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壓的病因及防治,血壓低的原因及危害

時間 2022-01-19 08:55:09

1樓:疆哥

低血壓是指收縮壓低於12千帕(90mm汞柱),舒張壓低於8千帕(60mm汞柱),65歲以上的人收縮壓低於13.33千帕(100mm汞柱),舒張壓低於8千帕(60mm汞柱)。低血壓可分為原發性低血壓、體位性低血壓和症狀性低血壓。

無自覺症狀的原發性低血壓可不予**。如果有暈躍等症狀,可給予高鈉飲食和藥物**,症狀性低血壓應針對原發**積極**。

低血壓屬於中醫學「眩暈」、「虛勞」、「暈厥」等範疇。其病是因氣虛陽弱,心脈搏動無力。氣機公升降失調,清陽不公升。陰陽失調,臟腑功能低下所致。臨床常見的證型有:

1.氣虛型剿:證見頭暈眼花,身倦疲勞,氣短乏力,食後腹脹,四肢無力,舌質嫩,脈弱。

2.陽虛型:證見經常頭暈,喜熱怕冷,手足不溫,口淡不渴,心悸氣短,舌質淡,苔薄膩,脈細沉。

3.氣陰兩虛型:證見心悸心慌,頭暈頭昏,氣短,易疲勞,自汗,便於,舌質嫩紅,脈細。

一、可選用的西藥

1.麻黃鹼:每次25mg,一日3—4次,口服。

2.潑尼松:每次10mg,一日2—3次,口服。

3.地塞公尺松:每次0.75mg,一日2—3次,口服。

二、可選用的中成藥

1.氣虛型:

(1)補中益氣丸:大蜜丸每次1丸,濃縮丸每次8丸,水丸劑每次6g,一日2—3次,用薑湯、淡鹽湯或溫開水送服。

(2)補氣公升提片:每次5片,一日3次,溫開水送服。年老、年幼、體弱者酌減。

(3)六君子丸:每次1丸,一日2次,溫開水送服。

(4)黃氏健中丸:每次1丸,一日2次,溫開水送服。

2.陽虛型:

(1)參茸丸:每次1丸,一日2次,溫開水送服。

(2)濟生腎氣丸:大蜜丸每次口服1丸,或水蜜丸每次6g,均為一日2—3次,淡鹽湯或溫開水送服。

(3)右歸丸:每次1丸,一日3次,飯前溫開水送服。

3.氣陰兩虛型:

(1)黃芪生脈飲:每次1以,一日2—3次口服。

(2)益心復脈衝劑:每次1袋,一日3次,開水沖服。

治低血壓小偏方

1.核桃仁40克,黨參30克,生薑3片,水煎服,每日1次。

2.蓮子20克,大棗6枚,生薑6片,水煎服,每日2次。

3.陳皮15克,核桃仁20克,甘草6克,水煎服,每日2次。

4.人參、蓮子各10克,冰糖30克,隔水燉熟,吃蓮子喝湯。

2樓:校啟其軼麗

低血壓的原因很多的,有的是患了某些疾病引起的低血壓,還有的人是因為嚴重貧血引起的,或者是遺傳因素,先天性性因素引起的低血壓,也有的是因為氣血不足引起的低血壓。低血壓的患者要找到原因**,若是因為用藥不當引起的低血壓,停藥後一般會恢復正常的。低血壓的患者,若是輕度的低血壓可能沒有臨床症狀,嚴重的低血壓就容易引起頭暈,心慌氣短,渾身乏力甚至暈倒,嚴重的低血壓也可能導致休克。

低血壓的患者可以喝點葡萄酒,或者喝點啤酒會有所好轉的。

血壓低的原因及危害

3樓:nm牛虻

一、血壓低的原因

1、生理性低血壓狀態

指部分健康人群中,其血壓測量值已達到低血壓標準,但無任何自覺症狀,經長期隨訪,除血壓偏低外,人體各系統器官無缺血和缺氧等異常,也不影響壽命。

2、病理性低血壓病

(1)原發性低血壓病:指無明顯原因的低血壓狀態,如生理性低血壓(體質性低血壓),多見於體質瘦弱的老人、女性。

(2)繼發性低血壓病:指人體某一器官或系統的疾病所引起的血壓降低。這種低血壓可在短期內迅速發生,如大出血、急性心肌梗死、嚴重創傷、感染、過敏等原因所致血壓急劇降低。

二、血壓低的危害

1、頭暈,失眠。低血壓患者會時常感到頭暈、精神不振和失眠等症狀。這是由於患者血壓下降所導致的,血壓下降就會出現血液迴圈慢,就會影響組織細胞內的氧氣**,導致出現頭暈等。

2、聽力和視力下降。在長期患有低血壓的同時會誘發身體其他功能的下降,像聽力,視力下降等,這些都是會嚴重影響到患者的生活。

3、誘發心腦血管疾病。和高血壓一樣,低血壓患者如果突然發病,會出現一些誘發心腦血管疾病出現,像有些長期間體位不變,突然起身就會導致血液**不到大腦,從而出現暈倒等現象,嚴重還會出現其他疾病。

擴充套件資料

低血壓患者注意事項

1、注意洗澡時水不能太熱。由於水熱會讓患者血管擴張或者血壓突然降低,這就會讓原本血壓低的患者出現血供不上大腦,就會因為氧氣不足而出現意外。

2、注意枕頭不能過低。枕頭過低會讓血液供不到頭部,會加重低血壓症狀,也會在早晨起床時會讓血液快速下降,出現症狀。

3、注意飲食。在平時要注意哪些會幫助降血壓的食物是不可以吃的,像芹菜,玉公尺等,這些對於高血壓患者是好東西,但是對於低血壓卻是不利的,所以要特別注意。可以多吃些肉類,雞蛋,魚類等食物,這些食物就可以幫助增高血壓。

4、注意適當運動。運動可以使人氣血活絡,使血液流暢,因此低血壓患者可以多運動,幫助體內血液流通。尤其是冬天,運動就更是很重要的。

4樓:重慶中科堂中醫**

低血壓是指體迴圈動脈壓力低於正常的狀態。由於高血壓在臨床上常常引起心、腦、腎等重要臟器的損害而備受重視;如頭暈和暈厥等。低血壓可以分為急性低血壓和慢性低血壓。

無論是由於生理或病理原因造成血壓收縮壓低於100mmhg,那就會形成低血壓。那為什麼血壓會原因低?血壓低有什麼危害?

一、血壓低有那些原因?

1、疾病:罹患心不全、心肌梗塞、大動脈瓣狹窄症時,都會影響心臟搏出血液的功能,使心臟輸送血量減少,以致迴圈障礙而引起低血壓。

2、血管擴張:因細菌或毒素侵犯末稍血管,使血管失去收縮功能,導致血管擴張、血壓下降,產生迴圈 障礙性低血壓。

3、性大失血:因手術、外傷的大量出血,使體內迴圈的血液量驟減,而引起暫時性低血壓。

4、腺機能低下:甲狀腺機能減弱時,會出現氣力減退、身心疲憊、畏寒、**乾燥等現象,而引起內分泌障礙性低血壓。

5、遜氏症:罹患此症會影響副腎皮質荷爾蒙的分泌,使患者出現**變黑、噁心、嘔吐及低血壓等症狀。

二、血壓低有什麼危害?

1、患有低血壓的患者,會出現頭暈、乏力、面色蒼白的症狀,從而使工作能力下降。

2、低血壓患者心情一般比較低落,沒有什麼激情,心理抑鬱不想和別人說話,這樣比較容易得憂鬱症。

3、低血壓比較嚴重的時候,會出現昏厥的症狀,有時候突然昏厥容易造成骨折等外傷,試想走在**如織的街頭,忽然在綠燈時暈倒路邊,將有多麼危險。

4、低血壓嚴重者,常常會伴有聽力下降,視力也隨之模糊起來,據研究發現,低血壓也會使患老年痴呆症的概率大大增加。

5、低血壓患者也會出現口齒不清、呼吸困難,嚴重者需要長期臥床,影響正常生活。

如有任何疑問,可來中科堂就診,位址沙坪壩大學城思賢路路口。

5樓:寶68980輝忱

血壓下降的程度低於正常值,且維持一定狀態時,即為低血壓。血壓的高低可因性別、年齡 、體型而異,但一般成年人若血壓測量多次,值維持收縮壓在90至100mm/hg以下,而舒張壓在 50至60mm/hg以下時,就應接受更進一步的身體檢查,找出原因而加以**。

心臟疾病

罹患心不全、心肌梗塞、大動脈瓣狹窄症時,都會影響心臟搏出血液的功能,使心臟輸送血量減少,以致迴圈障礙而引起低血壓。

末稍血管擴張

因細菌或毒素侵犯末稍血管,使血管失去收縮功能,導致血管擴張、血壓下降,產生迴圈 障礙性低血壓。

暫時性大失血因手術、外傷的大量出血,使體內迴圈的血液量驟減,而引起暫時性低血壓。

甲狀腺機能低下

甲狀腺機能減弱時,會出現氣力減退、身心疲憊、畏寒、**乾燥等現象,而引起內分泌障礙性低血壓。

艾狄遜氏症罹患此症會影響副腎皮質荷爾蒙的分泌,使患者出現**變黑、噁心、嘔吐及低血壓等症狀。

end低血壓的症狀

部分低血壓患者完全沒有症狀,有些人則會出現耳鳴、頭痛、頭暈、眼花、肩膀痠痛、四肢 冰冷、疲倦、思考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或胸部有壓迫感、灼熱感,或腹鳴、便秘、下痢、腸 積氣、腹部鼓脹,或男性出現陽萎、女性出現無月經等現象。

出現上述症狀時,應速至醫院或健康檢查機構,接受心臟、血管、腸胃等各方面的檢查,以 便查出真正的致**,即早**。

血壓低的病人常會覺得頭昏四肢無力,整天都覺得很疲倦,記憶力減退,眼冒金星,頭痛,胸悶心悸,中老年人甚至可因此而發生缺血性中風或心肌梗塞。有些病人當他蹲下去再站起來,會眼前發黑,臉色蒼白,冒冷汗甚至昏倒,這叫做直立性低血壓,主要是因為突然站立導致血壓迅速下降,這種情形常發生在長期虛弱的病人或老年人,也可能發生在一些服用降血壓或利尿劑等西藥的病人,如果是因為某些藥物造成的***,應該停藥,或是與原來開藥的醫師討論如何避免低血壓的再度發生。

end低血壓的養生方法如果起床後感覺精神差、早上注意力無法集中,並且容易疲倦、目眩、耳鳴及食慾不振,可 能是血壓過低所致,但血壓低並不一定是有病。醫師建議低血壓患者如果沒有特別症狀,並不需 **,只要從日常的生活、飲食及運動三方面加強養生保健,比服用公升血壓劑,來得有效。 低血 壓的生活養生 測量血壓 經常測量血壓,並注意變化。

充分休息 勞累、睡眠不足,會使血壓更低,因而應保持規律生活,避免過勞、熬夜;此外, 睡覺時枕頭不宜過低。 洗熱水澡,熱水澡可加強血液迴圈,改善低血壓症狀。水溫以43度c左右 為佳,洗澡時間不宜過長,洗三分鐘左右後,應休息片刻再洗。

洗完澡若能坐著休息一下,效果 更佳。避免久站或突然改變姿勢 拾取地上東西時,不宜直接低頭,應先蹲下;起床時,不要猛然 站起身,應先確定身體已平衡,再慢慢起來。 注意環境與穿著 不宜處在悶熱的環境,以免血管舒 張、血壓下降。

領帶勿系太緊,少穿衣領太高、太緊的衣服,否則會壓迫到頸動脈竇,引起血壓 驟降而昏倒。

加強營養,具有低血壓傾向的人,若營養不足將使血壓更低;若加強營養則可使血壓接近正 常值,伴隨的不適症狀也可減緩或消失。中國傳統養生醫學建議,多吃生薑、桂圓、紅棗、核桃 、人參、五味子、山藥、百合、蜂蜜等滋補的食物,有助改善低血壓現象。少吃降壓食物 不要常 吃芹菜、冬瓜、綠豆、山楂、苦瓜、洋蔥、蘿蔔、海帶等降壓利尿的食物。

稍加食鹽 增加體內鹽 分可提高血壓,低血壓患者每天適量攝取約12克左右的食鹽,可改善低血壓症狀。

經常做運動 運動可調節神經系統、增強心血管功能,進而改善低血壓症狀。 慎選運動 有體位 性低血壓者,應避免做久站或體位變動的運動;因患有某些疾病而引起低血壓的人,則應在運動之 前,先做健康檢查,最好在醫師與運動保健師的指導下進行鍛鏈,較為安全。

end低血壓是不是貧血?從醫學的角度來看,血壓低確實會造成頭暈,但是(血壓低)並不等於(貧血),這是兩碼子事,話又說回來。(貧血」的病人也不一定就會有低血壓或頭暈的症狀,這得視其(貧血)的嚴重程度與罹患貧血時間的長度而定,說到這裡,很多病人是越聽越糊塗!

原來,西方醫學給「貧血」下的定義是這樣的:假如乙個成年人在海平面的高度,其紅血球的數量、血色素的濃度或者血球容積小於平均值的情形,就要懷疑是貧血了,因此要判斷自己有沒有「貧血」,「貧血」言不嚴重?最好的方法是抽血檢查。

由於紅血球與血色素在身體上的主要功能,便是負責攜帶氧氣,供給給細胞組織所需,因此貧血將影響血氧濃度,病人會常常覺得頭昏、體力不佳、一運動就喘吁吁甚至臉色發白,但是如果貧血的情形已經持續很久,那麼病人身體會產生代償作用,也就是說,病人的身體已經習慣這樣低血氧的狀態,因此他可能不覺得頭暈。

end血壓低對吃的注意事項吃鹹一點不是每個人都要限鹽,血壓低的人吃稍微鹹一點無妨,

「大概吃得像外面餐廳煮的口味,」程惠政建議。

另外像運動、大量流汗之後,

低血壓的人可以喝運動飲料補充流失的鈉。

避開低鈉鹽

市售的「低鈉鹽」、「健康美味鹽」是以鉀取代一部份的鈉,

而鉀有輕微降血壓的作用,

因此,血壓本來偏低的人當然不適合用這種鹽調味。

至於血壓正常或高血壓的人,醫生也不建議用「低鈉鹽」,

尤其腎臟病人、排尿功能障礙的人吃了這種鹽更危險,

因為不容易將鉀排出體外,累積在體內造成高血鉀,

可能導致心律不整、心臟衰竭。

喝充足的水

尤其夏天流汗容易散失水分,加上天氣熱,血管擴張,

血壓本來就會低一些,如果體內的水分再不夠,

血壓會降得更低,所以平時要攝取充足的水分,

避免脫水。

適量攝取咖啡因

咖啡因能讓血壓突然公升高,

所以醫生會提醒高血壓病人必須限制咖啡因的攝取量。

相反地,低血壓的人卻能借由喝茶、咖啡把血壓拉高一點。

血壓低且差壓低,血壓低且差壓低

如果你父親不做苦力,工作輕鬆或者退休在家,那低血壓很健康。如果他感覺精力不足,缺力少氣,每飯前半小時吃五公分長度的人參,一年生的人參。幾天就可以公升高血壓。如果嫌高壓低,買幾盒 黃芪精 喝,效果很明顯。祝健康 血壓低,壓差小,是什麼原因?有點偏小,建議你低鹽低脂飲食,適當增加運動量,定期複查血糖。血...

低血壓應該補什麼,血壓低吃什麼好

低血壓 方法 1 日常生活預防 鍛鍊身體,增強體質 早上起床時,應緩慢地改變體位,防止血壓突然下降 晚上睡覺將頭部墊高,可減輕低血壓症狀 常淋浴以加速血液迴圈,或以冷水,溫水交替洗足2 藥物 當日常 無效時,就必須給予藥物 緩解症狀,減少嚴重併發症危險。目前,新型藥物管通 gutron 是美國食品與...

血壓低怎麼辦,低血壓怎麼辦

高壓100,若是低壓 壓差 心率 射血分數 血容量都江堰市正常,又沒有不適的症狀就不用處理。若那方面不正常才用處理。這個血壓是正常的 90 120都是正常的。身體素質好得人血壓都不會那麼高的。看你年齡咯,如果年齡較大的話就到醫院看看,找原因對症 如果年齡正年輕的話,沒有什麼關係,平常多鍛鍊身體。低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