播 血液傳播 傳播和母嬰垂直傳播!速度慢,如果不是專業醫師給你用藥,最容易造成勞民傷財。所以選擇醫師一定要慎重!乙型肝炎影響升學 就業 徵兵和結婚。因此大家一定要重視。需然最新國家頒佈了不能歧視乙肝患者的法律!但是法律是給有錢人訂立的,...

乙肝小三陽如何治療,乙肝小三陽如何治療 10

要明確乙肝 小三陽 是否需要 首先要明確 小三陽 的人是不是屬於健康的人。應該說 小三陽 的人不是健康人,因而應該根據患者的感染型別 肝臟的炎症活動情況 肝功能的變化 乙肝病毒dna陰性還是陽性採用不同的 方案。認為不需要 的專家是基於以前沒有一種對 小三陽 非常有效的藥物,尤其是干擾素對於 小三陽...

乙肝病該如何治療和保養

乙肝患者如何養生調理 俗話說,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像乙肝這類慢性疾病,病程通常較長,而且病程較反反覆覆。遷延的病情不僅是對患者健康的蠶食,同時更是對患者與疾病作鬥爭的毅力與恆心的考驗。要贏得這場鬥爭的最終勝利,需要醫患雙方互動 醫護人員科學合理的 護理,患者堅持不懈的自我調節。只有雙方勁往一處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