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的功效和作用,吃生花生有什麼作用呢?

時間 2022-01-17 22:05:27

1樓:查冰嵐

花生在食物中歸屬於堅果類,具有高脂肪、高熱量的特點,同時也含有蛋白質、鈣、鐵、磷、鋅等礦物質以及各種維生素、豐富的卵磷脂,花生對於機體有一定的功效: 1、降低膽固醇:花生中含有大量的亞油酸,可以使人體內膽固醇分解為膽汁酸排出體外,避免膽固醇在體內沉積,同時花生中含有的卵磷脂也有助於降低膽固醇; 2、延緩衰老:

花生所含的維生素e含量豐富,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可以清除體內多餘的自由基,避免自由基過氧化,達到延緩衰老的目的; 3、健腦、提高記憶力:花生中的鋅和卵磷脂含量豐富,鋅可以促進大腦發育,有增強大腦記憶的功能,對於中老年人也有延緩記憶力減退的作用。 花生雖好還是要提幾點注意事項,首先花生中的脂肪含量比較高,如果過量食用容易引起高脂血症和能量超標,從而導致肥胖。

另外,花生非常容易受潮變黴,霉變的花生致癌性很強,盡量不要吃發霉的花生。

2樓:知心答疑小仙女

營養分析

1.花生的脂肪含量高,花生仁含油45%~55%,是優質食用油,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80%左右),其中油酸佔41.2%,亞油酸佔37.

6%。花生的維生素e含量高,100克花生油含維生素e約42毫克。

2.花生的蛋白質豐富,花生仁中蛋白質高達25%~30%,且富含賴氨酸。花生還含有核黃素、鈣、磷、硒、卵磷脂、膽鹼、維生素k、不飽和脂肪酸等。

紅色外皮含有大量維生素b1、b2及可以用來止瀉的單寧成分。

功效分析

1.花生是一味不錯的中藥,有健脾和胃、潤肺化痰、滋陰調氣的功能,對於營養不良及咳嗽等症狀有一定療效。

2.花生有止血作用,紅色外皮的止血作用比花生高出50倍,對多種出血性疾病都有良好的止血功效。花生能增強記憶,抗老化,延緩腦功能衰退,滋潤**。

3.花生中的不飽和脂肪酸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有助於防治動脈硬化、高血壓和冠心病。

4.美國科學家在花生中發現了一種生物活性很強的天然多酚類物質———白藜蘆醇,這種物質是腫瘤類疾病的化學預防劑,也是降低血小板聚集,預防和**動脈粥樣硬化、心腦血管疾病的化學預防劑。

5.花生有扶正補虛、悅脾和胃、潤肺化痰、滋養調氣、利水消腫、止血生乳、清咽止瘧的作用。

3樓:晚保完

花生是一種溫性食品,主要用於養胃、止咳、化痰,對一些脾胃不適或胃酸、脾虛濕盛的患者有很好的**效果。那麼它就是母乳,也有很好的效果,而且還能促進腸道蠕動,能有效地改變大便乾燥,進而對身體的發育,也能起到很好的促進生長的作用。

4樓:

花生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氨基酸和人體所需的各種礦物質,能夠保護心臟,預防心血管疾病,增強記憶力,促進腸胃蠕動緩解便秘,可以抗氧化aqui te amo。

5樓:樂樂養生小知識

花生的作用和功效,這兩種煮水的功效要知道,脾胃不好的人要知道

6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花生它屬於一種堅果。它可以扶正補虛、悅脾和胃、潤肺化痰、滋養補氣,還可以增強記憶、抗老化以及延緩腦功能衰退、滋潤**等作用。並且花生的吃法也很多,比如說生吃、煮熟、爆炒、油炸都是可以的。

但是要注意爆炒和油炸對花生中富含的維生素和其他營養成分都有很大的破壞作用,會使花生變得燥熱,經常吃這樣的花生極易上火。所以,大家還是盡量選擇水煮的花生為好,這種吃法不溫不火、易於消化、並且老少皆宜。

吃生花生有什麼作用呢?

7樓:冷事百科

生吃花生對身體有哪些好處?

8樓:健十**醫生

吃花生的好處:

第一:堅持每天吃十粒生花生公尺,可以**胃酸過多,口吐酸水等症狀。對胃病的緩解大有好處。

第二、吃花生時一定要帶著外面的紅皮吃,只有這麼吃花生才有補血的功效。

第三、吃花生可以抗老,以及延緩衰老,延長生命的功效,所以它才具有長生果的美稱。

第四、花生裡面含鈣量很高,常吃花生,還可以補鈣。對於不願意吃鈣片的人,可以常吃花生公尺。

9樓:匿名使用者

花生是一種高蛋白食品,老少皆宜,風味獨特,營養豐富。含有大量的蛋白質、脂肪、澱粉、粗纖維,以及鈣、磷、鐵、硫胺素,棕櫚 酸、維生素a、b、c、e、k等多種營養物質,花生蛋白和大豆蛋白一樣,極易被人體消化和吸收。花生是不可多得的保健佳品。

長期食用, 對身體大有好處。

10樓:嫣

人們一般都喜歡把花生做熟了吃,其實生吃花生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好處。解放軍二炮總醫院營養科主管技師宋麗群介紹說,吃生花生有乙個突出的好處是能起到養胃的作用,因為花生富含不飽和脂肪酸,不含膽固醇,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是天然的低鈉食物。每天吃適量生花生(不要超過50克),對養胃有一定好處。

吃生花生時一般都是連著紅衣一起吃,花生紅衣可是個好東西。女性朋友,尤其是處於經期、孕期、產後和哺乳期的女性更應該常吃,對於養血、補血很有好處。同時,花生紅衣還有生髮、烏髮的效果,常吃能使頭髮更加烏黑靚麗。

但是也不是所有的人吃生花生都有好處,比如有些跌打淤腫的病人,就不宜吃。花生紅衣能止血、促進凝血,跌打損傷、血脈淤滯者吃得過多,會出現血淤難散,加重淤腫。另外,因為花生中含有的油脂多,需要多耗膽汁去幫助消化,所以那些做過膽囊切除手術或膽病患者,也不宜多吃花生。

花生營養豐富,含有多種維生素、卵磷脂、蛋白質、棕桐酸等。用油煎、炸或爆炒花生,對花生中富含的維生素e及其他營養成分會有所破壞,而水煮花生則破壞得較小。此外,從口感上,油炸花生公尺較為油膩,而水煮花生則很清爽。

如果從中醫角度來講,花生本身含大量植物油,遇高熱烹製,還會使花生甘平之性變為燥熱之性,多食、久食易上火。而水煮花生則保留了花生中原有的植物活性化合物,如植物固醇、皂角甙、白藜蘆醇、抗氧化劑等,對防止營養不良,預防糖尿病、心血管病、肥胖具有顯著作用。 在煮花生時,費水費火常困擾很多人,這裡教您個小竅門。

煮前先將各種香料放在鍋的最下面,然後放洗好的花生,最後要加沒過花生一手背深的水,用大火急煮,開鍋5分鐘後就關火,關火後再燜乙個小時就行了。這樣不僅省水省火,還能讓花生更好地入味。 除了水煮,花生還常與其他菜餚搭配,宮爆雞丁自不必說,眼下正流行的「跳水花生」可謂口味新鮮爽脆。

即將新鮮花生仁(剝去紅衣)放入泡菜罈中醃片刻,再與辣椒和泡菜汁一同裝盤,或者直接將花生仁與醋、小尖椒等調料涼拌,味道也很好。 下面再為您推薦兩種做法: 皮蛋脆花生 做法:

1.將皮蛋去殼後切成小丁,花生去膜切成小碎粒。2.

青蒜、蔥、辣椒、蒜切細末,香菜切碎備用。3.在上述材料中加入醬油、醋、香油拌勻。

食用時在花生、皮蛋中加入上述拌好的調料,即可食用。 花生公尺茶 材料:糙公尺2匙、花生公尺2匙、冰糖1碗。

做法:1.將糙公尺浸泡8小時後,連同花生公尺,用果汁機打成糙公尺花生醬備用。

2.鍋中放入6碗的清水煮滾後,再將糙公尺花生醬倒入鍋中,在倒入的同時,用湯勺慢慢攪拌均勻,起鍋前放入冰糖拌勻即可。

11樓:匿名使用者

花生能促進身體發育,補充鈣質,對胃酸活多反酸水有很好的效果,花生紅皮還補血。

12樓:海星亮晶晶

如果生吃了大蒜之類口中有異味,吃幾個生花生可以消除異味!

13樓:安靜的漣漪

養胃。每天空腹吃幾顆。

14樓:韶讓莘嫣

營養價值

1、花生含有維生素e和一定量的鋅,能增強記憶,抗老化,延緩腦功能衰退,滋潤**;

2、花生中的維生素k有止血作用;花生紅衣的止血作用比花生更是高出50倍,對多種血性疾病都有良好的止血功效;

3、花生中的不飽和脂肪酸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用助於防治動脈硬化、高血壓和冠心病;

4、花生中含有一種生物活性物質白藜蘆醇可以防治腫瘤類疾病,同時也是降低血小板聚集,預防和**動脈粥樣硬化、心腦血管疾病的化學預防劑;

5、花生纖維組織中的可溶性纖維被人體消化吸收時,會像海綿一樣吸收液體和其他物質,然後膨脹成膠帶體隨糞便排出體外,從而降低有害物質在體內的積存和所產生的毒性作用,減少腸癌發生的機會。

適用人群

一般人均可食用

1、適宜營養不良,食慾不振,咳嗽之人食用;適宜腳氣病患者食用;適宜婦女產後乳汁缺少者食用;適宜高血壓病,高脂血症,冠心病,動脈硬化,以及各種出血性疾病之人食用;適宜兒童、青少年及老年人食用,能提高兒童記憶力,有助於老人滋補保健;

2、花生含油脂多,消化時需要多耗膽汁,故膽病患者不宜食用;花生能增進血凝,促進血栓形成,故患血黏度高或有血栓的人不宜食用;體寒濕滯及腸滑便洩者不宜服食;內熱上火者不宜食用,因花生性燥,能使口腔炎、舌炎、唇皰疹、鼻出血等更加重,長久不癒;跌打損傷者不宜食用,因花生中有一種凝血因子,可使血淤不散,加重淤腫。

15樓:戎良刑羅

花生果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內含豐富的脂肪和蛋白質。據測定花生果內脂肪含量為44%-45%,蛋白質含量為24-36%,含糖量為20%左右。並含有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等多種維生素。

礦物質含量也很豐富,特別是含有人體必須的氨基酸,有促進腦細胞發育,增強記憶的功能。

花生種子富含油脂,從花生仁中提取油脂呈淡黃色,透明、芳香宜人,是優質的食用油。花生油很難溶於乙醇,人們可以通過將花生油注入70%乙醇溶液加熱至39-40.8度,看其混濁程度,來鑑定花生油是否為純品。

16樓:格堍堍

胃酸過多時,吃10粒左右可緩解疼痛

17樓:匿名使用者

1、花生可促進身體發育 2、花生可促進智力發育

花生的功效 30

18樓:撩人的卷積雲

花生公尺能降低膽固醇,增加膽汁酸的排出,促進心血管健康,延緩衰老,促進大腦發育,增強記憶。花生公尺是一種很普通的食物,它是果實和堅果中的一種食物,它富含蛋白質、脂肪、多種維他命和礦物質,因此花生公尺的營養價值很高。儘管說花生含有大量亞麻亞油酸,並含有油脂,但實際上它能降低我們身體的膽固醇,能分解膽固醇,增強膽汁酸的排洩功能。

因此說花生其實是可以起到一定的降血脂的作用,而且可以提高我們心血管的機能,促進我們心血管的健康。此外,花生公尺也能延緩人體衰老,因為花生公尺中所含的物質,能促進我們大腦的生長和發展,具有增強大腦記憶的作用。因此,花生是一種有益大腦的食物,老人和兒童應該多吃些花生。

19樓:茉莉說生活

花生屬於一種十分有營養的堅果類食物,和其他堅果一樣,花生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對於大 腦發育和預防心腦血管基本都有一定益處。

20樓:匿名使用者

潤肺止咳,潤腸道,植物油喲,少量對人體有很大的健康

21樓:

花生果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內含豐富的脂肪和蛋白質。據測定花生果內脂肪含量為44%-45%,蛋白質含量為24-36%,含糖量為20%左右。花生中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2.

pp、a、d、e,鈣和鐵等。並含有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含量也很豐富,特別是含有人體必須的氨基酸,有促進腦細胞發育,增強記憶的功能。

生的花生有什麼作用,吃生花生有什麼作用呢?

秒懂百科精選 生花生米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蕭飛 花生可促進身體發育。花生是一個味道比較偏甜,性平的食物。花生具有很多種功效,花生可以幫助大家長高和人體的生長以及發育。 老人都說生的花生吃了可以養胃。或者可以當做種子繼續種植花生 芭寶麗彩妝學校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問題 吃生花生的功效 1 能夠健脾...

花生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花生的功效

天達2116 具有獨特的生理作用,對細胞正常功能的發揮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它能降低細胞膜中丙二醛 mda 的含量,減少膜電解質的外滲,提高葉片中rwc的含量。從而提高了抗病誘導因子和綜合內源激素的水平,實現了二者的平衡,最終表現為保障細胞膜的完整性 它能夠啟動植物自身的生命活力,提高植物的生理活性,...

紅皮花生有什麼功效和作用

可愛的若陽 花生紅衣可以促使血小板生成,可以連紅衣一起吃。花生中的維生素k有止血作用,而花生紅衣的止血作用比花生更高出50倍。花生還含有維生素e和一定量的鋅,能增強記憶,抗老化,延緩腦功能衰退,滋潤 花生含有的維生素c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有助於防治動脈硬化 高血壓和冠心病。花生中的微量元素硒和另一種...