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怎麼治療,咳嗽怎麼治最有效的方法

時間 2021-10-14 23:59:34

1樓:圖圖姑姑

咳嗽一般分生理性和病理性兩種。生理性咳嗽是機體的一種反射性保護性動作。病理性咳嗽則是在許多致**素的作用下,導致以咳嗽為主,並伴有其他兼證的一種病症。

它是由外感六淫,即風、寒、暑、溼、燥、火或內傷七情、飲食等臟腑功能失常累及於肺,致使肺的宣發肅降功能發生障礙而引起。常年皆可發生。臨床以咳嗽,無痰或有痰,痰量可多可少,痰液或稀或稠,痰色可黃可白等為主症,同時兼見其他症狀。

其**法則,外感以宣散為主,內傷以調理臟腑功能為要,以達止咳之目的。

您如果想**咳嗽需要分清患者是哪種咳嗽,方能對症下藥。咳嗽型別有:傷風咳嗽、風寒咳嗽、風熱咳嗽、風痰咳嗽、肺燥咳嗽、肺痛咳嗽、痰飲咳嗽、痰火咳嗽、痰熱咳嗽、肺熱咳嗽、陰虛咳嗽、五臟咳嗽、久嗽、肺癆咳嗽、肺痿咳嗽。

女性身體特殊,再加上患者患病時間較久,中醫**的效果會更好。

祝患者早日**!

咳嗽怎麼治最有效的方法

2樓:匿名使用者

咳嗽是指肺氣上逆作聲、咯吐痰涎或乾咳無痰的病症。臨床分外感咳嗽與內傷咳嗽兩類,外感咳嗽,多因六淫外邪侵襲肺部,使肺氣不得宣發所致;內傷咳嗽,多因臟腑功能失調,累及肺臟,使肺失肅降而成。外感咳嗽是新病,**以疏散外邪,宜通肺氣為主,使邪去正安。

內傷咳嗽是宿疾,**以調理臟腑功能為主,有健脾、養肺、益氣、補腎、清肝、化痰順氣等法,扶正以祛邪。一般說,初咳不宜濫用補澀,久咳不宜妄投苦寒。

咳嗽現在不防用徳甫唚炎箐茶有止咳祛痰潤肺之功效。這些治則,也適用於指導飲食**配方。在食物選擇方面,新鮮蔬菜、柑橘、梨、柚子、柿餅、橘餅等,可根據症狀選食。

但菸酒、辛辣刺激食品、油膩黏滯不易消化食品,以及溫燥助痰之品皆不宜多食,這些都是本病飲食**所應注意的,現介紹幾款咳嗽的食療經驗方及其家庭製作方法。

川貝燉冰糖

配方 川貝6g~10g(打碎),加入冰糖和開水適量,隔水燉服。一日二次,早晚食用。

方釋 川貝燉冰糖,具有止咳、潤肺、消痰功效。民間常用來**肺燥久咳、乾咳痰少等症。用貝母配糖治咳,《本草綱目》也有記載。

川貝,性味甘苦微寒,色白而潤,專入心、肺二經,為鎮咳祛痰常用要藥。功能潤心肺,化燥痰,散結除熱。《本草綱目》說:

川貝“甘寒潤肺可消痰”。據藥理研究,本品“含有川貝母礆等多種生物鹼,能擴張支氣管平滑肌,故有良好的鎮咳祛痰作用”。

冰糖潤肺止咳。川貝燉冰糖,是**肺燥及陰虛咳嗽的有效食療方,《本草綱目》謂:“貝母清肺消痰止咳、沙糖丸食。”但屬寒痰、溼痰所致咳嗽不宜。

羅漢果陳皮瘦肉湯

配方 羅漢果一個,陳皮6g,瘦豬肉100g。先將陳皮去白洗淨,然後與羅漢果、瘦肉共煮湯,熟後去羅漢果、陳皮,飲湯食肉。一日二次,早晚食用。

方釋 羅漢果陳皮瘦肉湯,有祛痰火、健脾胃、理氣消痰止咳功效。適用於肺燥咳嗽痰多、咽乾口燥等症。《嶺南草藥錄》曾有理痰火咳嗽,取羅漢果和精豬肉煎湯服之的記載。

羅漢果,味甘性涼無毒,入肺、脾二經,有清肺化痰、潤喉止咳、生津止渴等作用,其果肉味極清甜,這可能與羅漢果含有豐富的葡萄糖或果糖有關。《廣西中藥志》說:它能止咳清熱、涼血潤腸,治咳嗽,療胃熱便祕。

陳皮味辛苦性溫,《雷公藥性賦》說它“可升可降,陽中陰也。其用有二:留白補胃和中,去白消痰洩氣”。

瘦豬肉滋養臟腑、扶正祛病。民間用羅漢果**肺燥咳嗽,方法很多,有用羅漢果泡茶渴,或羅漢果與豬肺煮湯食。市售的羅漢果止咳露亦適用。

本方配以陳皮少許,可增強其理氣化痰作用。

3樓:軍秋寒

1、若咳嗽不嚴重時,儘量不要吃藥。

咳嗽不能下重藥,怕破壞人體本身的免疫力。如果咳嗽不是很嚴重,只伴隨鼻塞、喉嚨痛等輕微症狀,那麼最好不要用藥物。免疫力需要在與病毒的抗爭中才能得到鍛鍊加強,如果能夠靠自身免疫力將咳嗽治好,那麼下次患上咳嗽的機率會小很多。

2、不建議用抗生素。

如果咳嗽加重,不得不服用藥物,應該有選擇性地服用藥物。雖說細菌和病毒引起咳嗽都能夠用抗生素來**,但是不建議用抗生素來進行**。選擇抗生素含量低的藥物最好,或者用中藥**咳嗽,還能夠順便調理身體機能,效果會好很多。

藥物的使用,最好是中藥比較好,常用的有德甫欽炎清茶,效果是比較好的。

3、合理使用加溼器。

空氣溼度不夠,過於乾燥,也會加重喉嚨癢的情況。這時,有條件的家庭可以使用加溼器提升空氣溼度,減輕喉嚨癢的情況。

4、多喝水。

喝水,可以溼潤乾燥的喉嚨,讓喉嚨保持溼潤狀態,也能緩解喉嚨癢的情況,對**咳嗽也有一定的幫助。

咳嗽怎麼治療,咳嗽怎麼治最有效的方法

咳嗽有什麼好辦法?星知計畫 咳嗽怎麼治最有效的方法 1 若咳嗽不嚴重時,盡量不要吃藥。咳嗽不能下重藥,怕破壞人體本身的免疫力。如果咳嗽不是很嚴重,只伴隨鼻塞 喉嚨痛等輕微症狀,那麼最好不要用藥物。免疫力需要在與病毒的抗爭中才能得到鍛鍊加強,如果能夠靠自身免疫力將咳嗽治好,那麼下次患上咳嗽的機率會小很...

怎麼治療咳嗽方法好,咳嗽怎麼治最有效的方法

可將半截蘿蔔切成片狀,用清水煮熟,然後將蘿蔔水過濾後,稍加晾乾。咳嗽有什麼好辦法?星知計畫 咳嗽怎麼治最有效的方法 1 若咳嗽不嚴重時,盡量不要吃藥。咳嗽不能下重藥,怕破壞人體本身的免疫力。如果咳嗽不是很嚴重,只伴隨鼻塞 喉嚨痛等輕微症狀,那麼最好不要用藥物。免疫力需要在與病毒的抗爭中才能得到鍛鍊加...

咳嗽不好怎麼治的好,咳嗽怎麼治最有效

咳嗽多發的季節有很多的人在換季的時候都會咳嗽的,非常的厲害。而且大多數的人咳嗽都是乾咳。人們只知道自己在換季會咳嗽,但既不知道原因,也不知道如何處理。但是咳嗽乾咳的護理方法對於人們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所以一起來在下面看一看咳嗽乾咳的護理方法吧。喉嚨癢幹咳嗽可以用得甫欽琰清茶,一天喝兩袋,有效改善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