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搔癢症治療方法,怎麼治老年面板瘙癢症

時間 2022-01-19 09:00:09

1樓:金華**病防治院

老年性**瘙癢症是一種與季節、天氣、冷熱變化和機體代謝變化有密切關係的**病。常見於中老年人,容易在冬天發病。它的症狀主要是小腿或者全身發癢,每當就寢前脫掉衣褲時,溫暖的身體受到室內較涼空氣的刺激,便立即誘發**瘙癢。

現在醫學認為,由於冬季氣候寒冷、乾燥,人體**也變得乾澀、粗糙,甚至表皮脫落,使皮內神經末梢更容易受到刺激而發癢。由於老年人**腺體分泌機能減退,所以一到冬季,就容易出現發癢的情況。老年性**瘙癢症的**,外用藥物**的目的就是解除或者減輕瘙癢,常用的外用藥常含碳酸、薄荷腦、麝香、草酚、煤焦油溶液等止癢藥,根據病情可以配成霜劑等使用,比如爐甘石洗劑、複方爐甘石洗劑等,也可使用皮質類固醇軟膏,比如尿素軟膏、氟輕鬆、皮炎平等進行**,效果較好。

怎麼治老年**瘙癢症

2樓:金華**病防治院

老年**瘙癢是非常常見的,以60歲老年人最為多見,通常在秋冬季節發病比較多。引起的原因與老年人肝腎陰血逐漸虧虛,陰虛火旺,燥熱等有關係,也有可能是由於老年人**抵抗力低下,容易被各種刺激所誘發**疾病。

出現了老年**瘙癢,建議一定不能劇烈的搔抓,忌用熱水燙洗,肥皂洗,避免情緒激動。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可以服用西替利嗪等抗過敏的藥物,外塗樟腦酊等止癢的藥物。

3樓:夏子

李某,男,76歲。主訴**瘙癢反**作逾5年,入冬為甚,曾行中西藥**

,療效甚微。半月前泡洗溫泉水後,瘙癢加劇。現周身**瘙癢,以背部、四肢為著,陣發性發作,夜間尤甚;**於燥,血痕累累,間有**肥厚及色素沉著;神疲乏力,面色不澤,夜不能寐,口幹、便結;舌質淡,苔薄白,脈沉細;既往無糖尿病等顯要病史。

西醫診斷:老年**瘙癢症。

中醫診斷:風瘙癢(氣虛血瘀)。

治當補氣活血,散風止癢。方用補陽還五湯化裁。組方:

黃芪50克,當歸、生地、白蒺藜、地膚子、夜交藤各15克,赤芍、地龍、桃仁、川芎各10克,制首烏18克,蟬蛻10克。7劑,1天1劑,水煎服。7劑後瘙癢明顯減輕,精神好轉,夜寐轉安。

守上方黃芪加至60克,加炒白朮12克,續進10劑,服法同前。10劑後肌膚較前明顯潤澤,色素、抓痕減少,

**僅偶感輕度瘙癢。效不更方,再進15劑鞏固療效,並囑其少食辛辣食物,忌用熱水燙洗和偏鹼性肥皂。隨訪至今,未**。

分析:老年**瘙癢症乃老年人的常見多發病,其原因不一。該病病程纏綿,反**作,並常因患者的不當處置而使病情加重。

中醫認為諸癢為虛,老年患者往往體虛而陽氣不足,氣血虧虛,以至衛外失固,血行凝澀,營衛不暢,化燥生風,肌膚失常而致瘙癢,屬癢風、諸癢、風瘙癢之範疇。方中重用黃芪補益元氣,氣旺血行以治本;佐以當歸、赤芍、地龍、桃仁、川芎、生地、制首烏養血活血,滋陰潤膚;白蒺藜活血祛風行氣,而製首烏與白蒺藜又互為對藥,能補肝腎、益精血;地膚子清熱利濕,蟬蛻疏風止癢,夜交藤解毒安神,地龍通經、引藥周行全身以行藥力。諸藥配伍,補氣而不壅邪,祛瘀而不傷正,使氣血通達,肌膚得養,藥對其證,故而獲效。

4樓:歲月無痕

針對老年人**瘙癢,有三個偏方療效奇好。

1. 藥物**:每日早晚服魚肝油、維生素e各1粒;維生素b1,每次服2片,每日3次;維生素b6,每次服2片,每日3次。

2. 因為醋裡含有的酸性物質和醛類化合物能使毛細血管擴張,對**有刺激作用。甘油能軟化**並保持水分。

配置的方法:將白醋與甘油按3∶7的比例混合,每天1次或每星期2~3次,浴後立即塗抹患處的**。

3. 大棗20枚,綠豆100克,豬油1匙,冰糖適量,加水共煮至綠豆開花即可服用,每天服1劑,分幾次服下,一般服1周即可減輕瘙癢感。

老年瘙癢症如何**

5樓:金華**病防治院

只要出現瘙癢,人們都會用手去抓,但是手抓後也很有可能感染其他的疾病,出現**瘙癢要怎樣來**。

尋找**,加以避免是防治的關鍵。避免用搔抓、摩擦及熱水燙洗等方法止癢。生活應規律,衣著鬆軟,不要沐浴過勤。

避免飲酒、喝濃茶及食用辣椒、胡椒及芥末等辛辣刺激食品。精神緊張及情緒不安的患者應注意休息,適當改變不良的生活環境。一旦出現了症狀,千萬不能用手抓,以免被感染其他的疾病。

1.調整好自己的精神狀態,避免不良情緒對患者造成困擾,影響**的血液迴圈,導致營養**不足,加重**瘙癢的情況。努力改善生活、工作的小環境,比如,室內採暖時不要使室溫過高,運用加濕器或種植花草等方法來保持室內適宜的濕度,以減少**水分的蒸發。

2.養成定時定量喝水的習慣,如果總是到口渴時才喝水,人體就會經常處於缺水狀態,而人體一旦缺水就會從**中奪取水分,使**乾燥而出現瘙癢病。平時應多飲水,注意對**的補水,補充肌體和**的水分喪失,以免由於**缺水而導致瘙癢加重,但是應該注意對保濕產品的選擇,不要選擇新增劑過於複雜的刺激性大的,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選擇。

3.適當的參加一些身體力行的運動,增加身體對疾病的抵抗力,擁有健康的心態和體魄,才能擁有健康的**。

4.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作息時間盡量規律些,**的修復時間主要在夜間的10點到凌晨的4點之間,盡量在這個時間內睡個美容覺。

5.適當地補充含維生素a、e的食物,如胡蘿蔔、捲心菜、花生、芝麻等。另外,也可選用甘油、凡士林、橄欖油等滋潤性較強的護膚產品,鎖住**表面水分,緩解乾燥瘙癢。

6樓:

老年瘙癢症是老年人由於皮脂腺減退,**乾燥所致的**瘙癢,既無皮疹,也不發生水皰,是**瘙癢症之一。多發生於氣候乾燥的秋冬季節。

選用非處方藥:1. 西 藥2%碘甘油、聚維酮碘(碘伏)。

2. 中成藥膚癢沖劑、防風通聖丸、二妙丸內服,外搽風油精。

調理事宜:1.洗澡不宜過勤,洗浴時盡量不用肥皂或浴液,以免皮脂丟失;浴後注意用含油脂的霜劑保護**。

2. 秋冬季節要穿緊身衣褲,以減少**水分散發丟失。

有什麼好辦法**老年瘙癢症

7樓:匿名使用者

老年**瘙癢症的發生與老年人的自身體質有關,老年人一般**萎縮、變薄,汗少、乾燥,又缺乏皮脂潤滑,而且比較容易受周圍環境冷熱變化的刺激,誘發瘙癢。典型的症狀就是小腿發癢,逐漸蔓延到大腿甚至周身,同時還與一些生活習慣有關,比如愛用很燙的熱水洗澡、次數過於頻繁、使用鹼性大的肥皂或藥皂,使本來就枯燥的**失去了皮脂的滋潤。老年人可以採用中藥內服。

一,當歸二十克,徐長卿二十克,蟬蛻十五克,防風二十克,水煎服,每日一劑,分兩次服用。

二,金銀花三十克,防風十二克,連翹、丹皮、赤芍、荊芥、白蘚皮各十克,蟬蛻九克,水煎服,三到十五副。除此之外還可以中藥外用,將新鮮馬齒莧洗乾淨加水五百克,用文火煎十五分鐘,待冷卻之後,塗洗患處,洗完以後將馬齒莧撈出,濕敷在患處,每日一劑,一洗一敷,敷藥的時間為三十分鐘,**由濕疹引起的**瘙癢症,同時還可以用食物進行擦洗,食鹽一百克,公尺泔水一千克,煮沸十分鐘以後用毛巾蘸洗患處,每次三到五分鐘,每日兩次,洗浴一到兩天。

8樓:小雨風中飄

西醫以以鎮靜止癢為主。可以在乾癢部位用一些潤膚保濕的東西。如果癢的比較厲害,也可以區域性塗抹一些具有薄荷等清涼成份的止癢藥膏/藥水(如爐甘石洗劑、賽庚定霜、去炎松尿素軟膏等)來緩解症狀,使**逐漸恢復正常;或是用浸了涼水的毛巾區域性冷敷的方法也可以減輕**發癢的症狀。

口服藥方面;**乾燥者可以每日服用三次魚肝油丸,每次一粒。口服多種維生素(如施爾康,善存片)、鈣片等,對瘙癢**也有一定的輔助療效。出現普通的瘙癢症狀時,可以在白天服用無鎮靜作用的息斯敏、西替利嗪等,晚上臨睡前半小時服用有鎮靜作用的抗組織胺藥物如撲爾敏、賽庚啶等。

如果全身瘙癢難忍者,可服非那根或賽庚啶等抗過敏藥物緩解症狀。

9樓:匿名使用者

老年瘙癢症一般都是缺油脂,多發生於比較瘦的,可以適當攝入脂肪,**塗尿素霜。

10樓:金華**病防治院

老年性的**瘙癢,有可能是由於老年性的皮脂腺分泌不旺盛,皮脂腺分泌減少,**屏障功能破壞引起的瘙癢;還有可能是內科疾病如腎病症候群等引起的**瘙癢。在**前需要化驗是否有相關的內科疾病,如果有,對症**,減緩瘙癢的發生。如果瘙癢的比較厲害,可以口服鹽酸左西替利嗪片或鹽酸奧洛他定片、複方甘草酸苷膠囊,外用爐甘石洗劑,如果伴有小疙瘩,可以外用丁酸氫化可的松軟膏。

在生活起居上需要忌口辛辣刺激性飲食、牛羊肉、海鮮等發物,避免飲用酒精類飲料,同時保持良好的心情及充足睡眠,不可用熱水燙洗和搓洗。

老年性**瘙癢症怎樣**

1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應去除**,如因風寒或暑熱而致者,應調適寒溫,避免暑熱及寒冷刺激;如對食物誘發者,當忌油膩酒酪、魚蝦海味等。瘙癢處應避免過度搔抓、摩擦、熱水洗燙等方式止癢,不用鹼性強的肥皂洗浴。內衣應柔軟松寬,以棉織品為好。

陰癢患者,應保持區域性清潔衛生,切忌搔抓不潔。也可外塗潤安舒潔霜。

醫學認為,夏秋之交熱而多雨,濕氣較重。濕邪過盛可致病。濕邪傷人有內外之分,外濕多由氣候潮濕,坐臥濕地而致病;內濕多因喜食冷飲,貪吃生冷瓜果等寒涼之物,損傷人體陽氣所致。

中醫認為:脾臟能運化水濕。脾喜燥而惡濕,若脾陽振奮,脾臟健運,運滑水溼功能正常,濕邪則不易致病。

反之,濕氣太重致人生病後,病人往往出現頭昏頭重、四肢酸懶、身重而痛、關節屈伸不利、胸中鬱悶、脘腹脹滿、噁心欲吐、食慾不振、**起疹、大便溏瀉、舌苔厚膩等症狀,甚至出現腸胃炎現象。

專家提醒,為預防、減輕濕邪傷人,必須重視護脾。只有脾胃陽氣振奮,才能有效抵抗濕邪的侵襲。因此,在夏秋之交,應特別注意居室和工作場所的通風;涉水及淋雨後應及時將身體擦乾並更衣;陰天水涼時不要在河水及游泳池裡長時間浸泡,以防外濕入侵肌表傷人。

為防內溼,切勿過量食生冷瓜果,飲食宜清淡易消化,忌肥甘厚膩及暴食。此外,用蓮子、薏公尺、赤小豆、白扁豆等健脾利濕之品適量煮粥食用,可護脾胃,祛濕氣。

12樓:北京華醫諮詢

老年性**瘙癢是一種症狀,一般老年期**萎縮退化以後就表示**出現神經衰弱,抗原等情況,而且**沒有損耗,經常抓撓容易出現感染或者是全身瘙癢,主要是使用外用的藥物進行塗抹,可以減少瘙癢的症狀,反**作,常用的藥物有爐甘石洗劑或者是一些不含刺激性的藥物。

老年疣怎麼治,老年疣的防治方法有哪些

上目前主要用雷射 如532nm雷射,694nm雷射等都是可以的。較大的,較突出的,選擇用手術切除比較好。具體的 在醫師指導下進行。40歲女士得老年疣如何 多數人1 2年內自行消退,不少人即使採用深度破壞性方法,有1 3疣仍 因此需慎重選擇,對一些能造成永久性瘢痕的 不宜使用。1 光動力學方法。系統或...

老年人骨質疏鬆症要怎麼治療好呢,老年人嚴重骨質疏鬆該怎麼辦?

骨質疏鬆是一種骨質老化的症狀,在老年人中很常見。那麼到底老年人骨質疏鬆症要如何 呢?脊梁網專家指出,患者在 方面,必須要充分考慮到患者的各種因素,才能最好全方面的 我們現在就來看看脊梁網專家的解析吧。關於老年人骨質疏鬆症,脊梁網專家指出,患者的 方法包括 飲食 性激素的運用和體育鍛煉。患者在注意加強...

早老年痴呆症是什麼病,早期老年痴呆症怎麼治

有老年期痴呆的病人均有縮短壽命的危險性,由於腦萎縮 腦退化症早期症狀輕微,發展緩慢,不十分明顯可持續數年,往往容易被患者及家屬忽視,早發現早 還是可以控制病情的,益智康腦丸選用地道藥材五指毛桃 扶芳藤 熟地黃 紅參 肉蓯蓉對腦細胞獨有抑制腦細胞的衰老 增加耐氧能力。鎮靜安神,調節大腦興奮和抑制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